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读后

杭州之胜境,重在西湖,古往今来,西湖之滨那诸多的名胜总是那样的令人神往。曾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一部作品《茶人三部曲》,讲的就是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的忘忧茶庄三代茶人悲欢离合的命运,其中有提到西湖苏堤及周边的樱花,是鬼子占领杭州后命人挖掉原有的桃花,而改种的樱花。花儿本不分国界,种在哪儿都是一种美的展现。

无独有偶,在《风声》这本书中,也有一个跟西湖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鬼子,据说是因为他对他上级的进言,才使西湖免遭鬼子飞机的轰炸,换而言之,是此人拯救了西湖。此举是因为带有书生气质的此人对杭州的西湖情有独钟,平时喝的也是真正的龙井茶,尤其钟爱的是那素有十里桃花之誉的苏堤。但恶人改不了本性,最终因为作恶多端,命丧西湖湖底。

01  英雄“老鬼”的智慧

日伪统治时期,杭州西子湖畔的裘庄,是一个高门大院。四个作为嫌疑对象的男女,被软禁在后院一幢楼里的不同房间里,每个房间均秘密安装有窃听设备,他们的活动范围也仅限制在院内。但即便是有着如此严密的防护,还是被院内的人送出了秘密情报,令鬼子阴谋抓捕我党要人的行动遭到失败。

这是一份很重要的情报,关系到杭州城及周边地下组织的生死存亡。日伪特工断定这四人当中一定有内奸,代号叫“老鬼”。这四个人都是汪伪内部电讯及情报部门的各级要员,有传递情报的重大嫌疑。所以要把他们看管起来,防止情报外泄,同时在内部排查“老鬼”到底是谁。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四个人当中确有“老鬼”其人,并且一份重要情报就在鬼子的眼皮底下被传送出去了,这是何等高明的手段。

那个白面书生样的对西湖情有独钟的鬼子肥原,是鬼子特高课的人,院里被看管的这几个人在他的眼里根本就如草芥一般不值一提,他能随意的主宰他们的命运。

02   不可能如何转变为可能

“老鬼”李宁玉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以一死来混淆敌人的视线,从而送出了那份宝贵的情报。

老鬼得以顺利的送出情报,小说上部的说法是因为她的尸体连同遗物被送出,那幅画有小草图案的素描给他的同志们带来了启示。那是一串加密的密码,最终通过密码破译,得知了情报的内容。

下部的剧情有了翻转,尸体和那幅素描根本没有被提前运出,因为鬼子在抓捕行动之前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嫌疑人或物的,情报是顾晓梦想法帮忙送出的。

顾晓梦为什么要帮助李宁玉?那是因为除了人性的同情,还有一种职业上的敬重。她们同为优秀的谍报人员,都说同行相轻,但你出色到极致时,最欣赏你的恰恰是同行,顾晓梦成全了李宁玉的愿望,虽然她们的立场大相径庭。

关于敬重一词的这种解释是合理的。曾经,在1940年的抗日战场上,张自忠将军战死后,鬼子辨认出了他的遗骸,以一口上等棺木好生收敛,对这位壮烈殉国的将领表示出了极大的尊重。据说日酋还曾集合部队向将军鞠躬致敬,以示对其武勇的尊崇。

03   东风、西风、静风

这是一部别出心裁的小说,展现了作家超强的叙事能力和推理能力。娓娓讲述的一个让人惊心动魄的故事,看似已经完结,接下来却又让人陷入了另一个悬疑之中,本书的精彩之处就在于此。

全书分为“东风、西风、静风”三个篇章,东风部分是以抗战时期我地下工作人员的视觉来解读的,而西风是以过去的国军人物的视觉来重新解读的,也可以说是一种对东风部分的补充,使东风部分原本有点瑕疵的故事显得更为合璧。静风,意为无风的意思,亦即一段客观的叙述。

麦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是继鲁迅、钱钟书、张爱玲之后入选英国“企鹅经典文库”的唯一当代作家。《风声》曾获《人民文学》杂志优秀长篇小说奖,是该刊创刊58年来第一次完整刊发的长篇小说,作者麦家也因之获得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小说家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