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年,一位中医泰斗在奉天

银轮高悬,如水的月光透过窗户撒满全屋。

床上,一个男人在酣睡。奉天烧锅让他顾不上看一眼窗外明澈的月色了。

这一天是1918年9月19日,正值中秋节。

京汉铁路转京奉铁路40个小时的颠簸,对59岁的张锡纯来说,实在有些吃不消。

此前,他在汉口有两三宿都没睡好着。

他知道,这是件大事,是件天大的事⋯⋯

1860年2月29日,直隶(河北)盐山张边务村西头张氏故宅,接生稳婆跑出跑进,傍晚屋子里传出婴儿啼哭声。

私塾先生刘彤元(字丹亭)知道,老婆刘氏为他生了个儿子。

从此,三代业儒的张家书房莲香斋增添欢笑声。

盐山属沧州,这片土地素出名医,战国扁鹊、金代名医刘完素均生于此。

刘彤元亦精通医术,只是深藏不漏而已。

张锡纯(字寿甫)5岁开始识字诵《诗》,稍长,儒、医并学,弱冠之年已能为人诊病疏方每有效验。

1893年,对于张锡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他第二次秋闱不第。

这一年,他去登泰山,为母祈康为已抒志:不为良相,即为良医。

中国传统文化早已浸透于血液,那化也化不开的心结,他似乎没有第三条路可选。

张锡纯开始曲心博考中西医及其他西学。

1904年,清廷诏废科举办新学,张锡纯成为盐山县唯一可教代数和几何学的教员。

此时他为人诊疾,屡挽沉疴,名扬于时。

1909年,张锡纯一边教书,一边给人治病,他开始整理自己的临证心得,编成了《医学衷中参西录》的前三期。

关于此著作,他说:“西医入华,求新者趋之恐后,守旧者视之若浼,相互难以沟通。我要取双方之长,济双方所短。”

1912年,德州驻军统领黄华轩聘张锡纯为军医正,他随军奔波各驻地。

这时,从奉天传来一个震惊消息⋯⋯

1916年的奉天,处处鼓荡着民国新鲜的风。

天地新学社一群受过教育的年轻人为一件事激烈地研讨。

学社主任苏明阳研制出了一个太阳系运行模型。大家正为这件事在商量改进。

这是参照浑天仪的想法,将地球围着太阳转的原理制作成仪器。天地新学社的宗旨就是弘扬民族文化中的科学,开民风、启民智。

这可不是高大上的口号。那一代知识青年满脑子就是这样的理想。

最后,大家一致认定:这个模型应该拿到北京呈送给部里面申请专利。

苏明阳兴致勃勃地将这个模型拿到北京民政部,却因另外一件事吸引了目光。

原来,天地新学社有一个会员袁澍滋(字霖普)是奉省恒仁人,去北京谋职,无意之中看到了《医学衷中参西录》抄本。

他看到后拍案叫绝,叹为中医“有一无二之著作”,他马上写信给张锡纯:“这么好的作品,应该报请著作权啊。”

开始时,张因著作首创,还沒信心,在袁澍滋的鼓励下。便委托袁全权代理。

1916年秋,适逢苏明阳到部,看到了该书函寄手稿,也惊了:“独见机缄如见肺肝者也”

1917年春,天地新学社派张钟山、姜指欧去了北京,代张锡纯在内务部申请并获批了著作权。

天地新学社便向奉天医学会正、副会长高振铎(奉天四大名医之一)王松阁两人汇报。高振铎也当过军医正,他阅后即拍板:这部书价值极高应尽快出版。

于是,天地新学社集资印刷出版这部书。

《医学衷中参西录》的第一期出版就引起了轰动。谁成想书的轰动引起了件大事⋯⋯

1917年冬,阳光和煦,奉天章福记书局中人们争相抢购着一本医书。

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路过书局,见到也买了一部。这一看不得了,再也放不下手。这部书就是《医学衷中参西录》。

这位老者叫齐福田(字自芸),是奉天税捐局局长。

老齐原为山西大同知县,1900年慈禧“西狩”山西时曾获嘉奖。1911年为赵尔巽选才入关,当上了奉天度支使负责财政。

也许你会疑惑:税务局长能懂中医?告诉你,这样想是因你不懂那个时代!

