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如何用30分钟快速读完一本书

最近非常时期,大家都宅在家中,阅读成了很多朋友打发时间的重要活动。

但在和大家的交流中,我发现其实很多人想读书,但缺乏目标,也没有高效阅读的知识。

1】读书太慢,一年才读几本书。

2】家里堆满了书,但有很多都没拆封。

3】想读书,但不知道读什么好?

4】到底是读电子书好还是纸质书好?

5】如何在最快的时间里高效阅读?

6】如何快速而高效的阅读是互联网碎片时代极其重要的一个硬本领。

最近我看过一本书,印象非常深刻。这本书叫《王者速读法》。

日本作家齐藤英治讲述的如何通过30分钟的时间,利用二八定率,通过阅读20%的内容,获取书中80%精华的内容。

一、了解阅读的目的

在阅读一本书之前,我们一定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读书的目的确定以后,读书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如果你是打发时间,或是陶冶情操,那本文的方法不一定适合你。

申明:本文阅读方法,不适用阅读小说、文学、诗歌、论文、主题精读等 类别的书籍。

本书主要针对工具类、干货类书籍阅读。通过阅读实现知识增量,或者解决一个问题。比如,我读《王者速读法》这本书的目的是想获取快速阅读的技巧,带着这个目的,我就可以用书中的方法来速读相关的章节。

二、王者阅读法的思想

在这里有两个关键词,奴仆式阅读&王者阅读。

故名思意,奴仆式阅读 就是你是奴仆,书是主人。开始读一本书的时候目的性不强,从头读到尾,读书花费的时间成本特别高。其次,盲从的认为书中所有的观点都是正确的,没有带着独立的思考去阅读书籍,没有主人翁的意识。

这种阅读方法是我特别不建议的。

王者式阅读

读者是王者姿态,是主人,书只是一个提供者,是奴仆。读者带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书中找寻到答案即可。并且带着独立、客观的思维,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也就是说,书是为我所用的,书并不是圣旨,不用每个字逐字逐句读完,也不用完全照搬其思想。

这是我特别荐的一种阅读思想。

我的践行

Before :我在刚刚阅读的时候,也会犯一个错误。手捧一本书,第一天看是第一页,过了一周,还是第一页。每次启动一本书的时间成本特别高。家里堆积如山的书,好多都没有开封,还不停的往家里买。看书也是奴仆型思维,只要作家提出一个观点,我就全盘照抄,盲目的认为只要是书上写的,就一定是对的。这种错误的认知也适用于现在互联网上的很多文章。如今是一个信息爆炸,言论自由的年代。每个人都能在网络中畅所欲言,如果我们不带着独立思维,就会给我们的大脑注入很多的毒素。对于我们的心理健康也是特别不利的。

**After: **现在我会带着王者的思维来进行阅读。如果是一些实用类书籍,我通常都会去樊登读书、得到、喜玛拉雅、微信读书等平台上听音频稿,或者阅读KINDLE电子书。一方面节省时间,另一方面也降低阅读的开销,更重要的是无纸阅读也是一种低碳环保的理念。通过平时碎片的时间,比如坐车、等人、做家务的时候进行听书,需要深入阅读时,在kindle上下载相关书籍。如果是特别喜欢的想要收藏的,我才会买来纸质版 ,捧在手心,体会那种书香沁人心脾的感觉。

三、王者阅读法的使用步骤

第一阶段:5分钟预览

1、书的使命 拿到这本书,先去看一下这本书的封面、封底,了解本书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这本书的使命。

2、创作缘由 阅读作者简介、 自序和后记。从中对作者写本书的初衷和概要做一个全面的了解。如果读完这本书,也可以在网络上搜索作者的相关资料,了解作者的研究领域和个人成就以及其它作品。

3、浏览目录 如果你是带着目的来阅读的,就能在目录中找到帮你解决问题的章节,并做上标注。有些书籍的书名和目录其实是有反差的,这一部至关重要,也是预览部分最重要的步骤。

