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记得我爱你 | 如果觉得春天不够滋味,就去云南吃野菜吧(一)


云南少数民族多,各个民族大散居、小散居,插花分布着,无论是住在河谷、平坝的百越系,南部低矮丘陵的百濮系,游耕采集的傈僳族、独龙族,不管生计方式如何天差地别,采集却是各个民族都擅长的。嫩芽尖、嫩苗、块根、块茎、嫩果......吃什么,什么时候吃,怎么吃,云南人早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之前去过云南的一些地方,城市和农村都有,辗转遇见了很多不同的风土人情。

窥探这种旺盛的饮食文化,最好的地方莫过于菜市场以及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住在云南当地的那些日子,我去过好几个云南的小菜市场,种类的奇异让我觉得自己像是从来没有真正生活过一样。自小认识的白菜、莴苣、土豆、番茄在这些形状颜色各异的野菜面前可谓是相当逊色了。

眼花缭乱的野菜,有多迷人只能是亲自来一趟才能知道!

▲▲▲ 菜市场的一角

脆嫩的蔬菜带着清晨的露水新鲜得要命。根茎类的太多了根本不知道叫什么,即使问了也不记得,但是那些带着泥土清香的白嫩根茎看过了就不会忘记。这么娇艳的花朵被列在了蔬菜的行列大概也就云南才会有吧,当它们混合着蛋液一起煎成柔软的形状出现在餐桌上的时候,花香以一种温柔的姿态浸润口腔,是一种绝妙的体验。

菜市场随便一拍,有种春风扑面而来的感觉。蔬菜新鲜,花朵绚烂,水果娇嫩,看见的每一样都想买回家为厨房加冕。


▲▲▲ 打包的新鲜蔬菜

有精心打包好的新鲜野菜和鲜花,比较适合远距离的顾客。这些时令的鲜花和蔬菜,都在时间丈量新鲜。那一刻会前所未有的觉得,在时间面前,这些满眼的鲜活都显得如此娇贵。


▲▲▲ 槐花

槐花可食用我是知道的,之前也都只是为数不多的几次吃过白色的槐花。这一篮子紫色的槐花出现在眼前,我着实被惊艳了一把。槐花的香味很神奇,浓郁但却温和。也就是在这样的时刻,才会觉得紫色这么优雅高贵的颜色与世俗的生活衔接得如此恰当刚好。


▲▲▲ 薄荷

云南菜对于薄荷的偏爱真的是无与伦比。喝羊汤要放薄荷,吃牛肉要配薄荷,吃米线会加薄荷,拌凉菜要加薄荷,薄荷之于云南人其实更像是开胃菜而不是调味料这么简单。

在云南,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屋前屋后种上一小块地的薄荷,吃的时候出门随手薅一把,洗净扔进菜里或者汤里,清冽的香味立马四散开来。


▲▲▲ 本地胡萝卜

这真的是我见过的最鲜艳的胡萝卜了。胡萝卜的颜色已经是非常正的朱红色了,通透清脆。切开来,里面的部分是非常深的橙色。不得不说,这真的是惊艳到了我对胡萝卜颜色的一贯认知。

胡萝卜可以直接入口当成是水果一样来吃,胡萝卜独有的香气浓郁得一塌糊涂,嚼完了很久口腔还充斥着香味。


▲▲▲ 大朵的南瓜花带着刚刚长出雏形的小南瓜

在我眼里这大概是对蔬菜最大胆的吃法了。连带着花朵、果实以及藤蔓一起成为菜肴,有一种暴殄天物一般的放肆快感。在吃着这道菜的时候,内心的OS是:没办法,在物产这么丰富的地方,怎么狂野的吃法都不为过!


▲▲▲ 南瓜尖

额......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南瓜这种植物是只有南瓜是可食用的,这种观点,在云南的菜市场被狠狠颠覆了。南瓜尖和其他的大部分绿叶蔬菜一样,只需要简单清炒就可以了。


▲▲▲ 大理洱海菜

我第一次吃到这个菜是在丽江。在我们住宿的客栈不远处有一家当地人自己开的小餐厅,洱海菜在当地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水性杨花,因为长在水里同时顶花一起食用。只需要简单的清炒就行,吃起来水嫩爽脆、细腻饱满。


▲▲▲ 鱼腥草

鱼腥草具有的独特气味是很多人难以接受,但是那么巧,我在第一次吃的时候就瞬间喜欢上了这个味道。浓烈甚至有点刺鼻的草本植物气味,让我深陷其中、欲罢不能。云南人在处理这道菜的时候所用的手法也是极其简单:洗净切断、加入酱油醋盐等日常调味料,撒上一把香菜沫,浇上一勺油辣椒,拌匀即可。味道纯正原始,带着强烈野性的呼唤。


▲▲▲ 狼牙土豆

云南人有多爱鱼腥草呢?狼牙土豆是街边最常见的的小吃,就像是长沙的臭豆腐摊儿一样常见。土豆本身炸至金黄,拌匀了各种调味料已经非常好吃了,当地的小贩们总会在末了加上一勺切碎腌好的鱼腥草,提味的效果非常明显。

我是个喜欢鱼腥草的人。我曾经在一个小摊儿吃烤土豆和烤豆腐,抱着店家满当当的一罐子腌好的鱼腥草一直吃一直吃,一个土豆还没吃完,鱼腥草已经半罐子下肚了。同行的朋友看着我面前瞬间下去一般的罐子笑得前俯后仰,说:我们是来吃土豆的、不是吃调料的好吗!


