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名人堂 — 11 叶叶

入选时间:2016年月 日(不知道可以不填)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叶叶,一个声音很甜美的湘妹子,以前从未接触过记忆法。直到2013年9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记忆吧记忆法的学习QQ群,在记忆吧里逐渐认识了李博士、大天使老师、咸老师等人,她看到了李博士这个团队严谨、优良的工作作风,为记忆吧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于是下狠心购买了记忆吧所有收费教程,虽然当时购买时感觉有点贵,可是学完以后就觉得简直物超所值,除了精彩的配套课程,记忆吧还有不断推陈出新的脑力训练软件。她没有任何前期基础,但是最大的优点是学习态度非常认真,群里的公益课、收费课、训练活动她都能积极参加,并且使用软件反复进行练习,不断检查自己的脑力提高成果。她在记忆吧群和很多爱学习的忆友一起,按照升级体系,一路扎实的完成超级记忆、超级速算、时间管理、思维导图的所有课程,并写出一系列具有很高参考价值的心得,成功进入名人堂。快速阅读特训班一期开始后,她一样毫不犹豫地参加了特训,在特训期拿出当年的读书精神,认真分析文章,不焦不燥地坚持软件训练。训练是一个枯燥而漫长的过程,可是她看到快速阅读特训班里活跃的学习气氛,和学习者们不断通关升级,在论坛发布的升级心得,使她在无形中受到了很大激励。她感觉到自学不可能有这样的快的进步,参考别人的经验,避免了少走弯路,把自我摸索的时间用来进行训练。她感觉到训练不用软件,就像健身不练器械,训练不参加特训,就像健身没有场地,训练没有导师,就像黑暗中自己找路。参加特训后,她感觉到快速阅读和传统阅读有着很大的区别,是一种新型的、科学的阅读方式,包含了眼球运动的训练,理解力和阅读力、分析力、记忆力多种能力的训练,感觉到学习方法再一次得到了优化,个人能力再一次得到了提高。记忆吧的理念是“赠人玫瑰,手有留香”,她特训通关后,也开始帮助忆友,把前面的忆友赠送给自己的友情之花,互助精神传递下去,并且在这个过程感觉到了自己价值,她希望和记忆吧立志寻找的16万脑力同行者一起,用快速阅读的方法阅读更多的经典国文,传承更多的中化文明。为感谢她对记忆吧快速阅读升级体系的实践及对广大脑力同行者的帮助,特入选为快速阅读名人堂第11位成员。

叶叶的快速阅读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叶叶,女,80后,事业单位上班,社会工作师。非常喜欢接触新鲜事物,接受最新的资讯和思维方式,性格开朗、品行端正、热爱运动、喜交朋友,她喜欢丰富多彩的生活,充满乐趣的经历。生命只有一次,她希望能够活得精彩一些,尝试更多的事物。她认为提高脑力才能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综合能力提高了才能与时代同步,不被淘汰的人生才有真正的精彩!记忆吧是她的一个重要活动场所,她非常热爱记忆吧的各种学习体系,希望能够在提高自己的同时,帮助更多的人。

   二、我的快速阅读名人堂历程

   我在参加快速阅读特训前,对快速阅读没有任何概念。只知道快速阅读大概是“一目十行”那样神奇的本领。记忆吧开了快速阅读后,我非常积极地参加了,按照以往的经验,用软件训练和听老师的课,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就像当年学习速算前,看到5位数加减5位数,眼都花,可是逐级通关后,自己竟然能在规定时间内把5位加减5位算下来,真是不可思议。最开始训练舒儿特,也就是练眼球活动时,很不习惯,对舒儿特这个词也很陌生,后来知道这是一种练视野的方法。这就跟小手电和氙气灯的区别。开时练着摸不着头脑,就上大天使老师的通关技巧课,明白眼睛应该怎么看才对,每天训练一会儿,大概是前面经历过一些特训,很快也就通关了。以前语文基础不错,所以在后面的分析通关中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思维导图学的时候也很认真,用导图分析不成问题。所有的能力都是积累起来的。每天练习、听课,发心得,然后就通关了。

   三、各关通关要点

   1、第一层:有的放矢

   舒儿特是个基础,视野要呈十字型发散,不断练习后看一眼就能看到更多更清晰的东西,这是一个反复的过程,无巧,就是反复练,因为是第一关,也不是太难的,但是对我的启发很大,因为传统的都是逐字或逐句看,现在想来也不不悬乎,只是阅读方式在进步,人类是善于总结思考的。但是不参加快速阅读,我可能永远都是传统的方法,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无悔了。

   2、第二层:一针见血

 (1)擒贼擒王版块通关对理解力有要求,软件设置得不难,主要是给我们一个方向。

 (2)概括阅读通关心得:

