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咱去北京吧》第十三章烦恼

题记:多年以后,安香雪再看到那些为各种烦恼所困扰的年轻人,就会想起之前的她们。原来,世界从来没改变,大家所要经历的也都是一样的路程......

目录 上一章

第十三章 烦恼

在南郊车间四周的实习结束了。这一段时间,香雪她们三个都品尝到一些初入社会的烦恼,也让每个人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和刚来时的学生模样相比,心境上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

其中,变化最大的是林文静。

在去南郊的路上要经过一个小邮局,外面立着一个绿色的邮筒,写着“本埠”、“外埠”的字样。起初那些日子,几乎每天早晨,她们都要在这里稍停一下,因为林文静每天都给男朋友寄信。

她的男朋友在成都,是同级、不同系的同学,据说两人是在大三下学期才开始谈恋爱的。

香雪她们见过那个男生的照片。说实话,从外表来看他是真的配不上林文静,不知道林文静喜欢他哪一点。

不过,这倒也不奇怪。刚上大学的时候,香雪就特别喜欢观察路上迎面走来的一对对儿情侣,经常能见到那种情况,就是一个特别出色的女生身边跟着一个特别不怎么样的男生。不是男生还不如女生高,就是两人在外貌和气质上相差悬殊,还有的男生就像小跟班一样,脸上一副讨好的样子。这种反差难免让人想到鲜花插在什么什么上那句俗语。

香雪有时想,或许自己太过以貌取人吧,但是她当时确实想不透那些鲜花为什么要这样安置自己。她后来发现,那些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人,不论男生还使女生,都有,或者都看起来有,那么一股傲气,不肯主动屈尊去追别人。这就给其他人留下了机会,只要有心,只要敢,说不定就能追上众人眼里那个貌似高不可攀的人,当然,最终能不能修成正果还要看各自的造化。

林文静父母似乎也不赞成女儿的异地恋。林文静说毕业离校的时候,她先跟男朋友去了一趟成都,她很喜欢那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儿的人似乎更乐呵,更会享受生活。但是父母却因此很不高兴,虽然没有说什么重话,但话里话外都是终身大事要慎重对待,要现实。

可偏偏在这个时候,林文静的男朋友似乎也越来越冷淡了,回信也越来越少,而她还在源源不断地寄出。她每次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在传达室翻找信件,却总是不免失望。

南郊车间有一个三十来岁的电大生,因为一直在用业余时间学习,所以至今还没谈对象。但是,他在电大学的是中文专业,而其他工人出身的人,如果想再拿一个文凭,一般会选择与工作相关的专业,因为这样还可以增加今后提干的可能性。香雪她们搞不明白,这个整天穿着一身油乎乎的工作服的、沉默寡言的人,为什么会去学一门看似没什么用处的专业。

有一天,在休息室休息的时候,他跟香雪她们说他会算命。林文静问怎么个算法,他说你随便写个字就行。林文静就写了一个“边”字,香雪知道这是那个成都男生的姓。电大生也在纸上写了一下这个字,嘴里念念有词,好像在数笔画之类的。

然后他抬起头,看着林文静,“小林,你知道吗,你不能去西南方。”

林文静一脸狐疑,“什么意思?西南方怎么啦?怎么就不能去?”

电大生说,“你的运气不在西南方,那边有障碍,有阻挡。”

林文静说,“为什么?”

电大生解释,“你看,你写的这个边字,它的走之旁在字的左下角,而在地图上,左下角就代表西南方向。咱们看地图的时候不是都知道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吗?当然,日常生活里边不可能只冲着某一个方向走,但是,在大事上,西南方就是你需要忌讳的。拿找对象来说,你就不能找西南方向的。”

听他说完,林文静的表情更难看了。因为,连香雪都想到了,从这里来看,成都刚好就在西南方向。香雪暗想,真是神了,这个电大生有两下子啊,因为她们之前没有跟车间的人透露过林文静男朋友的事,他是不可能知道的。

“那,成都的肯定不行是吗?”林文静不甘心,还是要确定一下。

“你最好不去成都。”电大生肯定地说。

听他说完,林文静彻底沮丧了。下班的路上,她说,其实想去也去不了了,那边已提出分手了,男生说家里不同意他俩的事,而且,还给他介绍了父母老同事的女儿,他拗不过,两家已经订婚了。

