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咱去北京吧》(中)第一章

题记: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这是香雪现在经常半开玩笑地告诫姑娘们的一句话。不过,在她自己年轻的时候,是没把这当回事的。

目录 中部 第一章 逛街 

一下课,香雪顾不得想要提问的几个学员,赶紧走出教室。口袋里的手机刚才震动了几次,都被她掐断了,别是有什么重要的人重要的事吧?

时间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了十年,现在的香雪在一家认证培训机构工作,是行业内一位小有名气的讲师。她身上有好几个很有分量的资格证书,都是花了很多功夫,拼了很大力气,一路过关斩将才拿到的。

这期培训是受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委托而办的,听课的都是其各地下属子公司副总级别的领导,平时都是训话给别人听的,难得坐在教室里当几天学生,要让他们信服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过,香雪可不怵他们。她知道怎么调动课堂气氛,知道怎么样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他们对她不敢小觑,也知道该什么时候认真,什么时候睁只眼闭只眼。所以,她一般都能和学员们处得不错,有的还能成为朋友,长期合作。

未接电话是林文静打来的,还有一个短信,“我又来京报材料,你没出差吧?今晚有空见面吗?”

文静现在在原单位负责职工教育,每季度都要来北京的上级单位上报一些书面材料,只是,经常当天来当天回,很少在北京停留,香雪也总是在各地到处跑,难得遇到。

香雪赶紧回过去,“哎呀,大忙人,这次怎么舍得留一晚了?”

“哈哈,还说我,好像自己闲一样?今天有人负责接孩子,所以就想开了。天天忙得脚打后脑勺,我也趁机放松放松,消消停停把事儿办完,明天再回去。”

“太好了,我刚好也在北京,你要是明天打电话就见不上了,明天又出去。哎,快说,你想吃什么?我请你。”

“吃什么是次要的,要不然这样吧,晚上你陪我逛商场吧,然后什么方便就吃点什么?”

“好,随你,我也好久没逛了。”

晚上七点,她在说好的西单地铁站西北口等林文静。

这个时间正是晚高峰。地铁口人来人往,穿梭不停,其中大多数人行色匆匆,目无表情。香雪难得有时间这样旁观别人,心想,自己平时可能也是这个样子。

都知道路走多了脚会累,其实,总和人打交道,脸也会累,毕竟表情肌也是肌肉啊,所以,一旦处于周围全是陌生人的环境,知道没有人注意自己的时候,脸也会懈怠下来,如入无人之境,没有任何表情。当然,有的人会习惯成自然,比如刚才走过的那个中年妇女,脸上有深深的法令纹,平时肯定是个很严肃的人,让人不敢亲近。难怪有人说,表情是瞬间的面容,面容是凝固的表情。看来,自己也要多注意呢,千万不能老了之后让人讨厌。

香雪正这样胡乱想着,看见人群里正在出站的林文静,穿着一件厚厚的羽绒服,一头烫过染过的短发没有及时打理,显得有点走形。

“文静,在这儿!”她赶紧朝林文静招手示意。

“香雪,等急了吧?没想到地铁上这么多人,我等了两趟才挤上车。早知道就不穿羽绒服了,挤得我一身汗。”文静过来,一边打量她一边说,“哎呀,你看你多好,还是那么漂亮,比我年轻好几岁的样子。”

“你不是孩子还小吗,慢慢就减回来了,别着急。”

俩人一边聊一边朝附近的购物中心走去。

文静后来和一个当年经常到她们单身宿舍的中学同学结了婚,两个人在省城白手起家,过了几年辛苦日子,好在赶上了最后一批福利分房,在对方单位分了一套别人腾退出来的职工宿舍。文静生完孩子像换了一个人,胖了二十来斤,不过已经四年了,体形还没恢复回去。

“着急也没用啊,真不知道怎么回事,你说越累吧,还越胖。我现在买衣服可难了,你说气人不?人民商场你还记得吧,原来咱们经常去的。有一次我差不多试了里面所有的牌子,竟然都没有合适的号。尤其是袖子,怎么都那么紧啊?”

“哈哈,不会吧,太夸张了吧?”香雪被逗笑了。

“是真的。以前哪能想到,这胳膊怎么能变得那么粗啊。我估计都是抱孩子抱的,你说我儿子吧,从小就比别的孩子胖,这么抱到大得多费劲啊。我觉着我的肱二头肌还是肱三头肌,发达得不行,能不粗吗?”

