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彩虹

曾听过一个外国教育小故事:一个刚会走路的孩子在草坪里学走路,一不小心跌倒了,一双求助的眼睛盯着妈妈,妈妈学着孩子跌倒在地上,对孩子说:“没关系,和妈妈一起爬起来!”果真,孩子像妈妈一样爬了起来继续往前走。试想:如果中国的年轻妈妈看到自己的孩子跌倒会怎样呢?不同的教育方法将会给孩子不同的人生。

上午第二节课,韩婉珊上课不专心,为了给她提个醒,我宣布:请韩婉珊把这周所带的零食交到班级,暂时不能吃,以后能不能吃,就看她的表现了。

刚宣布完,韩婉珊顿时晴转多云,既而小雨淅沥,大雨倾盆。

“韩婉珊,过来!”我知道他的倔脾气又上来了。

“……”正在擦黑板的谭静怡满嘴的粤语,也不知说了她什么。

韩婉珊如晴天霹雳,大吼:“谭静怡必须给我说对不起!”

理智告诉我,我现在不能生气,但必须压住她的火气。

“现在知道不好受了,一堂课这么多次不专心听讲,对老师没有礼貌,你有没有给老师说过对不起!回到座位,把今天的事和自己的想法认真地在日记本上写下来。”我很严肃,甚至有些激动。

韩婉珊气冲冲地回到座位,我让她回来重走,反复两次,她总算安定了一些。

第三节课是体育课,我和体育老师商量把韩婉珊留了下来,和她一起留下来的还有作业没完成的曾子航。

在教室里,韩婉珊一边写着日记,一边流泪,曾子航是个热心肠的人,忙过去递纸巾给她。

“你现在一定很恨孟老师吧,那就怎么想怎么写。”我想让她写出真情实感,如果能通过这件事写一篇好作文也算是错有所值了。

“我不生你的气,也不恨你,我是生曾子航的气!”真有点不讲理,不敢生老师的气,拿其他同学当挡箭牌。

“你哭了,曾子航还给你递纸巾擦眼泪,怎么又得罪你了?”我已经不生气了,倒很想了解一下孩子这时候的心理。

“曾子航……”韩婉珊又吼了一阵子,我也没明白她说的什么。让她消消气再说吧。

二十分钟左右,韩婉珊把写好的日记往我面前一扔。我抬头看看她,面无表情:“拿回去重新送来。”

她又把日记拿回座位,重新到讲台前双手捧着递给我,我知道这也不是真心实意,只是换一种赌气的方式。但总算有些改变。

“还生气吗?”我心平气和地问。

“还有一点点。”她的语气也比刚才缓和了一些。

“到办公室把我的红色圆珠笔拿来,慢点找,不要乱碰别的东西。”我要让她自己慢慢调整心情。

她很快就回来了,把圆珠笔递给我,能看得出,她平静多了。

“你再到办公室一趟,帮我数一数作文本还有多少同学没有交。”

她很快又出去了,等她回来的时候,我感觉她已经雨过天晴。

面对挫折能泰然处之,这是对当今孩子最难完成的课题。

上午第一节课下课后,有一个同学递给我一张纸条,是黄伴儿写给妈妈的,意思是在学校受不了,想离开学校到香港去,原因是有同学斥责她,她曾哭了三次。

看到纸条后,我感觉是件大事,在我眼里内向的小女孩出事一定是大事!

第二节课一上课,我就在黑板上写着:

挑战←→放弃

我问同学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我们的选择是什么?”学生齐答:“挑战!”

“我们不可能让环境适应我们,我们要努力地去挑战自己,适应环境,有困难是必然的,当自己解决不了时,可以请别人帮忙,但绝不要轻易放弃!”我接着讲了好多名人战胜困难最后取得成功的故事,然后简单说说黄伴儿的事,鼓励她挑战自己。

第二节课下课后,我把黄伴儿叫到办公室,随便聊了一会,并给她布置了一项课外作业:每天开心地笑五次。

一个周末,家长陆续来接孩子,可是有几个孩子作业还没有完成,如果轻易放她们走,势必不负责任,不仅仅是这次作业的问题,将会影响她们责任感的形成,造成难以弥补的祸患。

我决定把她们留下来,而且和英语、数学老师商量好都这样做。

这次留下来的学生有不少,吕程华是其中一个。

吕程华的妈妈来接她了,因为吕程华最近好几次作业都没完成,一边做作业一边啜泣,看到妈妈来了,竟然哭了起来。

妈妈能不疼爱女儿吗?看到女儿哭泣,赶紧拿纸巾给她擦眼泪,吕程华一边抹眼泪一边做作业。

我看到吕程华的妈妈在给女儿擦眼泪的时候,也在抹自己的眼睛,然后走出教室。我想作为妈妈一定心疼了,这是母亲本能的表现。

我很快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到教室外边和吕程华的妈妈聊天,一方面想宽慰她,因为天下母亲的心都是脆弱的,尽管有时表面体现出很坚强的样子。另一方面,希望她能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对老师的做法认同,都是为了孩子嘛!