香雪很替林文静不值,本来是那个男生配不上她的,没想到还先提出了分手。

“分了也好,本来你们家也不同意的。再说,刚好这一卦说你不能去那边。”香雪安慰道。

“哎,可能也是命中注定吧。这么想我心里还好过一点了。”林文静叹口气。

“就是,长痛不如短痛。你条件这么好,想找什么样的找不到啊。说句以前不敢说的,你那些经常来咱们宿舍的同学和老乡,哪一个也不比那个人差。”

“哦,你喜欢哪个,我来做个媒呀。”看来林文静快想通了,已经开起玩笑了。

“怎么不介绍一个给我?他们都是冲你来的,根本都不瞅我们。”陈琪也在一旁打趣道。

陈琪又想起来什么,“你们知道吗,我师傅说咱们厂很多老师傅就是从成都调回来的,听说调动可难了,当年都费老劲了。”

原来那些人都是这里一所技校的同学。当时,技校一般都在当地招生,分配也在当地。但是不知为什么,他们那一届技校生可以跨省分配,当时班上很多本地人就分到了成都。虽说少不如川,也确实有一些留下了,但还是有很多人想回来,尤其是后来在这里安家的。异地调动是很麻烦的,更别说还相隔两千公里,既要这边的单位同意接收,又要那边的原单位同意放人,所以,最好能自己找到愿意“对调”的人,这样还相对简单一些。

“说实在,我本来也不看好你和那个成都娃儿,分了正好,还免得以后麻烦呢。”陈琪说。

“好吧,听人劝,吃饱饭。我已经想通了,不再想了。我也不用再觉得对不起父母了,也好。这么说来,我还应该谢谢他呢,没让我做负心人。凭我这为人,让我先提分手还真张不开口。”

不知怎么,林文静这话听起来让人感觉有点心酸。或许事到如此,只能装作洒脱一些吧,不然还能怎么办呢?总不能总沉浸在过去吧,生活总是要继续。香雪想。

“我今天也要跟楼梯那边的小伙说清楚,再别喊我去吃饭、去逛街了。我这还没有男朋友呢,可别让人以为我已经名花有主了,那可冤枉了。”陈琪一幅嘻嘻哈哈的样子。

“就是,你是该跟他们说清楚了。那天,张英还问我呢,说你是不是在和哪个谈恋爱。还说,单身宿舍都在传呢。”林文静对陈琪说。

“哪有啊,人们就爱瞎说。哎,你们说,做人咋这么累呢? ”

陈琪的性格活泼大方,单身宿舍的人都喜欢她,也都爱和她说话。虽然时间不长,但已经几乎没有不认识她的人。

因为同住一楼,楼梯那边有几个倒班的工人和她处得更是熟悉。他们白天休息的时候,如果做了好吃的,就会招呼陈琪一起吃。陈琪也不客气,因为,人家手艺确实比她们几个强了不止一点半点。有时候他们出去看录像、看电影什么的,陈琪也一起去。一伙人总是一起进进出出,相当惹眼。她自己虽然不觉得有什么,也没有多想,但是别人看得多了,难免会说什么。

尤其是上个周末,有人提议去看通宵电影,一起五六个人的样子,陈琪也跟着去了。其实,看到后来她就后悔了,因为太困了,根本打不起精神。等天一亮,大家都是哈欠连天地走出电影院。他们进单身宿舍大门的时候,陈琪感觉苏师傅和她打招呼的语气都不对了,眼神也怪怪地。

现在,这些闲言碎语都传到了她们几个的耳朵里,连陈琪这么洒脱的人也发现不得不不注意一点才行了。当然,也不排除那些人里的确有人对她有意思,所以主动放风造舆论,那就更不能让人误会。

而香雪则是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相亲。

香雪从来没想到工作不到一个月就会有这么尴尬的事,不过她实在推托不掉,因为介绍人是她的师傅——王师傅。王师傅一向喜欢她,简直到了逢人就夸的地步,如果硬是不答应去见面,就会显得自己太没礼貌,也显得太不给人面子了。


下一章

持续更新中,感谢关注。

本故事纯熟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偶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