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年就要过去了,给自己一份走心的年终总结吧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2019年就要过去了,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杨幂刘恺威离婚了,文章马伊琍“一别两宽”了,男篮主帅李楠被骂惨了,国足主帅里皮辞职了,马云退休了,王思聪被限制消费了……然而,跟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已是12月中旬,距离2020年还有十来天,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

感叹时间过得真快的,大抵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碌碌无为,感觉辜负了年华;另一种是天下间没有不散的筵席,感叹美好时光短暂。而在年终有这样的感叹的,多半是第一种情况了。

岁末将至,各种年终总结纷至沓来,工作上的、生活上的、感情上的、人生层面的……不管是哪方面的,总结都是为了更好地走今后的道路。所以,如果你的年终总结还只是挣了多少钱,那就out啦!再牛逼轰轰的总结,不适合自己,不走心,都是徒劳。9102年就要过去了,不妨给自己一份走心的年终总结吧。

1

回望来时路:那个年初设定的小目标实现了吗

想当初,那些豪言壮语,仍历历在目。

我要挣很多钱,没有实现,至今仍用6位数的密码保护着3位数的存款。【捂脸】

我要顺利脱单,没有实现,至今孑然一身。【请让我静静】

我要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没有实现,目前仍在为包租婆打工。【我想毙了我自己】

我要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没有实现,目前还是哑巴英语,虽说已考过英语六级。【没眼看】

我要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没有实现,现在仍停留在初级水平。【没有勇气说下去了】

……

当初立下目标时的信誓旦旦,成了现在的啪啪打脸;当初如壮士出征时的豪情壮志,换成了而今一事无成的灰头土脸。【容我去厕所哭一会儿】

2

别人看重你有没有成才,你更应该在乎自己有没有成长

很多人说成才是成长的目的,而我要说,成长是成才的过程,成才是成长的结果,过程永远比结果重要。如果把成长比作一次漫长的旅程,那么,成才只是一个个站点而已,成长是连续的线,成才是重要的点。

没赚到什么钱,但是我学习了很多赚钱的知识,学习写作、学习理财、学习开网店、积极考证……

没顺利脱单,但是我尽量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我更加重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爱情观,我变得更加坦诚、更加慎重、更加沉稳……

没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是我仍然坚持不懈的学习,我可以读懂英文版的新闻联播,可以读懂全英文写成的论文,当然我也可以陪小朋友读英文版的儿童读物。

没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但是也不至于写成丑书,尚能自成一派。

没有百分百达成年初的目标,纵然失落和悔恨,但我庆幸自己没有放弃,依然一如既往地追求,依然义无反顾的前进。

3

与其感叹失去了多少,不如享受拥有了什么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安对田润叶说:过去了的感情,就好像人的牙齿,掉了就装不回去了,就算装回去了,也是假的。

感情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过去了的日子,失去了的东西,与其一味叹息和懊恼,不如好好享受自己拥有的东西。真正做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

失去了很多,可我又拥有了什么呢?

你不是面对台下一两百号人,仍能热情洋溢地讲课吗?你不是面对年长同事的质疑,仍能有理有据地辩驳,并最终让对方老实地接收了吗?你不是在文章一次次被退稿后,也成功被录用了几篇了吗?你不是还拥有知心的朋友和温暖的家吗?

……

没有人富到什么都不缺,也没有人穷到一无所有。懂得拥有什么,知道珍惜什么,明白享受什么,就等于拥有了快乐。

4

立足当下,不念过往,不惧将来,才是最好的姿态

丰子恺先生在《不宠无惊过一生》一文中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最近很火的李子柒,被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等众多主流媒体点名表扬。人们只看到她“第一网红”的风光,却不知道其风光背后有多少常人不能熬的苦。

14岁那年,李子柒辍学只身前往城市打工,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漂泊生活。那段日子里,她睡过公园椅子,连续啃过两个月馒头,过着本不该那个年纪的女孩承受的苦日子。这段工作经历也让她能够在之后的视频制作上,积累了更多素材和技能,并做到尽善尽美。

做自媒体的人很多,而真正让李子柒从中脱颖而出的,除了“文化输出”,更多的是亲力亲为而不是镜头前摆拍,是精益求精而不是差不多就行式的敷衍。这样走心的自媒体人,想不火都难。

在制作《兰州牛肉面》视频时,为了展现兰州牛肉面这个“中国面文化的活化石”,李子柒历时近两个月向技艺精湛的老师傅求教,终于以“二细”的标准完成了视频录制。而算上资料查阅、走访调研、深入学习加上独立拍摄、剪辑到最终呈现的时间,前后历时更是长达三个月之久。

另一个作品《秋千沙发床》成片近五分钟,前后累计拍摄素材2000余条。劈木材、钉桩等粗重劳动内容屡次造成伤口,甚至左手无名指曾被几十斤重的木桩砸伤。但由于兼顾摄像职责,为了减少相机损耗,不顾伤口忍痛操作。这样尽职尽责,既是对自己作品的负责,更是对观众的尊重。

如果当初面对困厄的境遇,李子柒放弃了,那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功。正是拥有这样的立足当下,不惧未来的心态和毅力,才让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5

一路走来,你欠自己一句谢谢

有一句话说,多年以后,你一定会感谢曾经那个努力的自己。同样,这一年,一路走来,你欠自己一句谢谢。要谢谢自己不管艰难险阻都没有放弃,谢谢自己不屈不挠的努力,谢谢自己乐观向上的心态,谢谢自己拥有健康的体魄,谢谢自己拥有战胜一切的资本——年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给我看看。” 反正他们两个就算是连手,也不一定打得过这个老头,要是挂了,身上有再多宝贝有什么用啊。 所...
    82E4IA32阅读 7,579评论 0 0
  • 今天看到鹏哥的简书,然后进去看了下,原来无论看似肆意洒脱的姑娘,亦或是热血的七尺男儿,都会有无比脆弱的时候,只...
    看不见的_光阅读 570评论 0 0
  • 最近几天,临近下班以及下班后,都气鼓气胀的,不爽且焦躁的情绪。 据说初到一个工作,最先三个月如同三...
    nyofarya阅读 192评论 0 1
  • 良哥哥,好想你,回来好不好? 很多次的深夜里想发讯息给你,编辑好了按删除键, 往返重复,似乎始终清醒着,你在做什么...
    江南暮烟阅读 901评论 0 0
  • 今天(20日)我买的坐灸仪到货,下午立马用上,灸35分钟,然后打胆经,下午3:16足底按摩,现在这几个区域是疼...
    卓巴卓玛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