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也是一种成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春寒料峭,玉茗花开。火一样的层层花瓣,在湿冷湿冷的天里安安静静的绽放开来,给孤清的阳台增添了一丝暖意。

她起身走到边上,凑近嗅了一下,淡淡的香气,清雅宜人。她用白皙的指尖划过一朵快凋谢的山茶花,一片花瓣轻轻飘落,落在湿漉漉的地面上,冷风吹起,翻了个身,最后躺在阳台最偏的角落里。

玉茗花,也叫茶花,或山茶花。玉茗花的花语是谦和、理想的爱情。这还是当年他告诉她的呢。她无奈的浅浅一笑,抬头望望夜空,一样的月色,一样的花开。她的耳边仿佛再次响起他说的话:“我们回不去了,回不去了。”她喃喃自语道:“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淡淡的月光下,她的脸庞更添清冷之韵。

2

一轮明月已经挂上了夜空,可能是天气太冷,可能是时间还早,江边行人稀少。

她的其余队友都还没有来,整块空地显得格外冷清。她做了几下热身运动后,打开音响,播放着音乐,然后拿出手机,在微信群里通知了一下队友们,还特意录了段音乐出去,引诱一下她们,这样能让她们的速度加快一些。

做完这些后,她就一个人在路灯下独自跳舞。今晚她要教她们一首新舞《玉茗花开》。所以,趁着等待的空当,她先练练,待会儿拆解动作教队友时会更熟悉一些。

她身材高挑,腰肢纤细柔软,举手投足之间充满韵律感。舞姿灵动飘逸,线条流畅优美。每一动作都是一幅精美的画。晚风吹起,裙裾飘飘,宛如飞天。

3

队友们陆续抵达这里,做了几个热身运动后,就排了队列,站在各自的位置上,有一下没一下的踩着节奏,做着跟她相去甚远的动作,与其说是跳舞,不如说是随性摆动手臂。

不过她们不在乎自己的动作是否到位,不在乎节奏踩得对不对,反正有运动运动一下身体就行了,有出汗的感觉,精神畅快就满足了。

行人渐渐多起来了,有的停下脚步,伫立着,静静欣赏她的舞姿,甚至还拿出手机录段视频。有的略略扫一眼,再定定看一眼,便继续前行。

她是不管不顾的,只是微微扬起嘴角,笑意嫣然。眼睛里闪着得意的光,仿佛一朵盛开的红山茶花,热情洋溢、灿烂夺目。腰肢扭动得更活泼俏皮了,纤细修长的手指尖儿在空中勾起了花。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她们停下来休息。众人围成一个圈,坐在自带的小凳子上,用毛巾擦去沁出的热汗,打开自家带的保温水壶,喝上几口温热的水,顿时感觉酣畅淋漓,愉悦感由内而外散发出来。

于是乎,在这天高地阔的地方,众人轻声讲着别人的笑话,也讲着自己的故事。讲到得意处便哈哈大笑,不顾忌,也不掩饰。她更是妙语佳句,随手拈来。

夜里的风吹得人们渐觉寒凉,跳舞的温度渐渐消退,大家也就收拾东西各自散去。告了别,送走众人后,她便抱着小凳子,提着录音机,缓缓地走到车子旁,把东西放进后备箱,盖上,也盖上了疲惫的一天。

4

回到家,洗了个热水澡,她又神采奕奕了。裹紧过膝的淡紫罗兰色斗篷外套,她走进书房。铺开冷金宣纸,拿起毛笔,她开始写字。她练的是楷书,已经颇有造诣,时常有人来讨要她的字,然后付她润笔费,数字还很可观。

照理说,跳舞和练字是矛盾的,一动一静。可于她而言,却是再合适不过了。她会在舞蹈室里为了一个动作而重复一百遍,也会在书房里为了一个笔画而练一百遍。是完美主义者呢,还是强迫症呢?抑或是执着的性子呢?管它呢。她有时候练舞练到凌晨两点,有时候半夜起来练字练到天亮。跳舞、练字,她都为之疯魔。

一个人生活的好处就是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用顾虑太多,不用顾忌太多,不用争吵不休。没有人来打击、贬低自我,也没有琐碎的事情来影响心情、破坏情绪。独处的快乐,只有孤独的人才能体会。

