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攻略:不可错过的云南美食

悠久的历史、得天独厚的物种资源以及璀璨多姿的民族文化造就了云南兼容并蓄、独树一帜的美食文化。各地的民族菜色、小吃,南北东西的滇味菜系在这里开花结果,在云南,可以“一天吃四季,十餐不同味。”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下云南的热门美食和特色美食吧。

云南热门美食推荐

1、汽锅鸡

汽锅鸡做法独特,吃起来鸡肉嫩香、汤汁鲜甜,十里飘香,让人回味不觉,是一道美名越传越远的云南名菜,深受中外食客的赞誉。

蒸汽锅鸡的餐具要用建水的土陶汽锅味道才正。建水汽锅外形古朴,构造独特,肚膛扁圆,正中立有一根空心管,蒸汽沿此管进入锅膛,经过汽锅盖冷却后变成水滴入锅内,成为鸡汤。两三个小时后,肉粑骨离,便可食用。

2、大救驾

大救驾是云南腾冲县最出名的小吃之一,是炒饵块的一种,饵块用米制成,为云南所独有。典故来自清初吴三桂率清军打昆明,明朝永历皇帝的小朝廷一路奔逃至腾冲,饥饿难忍时,当地人炒了一盘饵块送上。皇帝就连赞:“炒饵块救了朕的大驾。”炒饵块由此改名。

腾冲产的饵块细糯、色白、有筋,切成菱形片,加鲜猪肉片、火腿片、酸菜、葱段、菠菜段、番茄丁糟辣子、鸡蛋等炒香,又加入少量肉汤焖软,再用酱料调味,最后还配一碗酸汤,就上了桌。米食配酸汤爽口、开胃又益于消化,“大救驾”于是坐定了热门儿菜的位置。

3、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是云南著名的风味小吃。过桥米线主要以汤、肉片、米线再加作料做成。汤用肥鸡、猪筒子骨等熬制以清澈透亮为佳,将鸡脯、猪里脊、肝、腰花、鲜鱼等切成薄片,摆入小碟,米线则以细白、有韧性者为好;同时备有豌豆尖、黄芽韭菜、嫩菠菜等。

进餐时,以大海碗盛汤,加味精、胡椒、熟鸡油。汤滚油厚,不冒一丝热气。汤上桌后,将鸽蛋磕入碗内,继而将肉片氽入汤中,轻轻一搅,霎时变得雪白、细嫩。然后再放入鲜菜、米线,配上辣椒油、芝麻油等,即可食用。

4、烧饵块

烧饵块是云南当地的一种民俗小吃,一般在云南各城市的流动小摊上就可以买到。

烧饵块是用煮熟的大米饭压成块状,通常是圆形薄饼状,然后在炭火上面烤制,涂上酱料和菜馅即可。大米的清香搭配酱料的风味,是当地人都喜爱的可口食品。

5、豆焖饭

豆焖饭是选用刚摘下的鲜嫩蚕豆,剥壳去皮留下豆米,熟火腿切成指甲大小的片,再把上米掺入二分之一糯米掏洗干净,煮熟控出米汤。

锅上火,先把火腿炒香,加入蚕豆米,加精盐,味精和上汤,再倒入米饭,盖在蚕豆和火腿上,用小火将汤焖干,稍后将下面的火腿和蚕豆米与上面的米饭拌匀即成。

云南各地特色美食汇总

昆明:过桥米线、嘉华鲜花饼、鸡丝凉面、豆花米线、汽锅鸡、竹虫、野生菌、呈贡宝珠梨、滇池麻鸭、石林乳腐、宜良板鸭。

楚雄:野生菌、彝族菜。

大理:白族三道茶、乳扇、河水煮活鱼、洱海海菜、耙肉饵丝、烧饵块、弥渡卷蹄。

丽江:丽江粑粑、酥油茶、鸡豆凉粉、永胜油茶、腊排骨、螺旋藻、青刺果 。

迪庆:酥油茶、青稞酒、藏族腌肉、奶干。

西双版纳:傣族火烧干巴、鲜竹笋、蚂蚁蛋、野生菌、热带水果、傣族竹筒饭。

保山:蒲缥甘蔗、腾冲“大救架”(炒饵块)、腾冲饵丝、保山绿豆、卷粉。

德宏:傣族菜、热带水果、撒撇、傣族竹筒饭、泡露达,芒市泡菜。

昭通:天麻炖鸡、昭通酱、翠华茶。

普洱:野菜、民族菜、米干(卷粉)。

文山:三七炖鸡等三七系列菜肴、酸汤鸡、酸汤牛肉、野生菌、凉品宴、椒盐饼、汆肉米线、褡裢粑(富宁特有食品)、越南小卷粉、地摊狗肉、烤饵块、荞酥、花糯饭。

红河:蒙自过桥米线、建水烧豆腐、开远小卷粉、建水紫陶、蒙自甜石榴、建水曲江的火烤鸭。

曲靖:宣威火腿、核桃、土豆(味道特别)、麻衣馓子、蒸饵丝。

临沧:稀豆粉(用磨碎的黄豆做的浓汤)、鸡肉烂饭(佤族的特色菜,用鸡肉、香草和鲜辣椒加纯鸡汤炖煮出)、滇红茶、粑粑卷。

玉溪:江川三道菜、抗浪鱼、澄江藕粉、铜锅鱼、大头鱼、小卷粉、凉米线、冬瓜蜜饯、油卤腐、豆沫糖、油鸡枞、木瓜水。

怒江:怒江鱼、拉马登石榴、丙中洛板栗、石板粑粑、巩辣。

来到云南,美景与美食都不可错过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