“哎,不怪自己不锻炼,还怪我外甥长得胖,有你这么当妈的吗?”香雪打趣道。

她发现,现在的林文静不但外形上有很大变化,说起话来也一点不“文静”了。像谁呢?哦,对了,像原来南郊车间的师傅们。这些年文静虽然在科室工作,不过,平常也少不了和工人打交道,难免受影响。

“跟你说,我现在一到夏天,不管多热,都不敢穿无袖的上衣和连衣裙,真是不忍卒视啊,必须得选有袖的,遮着点儿。你今天可得帮我参谋参谋,有合适的衣服我得多买几件。”

“好好好,包在我身上,一定把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不过,话是这样说,那天晚上她俩一直逛到走不动了,林文静也没有给自己买什么。

每当香雪说,这件看上去不错,你穿肯定好看,她就走过去,摸一摸,再看看吊牌上的标价,然后就不再说什么,眼睛开始环顾周围的衣服,偶尔试上一两件,她也总说不合适,把衣服还给售货员。

香雪明白了,文静还是舍不得。随便一个牌子标价就是一两千,大概相当于文静一个月的工资。

后来,两个人转到商场顶层的美食城找了位子坐下,点了几样小吃和饮料,边吃边聊。

香雪提议,“一会咱去儿童商场看看,我得给我家外甥买件圣诞礼物。”

文静说,“可别。小孩子家,你别给他乱花钱。我下午没事的时候已经在附近逛了逛,给他买了好多好吃的。”

“不是买给你的,你不能拦着啊。咱可是说好了,那胖小子还是我干儿子呢,花干妈的钱天经地义。”

文静一愣,“啥时候说好了,就成你干儿子了?自己赶紧生一个是正事啊,别跟别人抢儿子。”

香雪耍赖说,“哈哈,你看你,还急了。啥时候说的?现在说不行吗?我倒是想生,可我跟谁生啊,孩儿他爹还不知道在哪儿呢?”

听香雪这么说,文静一下子换成一幅大姐的样子,“你要不说吧,我都不好意思问你这事儿。你也是,老大不小了,可该抓紧了啊。差不多就行了,别到最后挑来挑去把自己给耽误喽。”

“亲姐,我哪儿挑了呀,是别人挑我好不好。”

“谁敢?我们香雪这么优秀,而且还越来越漂亮。”

“也就你这么说。我现在明白了,优秀有什么用,漂亮有什么用?年轻才是宝啊。”

这样的话,香雪轻易不对别人说,今天见了文静却不自觉地说了出来。平时母亲每次催她的时候,她也总是说,“不着急,北京不比老家,都不着急结婚,比我大的不找对象的多的是,我这还不算大的呢。”

文静说,“其实我挺羡慕你的,每天跟斗把势累得不行的时候,我也想,女人吧,结什么婚,生什么孩子呀?难道一辈子就得为别人活? 一个人过得好也挺好啊。要我说呀,你现在呢,不能急,也不能不急。可别像以前似的不当回事儿。”

“我咋不当回事儿?一直认真对待呀。”香雪现在难得遇到能撒娇的人,特别享受胡搅蛮缠的感觉。

“还说没有。当初朝晖是怎么对你的?那么好的人,可你说走就走,说撒手就撒手。你看现在,朝晖和陈琪小日子过得多好。不是我说你,再不长记性还有你后悔的时候。”

“......,那会儿不是年轻嘛,又揭我短。不过吧,我现在也想通了,最终没走到一起的就是不合适,所以也不后悔。”

“死丫头,还嘴硬!我看我又白费嘴皮子了。”文静作势要打她,最后却只是用手指头点了点香雪的脑门。

“我记住了,一定认真对待,好吧?前两天有人给我介绍一个小两岁的男孩子,还说人家不在乎比我小。可我当时想,我在乎呀。再厉害的女人也希望有人保护,也愿意小鸟依人呀。听你这么说,姐弟恋我也能接受。”

“这个......,也不是不行,以前还有女大三抱金砖的说法呢......”

“啊?我是开玩笑呢!没想到你这么开明,你是真把我豁出去了......”

“哈哈......”两个人又笑得停不下来,尤其是香雪,竟然想不起上一次这样开心得笑是什么时候了......

(L03E01)


下一章

持续更新中,感谢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