轻轻呡了一口茶,她欣赏了一下今晚写的字“不忘初心”,端雅大气。微微一笑,她慎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周逸卿。然后把笔轻轻地放在紫檀木搁笔架上,从盒子里取出印章,缓缓地盖上。斜靠在黑檀木椅子上,看着墙上一幅一幅的作品,恍惚间想起他那深沉的声音低低地读:“韫玉砚凹宜墨色,冷金笺滑助诗情。”

5

她叫周逸卿。18岁那年的秋天,她在校园内捧着书低头走路时,突然被飞来的篮球撞了一下手臂,顿时书散落一地。她抬头一看,篮球场外站着一个男生,浓眉大眼,国字脸,瘦瘦高高的。他狡黠地冲她咧了咧嘴,似笑非笑,嘴边有一对酒涡。她顿时不知所措。

男生跑过来帮忙把书本捡起,递给她,指着一本欧体书帖,说:“书法家呀!”她一下子羞涩起来,低低地说:“不是。没有。”她转身要走,他突然抓紧她的手臂,低声道:“我叫林俊成,经济管理系,你呢?”她的头更低了,声音更低了,答道:“周逸卿,中文系。”然后挣开身子,急急慌慌地低头离开。

过后,她们自然而然的谈恋爱了。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总是让校友们津津乐道。

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在一所偏远的小学教书。她拒绝接受父母的工作安排,不惜和父母决裂,不顾一切地来到他的家乡,和他悄悄地领了结婚证,开始了“有情饮水饱”的婚姻生活。

陋室一间,可丝毫不影响他们的热情。他找来一盆山茶花,放置在屋前。茶花盛放时,一朵一朵,艳丽如火。他轻柔地摸摸她的头发,微微一笑:“逸卿,你知道茶花的花语是什么吗?”她低下头来,嗅了一下,淡淡的香气。她偏头一问:“是什么?”他深情一笑,说:“代表谦和、理想的爱情。我想,我找到了。”他把她拥入怀中。

也许父母的态度是对的,贫贱夫妻百事哀。他为了她写字专用冷金宣纸而吵,为了她交学费上舞蹈课而吵,极尽讥讽嘲笑打击之事。他之前的温文儒雅在柴米油盐里浸泡,在捉襟见肘中渐渐发酵,后来演变成了尖酸刻薄。

一次次的争吵、一次次的伤害,这使她放弃了自己喜爱的舞蹈课,终止了痴迷的临帖习字。

三年后,他辞职了,跟着下海的大潮,开始了艰辛创业的日子。男人创业成功后,开始了花天酒地的生活,而后和别的女人同居。开始她还隐忍,可是女人的隐忍只是自欺欺人罢了,男人只会得寸进尺。男人骨子里想着是所有的女人都要喜欢他、依赖他、离不开他,能保持平衡了,碗里、锅里不吵不闹就是值得炫耀的资本。

面对锥心的背叛,无耻的狡辩和荒唐的行为更让她失望透顶。最终她忍无可忍了,提出一定要在两个女人之间做出选择。他选择了同居的女人,给了她一句:“我们回不去了,回不去了。”才子佳人的故事原来只是童话。

让她无法释怀的是,那个女人没有她高挑,没有她白皙,没有她漂亮、没有她优雅。这让她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

当爱情消逝的时候,枯守着婚姻的躯壳,放任自己从此颓废过日子,这等于允许自己死去。不,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想,放手也是一种成全。成全他等于成全自己。

一双儿女分给了她,她独自承担起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孩子们都长大了,各自在大学校园里求学。这给她带来很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6

有时候她想,也许她要感谢他。感谢他的冷漠,感谢他的选择,感谢彼此的放手,感谢彼此的成全。也许因着这放手,才成全了她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她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全力以赴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她感谢他,感谢他离她而去,一个人也可以过得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合 狗哥来档口坐。 准确地说,是他过来市场买苹果和黑莓的配件,顺便过来坐。 叫瓶水吧,喝什么? 不要,我想找...
    小合日记阅读 164评论 0 0
  • 遇到气愤的情绪的时候,会说:对不起!是我错了,我没有站在你的位置看问题。我会努力看到你,生活快乐是我们的目标,妈妈...
    果昕阅读 1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