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去心灵的尘埃,迎接人生的彩虹

很多年前身边的人夸我是个很理性的人,时间长了我也认为自己理性,因为通常我对矛盾、摩擦通常采取忍耐,硬生生地忍、有时甚至是委屈地忍。但我心里知道这“理性”让我多难受,我忍耐的各种情绪在心里奔突冲撞有时会持续很久,耗费我太多能量,拖得我很难向前迈进。那这理性有多大价值呢?别人因为我对其言行的忍耐获益而夸奖我,我被这夸奖绑架,选择了继续忍耐,这样的忍耐是毫无智慧的,是自欺欺人的。

后来我求助于张德芬的身心灵修炼,读了她的《遇见未知的自己》、《重遇未知的自己》、《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也听了一些网上的课程。我修炼了很久,有收获,但仍有大量留存的问题,心底还是有结没办法解开。这时我已经放弃了对内心情绪的治疗,以为每个普通人都会有这种苦恼,我没必要在这上面一直花费时间。

这次报名参加永澄老师的顶级课程---做自己的CEO,我是冲着自我管理系统中的认知系统、方法论系统去的。没想到它的前置课程---分身术训练营让我在短短三天获得了治愈情绪的灵丹妙药,我终于可以彻底地和自己和谐友好地相处,完全接纳自己。我惊喜万分,这真叫“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交的学费太超值了(分身术训练是免费的),并且我知道后面更会惊喜连连。

分身术训练营课程介绍

分身术训练营是自律养成的初阶训练营,目的是帮助大家养成积极主动、自律的习惯。
分身术训练营一共三天,主要内容如下:
• 通过觉察语言来练习分身术
• 通过觉察情绪来练习分身术
• 通过觉察来信念练习分身术

第一天课程 通过觉察语言来练习分身术

1、了解小我的常见倾向

小我有5种喜好,分别是:自我强化、推卸责任、逃避现实、简化思考、自我放弃。

2、通过观察语言练习分身

5种小我分别有对应的语言,我用表格总结如下:

Paste_Image.png

3、填写语言自我觉察表

第二天课程 通过觉察情绪来练习分身术

1、常见情绪有哪些

正面情绪有爱、感恩、同情、幸福、快乐等。
负面情绪有愤怒、失望、沮丧、难过、抑郁、无奈、担心、焦虑、害怕、恐慌、痛苦、怨恨、悲伤等等。

2、负面情绪具有正面意义

情绪是有能量的,正面情绪为我们提供前进的动力,负面情绪则带来内耗,阻止我们前进。很多人陷在内耗中难以走不出来。事实上,负面情绪具有正面意义,如果我们看到了这些正面意义并加以利用,负面情绪可以转化为我们前进的动力。以下为各负面情绪对应的正面意义列表。

Paste_Image.png

3、我们如何处理负面情绪

当负面情绪袭来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应,有人暴跳如雷,有人哭泣,有人一味忍受…这些都是无选择状况下的应激反应,于我们无益。永澄老师教了处理情绪的5步法,我介绍给大家。
第一步觉察 可以这样做;拿起手边任意一样东西,比如一支笔,对它说:“**(自己的名字),你是我的小我,我看见了你,我感受到了你的情绪,你有什么?你跟我说说看!”
第二步倾听 小我不是用来控制的,而是要倾听、交流、引导。
第三步理解
第四步调整 坚信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正面意义、任何行为背后都有积极意义,引导自己做出调整。
第五步行动

4、觉察的四个阶段

不知不觉:小我绑架理性的自我,理性自我觉察不到负面情绪
后知后觉:仅仅知道情绪的存在但不会处理,需要刻意练习情绪处理的方式
当知当觉:我们能够立刻处理当下的情绪
先知先觉:我们知道自己是谁,究竟能干什么,不再被小我束缚,是觉察的最高境界
我经过短短三天的训练达到了由后知后觉向当知当觉过渡的阶段,这个提升速度远远超出我的预期!