现代中国著名的“甲骨四老”于省吾,1924年就曾任奉天市税捐局局长。他可是响当当的甲骨文专家。

老齐国学㡳蕴深厚,不仅文章精彩还懂中医常给人开方子。

此时适逢局里一位秘书的老婆患癥瘕(腹中结块疼痛病),“数年浸至不能起床”。

老齐就给了此人书中一个药方一一理冲汤。

谁能想到,这个药经一段试服,这位文书的夫人竟然沉疾顿减,“服至十余剂而全愈”。

不过齐福田在付药方时还提醒:“若身体羸弱,脉象虚数者,去三棱、莪术,将方中鸡内金改用四钱。”

这个药方简直是神了!总之老齐又购书若干遍送友人。他认定这医书是部奇书!

如此,老齐仍感觉不过瘾,这么一个绝世妙手,应该请到奉天来行医啊。

他找到自己的老部下一一奉天官银号总办刘尚清(字海泉),刘知道张作霖对中医有感情,便答应筹资在沈阳建中医院。

于是,就把天地新学社的朋友给找来商议“拯救一方疾苦计”,把张锡纯请到奉来主持医院。

该院位大东关大什字街东侧,有房20 余间,设内、外、针灸三科,设有病床。

1918年,中国近代第一家中医院立达医院在沈阳建立。中医有院,自此而始。

可医院刚一建起,就面临着一场灾难⋯⋯

菊黄叶又落,张锡纯到奉过得出奇的快。

也许,上天存心检验临证。1919年,一场霍乱侵袭了奉天。

对于一个医生来说,疗疾活人是天职,可救千百万人却不是每个医生都能拥有的能力。

奉天警务处长王莲波任防疫总办。他找到了立达医院求药救险。

张锡纯将卫生防疫宝丹方交给王。王莲波说:“此药坊间配制恐不得法,烦院中先为制三十剂。”王莲波想看看疗效。

于是,张锡纯亲自炮炙药材,分送奉天城内四路防疫所,“药甚效验”。

于是王要求又“制五十剂”。很快传来消息:“此药效验异常”。医院又制120剂送到防所隔离点。

张锡纯想:自古中医治霍乱无高效之方,此方既如此效验,若不传遍病疫之区,恐难辞疚于同胞。他就将霍乱之病由与治法及药方,详书一纸,刊登报章广而告之。

此时,直隶、山东、河南等省均发生霍乱,立达医院将登报之文寄于各省。

此刻已在直隶故城当县长的袁霖普,也为疫情向张锡纯写信求方。

袁霖普得到立达医院的方子后,投入防疫中,效果大验。袁霖普也将药方刊发于报刊,遍推直隶、山东诸州县,千百万人的生命得以挽救。

奉天抚顺县瓢尔屯煤矿经理尚席珍来函,讲述卫生防疫宝丹之效果。

霍乱发生时,尚购卫生防疫宝丹二百包,给矿上工人病者服用,“病愈强半,又急续服四十丸,遂脱然全愈”。

可是,附近病者纷纷来求此药,“二百包倏忽告尽。乞于邮便再为寄数百包来”。

药验于世是医者最高的仁心和满足。

奉天,改变了张锡纯的人生。在奉天,张锡纯还经人介绍,认识了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安东(今丹东)王女士。

当60岁的张锡纯与33岁的王女士结婚(张原配在河北老家,王为妾),他的迎生命的又一个春天。

在沈阳期间,张锡纯深化医疗实践和中西医汇通研究。

《医学衷中参西录》更完善、更丰富,又出版了该书第二、三、四期。

张名扬后世皆缘此书。这是一代国医与一座城的缘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