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至艰时刻,奉天同仁在做什么?

名医李时珍和其太医院的父亲李言闻都对人参推崇备至。

这种冠以百草之王的中药,是隋唐后辽东最著名的特产。

此前有名的是山西上党人参,唐代后太行山人参风头尽失,

辽东人参在大明时已异军突起名贵异常,

但辽东中医闻名于世却恰逢危机重重的近代。

名医、名堂云集,一时与人参相并顶流⋯⋯

采参是件极辛苦且很讲究的技术活。

一般,采参“老把头”先用红绳栓住参茎,口中念念“棒槌、棒槌”。

才小心地一点点用鹿角制的工具将人参起出,确保全须全尾毫发无损。

人参这种灵性有时候与中医是相通的。

今天在沈阳中药铺中大名鼎鼎的天益堂就与采参有关。

1824年2月1日,山西人武学畴在沈阳老城中街创建天益堂药房。

武家本居山西省太谷南席村,祖先以打铁制农具为生。

可到了第17代武贵亮时,20岁的他闯关东入深山老林挖参。

一次,他意外得一重八两的“参王”,并娶了客栈老板的女儿。

凭借武妻一剂人参药,武家拓展出了烧锅、当铺等21处生意。

武学畴是武贵亮的第四子,他到父亲转运的盛京开设了天益堂药房。

最初创店时营业场所有瓦房21间,其中门市七间。

天益堂“天”字乃《千字文》之首字,取天字第一之意。

今天所见“天益堂”三个字,为1912年时晚清举人梁成哲所书。

这家老字号现在名气很大,在当吋却不是最牛的。

清代沈阳最有历史最有名的药材铺叫广生堂。

《沈阳医药志》记载,广生堂开业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

沈阳中药行业一直流传着“先有广生堂,后有沈阳城”之说。

中医是个跨界思维多元学科,讲究辨证施治千人千方。

名店市药多延名医,讲求对症下药。

那时中药店以万育堂、宝和堂、广生堂、天益堂四大号为最。

而万育堂、宝和堂与广生堂有着神秘的关联⋯⋯

广生堂虽然是沈阳坐地老字号,可它的发扬光大与一位山东人有关。

此人叫ト涿如,早年逃荒到中药材集散地祁州(河北安国)创永和堂药房。

清乾隆四年(1739),ト涿如风尘仆仆出关到盛京。

冥冥中有一个机会在等待着他。

逢位于城内通天街的广生堂药房准备弃业,

卜涿如就用16000元兑下该店,将原房重缮一新继续营业。

当时药房所在街名为广生堂胡同,有人便言此堂在那时名气相当大。

其实,老沈阳地名有些以街头商铺来命名,今天沈阳城北许多胡同名都源于当年商号。

街巷之名与店铺名气并不存在必然关联。

乾隆四年(1739),ト氏家族ト泽普在大北关内开设了宝和堂,

嘉庆二年(1797),ト泽普又在小东门里开办了万育堂。

奉天的四大名医之马二琴就曾坐堂广生堂。

广生堂鼎盛时在城内设有四家分号,抚顺、铁岭等地也开设分号四处。

1930年代的《奉天市商业汇编》一直将广生堂列在中药房的首位。

中医药集中华文化于一体,千年传承天理仁心是业界良心和信仰。

天益堂柜内嵌名联:“天心在抱求良药,益世为怀救病人”,为营口天福堂所赠,却是所有药铺心声。

无论生药(原材)铺、熟药(成药)店,家家恪守“有方皆思古,无药不存真”。

万元堂和永寿堂所制丸散音丹必用地道川南原料;

