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保持心的安宁

在高中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写诗写文章,对于书法也很喜欢,在本该好好复习高考的晚自习上,我还在给几个朋友写诗,用纸条传过去,上晚自习前的晚背时间,我和我的同学坐在靖远二中操场上,互相讨论书法技巧,我觉得未来我可能会写很多诗,有很多幅美妙的书法作品。

高三结束后的暑假里,我和朋友们联系,准备一起办一个线上诗社,暂时丢掉学业好好写点东西。我还依稀记得刚筹办诗社时和老师在中午时顾不上吃饭,一打电话就是好久。后来诗社慢慢办了起来,也通过诗社认识到不少新朋友。那时候真是很快乐的日子,我每天读诗集,海子、仓央嘉措、纳兰容若,我惊叹于他们是如何这样贴切的表现世间万物的,我也学着写,我趴在我家黄色的桌子上,在构思着我的诗篇,只是那时候没有想到彼时对靠近理想做出的努力是以后很长时间内的巅峰。


某位同学的诗集

2017年热闹的八月过完我就去上大学了,我就读的大学是一个工科类大学,这种过于严肃理性的的环境对我这种热爱写作的人不很友好。大学社团招生的时候我自然而然选择了文学社和书法社,我承认我对文学社期望太高了,这所大学的文学社里充斥着溜须拍马的各类工科专业学生,九成理工科学生文章憋不出来,开个读书交流会能把社长的马屁拍得震天响。我不擅此道,果断退了出来,我的辅导员作为文学社的指导老师,因此觉得我拂了他的意,后来一直与我不太对付,对外描述我是个“刺儿头”……


银滩湿地公园

书法社比文学社稍微好一点,没有那么多的溜须拍马,我认为这大概和书法与写作所展现出的成果的可见性有很大关系,书法写得好与坏大众可以很直观的看出来,在这里拍马屁都是那种”有的放矢”式的拍马屁,多少带点合理性,而一首诗在两个不同人眼里差别都会很大,毫无根据的拍马屁实在很恶心。两相对比,我在书法社里留了比较长的时间。


购买的书法卷轴到货

但两个社团的内部积弊都不能从根本上动摇我坚持写作与练书法的决心,真正阻碍我写诗歌和练习书法的是什么呢?其实是自己——环境所影响的自己。作为一个大学教育的准过来人,我想告诉看到这篇文章的同学以及能与我产生共鸣的朋友们一句话:环境的选择对于一个人很重要,永远不要和向你传播消极能量的人做朋友。

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我们大学是六人宿舍,桌子都摆在一起,刚进入大学,大家都不知根知底,所以大家都很和睦,后来宿舍内部逐渐分成了三派,一派是一个白银市的小伙子,一派是除我之外的那四个同学,另一派自然就是我了,白银的那个小伙子早上会出去,叮叮当当各种盆儿五六点钟就把宿舍人吵了起来,但是当他回到宿舍的时候,宿舍所有的声音必须停止,而且窗帘必须拉上,灯必须关上;除我之外的那四个同学,每天不是在打游戏就是在睡大觉,没课的时候上午十一点起床,有课没课都是次日凌晨两三点睡觉,其中三个每天打游戏大呼小叫到凌晨两三点,另一个每天面霜洁面乳保湿液“啪啪”拍脸到凌晨两三点;我反而是整个宿舍作息最规律且脾气最好的人,既不会早起出去,也没有打游戏及化妆的癖好。于是就发生了如下这些事,在我趴在电脑前写诗的时候,我左右两边的同学在大喊大叫“向水晶发起进攻”,后面还站着一位在嘲笑我咬文嚼字,在这样的环境里,练字儿也是进行不下去了,不论是写作还是书法,都需要在相对安静的环境才能够进行,这四位舍友营造的环境只适宜与和他们一起打游戏。


一个人去创院参加讲座

人在大环境下会有很大概率被同化。

一个宿舍的人,关系自然不能搞得太僵,于是我也下载了游戏,和他们一起大喊大叫,但根本性质不一样的人无论怎样是不能融合的,因为我想到点什么就急需写下来,偶尔还参加比赛,他们也逐渐疏远了我。我在放弃了原来我热爱的书法与诗歌期间参加了书法社以及学院组织的一些书法比赛,吃老本拿了一些奖,但这又如何?刚刚燃起的热情回到宿舍后又被舍友这种慵懒淹没。我为什么不去教学楼练书法和写东西呢?原因乃是是甘肃农业大学所有教学楼的座位十分有限,要找一个稍微能够坐一会儿不被横冲直撞来上课的学生打断的教室很难很难很难,这里不会给你提供一个能够安静写东西的地方,图书馆倒是有座儿,不过写作和书法本来就是个慵懒追求灵感的东西,早上六点起来和那些考研党去争强座位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就算你抢到了座位,你在一堆学习的人中间展开宣纸拿出毛笔也会被看作异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去学习都是错的值得被酸的,乃至当我一个人背着书包出去洗澡的时候,白银那个小伙子也会阴阳怪气的说"呦,好学生又要出去学习了······"也不是开不起玩笑,这种话说多了只能显示出说这话的人是个柠檬精。没有人和你去参加书法比赛,没有人和你讨论诗歌,甚至没有人读书,大家沉醉于游戏和各种娱乐当中,娱乐真能致死。


偶尔练习书法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浑浑噩噩走到了大四,半个身子终于脱离了学校那样扼杀理想的生活。我这句话可能不够严谨,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觉得文学、书法、读书在自己生命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文字从来都是写给能与自己呼应的人看,不严谨就不严谨吧。大学我完成了我的学业,但是我甚至不能对我的理想进行补缀,现在回过头去看我是很遗憾的,看到这篇文字的人啊,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有这样的烦恼,如果你所在的环境能够给你哪怕一点点培养理想的沃土,那就去行动吧,不要自甘沉沦,不要理会周遭阻碍你的人,远离那些给你传递负面能量的人,这样在未来回首现在的时候才不会感觉到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时候起,母亲对我就很严格,她喜欢恐吓我,在我考得不好或犯错时,会打骂我,喜欢讽刺我,在我的眼里她就是威严的象征...
    小蜗_f68e阅读 297评论 0 0
  • 『一』 2010年6月,太阳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六月,校园里的绿化芒结满了果实,沉甸甸挂在枝头,好看却不能吃。...
    瓶子的瓶子阅读 451评论 0 1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