▲▲▲ 枸杞叶

枸杞叶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和瘦肉一起煮汤。不需要任何作料,就是清水和很少的盐,煮出来的汤喝起来无比清爽。枸杞叶有种淡淡的中草药香味,带着略微的一点苦,入口细腻,不管是躁动的春季还是炎热的夏季,都是最好的餐食搭配。


▲▲▲ 豌豆尖

在朋友家吃到豌豆尖的时候是春节前后,那时候去村里的随便哪家吃饭,桌上一定少不了这道青菜。清水煮,不加盐。当地人桌上会有一小碗加了辣椒粉和盐调味料,吃的时候夹起来绿油油的豌豆尖在调料里面轻轻蘸一下,这下青菜便有了所有该有的味道。

朋友跟我说,在他家,立春前的豌豆尖可以随意采食,不管谁家地里都可以顺手薅一篮子回家。但是立春过后的豌豆尖就不能再大量采食了,因为这时候采食豌豆尖会严重影响到豌豆的产量。


▲▲▲ 水煮芥菜

当人更习惯叫“苦菜”。餐厅里面的水煮芥菜一般会摘掉叶子部分,但是在云南当地人家里,茎叶是一起煮的。和豌豆尖一样,清水煮,不加盐。然后搭配一小碟辣椒粉,将煮芥菜的水加一勺在辣椒粉里,一点点盐,就是吃芥菜的调味汁了。


▲▲▲ 泡梨

菜市场是一个全面的地方,除了新鲜蔬菜、水果、调料、肉类和粮油,还有这么一个神奇的存在,各种各样的水果经过了短暂的泡制和发酵,没有了原先的苦涩,单纯的酸和甜,简直是和春日太般配了。味道上简单的改变,看起来依旧是鲜嫩饱满。


▲▲▲ 酸石榴

在买石榴的时候,朋友说当地的石榴大致分为两种:酸石榴和甜石榴。这两者的区别在于,酸石榴个儿大色深,甜石榴个头一般颜色普通。作为一个超级喜酸的人,毫不犹豫选择了酸石榴。剥开石榴时候我就兴奋了:石榴籽通红透亮,多汁味浓,简直是完美!


没错,这是我。

住在当地的那些时候,一切都是新奇的。我的身侧两边都是玉米,植株长得比我还要高。我也曾挥舞着镰刀兴致勃勃的扎起马尾说要去田间地头亲自采摘回来野菜,虽然到最后聊什么也都没采到,但也还是开心的。

春天的时候,朋友带我转遍了大半个山头,采摘到了很多红的黄的野果,酸的甜的都很明显,带着纯天然的野性与纯粹。路过一片菜地,朋友随手折一根带着小黄花的菜心,剥下来表皮,然后塞进我嘴里,我惊诧之余发现生菜心竟然可以这么好吃,超乎想象的清甜、甘冽。


当然了,在吃着这些野菜的时候,主食一定少不了米线。我在云南本地吃过不计其数的米线,小锅米线、鸡丝凉拌米线、过桥米线,我几乎没有遇见过难吃的,随便找一家米线店坐下来点一份,都非常好吃。

▲▲▲ 瓦罐米线

米线装在小小只的瓦罐里面,温度和香味都被牢牢地锁在里面。加了本地酸菜的汤汁喝起来格外开胃,辣得刚刚好,一份瓦罐米线吃下去,过瘾又满足。

住在朋友家的时候,吃过好多次不同人家自己煮的米线,瘦肉汤和油辣椒都是各家的女主人自己烹制出来的。热气腾腾的米线装进超大只的白瓷碗里面,舀一大勺瘦肉汤,撒上一把鲜嫩的韭菜,浇上一勺带着焦香的油辣椒,再加上刚从坛子里面抓出来切碎的酸菜,整碗米线用料无比丰足、味道朴素醇厚。

初春的云南,寒意在早起的时候还是比较明显。我坐在朋友家的小客厅里,看着朋友母亲从沸腾的的锅里捞出来白花花的米线,动作娴熟的加上一系列调味料,顺便扔一把水灵灵的韭菜段,一碗简单的米线就好了。

不得不承认,寒凉被瞬间驱散的感觉,真是让人无比满足。




阳春三月在云南的随便哪个地方走走真的是一件惬意的事情——阳光和煦,空气干净,绿叶开始奋力生长,春花开始灿烂绽放,各种刚刚从土地里刨出来的食材带着泥土的清香霸占了大大小小的市场,洋溢着满满的地方风俗和烟火气息。

如果觉得你的地方春天不够,可以试试看去云南,那些繁盛的花朵和葱郁的野菜一定能够为你的期待加冕。

哦还有,遍地随处可见的格桑花,真的很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说到云南,想必大家都会自动带入:云南就是个天然的旅游天堂。那自然是肯定的,如果你想要来云南感受一番这里的青...
    江雨初晴阅读 1,334评论 9 13
  • 悠久的历史、得天独厚的物种资源以及璀璨多姿的民族文化造就了云南兼容并蓄、独树一帜的美食文化。各地的民族菜色、小吃,...
    高鑫丽阅读 573评论 2 2
  • 江南春天,就是野菜的一场大型时装秀。 每年惊蛰一过,和风细雨拂遍江南,秀场帷幕就此拉开,各种野菜经过一冬的精心准备...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908评论 2 15
  • 2017-05-27 世界是公平的!你得到一样东西就必然会失去某些东西。失去的也许是时间、金钱、精力、情感、未来的...
    一粟于海阅读 377评论 0 4
  • 相思, 时不见, 如果一天, 我们再相遇, 你是否会记起, 那年的花开花落, 我再不会忘记, 何时与你识, 没有一...
    秃头女孩不烦心阅读 3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