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也可以成为乱世中的强者!

文/我信

01 强认知的父母,孩子更强

前几天,央视新闻官博发布了7年战乱下,叙利亚儿童生存现状的视频。其中一个孩子在镜头前无助不解地问道:“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 战争毁了原本美好的一切。

有个孩子见到攝影记者,则高举了“投降”的双手,心想也许能让她活下去。有个则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就永远失去了欣赏它的权利。

更多的是露宿街头、有家归不得、失去或失散了家人、再也无法欢快地奔跑在田野里的孩子。战火无情,百姓无辜?

当然是的,但对于我们来说,不断强调战争有多残酷,并不能让我们摆脱悲惨的命运。归根结底,战争,往往是强者强加给弱者的,只有让自己变得强大,你才能摆脱被人侵略的现实。

现在的那个世界还是原来的那个世界,而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之前的中国。我的內心澎拜,血脉偾张,我对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由衷自豪。

这个世界并不和平,弱肉强食的现象仍旧充斥在很多地方,在绝对的强权面前,弱小的国家注定无法捍卫自己的主权和人民。和平才显得更加珍贵。

愿他们平安、愿他们此生再不要遭受离乱之苦,愿世界和平。

反观身处和平国家,我们的许多孩子,仍然因遭受父母不和或离婚的影响,终日处在兵荒马乱、无处容身、身心惶恐的现实生活磨难之中。

孩子生理健全,能安然无恙地长大,巳属侥幸之事。但是留存在心理上的伤害,却导致了孩子灵魂的终身残缺。身全心残的孩子,能成为父母和国家都引以为傲的中国人,成功机率几乎微乎其微。

在恋爱时,有说不完情话、如胶似漆的相爱父母,至终走到无话可说、水火不容的地步,主因是在涉及婚姻中,柴米油盐的金钱话题聊不到一起,才会导致意见不合的产生。认知不同的父母,才是导致无话可说的原因。

认知是一个人对客观事物的了解,经过自己的思考转换成的想法。认知匹配、有话聊的父母,直接影响家庭和孩子命运的强度。强认知的父母,孩子则更强。

02 持续提高认知,方是永恒的强者。

家境一般的冯刚,在高中毕业后,就出去社会工作。在积累了经验、摸清了货源和懂得了找客源后,冯刚开始了创业之路。持有金融管理博士文凭的唐宁,则是他的妻子。

由于男女双方的教育水平和家境不匹配,在恋爱的初始,唐宁亦只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不敢投入太多的感情。自己的父母,更曾提出反对声音。殊不知,这次的一试,却让唐宁觅得了真正的幸福和让自己更强大的方法。

看似憨厚、低学历和不富裕的冯刚,为了与唐宁更匹配和拥有更美好的未来,透过自己不断地努力学习下,逐渐提升了自己的认知和能力。

有时,唐宁在公事上遇上难题,却苦思不得其解时,本只想跟丈夫宣泄透气,却被丈夫无意中的一句话提醒了,难题迅速得以迎刃而解。

生长在幸福氛围的孩子,更因亲睹父亲的优秀和努力上进,变得更加开心和积极好学,成绩更是一日千里。孩子最近还被学校颁发了“优秀模范生”的嘉奖。

认知有升降的可能性。即使拥有高学历和高认知,停止学习亦会使自己的认知能力倒退。终身学习力是保持一个人,持续增长和增强,使自己不被世界淘汰的唯一途径。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2017年有名人以267,9001万美元的昂贵价格,获得跟世界最成功的投资人巴菲特共进午餐。

这些为了增强自己财富和认知能力,成为与巴菲特一起“滾雪球”的名人,不都是抱着学习的心态,聆听同样保持终身学习力的巴菲特教诲。

03  拒绝降低认知,方是智慧的强者

单亲妈妈林玉,靠丈夫遗留下来的些许死亡保险金,独自工作抚养一双儿女。林钰的女儿立欣,刚获得了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却不敢告诉妈妈。

巳两天神不守舍的立欣,在妈妈的追问下,只好把自己曾被伯父伯母责备的事告之。原来他们叫立欣不要浪费时间和金钱,应该把钱留给弟弟以后读书和娶老婆用。继而还以不要浪费青春资本为由,强逼立欣去相亲。

林玉听了非常生气,但却只叫女儿不用理闲人的话,以自己的前途为重,专心上大学,不需为了金钱发愁。女儿听后方能释怀。

认知能力低的父母,看到的世界是扁平的,非黑即白,没有灰色地带。事情亦只有对错之分。

他们见识浅薄,包容性低,尤如井底之蛙。自己沒有见过、听过和接触过的一切,都被认为是虚假或不可能的事情,并予以拒绝、轻蔑或抨击,把自己的做法强加于别人,包括自己的配偶在内。

认知高的另一方,却能透过低认知者的行为,看清对方的想法。和认知不同的人争辩,绝对是浪费时间。不是所有人都配得上我的解释。当有人跟你说:

“哎呀,女生读那么多书干嘛?”

“别再让她读了,赶紧找个婆家,结婚生娃才是正当事。”

只愿日后孩子长大了,父母能对这些自以为是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在拿自己孩子每月收入炫耀和比较时,能够自豪地说出:“也不怎么多,大概是你儿子两年的收入吧。”

让他们回家恨得咬牙切齿地对自己的孩子说:“你们看人家冰冰,一个月挣那么多钱,我生你们真是白瞎了。”

“骨相清奇本绝配,歌影婆娑映浦江”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我孩子读不读书,关你屁事?

对这些人最好的回复,就是不回复、不解释,因为实在不需要。

04  接纳认知差异,方是成功的强者

方怡的丈夫是个知足和无趣的男人,每天重复做着按时吃饭、够时间上班和早早睡觉三件“大事”,还常喊累。有时,方怡觉得闷时,叫他陪看电影,他却说浪费钱。

有次肯陪,殊不知,他竟然在戏院里睡着了。

有时,方怡叫他有时间找个课程来读或兼职,他却说够用就好,多做伤身和累为由而拒绝了。说了几次后,方怡也懒得理了。

有多少感情,毁在了“沒时间”。懂得权衡利弊与取舍,择善而从之,自己的心方有地方靠岸。接纳伴侶认知的差异,不执着。只要自己看得出真心,分得清好坏、读得懂陪伴,就无事可恼。

珍惜那个愿意花时间陪你的人,他一直在为你挥金如土。或许那个人不符合你完美的期待,但陪伴终会给你一份安心。

两情若是长久时,真的需要朝朝暮暮。只要习惯了孤单的婚姻、善解伴侶的缺席陪伴,留一点点甜给自己就够了。

李嘉诚曾说:“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为了孩子的将来,再大的牺牲也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