   书的特点——书上有大量的精彩插页,都是彩色的,非常美观

   书的结构——分为三部分:平面设计基础知识、平面应用设计技巧和平面设计精彩案例

   案例实用——宣传册、新闻简报、网页、幻灯片

   编书目的——为需要灵感和指导的平面设计师而写,能提升自己的平面设计能力

   配色心得——留白、对比色、近似色、互补色

   字体选择——排除差异最大字体,选择与图案风格近似

   版式风格——避免混乱、突出焦点、版式干净、色彩合理

   3、第三层:提纲挈领

   通关要求

   右级:发两篇文章给导师,文章必须有框架,中心句易找。

   左级:请将书籍的目录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记录下来,一张是经自己提炼后的精简导图。

   框架阅读心得:书的目录是整个书的框架,以前就很明白这个道理,可实际上不会很用心地去分析和了解框架,因为更侧重的是知识点的记忆。也就是记忆知识成为应付考试的重要手段,如果说到应用,更会觉得记不住基础知识哪能应用呢。而往往是这样,就会把更多的时间花在零散知识点的记忆上,考试完以后也不会再有心思去回头看什么框架了。看到快速阅读这个通关体系,把框架学习做为升级的重要部分,这时也领悟到不管到什么年纪,不管考试不考试,学习的误区竟是一直没有得到纠正,直到今天,正视和反思自己以往的经历,才感觉到如果以前错了,以后不能错,如果自己错了,孩子不能错,毕竟在记忆吧是一个持续学习的环境,所以学习的方法犹为重要。在自己学习的同时,有可能还要考虑帮助他人,在升级的时候,把要义和精髓吃深吃透,才能更好地助人自助。

   一个框架如同的人身体结构,如果身高、体重、四肢、面貌、肤色、性格都没有一个全面的印象,而只重于看头看手看脚,等于犯了“盲人摸象”的错误。所以了解框架,了解知识的布局,对于理解到知识后面的东西是很重要的,有时候从作者的角度去考虑这本书的编排,知识的展示。对串连知识,深度理解知识有更大的作用。在阅读类似书的时候,首先进行框架的对比,然后再看看内容,求同存异,举一反三,提纲契领,这对于我们活学活用是很有帮助的。

   4、第四层:一目十行

   快速阅读是一个逐渐提高的过程,也是值得修炼的过程,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要同时提高。这两种能力都能通过专项训练来得到加强,所以这个快速阅读软件让人很受益。

   阅读速度的加快,是眼和脑协调的结果,也是大脑高速运转的结果,在阅读的过程中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不断联系上下文争取一次读懂,在这个过程中,对关键字词的选取就显得犹为重要,我觉得快速阅读是一个筛查的过程,不断接受再不断去掉无用的甚至可能误导的信息,同时不能受自己的固有的经验的影响,而是要从作者的角度,从语气的转折,语意的表达,来推断正确的中心思想。这个过程也是对记忆能力的考验,通过以前的记忆名人堂训练。自己的抽象词转形象词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而在很多文章中是以抽象词居多的,这也为快阅读提供了很好的能力基础,可以更有信心地专注这项能力的提高。在传统的阅读中,我的做法是慢慢读,逐字逐句看清楚,看不懂的再回头去看一遍,或者是象吃快餐一样,扫一扫就过了,至少能不能得到什么,都没有要求。而那种快速阅读不是自己能做到的,是“不一般”的人做的事情。以前也没有专门的软件来训练这项能力,也没有什么科学的评测方法,所以现在能够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也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

   当然,理解能力对于快速阅读是皮与毛的关系,理解能力是建立在准确抓取信息和增张见识的基础上,光读得快,理解不了,就不能正确答出软件后面的题目,也就等于白读,没有收获浪费时间,所以快速阅读需要读更多的书来支撑这种能力,而快速阅读能力也为读更多的书,了解更多的知识提供了能力基础,减少了时间浪费,乐读趣读,看书有效果了,能讲出点门道,自然也就会更有兴趣了。现在感谢思维导图、超级记忆等特训,让我在阅读理解上比以前提高很多。

   5、第五层:字斟句酌

   (1)右级要求记忆吧快速阅读训练软件“逻辑填空”版块通关。技巧就是根据上下文进行推敲。

   (2)左级要求在书籍中选取5个句子,用5W2H的方法进行关键字分析。

   就是在自己喜欢的书中找出一些句子,最好是一些关键句,对自己有启发的句子,然后进行5W2H来分析,这样更能明白篇章的意思。

   (3)写出所阅读书籍的心得(或画出思维导图),我画的导图如下。

    1.jpg

   6、第六层:触类旁通

   右级要求对记忆吧快速阅读训练软件“博览群书”版块通关。技巧:主要是对书本的性质进行分析,就很容易选择出来了。

   左级要求

   (1)请选择同类主题的书籍若干本(不少于3本)进行快速阅读。

   (2)请用思维导图的方式画出你对某一主题的总体认识,形成自己的相对完整的见解。

2.jpg 2.jpg  4.jpg 5.jpg

7、第七层:融会贯通

(1)和其它网络快速阅读培训的差别

记忆吧的快速阅读有金牌导师的指导,配合听课效果非常之好。关键的是这种能力训练能够形成一种体系,在游戏式的通关中感受到乐趣,感受到大家一起学习进步的感觉,并且不是太难。难的是不断坚持训练和强烈的对读书的渴望,而阅读正是一个人进步的重要方法之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胜读十年书,这些比喻充份说明了这一习惯的巨大好处。从眼球训练到观察力再到理解力的提高是一个综合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有专门的训练软件,这比自己盲目地去训练效果好上千百倍。

