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的影响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经常会遇到需要影响别人的情况。比如表白就是一种影响,让喜欢的那个人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和你在一起。

比如身边要好的朋友不开心时,你去安慰一下也是一种影响。通过你的介入,让对方从难过变得平静一些。一般而言,我们认为影响别人的主要方式是靠说服,也就是围绕着事情本身讲事实,摆道理,认为逻辑越正确,看问题越深刻则越有说服力。

但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发现这样的一种情况:

有时候明明很简单易懂的道理,讲给别人听后,别人就是不接受。

这点在父母和子女沟通的时候经常出现,父母觉得自己是为孩子好,在传授一些自己的宝贵经验,但孩子就是非常抗拒,认为是一种唠叨,或者是说教。

这又是为什么呢?其实原因也很简单,说服从本质上来讲,是一个把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放进别人的头脑中,让别人“听从”自己的一个过程,是一种意识上的“入侵”。所以,当一个人觉得有人想说服自己的时候,心理上会有一种本能的警惕感,这就导致了内心的抗拒。对此,《经验式治疗》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在面对一个简单的事情时,知识和建议或许会有效,但如果要改变一个人的状态,比如某种做事的方式,仅凭道理是不够的。比如责任心是一个很重要的品质,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会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有的父母会经常和孩子讲责任心的好处,不断地谆谆教诲。大部分孩子在意识上也知道负责任是一种美德,是一个优点。但是,他们会因此就变成了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吗?很多时候并不会。这就像很多成年人,都很清楚熬夜对身体不好,但我们会因此就不熬夜了吗?好像也没有。

要让一个人的行为或者状态发生改变,仅凭道理,凭头脑上的知道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另一个重要的因素。

《经验式治疗》一书中,把这个因素称之为觉醒式经验。所谓觉醒式经验,就是现实生活的体验。一个人只有在现实生活中经历过,体验过,并切实感受某个道理确实是有帮助的,是能够为自己带来一些价值的时候,才会真正地觉醒,并接受和认同这个道理。

简单来说,只有一个道理转化成属于个人的经验时,这个道理才会真正走进一个人的内心,成为其自我的一部分。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这样的转化呢?

在这里我们还以责任心为例子,要让一个孩子变成有责任心的人,父母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来做。

第一步,想法。首先要确认孩子是否知道责任心究竟是什么意思,如果不知道的话,就详细解释清楚。

第二步,概念体现。让孩子意识到:我可以负责任。这里开始就需要生活经验的介入,比如你可以让孩子帮助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者让孩子照顾家里的宠物。这些日常生活中独特的经验会诱发孩子的责任心,让TA意识到我可以担负一些责任。

第三步,强化信心。孩子初次做一些家务,或照顾一个宠物时会遇到,这时父母可以提供一些指导,或者给予一些帮助,让孩子有信心完成要做的事情。这个过程会提升孩子的信心,并帮助孩子形成这样一个意识:我会是一个有负责任的人的。

第四步,经验确认。当孩子最终完成这个简单的任务时,内心就会形成一个经验认同:

“啊哈,我是负责任的。”

第五步,身份认同。某一个任务的完成会给孩子的自我意识带来觉醒,但仅仅一件事是不够的。孩子还需要在生活中多参与一些能培养责任心的事情,只有经过各种各样经验的积累后,才会建立一个新的身份认同:“我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所以,真正的改变都是基于一种身份认同。当我觉得我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时,做事时认真负责就是一种顺理成章的事情。这个时候,父母不去督促,孩子也会自觉地这样去做,因为TA觉得这是自己该做的事情,而不是在为父母在做。这就是影响他人的关键,重要不是告诉别人某个道理是对的,而是让对方在生活体验中自己意识到这个道理。一个人通过经验总结出来的道理,会自发地认同。而当一个人从某些经验中建立一种身份认同时,就会成为这个道理的捍卫者,这样的改变几乎是永久性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肥胖跟情绪有很大的关系,跟我们深层的潜意识的信念有关系,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 以下几点潜意识心理层面因素,就几...
    田恬慧语阅读 499评论 0 1
  • 今天看《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活生生地看到无意识对于电影里角色命运的影响。 方登因为在地震中跟弟弟同时被压着,只能...
    Thepeat阅读 271评论 0 2
  • 人们的思想分成两部分,一是意识,二是潜意识。潜意识的力量比意识大3万倍,我们经常说要激发潜能,实际上是激发...
    听雨聆声阅读 960评论 1 4
  • 我已经好久没有写作了,一开始是因为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所以比较忙,没什么时间。回来就是懒得写了,再后来就是现在这个...
    脂粉最香浓阅读 1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