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2)

人生若只如初见

第一章 傲雪腊月喜得子 云麾少使抱冬郎

(2)

明珠见觉罗氏睡得很沉,无意再去打扰夫人的休息,在偏房里猫了一晚。翌日卯时,明珠府上灯火通明,上上下下忙成了一锅粥。明珠整肃了官服从偏房里走了出来。雪已经停了,廊间的空地上雪白一片,回廊上的灯笼顶边上,围着白色的项圈,火光在红色灯笼纸内恣意跳动。

“老爷,您这么早起来了。”见明珠出得屋来,福生赶紧凑过来请安。“您看,这雪已经停了,一会子我叫下人们把院子里的雪扫了,不然等太阳出来,就得结冰了。”明珠伸了伸懒腰舒展了一下身子,走下台阶,踩着新雪咯吱作响。明珠走到一块不占道的地儿时,对福生说:“福生啊,夫人起了吗?”

“回老爷,半个时辰前,少爷哭闹了一会子,夫人催着奶妈刚喂了少爷吃过奶,这会子夫人和少爷又睡着了;蓉儿在屋里守着,出不了事,老爷您就放心吧”福生知道明珠担心觉罗氏和少爷的身子,一溜嘴回了个周全。

“叫厨房里熬点补汤,夫人现在身子太弱了”明珠看着府中忙碌不停的下人们,叮嘱福生。

“老爷,平日里这个时辰,下人们都起了。厨房里要烧火做饭、看更的家丁要换班、各厢房都要打扫、老爷和夫人的起居,做下人的都得打点好。昨儿个,少爷降生,下人们更要细心着点了,昨儿傍晚,派人出去补了些药材回来,汤水已在锅里熬着了。我让厨房煮了些红鸡蛋,想着老爷可以带去给銮仪卫所的大人们沾点喜庆。”福生回禀道。

“红鸡蛋,嗯,不错,是个好主意,好意图。福生,少爷出生的消息今儿个要通知族人入册。场面上还得请人吃个喜酒,你准备个单子,把消息按单子上的人通知过去”明珠显得心情不错,思忖了一会,接着说到,“一会儿你亲自去一趟索府,给索额图大人捎个信”福生应了声,随着明珠来到书房,揣好了明珠写给索额图的书信就出了门去。

昨晚的大雪,把整个京城都染白了,更是压塌了不少城墙跟边上的窝棚,住在棚下受到惊吓的人,纷纷奔爬出已成废墟的住所。站在旁边抱怨这该死的天气。其中一些人焦急的翻腾倒下的窝棚,寻找自己的亲人和伙伴。

明珠骑着马朝向着地安门方向穿过胡同,一路上见到兵丁们推着车子,搬运着各处冻死的难民和乞丐。胡同里能够挡风遮雪的地方都挤满了无家可归的人们。一个个瘦骨嶙峋的,仿佛一阵风就能把人吹散了架。

自从李闯王扯旗子反清到最后兵败的这些年里,北京城内的难民和叫花子越来越多,老百姓食不果腹,这北京城里的治安自然也就差了许多。北京衙门里可以调动的兵丁全部都调出去在城里内巡逻,还是不能缓解皇城根下日益糟糕的治安情况!

地面上的雪,白天被人踩出了冰,晚上又被大雪覆盖上,往复几天,厚厚的新雪下竟然积下了几寸厚的硬冰。明珠骑着的马儿在雪中打滑,好几次差点把明珠摔下来,吓得牵马的家丁脸腊白腊白的。明珠索性勒停了马,翻身下来,并着马儿小心翼翼的一路踏雪前行。

昨儿因为这场大雪明珠心里感谢上天眷顾,今儿个心里却盼着这大雪早些过去。就早上这一会儿功夫,看见了几十个冻死的人。这天气再这样继续下去,不但这紧着的春节过不安宁不说,或许这北京城里就会出乱子,保不准李闯王的余孽混在难民里边,挑起祸事来。一路走着,一路看着,一路想着,不觉已到了前门,明珠从马上取下包袱,径直的走进门去。

“见过明珠大人”走进銮仪卫所的当值房门,銮仪卫兄弟刷的站起身来,虽然都一脸倦态,仍然不失銮仪卫的威严和气势。明珠示意大家回到岗位上,自个把包袱放在靠墙的桌上,解开并从里边拿出一袋子,打开口子,一阵香味散开,马上充斥了整个房间。

“兄弟几个,我明珠受皇恩眷顾,昨天喜得一子,今儿请大伙儿吃红鸡蛋,都沾沾喜气”明珠不待大家发问,先是招呼起来。

“我说嘛,昨儿个大人印堂发红,准是有好事,这不,让我说中了”一个中等身材的兵卫说道。

“得了吧你!你什么时候说过”另一个兵士一边剥着蛋壳一边说,下巴微抬,故意拉高了嗓子说道,“你问问他们,谁听见了,谁听见了…”。

其他几人迎合说没听见,昨天那个要酒喝的胖脸兵士开口问道:“大人,昨儿说生了大胖小子赏哥们几个喜酒喝”胖脸兵士搓了搓手,歪着脖子瞅着桌上的包袱,继续说道,“这酒,是不是…呵呵呵呵”。胖脸兵士话没说完,望着周围几个兄弟呵呵呵的傻笑,其他几人立刻会了意思,很是配合讨起酒来。