4、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大概的翻一下书中的图片和图表。

第二阶段:5分钟快速通览全书

这个步骤是让你对全书有一个整体印象,可以花几秒钟完成一页的预览,有一些章节会有加粗的文字、重点标识、图片等比较显眼的内容。在翻阅的过程当中,找到对自己重要的篇章,并做好折页,第三个阶段就可以重点看这些折页的内容了,并且找出第一个阶段错过的信息。

一般的书籍大多在200页左右,如果每页停留2秒钟,差不多4-5分钟能完成本步骤。

也可以随手准备一个记录本,将你看到的让你眼前一亮的关键词记录下来,随后展开详细阅读 。

第三个阶段:针对性跳读

根据之前标注的章节、关键词、折页的部分,在20分钟内进行针对性的跳读。所谓跳读,就是从书中抽出一段,粗略地领会大意。也是对前面两个阶段挑出的重点部分进行深入阅读 。这种方法的精髓在于,通过阅读20%的内容掌握80%的信息。

我的践行

Before:我之前在网上买了一本书叫《哈佛凌晨四点半》,起初我以为是一本讲述哈佛才子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的干货类书,结果买回来一看目录,里面全都是一些大而空的心灵鸡汤,并且特别不聚焦,完全背离了我买此书的初衷。于是买回家中,翻了两页就被打入冷宫,再也没有碰过。这就是一本完完全全标题党的书籍,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落入浪费时间和金钱的圈套。

After:在学习完王者速读法之后中,我又把此书翻出来,用速读法再次翻阅了一遍,挑选了一些章节,重点阅读了几个我比较关心的主题案例。发现还是有所收获,起码心理上感觉赚回了书费。如果当初我掌握了速度的技能,是否购买的决策通过5分钟的目录浏览就能完成。如果是在网络上选书,在看完官网评价后,建议去豆瓣看一下评分,如果是在8分以上,是非常值得购买的。要知道这本书在豆瓣的评分是4.5分,你觉得当初我还会买吗?

_

四、3种速读的刻意练习

1、减少默读

每次阅读的时候,要么嘴巴会跟着眼睛看到的字念,要么心里会默念,这种阅读方法是非常影响阅读效率的。可以尝试用手指放在嘴巴上,刻意的减少默读和默念,慢慢习惯了之后,再进行下面的练习。

2、指字法

将手指在文字上,让眼球跟随手指的方向快速移动。你每次眼睛对焦或者辨认的字数和,就是你的辨识广度。为什么有的人能一目十行,就是运用的这个方法。你可以记录一下读完一页所需的时间,然后再加快眼球移动的速度再次记录。这种方法需要大量练习,通过不断的练习、记录,提升阅读速度。

3、关键词阅读法

这个方法是让你的大脑去习惯性的搜索关键词,而不是专注在个别的单词上。也就是你看到的是短语、句子为单位的文字组合,而不是以字为单位的。这种方法,也要建立在大量知识增量的基础上,当你见过这些短语或句子,你自然就能一瞟而过。如果你不熟悉这些短语,就得再找一下文中对这些说法的定义,这样阅读时间就会增加了。很多主题相同的书籍,部分内容也是重叠的,如果你读的书越多,你的阅读速度就会越快。

我的践行

Before:以前我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经常会用默读的方式,有时候嘴唇会跟着动,心里也会默念。眼睛所及范围也是以字为单位的,每次读完一页都要花很长的时间,一本书读一个星期都读不完。

After:通过学习速读法之后,我开始刻意练习,提升阅读速度。比如《王者速读法》是要求30分钟读完一本书,但对我来说还是有一定困难的。我刚刚开始实践这个方法的时候,是在飞机上,我记录了读完整本书的时间是两小时,正好飞机落地,当时觉得还挺得意的。

但随着对自身要求的不断提高,现在我能用1小时读完一本书。如果经过大量阅读和刻意练习,我相信我也能实现30分钟读完一本书的目标。

希望大家都能通过本文讲述的快速阅读方法,提升阅读效率。开始,可以尝试去找一些简单的和感兴趣的书籍来练习。愿我们都能通过大量的阅读,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热爱阅读,想通过高效阅读提升自己的朋友们。

——Fiti媛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