(2)各种快速阅读流派的异同以及它们的优点

①右脑波动速读法。从生理上说是通过训练眼球肌肉的活动,从心理上说把理解和思维上升到心灵的层次,综合调动多种感观,从思维上说使用了快速记忆法的技巧,如瞬间记忆、连锁记忆、桩子记忆等。侧重使用右脑的强大的图像能力以及与心灵的关联,这个也是通过大量的训练,适想像力和情感丰富的人。

②10倍速影像阅读法。基本步骤有五个,分别是准备、预习、影像阅读、活化和高速阅读。没特别看过,根据天使老师的心得知道的。我的理解是悬页阅读综合了裸眼3D的技巧和照像记忆,但是照像记忆不是人人都有的,这依赖于视觉的暂留长短,这可能还是一种把文字转化为图片的瞬间记忆能力,在瞬间记忆的过程中理解了大量的字句,所以能够提高识读能力。

不管什么流派,总结一下,就是我们平时没有特别对眼睛的识字能力进行挖掘和训练,还很初浅很初浅,也就是身体的功能我们还使用得极少极少,也许人的能力真的是超乎我们自己的想像。另外理解能力与阅读速度的双提高,就是现在我们这批人最关注的,希望通过天使老师的课程和软件的训练得到加强,那可就太好了。

四、通关后,对快速阅读的新认识

快速阅读是一个逐渐提高的过程,也是值得修炼的过程,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要同时提高。这两种能力都能通过专项训练来得到加强,所以这个快速阅读软件让人很受益。阅读速度的加快,是眼和脑协调的结果,也是大脑高速运转的结果,在阅读的过程中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不断联系上下文争取一次读懂,在这个过程中,对关键字词的选取就显得犹为重要,我觉得快速阅读是一个筛查的过程,不断接受再不断去掉无用的甚至可能误导的信息,同时不能受自己的固有的经验的影响,而是要从作者的角度,从语气的转折,语意的表达,来推断正确的中心思想。这个过程也是对记忆能力的考验,通过以前的记忆名人堂训练。自己的抽象词转形象词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而在很多文章中是以抽象词居多的,这也为快阅读提供了很好的能力基础,可以更有信心地专注这项能力的提高。在传统的阅读中,我的做法是慢慢读,逐字逐句看清楚,看不懂的再回头去看一遍,或者是象吃快餐一样,扫一扫就过了,至少能不能得到什么,都没有要求。而那种快速阅读不是自己能做到的,是“不一般”的人做的事情。以前也没有专门的软件来训练这项能力,也没有什么科学的评测方法,所以现在能够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也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

当然,理解能力对于快速阅读是皮与毛的关系,理解能力是建立在准确抓取信息和增张见识的基础上,光读得快,理解不了,就不能正确答出软件后面的题目,也就等于白读,没有收获浪费时间,所以快速阅读需要读更多的书来支撑这种能力,而快速阅读能力也为读更多的书,了解更多的知识提供了能力基础,减少了时间浪费,乐读趣读,看书有效果了,能讲出点门道,自然也就会更有兴趣了。现在感谢思维导图、超级记忆等特训,让我在阅读理解上比以前提高很多。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今后准备继续学习和实践快速阅读,读更多的书,帮助更多的人,把自己变成一个更有“文化”的人。

2、感谢

感谢李博士创建了这么好的学习平台,感谢各位导师的帮助与指导!我会一直留在记忆吧,践实“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理念。

附:所有通关心得链接

1、第一层有的放矢:http://www.jiyi8.cn/thread-81883-1-1.html

2、第二层一针见血:http://www.jiyi8.cn/thread-82353-1-1.html

3、第三层提纲挈领:http://www.jiyi8.cn/thread-82373-1-1.html

4、第四层一目十行:http://www.jiyi8.cn/thread-82377-1-2.html

5、第五层字斟句酌:http://www.jiyi8.cn/thread-83103-1-1.html

6、第六层触类旁通:http://www.jiyi8.cn/thread-83107-1-1.html

7、第七层融会贯通:http://www.jiyi8.cn/thread-83425-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快速阅读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选时间:2016年 3月12日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一棵杨树,男,从事建筑行业施工管理工作。他对...
    周助人阅读 450评论 1 2
  • 入选时间:2016年8月31日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速度,男,80后,乡镇机关工作人员。2014年...
    周助人阅读 867评论 1 13
  • 入选时间:2016年10月19日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记忆小康,男,20岁,来自广东。2016年8...
    周助人阅读 313评论 0 0
  • 奈何桥边,一位女子伫立于桥边,她眼神看向远方。远处一位男子搂着一位女子。他轻轻拾起一朵避岸花,为那位女...
    明夙阅读 219评论 0 2
  • '困境,使人变得更加智慧和强大,这意味着,你今后都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存活。要不是受到逆境的考验,你永远没有机会了解到...
    May74阅读 27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