明珠明白几人的意思,退后一步,一脸肃然的说:“现在是当值时间,按规定是不能喝酒的,我带酒来这儿喝,要是传上去或是出了事,都是要掉脑袋的”。

见几人面有失望之色,明珠语气一转,“要喝酒,过几天待我府上把小儿的事安顿好了,我请兄弟们好好喝几杯!”

寒暄过后,大家各自回到岗位照常工作。晌午后太阳已高挂天空,也是极其猛烈,长安右门前的整洁的雪地上,被晒得泛着白光,灼得人睁不开眼。明珠循例带着人去銮驾库查点库房,一行人顺着已铲干净冰雪的青石路巡去。队形还没走整齐,只见从天安门走出一行侍卫,并转向自己这边来,明珠见銮仪使也在其中,心想一定是领侍卫内大臣遏必隆大人到了。于是,马上把带出来巡视的銮仪卫兄弟让出路来,恭恭敬敬的侍在一旁等候。在众侍卫的拥簇下,遏必隆行至跟前,明珠唰的弹下马蹄袖,带着兄弟们跪拜路旁,低着头大声呼道:“銮仪卫云麾使明珠见过遏大人。”

“起来吧”遏必隆语气温和的叫大家起身,继续说道。“明珠啊,你们这是去哪?”

“回大人话,下官这是循例巡视銮驾库,清点库房”明珠回道。

"你先跟我屋子里说话,其他人继续巡视“遏必隆道。

“喳”,众人领命。明珠交待一位副职的兄弟带大家继续巡视銮驾库后,恭敬的跟在銮仪使身后回到銮仪卫所内。众侍卫留在卫所外等候,遏必隆带着銮仪使进入屋内,径直在主位上坐下,銮仪使行至其身后侍立“明珠,坐”。遏必隆示意明珠坐在旁边的椅子上。

“属下不敢”明珠听到这话,吓得弹袖跪下,顶头上司正二品銮仪使还站在这里,自己銮仪卫治仪正是万万不敢坐下的,这是有违礼法的。

遏必隆也不强求,既然他不肯入座,说明这明珠尊礼法懂分寸,心里不由多了一丝好感。于是,对跪在地上的明珠说:“起来吧,那你就站着回话吧”。

“谢大人”明珠站起身,仍然恭恭敬敬的微微颔首,身体前倾,等候遏必隆的问话。

“近日来京城里又多了不少难民,有人奏报皇上,京城衙门里的兵卫不够,恐京城治安生乱,特嘱咐本官亲自到紫禁城各卫所行走督促。本官刚与诺大人说过,虽然銮仪卫只驾仪仗,但也不得松懈!”遏必隆微微朝身后的銮仪使方向转头。

“属下谨遵遏大人指,属下保证銮仪卫不出任何差错。”銮仪使诺大人领了额多隆意,合拳应和。

见诺大人如此回答,明珠也表态,“属下遵命”。

“明珠,你在銮仪卫有几年了?”遏必隆突然问道。

没想到遏必隆会有这么一问,明珠楞了一下,随即回到:“属下在銮仪卫治仪正任上已有三年,过完这个年关就是第四年了。”明珠有些不解,遏必隆突然为何会关心自己;不过被一品大臣过问家常,明珠心里倒是蛮受用的。

遏必隆轻轻哦了一声,没在继续这个话题。“銮驾之事,是关乎皇家之仪,国家之表的事,尔等不得有半点马虎;还有,刚才见到你们出巡,这队仗仪表有些懒散,銮仪卫队还需要整肃训练”。

遏必隆说完这句话,诺大人刷的跪在了明珠身旁,说道:“都是属下整治不严,请大人责罚。”明珠跪在地上没有说话,背后浸了一身冷汗。

“免了”,遏必隆没有责备的意思,“明珠,整肃銮仪卫的事,你去办吧”。

“属下遵命”明珠响亮干脆的回答。

“好了,诺大人,我们走吧”遏必隆起身就往外走,诺大人站起身紧跟其后。

明珠见遏必隆要走,犹豫了一下,还是鼓起勇气说道:“两位大人请留步”。

遏必隆停下脚步,回过身子看着明珠。

“大人,昨儿个属下夫人生了一个儿子,属下想请两位大人吃红鸡蛋,以表达属下的一点心意”明珠走到放了包袱的桌前,打开包袱,从里边拿出一个青黑色的戴绒的袋子,恭敬的递了过去。

