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9分的国产电影,成本只有1500元,却用了20年跟拍,这才是提名金马奖的最佳纪录片

在上个月台湾举行的第55届金马奖中,

有一则非常普通的纪录片却获得了

“最佳纪录片奖”的提名。

为什么说它普通呢,

只因为这部纪录片的成本

共花费了1500元,

此外拍摄的角色也不是知名影星,

而是导演陆庆屹跟拍自己父母20年,

从一张张照片到动态影像,

一家人的生活历程全被放进了影片当中。

这部纪录片名叫《四个春天》,

尽管所有的一切都那么平凡,

但豆瓣评分却高达8.9,

几乎每一位看过的观众

都给与了极高的评分,

很多人都成了“自来水”,

还羡慕的说道,

陆庆屹的父母

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父母”。

其实,如果仅拍一些画面,

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难,

难的是,

将普通的生活拍出一段生命的故事,

对于一个毫无导演经验的人来说,

陆庆屹干了一件不简单的事儿。

01.

中国南方,贵州的一个小镇,

有一对老夫妇生活在那里。

他们上山下地,

种菜采摘,脸上满是愉悦。

偶尔踏青游玩,种花捕鱼,

闲来无事便和邻居们唠唠嗑,

相互送些自家的蔬果,

一点一点将日子润色起来。

或许,看到这里你会问

《四个春天》拍摄的

这些家常不就是很多老年人的生活吗,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

给了如此高的评价。

的确,如果你只看了开头,

心生疑虑很正常,

但现在一起跟着导演的镜头看下去,

你会发现他为我们呈现出的新世界。

在陆家,

陆爸爸与陆妈妈的生活离不开音乐,

他们一个拉着小提琴,

一个踩着缝纫机在一旁轻轻吟唱,

一副神仙眷侣的模样,

着实看得人心生羡慕之情。

在日常生活中,

陆妈妈是典型的“大女子主义”,

不服输,争强好胜,

而且充满正义感。

陆爸爸的性格刚好与陆妈妈成互补,

做起事来细声细语,

人本分老实。

但平时陆爸爸在家也闲不住,

不是修椅子,换灯泡,

就是帮着陆妈妈一起干家务做饭,

他声称自己每天至少为家里做一件事。

就这样,夫妇两携手度过了50年,

可秀起恩爱来,

一点不输给年轻人,

比如,

一大把年纪的陆爸爸

依旧会对陆妈妈说:

“我越来越离不开你了”。

 

时间就好像回到了

他们年轻时的模样,

当初的誓言永不褪色,

“你放心,

这辈子我不会让你受任何一点委屈。”

于是,在往后的日子里,

陆爸爸一直铭记着这句话,

时时刻刻宠着陆妈妈,

无论出现任何别扭,

他也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别看陆妈妈一身正义凌然,

有时也会像少女一般嗔怪陆爸爸,

在金婚那一年,

他们俩喝“金婚交杯酒”时,

陆爸爸被大伙看得害羞低着头,

而陆妈妈便在一旁小声嘀咕:

“看都不看我,只看到酒杯”。

最后两个人也双双许下

自己最大的心愿:

“我们一定要身体健康。”

02.

除了在生活上做一个好男人之外,

陆爸爸还包容着陆妈妈各种小任性。

比如,

有时候陆妈妈听了

村里人的日常迷信,

就会心痒痒的也去试试,

那个时候听说有一个法师做法很灵,

尽管陆爸爸不信这些,

但惯着陆妈妈的小性子,

还是陪着她一起日常迷信。

要是碰到陆妈妈出门,

她还不忘交代陆爸爸

供奉过世的朋友、家人。


在供奉的人里面,

有一位生前是食素者,

陆爸爸会依照陆妈妈的交代

将装供品的碗擦的干干净净,

不沾一点油花。


这是对逝者的缅怀,

也是对陆妈妈的承诺。

当然,

也有不少看过纪录片

的朋友问陆庆屹,

陆爸爸与陆妈妈是不是从来没吵过架?


后来陆庆屹解释说:

“我爸跟我说,我妈错了也是对的,

妈妈的性格生气不过3秒,

我们想不到有什么事情,

值得家人去生气吵架。”

是啊,说好了要宠你一辈子,

怎么可能为了鸡毛蒜皮的事,

让你生气超过3分钟。

不少人评价说,

很难想象这对性格天差地别的夫妻,

能恩爱如初这么多年。

其实,除了相互的包容外,

陆爸爸和陆妈妈

还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或许这也是他们能

恩爱多年的秘密法宝,

两个人一直朝着一个方向望去……

03.

