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才能提高孩子的抗挫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柏想害一个孩子,最有效的办法是,让他心想事成。

乍一听,感觉这话好没道理,"心想事成"是所有人的愿望,是最美好的祝福语,怎么就成害孩子的最好办法了?

细想,才觉此话非常有道理。

心理学上说,如果一个人,尤其是未成年人,总是心想事成,从来没有体验过挫折,会缺乏情绪上的调节能力,面对困境、逆境时,会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面对和处理。

遇到顺境和小成功,很容易得喜得意忘形;遇到逆境和挫折,则容易一蹶不振。

1,

周日跟一个办校外辅导学校的朋友聊天。

他是个收入可观的老板,但生活很简朴,妻子没工作,专职在家照顾他和孩子们的生活起居,他家从来不去外面吃大餐,一家大小从来不穿名牌衣服,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初中,一个小学四年级,两个孩子都懂事,有礼貌,不骄纵。

用一句话总结:他们一家人都很低调。

问他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他说:很简单,就是从来不会轻易地满足他们的愿望,我们夫妻俩以身作则。

吃饭,平时都是粗茶淡饭,周末改善伙食,可以做两道"硬菜",红烧排骨,鸡翅什么的。穿衣,只有换季的时候才能买新衣服,哥哥穿小了弟弟穿。玩具,绝对不会他们要什么买什么,而是作为奖品发的,比如考试拿第一了,帮奶奶干农活儿了…,可以奖励一个喜欢的玩具。游乐场,一两年才能去一次;连公园都是偶尔逛一次……

总之所有孩子喜欢的、想要的东西,他都是吊足了孩子的胃口才满足他们,让孩子们从小就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付出就不会有回报。

他说,他平时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只说一个字"不"。久而久之,他家的孩子就比同龄的孩子沉稳,有主见,不会喜怒无常。

他大儿子现在上初中了,都没有手机,问他要过两次,他都没有同意,孩子也就不提了,不会像别的孩子那样死缠硬磨的撒娇撒泼。

实力派家庭教育专家贾容韬说过:一个从不说"不"的家长,是没有尊严的家长,一个不懂得说"不"的家长,是不称职的家长!要想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从小对他百依百顺。

一味满足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只会助长孩子自我意识的无限膨胀,使孩子变得自私、任性、以自我为中心。

2,

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里的胡咏梅。大家闺秀,从小衣食无忧,父亲对她宠爱有加,跟首富家的吴聘少爷青梅竹马,从小到大没有受过任何挫折和伤害,她一心想着跟吴聘谈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顺利嫁进吴家做少奶奶。

被人设计陷害后,爱情不再,梦想破灭,她遇到了她人生最大的挫折。可她完全没有能力去调节自己受挫的情绪,拯救自己与一蹶不振,当得知周莹嫁给了吴聘时,她把仇恨全记在了周莹头上。进而开始了一系列丧心病狂的报复。

最后的结局是:害死了吴聘,自己也含恨自杀。

其实不是杜明礼害了她,真正害她的人是她的父亲,他以为从小把女儿宠上天,是爱;他以为阻止女儿嫁给重伤昏迷的吴聘,也是对女儿的爱。是她的蜜罐害了自己的女儿,是他的宠溺让胡咏梅自私、任性、恶毒。看起来是大家闺秀实则心胸狭隘。

孟子说:“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磨练意志,增强抗挫能力。

3

朋友孩子的同学,正在读高三,因为沉溺于手机游戏,父母再三劝说,他都置之不理,父亲一气之下把手机从17楼扔了出去,可怕的事情发生了,这个18岁的孩子居然没有任何犹豫,紧跟着也从17楼的窗户跳了下去,粉身碎骨,追随手机而去。一个正在花季的生命殒命于任性!

她的母亲还在厨房给他炖鸡汤,高三的孩子需要营养。

朋友说,这个孩子成绩好,文理分科之前在班上都是前几名,从小学到高中,读书很努力,成绩一直很不错。

因为成绩好,父母对他几乎是有求必应,吃好的,穿好的,玩儿想玩儿的,在学校是老师喜欢的优等生,在家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除了学习,他基本什么都不会干,离开父母生活不能自理,从小没有受过任何挫折。他甚至连什么是不愉快都不知道。

因为他从来没有感受过:想要的东西得不到,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成绩考不好,被老师批评,被同学笑话是什么感觉。

这也是现在的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从小泡在蜜罐里,小皇上,小公主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要雨得雨,要风得风,家长们恨不得摘下天上的日月星辰,送给自家的孩子。

这使得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有了任性,脆弱,自我依赖性强,独立性差等弱点。

这样做的最终结果就是:助长孩子自我意识的无限膨胀,使孩子变得自私任性,以自我为中心,一言不合就跳楼、上吊、弑母。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困难和挫折在所难免,如果让孩子带着这些弱点走入社会,他的前路不但会坎坷不平而且会荆棘满途。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科说过:人们时常说,我是母亲,我是父亲,一切都应让着孩子,为他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恐怕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这种可怕的礼物,可以这样来比方:如果你想毒死你的孩子,你就给他吃一剂足量的你个人的幸福,这样,他就可以被毒死。

4.

正确的做法是:要学会对孩子说"不",适当地给孩子制造一些挫折,延迟满足感。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慢慢引导,循循善诱。

一,让孩子自己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比如,孩子摔倒了,家长不要第一时间冲过去扶,要鼓励孩子自己爬起来。孩子想要玩具,可以人为的制造一些困难,让孩子自己想办法去拿。

通过自己努力得到的东西才会懂得珍惜,而且这种成就感带来的辛福感持续的时间会更长,更能激励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帮助孩子的个性成长。

如果对孩子有求必应,就会阻碍孩子的个性成熟,限制孩子的人格独立,剥夺孩子克服困难的机会,使得孩子容易变得心理脆弱,没有抗挫能力。

二,通过体育锻炼,来磨练孩子的意志

比如鼓励孩子晨跑,尤其是冬季晨跑更能磨练意志。

节假日爬山,平时在家里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跳绳等。这些运动只要能长期坚持,都是磨练意志品质的好办法。

三,通过批评、忽视等方式,有意的进行挫折教育。

比如在游戏中,让孩子做配角;在竞赛活动中让孩子输,犯错误时适当地给予惩罚,使孩子体会到受挫的感觉,学会自我调节。

四,培养孩子抗挫的勇气

同样是孩子学走路摔倒了,不去第一时间跑过去扶,不是不管,而是鼓励孩子自己爬起来。

比如:"宝宝好棒啊!都把地砸了个坑,地都哭了。"ta会很开心的爬起来。

家长一定要适时适当的鼓励孩子,培养孩子抗挫的勇气!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培养孩子的,承受能力,抗挫能力,也必须持之以恒,任何放纵和迁就的行为,都会造成孩子的依赖思想,要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认识挫折,从而战胜挫折。

对孩子的合理要求要满足,但不要立即马上,而是稍微的放慢节奏,有意的延迟满足感,也是提高抗挫能力的一种好办法。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