天益堂买麝香必买名牌协盛全、杜盛兴的货;买寸冬必买六年生的大提青⋯⋯

那时中药店“炮炙虽繁,必不敢省工;品种虽多,必不敢省物力”。

近代以来沈城人口骤增,中成药的店号大量涌现,

四大堂外还有万芝堂、同益堂、泰和堂、春元堂等。

清末奉天城中药店百家,20年间至达二百家,

然而,此间中医却面临了一场危机⋯⋯

光绪三十一年(1905),奉天巡警总局内设卫生科兼管药政,

进行中药品验证抽查,方法为眼看、手摸、鼻闻、口尝。

光绪三十二年(1906),在盛京将军赵尔巽主持奉天创立官办中医学堂,

奉天名医刘冕堂1907年就毕业于此学堂,清亡后学校停办。

1909年奉天警务所调查,全市有内、外、齿、眼等科西医195名,中医360人。

宣统元年(1909)末,奉天警务所造册登记药店 达121家。

这里有20家左右的西药店,日本人开的广济堂虽名似中药店实营西药。

1911年,奉天警察署卫生院施药局首次颁发“药局管理条例”,

规定施药局配药应当凭医官所开方单,不准任意给药。

1912年,北洋政府将中医排除在教育大纲之外,舆论哗然。奉天名医甘志谦等人立刻发起成立“奉天商务药行研究会”。

甘志谦在钟楼北宝和堂坐堂并身兼经理。

他主张会员除须经考核方准行医,处方须注明药物品种、配制及服用等。

1913年,名医张奎彬在奉天办中国医学研究所(又称中国国医学校),七年育医75人。

民国肇兴,中医唯艰。奉天民间研究会、学社力倡中医学术济世,培育医才。

奉天医学研究会、天地新学社等更是国内推动中医创新的佼佼者。

1918年,奉天设立近代中国第一家中医院——立达医院。

在大东关开办的中医院,由海内名医张锡纯担任院长,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

张锡纯是应天地新学社之邀由汉口赴奉。

张锡纯的医著《医学衷中参西录》在沈阳首印,一时洛阳纸贵声名鹊起。

此时,国内中西医论战正酣,废止中医的声音甚嚣尘上。一代中医泰斗借奉天这块阵地,弘扬国医奋起抗争。

1923年,奉天市政公所将药政划入市商务总会药行公会代管,对中医重新考核发照。

1930年沈阳市民丁广文上书省政府,申请组建同善医社并获批准。就在上一年,南京政府提出“废止中医”,奉天中医界压力可想而知。

同善医社“研究针灸医术济贫病”,传授针灸技术,普及中医济世救人的学说。

西医越快速发展,中医越要自强不息。

同治11年(1873),一场来自马来半岛的霍乱袭击奉天。

各药店推出“普济消毒饮”“霍乱急救丸”,控制住了疫情。

这种抗疫名方多出自于奉天各中药堂铺名医之手。

1919年,张锡纯在奉就施用自创“急救回生丹”、“卫生防疫宝丹”,治霍乱效果为西医叹服。

那时候,年轻的中医行医开不起诊所,多在各药房挂牌行医,

当代名医彭静山年轻时在沈阳“积盛和”坐堂20多年。

名医不是天生的,高手多经坐堂实践磨砺。

1916年,奉天四大名医之刘冕堂,已被推举为奉天医学研究会会长了,

1928年,他还在小西门里谦益堂,后在同寿堂万年青药房坐堂行医。

刘冕堂1912年开办燠休中医学社,授徒二三十人人。史称“沈阳中医,半出其门”。

四大名医之马英麟(号二琴)即出其门下。

其他如雍伯平、胡炳文、韩治远、刘绍勋等均为辽沈名医。

马二琴弱冠坐诊,后自己在大南关自宅前开春雨堂。名医彭静山为其弟子。

高振铎为四大名医中最长者,早期亦担任奉天医学研究会会长。

他在大东门里经营志仁堂药店。

高振锋为医界名流,早年受聘为张作霖的27师军医官。

1918年,海内名医张锡纯在奉天出版名著《医学衷中参西录》,即由高振铎及天地新学社全力支持,并由高审校写序言。

张锡纯行医奉天,与马二琴等人频繁交流中医学问过丛甚密。

四大名医之沈宗之早年学徒于名医朱昆山。

1910年,他便在小南关开设益善堂,最擅治内科疾病 ,尤擅温病。

“沈、马、刘、高”四大名医均担任过奉天医学研究会会长,

1924年,刘冕堂、马二琴、沈宗之还共同创办了《奉天医学杂志》,

这是东北最早的中医杂志,亦为中医史上的一大硕绩。

九一八事变后,日伪利用所谓的“满蒙汉药输入编制组合”等律令,对中医药业进行控制。

1936年沈阳市内有中药店277家,到1945年8月,仅存维持生计的180户。

1940年日伪对中医已八年不发新许可,中医汲汲可危。

是马二琴先生凭中医妙手迫使日本人低头承认中医,这是另话。

正是这样一大批名中医成就奉天中医一个顶峰。

1945年8月,辽宁省统计:全省有中医6106人,蒙医116人;西医只有2963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10年10月26日,满洲现首例鼠疫病例。 连续的人员死亡伴着四百里加急奉报震惊清廷。 12月18日,清廷下诏派...
    占芳阅读 723评论 4 23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杂志上说生理期的时候免疫力会下降,我觉得挺玄乎,但每次都应验在我身上,那几天总是会感冒,所以生理期同时会伴随着...
    宿原小姐阅读 1,04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