吕程华的妈妈看我出来了,急忙擦了一下眼睛,笑着对我说:“谢谢孟老师,她早就需要这样了,我慢慢等她……”

晚修时,我布置默写三句有关“生命”的名人名言。学生陆续把默好的试卷交给我批改。

黄文把试卷交给了我。她做得的确不错,书写苍劲有力,卷面整洁,应该说正确率也很高,但是因为马虎丢了一个字。

“拿回去订正,订正好之后再重新默写。”我把试卷还给了黄文。

黄文回位了,没到20分钟,黄文把重新默写好的试卷交给了我,全对。

我把她的第二张试卷压了起来,没打分也没签字,抬头问她:“你刚才错的字订正了吗?”

“没有。”她可能觉得错了,没敢正视我。

“回去订正完再重写。”我的声音如往常一样,想让她感觉就应该这样做,很正常的事。

黄文回位了,但明显看出她气呼呼的,很不情愿,似乎听到了她的心声:不就是一个字吗?

我没有理会她,继续批改其他同学的作业。

不到五分钟,黄文把订正好的作业交给了我,我给她打了个对钩,然后说:“可以重新过关了。”

“我刚才写过了,已经交给你了。”她似乎觉得自己很有理.

“刚才是违规的,必须重写。记住,让你订正的不仅仅是那个错字,更重要的是订正不细心的习惯。”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能心软,所以语气中带着严肃。

黄文再次回位,可我看到了她满脸的泪水。看到她,我不由想到自己的女儿,作为一个父亲谁忍心看到女儿哭呢?作为一个老师,谁又忍心看到自己的学生泪流满面?可是为了她的一生,我不能放弃。

我无心批改其他作业,静静地盯着她,心里在思索:如果她再粗心,我该怎样治她,她还能不能承受这种压力?

十五分钟左右,黄文把重新写好的试卷又交给了我,我先抬头看了看她,她的眼泪没了,她是一个倔强的孩子,一定是不想让我看到她流泪。

我认真地批改她的作业,很好,没有一个错字,我给她打了一个大大的对钩,并签上“孟”字,告诉她:“你过关了!”

我想等她长大了,会明白“过关”有两种含义:一是没有了错字,更重要的是战胜了自己!

晚修课结束了,我把黄文叫到跟前,扶着她的肩,怜爱地说:“是不是有些委屈?”

“没有。”她的声音如往常一样了,这样回答如果在半小时以前,肯定是假的,但现在我相信是真的。

“记住了,做了不应该做的事,就要付出代价,承受压力。要想做好一件事,必须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黄文是路队长,我让她抓紧去集队。听到她响亮的口令声,我为她而高兴……

一次晚修,我布置了一些“看拼音写词语”的作业,学生做完后陆续拿给我改。

黄慧正交给我,李欣也过来了,因为想早批改,她把做完的作业直往我脸前送,黄慧手往上一抬,李欣的作业本掉在了地上。

“你……”李欣有点发急。

“你如果按秩序排在黄慧的后边,不就没事了吗?”我故作生气状,对于学生出现这类现象,我习以为常,从来不会为此而生烦恼。

李欣匆匆地捡起自己的作业回到自己的座位趴在桌子上。

黄慧自觉与己有关,急忙过去劝她,可她仍趴在桌上,似乎在啜泣。

“不要劝她,让她自己劝自己。”我让黄慧离开李欣的座位。黄伴儿可能是她的好朋友,几乎是弯腰到桌下想看着她的脸去劝她,我同样制止黄伴儿。我在心里还是为孩子之间纯真的友谊而感到欣慰。

果真没有人再劝李欣,她仍然在桌子上趴着。

该吃夜宵了。“李欣,把夜宵吃了,然后把碗送出去。”我正改作业顺便劝了一句。

“我不吃了,我不想吃。”李欣总算抬头了,声音也很平和,我看到她的眼睛有些红,但不像很伤心的样子。

“遇到问题的时候,先学会自己劝自己,自己调整自己,别先想依靠别人,这也是个好习惯,一定要养成。”我慢慢地,也比较严肃地说。

没多长时间,李欣就和往常一样了。

由此,我很自然地想到有几次李欣的妈妈送她来上学时,一提到她的不足,她就生气的样子。

对孩子的确要给予爱的呵护。但这种爱必须要有营养,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有时看起来似乎不仁不义的做法,正是另类爱的滋润,孩子确实需要在温暖的阳光下成长,但也应该能在狂风暴雨中搏击,风雨过后的彩虹最绚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在我印象中张阿姨就不是个称职的好妈妈。每次开家长会,路雨总是在一个星期前,就天天叮嘱她妈妈,一遍一遍地反复...
    耐水余阅读 291评论 0 0
  • 1.每日感恩,今天蔡鸣轩小朋友今天见到我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说他想他的妈妈了,然后轩轩妈妈告诉我,轩轩有的时候...
    刘欢欢1阅读 772评论 0 0
  • 自孩提时代,就听老师们说起:风雨之后会有彩虹。那时候,童真到不加怀疑,奉为真理。而今,才知道风雨后能否有彩...
    流浪梦之初阅读 406评论 2 4
  • 克斯,走在大街上。吹着口哨,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真让人生气!突然,一阵爆头锅砸来。克斯回头一看,那不是张小美同学吗...
    beidiai阅读 257评论 2 1
  • 参加新加坡IAL组织的精益管理和职场学习工作坊,由资深导师KH Wong主持,有多年零售业高层管理经验,也一直从事...
    Thinkpolo阅读 4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