离别,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和许多家长一样,

陆爸爸与陆妈妈

也舍不得孩子们离开家,

每次网络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东西,

他们都会转发给儿女,

只是唯一不同的是很多视频

都是他们自己用剪辑软件做的。

遇到逢年过节,孩子们回来,

一桌子好菜是免不了的。

等孩子们再出发时,

陆妈妈恨不得把家里所有的好东西

给孩子们带上,

每次更是花费1000多块,

把孩子们喜欢吃的家乡菜,

统统给他们打包带走。

或许,所有的家长都一样,

目送着孩子们离开,

然后若无其事的回到家继续手头的事。

但过不了多久,那些思念的眼泪,

便在陆妈妈眼眶中隐隐作祟。

而后,

还不放心的给孩子们发一条信息:


早知道这么难受,

干脆明年你们别回家过年了,

我和你爸平时清清静静惯了,

也不觉得,

你们来了几天又走,

家里刚热闹,

一下子又冷清下来,受不了。

刚才想叫你下来吃面,

才想起你已经走了。


不善离别,是每一个家庭的通病。

但恩爱,才是生活中的日常。

陆庆屹说,

在这个家庭里,

父母眼中只有对方,

三个孩子似乎都是多余的。


“我爸在跟我妈确定恋爱关系之后说:

你放心,

我不会让你受任何一点委屈。 

然后他用一生来证明了,

而且沉醉其中。”

其实,拍这部片子前,

陆庆屹早在2012年

就发表过关于自己父母的文章,

他先写了一篇名叫《我妈》,

一年后又写了一篇《我爸》。

这两篇文章在豆瓣上都非常火,

留下了很多网友的留言与祝福。

而后,他才想到,

为什么不将文章拍成纪录片呢?


所以,从2013年开始,

陆庆屹拿起了摄影机,

开始记录起父母在一起时的很多片段。


但因为自己也是个北漂,

也只有每年春节的时候

才能多积累些素材,

就这样整整拍了四个春天,

所以纪录片名字也被叫做《四个春天》。

然而,

作为一个毫无拍摄经验的人来说,

仅仅刚开始陆庆屹就遇到了瓶颈,

他根本不知道如何来制作电影,

直到有一天看到侯孝贤导演的采访。


采访中,侯导这样对学生说,

想拍电影就去拍呀,

不去拍怎么知道如何开始。


是啊,不拍怎么知道开始!

后来,陆庆屹辞掉了自己的工作,

买了很多书来研究拍摄方法,

等到制作的时候,

光剪辑就花了一年零八个月,

每天至少要剪16小时。


本来只是想用视频记录下父母的生活,

最后竟被他做成了一部纪录片。

04.

说起陆庆屹这个人,

年少时无比叛逆,

8岁就敢离家出走,

好不容易被人劝回来,

没过几年,

又独自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后来,

哥哥为他找了一份稳当的工作,

结果因为和别人打架,

没几个月就干不下去了。


就这样,他卖过画,

干过运动员、编辑、酒吧驻唱,

几乎什么职业都尝试了一番,

就是从来没稳定下来。

可真正到了拍电影这件事上,

他却第一次觉得安心,

甚至获得了久违的宁静,

他开始审视自己过去的生活,

检讨自己曾经犯下的过错,

以及想要为父母做些什么。


可是,

当他这部电影拍到第二个春天时,

姐姐却患上了肺癌。

在拍摄期间,

有时候看到姐姐状态好点的时候,

陆妈妈就会让陆庆屹多拍一些

家人在一起的画面。


到后来,送走了姐姐,

每次看到那些画面,

陆庆屹就忍不住落泪。

几乎每剪辑一次,

那心痛的感觉就会再提醒他一次。

而且因为姐姐的离去,

陆爸爸与陆妈妈也迅速衰老,

陆庆屹说那个时候真不想再拍下去了,

但父母却告诉他要坚强,

要让他们在老去之前看到这部电影。


“你拍一下,记下来,

无论怎么样,

我们的生活要继续的,

你在做的事情也要继续下去。”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生活还在继续,即使悲伤,

活着的人也要好好生活下去。


时间是治愈一切伤痛的良药,

坚强的父母渐渐地

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他们恢复了往日的精神头,

又拾起了音乐,露出了笑容,

只是心中的那份思念

被深深的埋在胸膛。


只因为还有家人,还有陪伴,

哪怕艰难,也要坚强。

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情感,

有不少网友看后评价道:

“别人的爸妈,

却将我自己的内心填满了。”


还有人说,

“每个妈妈都有自己的坚强,

每个爸爸都有自己的忍让。

为什么我们总想把自己的日子

过成别人眼里的样子,

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诗啊”。

在去年年底,

《四个春天》在北京尤伦斯

艺术中心首映,

陆庆屹特地把父母从贵州接去北京。

放映结束时,陆妈妈唱了一支山歌。

而陆爸爸脱帽给大家鞠躬说:

“我想这个片子是献给我们老人的。”

艺术家刘耀华说:

“《四个春天》的独特,

在于导演的初衷并没有想拍部电影,

而只是在拍生活。”

 

在不停更迭的时间里,

父母在逐渐老去,

他们经历着人生的起落,

生命的无常。

有时候,

说生活是一首诗,

倒不如说那就是现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