5、填写情绪自我觉察表

第三天课程 通过觉察信念练习分身术

1、带来负面情绪的常见错误信念

信念是坚信事物就是某个样子。情绪没有对错之分,但信念有对错之分,错误的信念会带来负面情绪。有哪些错误的信念呢?
绝对化的要求:比如“我应该…”
以偏概全
糟糕至极,内心无助,觉得自己无能、无价值
这三类错误信念害了很多人,我自己也深受其害。比如我有时学习或工作状态不好,就以偏概全地认为自己能力差,不如别人厉害;我认为我的孩子应该优秀,他考得不好我就容易沮丧气馁;我总是把自己和优秀的人相比,但只看到人家取得的成绩没看到人家背后的勤奋,就觉得自己无能、没有价值…

2、树立正确的信念

永澄老师教我们一个好用又简洁的正确信念,它是一个模型,名字叫“白兔爱肥鹅”,分别对应英文单词best, three, abundant,flexible, effective,它们对应着5个信念,我们一个个来看:
Best: 我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Three: 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Abundant: 我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Flexible: 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就不同。
Effective: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用这5个信念代替错误的信念吧,我们的烦恼会少很多!

3、填写信念自我觉察表

我的练习和实践

在学习过程中,我填写了4张自我觉察表写了一篇文章。

360截图20170720214433140.jpg
360截图20170720214554375.jpg
360截图20170720214632421.jpg

360截图20170720214702921.jpg

分身术之察觉信念带给我的收获http://www.jianshu.com/p/4990eb554f08

自我觉察表的特点
1、具有建设性,充分发挥人的积极主动
任何问题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办法这项让我把大脑拉向积极主动地思考应对办法,避免了消极的长久陷入情绪无法自拔。这点对我来说极其重要,它给我力量,使我前行,并且具有边际成本递减作用,类似情况再发生时我会有准备好的应对措施。
2、高效,易操作。相较于张德芬通过小说故事的方式,我更喜欢永澄老师用表格。也许是习惯了学术研究,表格对我来说更高效更理性。并且这个表格的设计简洁好用,直接上手,只要花1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产生效果,真正得立竿见影。

从上训练营的第一天开始,我每时每刻都刻意觉察心中的小我,随着练习的增多,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小我的各种身影,她或叫喊或哭嚎或委屈或退缩或自卑…我静静地听小我的倾诉,轻轻抚摸她,陪伴她,然后为她寻找出路。比如(四张自我觉察表及解释)

我在写这结营作业的时候也时刻觉察内心的各种小我,比如小我说: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别花太多时间在这个作业上,能交差就行了;它又说:小伙伴写得好好,我写不出那么好的文章啊…我听到了这些话,看到了小我的这些想逃避的身影,我没有训斥她、指责她,我平静地告诉她:对自己要定高标准,高标准才能带来高收益;小伙伴的文章写得好,那是人家费了脑筋的,我不怕费脑力也能写出好文章,况且在写作上我还是有些经验和技巧的…小我变得平静下来,我充满能量地写这作业了。

同侪力量

分身术训练营具有强大的同侪力量。我们有秀燕这样优秀又负责的老师,我们有高效有序的三人小组。组长张建学识广博,教会了我要做内心卓越行的贡献者而非索取者;我的好伙伴若佳在训练营的第一天就帮了我很多大忙,没有她我就无法及时提交作业。还有其他优秀的小伙伴鞭策着我不能掉队、一定要跟上,并且还要对自己高要求。

上完三天的分身术训练营课程,我的心象雨后的晴空,澄澈、明净。三天课程分别从语言、情绪和信念三个方面帮助我洗刷了心灵的尘埃,很多是陈年老垢、多年顽疾,对我的困扰由来已久。我的全身都被打通,所有的淤堵都消除了。分身术训练营让我重生,我张开双臂迎接人生的彩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