遏必隆哈哈大笑起来,“好,好。我遏必隆今儿个沾你这份喜庆,领你这份情!”遏必隆心情大好,随即补充道,“我准你几天假,在家去陪陪夫人儿子!”。

“谢遏大人美意,属下想在犬子弥月之日,请两位大人赏面,到属下家中吃口弥月酒。”明珠借坡下驴,希望能请到一品大员到府上吃酒,也好借势搞好上司的关系。

遏必隆说完三声好,已走出了銮仪卫所,诺大人接过袋子跟着了出去。明珠站在长安右门外的红墙下目送遏必隆一行人走远,这才送了一口气。

傍晚,明珠回到府中,福生送来了索额图的回信。明珠展信阅读:

“明珠兄,听闻嫂夫人诞下一子,弟甚为高兴。余信中所述之恩不足挂齿,万望莫再提起。若兄不嫌弃,弟愿往探望子侄。索额图”。

第二日,索额图如约来到明珠府,下人们把索额图引到明珠书房,见索额图到来,明珠放下手上的书本,迎上去,抓住索额图的手拉入座,“请坐。多谢索兄来寒舍一坐”。两人坐下,下人把沏好的茶送上来。“来,喝口茶暖暖身子。”

“明珠兄,索额图与兄者小,你才是长兄”索额图解释道。如此这般的客气,最后两人还是以年长为序,明珠为兄,索额图为弟来称呼。

“明珠兄,适才在读什么书啊?”索额图道。

“一些闲书,李义山的诗集”明珠拿起桌上的书,递给了索额图。

索额图接过书,“李义山的诗,凄艳哀婉,婉丽纤柔,是唐宋婉约派里也独树一帜。”索额图随手翻开,读起诗句来,“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诗句里的雪,可没有昨儿个京城里的雪大啊”索额图放下书。

“李义山的诗,在于隐秀。他善于托物寄情,亦物亦人;借史兴怀,亦古亦今;以仙喻世,亦道亦俗。让人读来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朦胧,更多一份美。”明珠对李义山的诗颇有些见解,不由得感慨起来,随即诵了起来。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明月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这首《锦瑟》,大概是他晚年回忆华年往事,唏嘘一生抱负未展的悲情而作吧”待明珠念罢,两人静静的回味诗意诗境,索额图也欣然叹息。

谈诗论词间茶过两盏,两人聊得甚欢。一会子,福生站在门外禀报:“老爷,晚宴已备好,请老爷和索大人入席。”。

“索大人,请”明珠忙起身,作了个请的姿势,在福生的引领下来到了桌前,按主客之分坐下,“福生,去请夫人过来”。福生随即离开,不一会儿,福生引着觉罗氏走进屋子,蓉儿陪侍在身旁。

见觉罗氏到来,索额图起身,行了个礼,觉罗氏亦回礼,然后坐在了明珠身旁。待众人落座,侍在一旁的下人上前给明珠和索大人倒酒。明珠举起酒杯,说到:“今天,愚兄请索老弟吃酒,一为感谢索老弟引荐愚兄入銮仪卫;二为愚兄昨日幸诞犬子,请索老弟先吃一杯喜酒。愚兄先干为敬!”说完,明珠仰头一口而尽。

“明珠兄,引荐一事是举手之劳,你我皆为正黄旗人,都是为旗主为皇上办事,今后此话莫要再提,莫要再提;今日我来明珠兄府上就是来讨一口酒喝,看看我的子侄,叙叙家常。”说完也是一口而尽。

“索老弟爽快,吃完酒,愚兄让犬子给索老弟讨个吉祥”明珠畅快道。明珠和索额图虽然同为正黄旗人,但二人平时交往并不多。索额图因父亲索尼是内大臣兼总管内务府,权倾朝野,初仕时即为侍从护卫,在紫禁城内当班;而明珠所在的銮仪卫却在紫禁城外,这基本上很难碰得上面。三年多前明珠通过族人的关系,由索额图引荐入銮仪卫,从此步入官场,明珠自然是感激索额图的引荐之恩。

酒过三巡,天色渐晚,北京城的夜空很美,月亮像一轮银盘挂在了天上,家家户户点起了灯笼,呼应着渐渐显现的星月。冬天的夜晚,人们早早的收拾停当,回到屋子里。宁静占领了这夜、这月和这星空。

席间,冬郎哭奶,觉罗氏放不下孩子,中途退了席。估计着孩子这会儿已经睡了,明珠带着索额图去看孩子。此时,觉罗氏正看着摇篮里熟睡的孩子,见二人进来,忙起身行礼。索额图走近,见摇篮里的孩子胖乎乎的,甚是喜欢,从袖袋里摸出一块小玉,放在冬郎的头边,作为送给孩子的见面礼物。明珠连连推辞,却没有拗过索额图,欣欣然接受了。

天色已变得墨黑,索额图谢过明珠和觉罗氏的款待,唤上随从牵着马慢悠悠的回去了。

回到目录

第一章 傲雪腊月喜得子 云麾少使抱冬郎(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