2019年的第一部十佳,豆瓣8.9分给低了

今天迷影君要推荐的这部电影,让迷影君足足等了半年之久。

这部电影没有豪华的明星阵容,也没有精彩刺激的情节和特效,它拍得仅仅只是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日常片段,一屋两人,三餐四季。

如此简单的情节和故事,却在豆瓣上收获了8.9分的超高评价。

并且还在去年的第12届FIRST青年电影展斩获了最佳纪录长片,就连黄渤、赵薇、周冬雨、章宇等一众大咖也成为了影片的“自来水”。

而更为传奇的地方则是整部电影都是由一位新人导演独立完成,拍摄过程耗时4年,电影的成本只有1500元,是导演购买三脚架的费用。

尽管2019年才刚开始,但迷影君可以负责任地说——

这就是2019年的第一部年度十佳电影!


四个春天  

Four Springs

2012年,豆瓣上有位ID叫“起床,吃饭”的用户偶然写下了几篇日记。

题目分别叫《我妈》《我爸》,内容是记录自己老家的父母的生活,那些字里行间真实而可爱的日常,充满了两位平凡却幸福的老人对生活的热爱。

这两篇文章当时火爆网络,引来不少网友的转发和热议,文章的作者更是被豆瓣网友亲切得称为:饭叔

甚至不少人回复说:

你家人这么有趣,不如把这些故事都拍下来?

这句评论给了饭叔灵感。于是他就利用每年春节过年回家的时间,从2013到2016的四年里,用相机记录下的家乡的点点滴滴。

饭叔本名叫做陆庆屹,今年已经45岁的他,原本是是一位北漂多年的中年大叔。

在拍电影之前,他做过足球运动员、酒吧歌手、摄影师。电影拍摄零基础的他,自学电影拍摄剪辑技巧,围绕年迈的父母在故乡贵州独山县的家庭生活,拍摄了这部温暖又治愈《四个春天》。

纪录片的主角是陆庆屹的父母,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为观众呈现了一幕幕简单平凡却充满烟火气的人间日常。

故事开始于贵州省的独山县麻尾镇,这里正是陆庆屹成长的故乡。

陆家有三个孩子,和中国的许多家庭一样,陆庆屹仨兄妹都在外打拼,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与父母团聚。

因此《四个春天》记录的时间点,也主要是围绕在陆家的四个春节来展开纪录。

陆爸爸是一名物理退休教师,虽然性格温和寡言,却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

他有着老辈人的朴素生活观念,但同时又多才多艺。不仅会二十余种乐器,吹拉弹唱样样来得,还自学摄影与视频制作,也因此影响了小儿子陆庆屹。

即便已经80多岁了,他依旧保持着纪录家庭生活影像的习惯,还跟着儿子手写的操作步骤一点点在电脑软件上学习剪片、配乐和特效。

相较于老伴儿的温和沉静,陆妈妈则更像是沸腾的开水。

她是当地有名的“山歌天后”,乐观豁达,同时又带着西南人民性格里的火辣豪爽。

能歌善舞的母亲,无论是切菜洗碗到兴头,还是走在乡间小路,她都能想到一首山歌来对应。

两位老人彼此相濡以沫,走过了50年的风雨,虽然早已退休在家,但日常生活却是丰富多彩。

正如有媒体盛赞得那样:

别人的爸妈,却将我自己的内心填满了!

