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欲望,是后半生最好的活法

在《人间值得》中,看到这样一句话:生老病死另当别论,人生的一切选择,最终都是以为自己负责的态度来决定。

每个人的人生之路上,都逃不过选择和面对。想过怎样的人生,就会有么样的选择。

《36岁,人生半熟》这本书,讲述了作者宽宽,在36岁这年卖掉北京的房子,举家迁徙到了大理小城生活的故事。

在书中,她记录了自己即将步入中年之时,对生活的反思和发现。

27篇随笔篇幅短小的论述里,是她寻找自身生命方向之际的刹那体悟,亦是其人生哲学的阶段阐述。

质朴静美的文字,以简单包容复杂,以天真启示世故,流泻着“人生半熟”之美。

人生总是充满了太多的欲望,面临着太多的困扰,我们如何才能始终坚持本心,过上属于自己的的生活呢?

作者宽宽用细腻的笔触告诉我们:

选择将障碍看作生活的历练,珍惜生命中的已拥有,逃离不必要的欲望,努力去过自己选择的理想生活,才能在一地鸡毛的生活中,保留最珍惜的那一点天真,让自己的内心有一个着落。

这或许,就是我们人生的真谛和最终使命。

01.放慢生活节奏,学会善待自己

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一种现象,非要等工作上的事情忙完后,才会去医院看病。

我的一个朋友,就是明天都要手术了,晚上还在加班。

这样的生活节奏,简直就是在拿生命赌生活。

书中的一个小故事,深深打动了我。

宽宽装修房子,在北京最多两个月就可以装修好,可是在大理至少需要多出两倍的时间。

她嫌泥瓦师傅节奏太慢,而泥瓦师傅却依然我行我素,索性带着电饭锅,携家带口来上工。

翠绿的青菜,新采来的新鲜菌子,每天中午,在宽宽家堂而皇之地过起了小日子。

夫妻俩丝毫没觉得这打扰了宽宽,还邀请宽宽一起入席,非常热情淳朴地招呼着:“来呀,跟我们一起吃啊”,如同在自己家一样。

这对夫妻端着煮好的餐食,看着洱海边吃边聊,不时就两口小酒,真是惬意之极。

让宽宽窝了一肚子的火,莫名消退。觉得这夫妻俩真的是可爱得很。

这就是大理人特有的慢节奏,他们过着一种然自得的慢生活。

这与大都市里的风风火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大理这座城市,我并不陌生。曾经和老公一起在大理古城,小歇过几日。

这里民风淳朴,人们的生活节奏普遍比较慢,过着一种自给自足的生活。

这让我想到,生活的品质或者幸福感与财富的多少并没有必然的关联,它只不过是一种自身的感受,你觉得幸福你就真的幸福。

正如英国时间专家格斯勒所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把健康变卖给时间和压力的时代。”

所以,为了缔造我们的幸福,不妨留一只眼睛看自己,不要总是两只眼睛都看着前方,学会放慢节奏,开始享受慢生活的节奏吧。

02.堆肥,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在阅读过程中,对书中提到的“堆肥”概念印象深刻。

什么是堆肥呢?

作者的“堆肥”生活是这样的:

写作累了的时候,她会挤入一些未经预期的放纵时光,让自己得到充分地放松。对于她而言,这就是在给自己堆肥,让自己在这种自在的时光里,让身心放空。

宽宽的这种生活态度是令人向往的。或许会有人说,你看宽宽已经实现财务自由,又有钱,又有闲,她有放松的资本呀。

其实不然,身心的适度放松,有利于我们卸下生活的疲惫,适当地拥抱诗和远方,身心才会重新充满能量。

曾经在《写出我心》中,也看到了一个堆肥的概念,与这里的堆肥,有曲径通幽之嫌。

在《写出我心》那本书中,作者把身体比是垃圾堆,如果我们能把丢掷到心灵垃圾场的蛋壳、菠菜、咖啡渣和陈年牛排骨头,腐烂分解以后,制造出氮气、热能和非常肥沃的土壤,我们的诗和故事文章便从这片沃土里开花结果。

如果我们能不断挖掘自己生命里的有机细节,把这些细节从杂乱无章的思绪垃圾堆里筛下来,落到坚实的黑土上。就能让内心得到不断滋养和成长。

于我们而言,生活何尝不是一次次“堆肥”历程呢?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在一次次吸纳和放空中,发现生活的真谛,获取精神的力量。

03.在断舍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刚过去的三十五岁生日,宽宽彻底做了一次断舍离,把自己的衣物成功缩减在十套之内(大理春夏秋三季的衣物几乎一样)。

只留下最喜欢的,穿戴最频繁的,质量最上乘的衣裙。

一边筛选舍弃,一边感叹自己花了那么多精力和钱,买来许多不需要的东西。

想起了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剁手族,曾经买过一大堆淘宝货,没穿几次后就没了新鲜感。

而如今的自己,因为不再为了购物而浪费时间,生活仿佛也清静了很多。

或许,生活需要适度的断舍离,才能让自己看到自己的本心,去奔赴自己想要的生活。

舍弃掉生活中不必要的一些人、事、物,才能将精力专注于自己所喜欢的人、事、物上。

读完此书,宽宽的生活方式令人思考,在这浮华的都市,我们如何才能找到本心,活出自己呢?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位网友是这样谈及自己所向往的理想生活的:

生活在节奏轻松缓慢,四季分明的小城中有爱,自己的老公,活泼懂事的孩子,身边有善良好友,家人身体健康。

自己工作不忙,朝九晚五,周末有时间出去郊游,有闲情逸致就到处走走画画,没有任何的压力,不求这辈子能住豪宅还跑车,只愿平平淡淡过好一辈子。

是呀,在大都市里奔波劳碌的人们,其实有时候可以减少欲望,为生活留白,停下脚步来倾听内心的声音,去尝试一种慢生活。

看似慢,其实快。人生,才不会虚度。与朋友们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