电影没有戏剧化的情节冲突,有的只是两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乐观而又充满情趣的琐碎生活片段。

两位老人在镜头前踏青、摘野菜、种花、清理鱼池;

爬山时还会拉起对方的手,唱歌的时候给对方伴奏;

陆爸爸会兴冲冲地走进屋子,告诉大家燕子今年又来了的好消息,陆妈妈却不以为意地说:

我喊你爸少高兴点,到时燕子一走,心又灰好几天。

虽然老夫妻间偶尔也会有言谈间的斗嘴打趣,但却并不妨碍老人彼此之间日常里的关心,没有什么值得被歌颂的轰轰烈烈,却又无时无刻不在袒露着的含情脉脉。

他们活得如此真实,仿佛充满着一种超越年龄与时间界限的生命力。

电影中的两位父母不同于一般的传统家庭中的父母给人的刻板印象,他们没有给孩子过多压力,会去尊重每一个孩子的自由选择。

他们时而放声歌唱,时而弹奏乐器,时而彼此闲聊,时而升起袅袅的灶火浓烟。

每年的春节,成为了这对老夫妻生活的大事。

儿女们还没到齐,母亲就在家里写好了年夜饭菜单,父亲把熏好的大串大串的腊肉提溜出来,等待在外打拼的子女回家。


但生活又并非没有苦痛。

从第二个春天开始,他们面对了每个家都要经历的悲怆——至亲的去世。

姐姐因病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让两位老人似乎一夜之间老去,原本乐观的他们也开始变得沉默。

他们经常翻阅女儿往日的照片和视频,到女儿的坟边开垦,餐桌上永远多留一副碗筷。

姐姐的离世就像平静的湖面被投入了一颗石子,父母的生活半径被漾开,老人也开始想到死亡的话题:

人老了就会东想西想,现在还能自理,如果将来不能自理呢?

但到了第四个春天,燕子回来了,生活依旧还要继续。

电影的最后一幕,在姐姐的坟前,伴着绵绵春雨,刚刚种下不久的土豆发了芽,绿意盎然。

老人似乎又恢复了过去的乐观,他们唱着年轻时候的《青年友谊圆舞曲》,试着跳起青年时最时髦的舞步……

作为一部家庭纪录片,《四个春天》的题材虽然相对私人,但影片所细致描摹的中国式家庭记忆,却足以令每一个观看者生出共鸣。

这种共鸣不仅来自于纪录片真人真事带来的的真实感,也源自于影片创作者本身所寄托的真情真意带来的情感张力。

影片的导演是陆庆屹,主角是陆庆屹的一家人(包括父母与哥哥、姐姐和自己),而陆庆屹的大哥负责配乐。可以说,陆导以一家人的配置创造了这部献给家人的作品。

在电影一个半小时多的时间里,并没有夸张的起承转合。导演在如诗一般的贵州小镇生活图景中,缓缓雕刻出一个普通的中国家庭近二十年的温柔变迁,以及他们如何以自己的方式面对流转的时间、人生的得失起落。

虽然只有四个春天,但却几乎包含了所有的人生境遇。大到生死离别,小到父母催婚,几句临别叮嘱,但就是靠这些生活中的点点琐事,却串联起整部电影所隐藏的家庭温情暖流。

难得的是导演采用了一种近乎笨拙的镜头语言来拍摄自己的父母,每一帧画面都朴实得就像与家人的视频聊天,依次扫过每个人和角落,带领观众融入到这个平凡却有味的家庭当中。

看似日常但不寻常,虽然乡土却不尘俗。

电影最为动人的地方无疑是陆父与陆母之间悠然自得的人生哲学和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幸福感情。

可能看这部电影的人都会和迷影君一样有着类似的感受:

这是一对多么可爱的父母啊!

两位老人虽然已经相濡以沫近五十年,但岁月却不曾磨去老人生活里的豁达与情趣。更为难得的是,导演敏锐地捕捉到了二老生活中最温暖动人的片刻时光。

用导演陆庆屹的话说就是:

父母的生活并不沸腾,而是始终如春天一般温暖。

纪录片中有一幕令迷影君印象深刻,陆父与陆母在各自的房间里,一个唱歌一个缝纫。

整个空间似乎显得格外宁静祥和,两位相濡以沫的老人各自守在一扇门内,平凡又美好,这个地方就叫做家。

很多人都说,生活不止有眼前和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

但看完《四个春天》之后,迷影君反而觉得——

诗意并不一定在远方,它可能就隐藏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