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3)

人生若只如初见

第一章 傲雪腊月喜得子 云麾少使抱冬郎

(3)

满月酒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该发的帖子也都发出去了。明珠心里琢磨着那天遏必隆大人答应来参加冬郎弥月酒的事,到底是算数不算数。一个月的时间,遏大人可能会忘了这事,给遏必隆大人的帖子得借着诺大人给递上去。在家里忙碌几天下来,满月酒的事情基本安排妥当,明珠回到了銮仪卫。

明珠托地安门前的侍卫向紫禁城内行走銮卫使诺大人捎个信,说有事寻他。内城侍卫有多大本事把信捎到,明珠没有太大把握,两天过去了也没了音讯。于是,明珠直接上诺大人府上拜访,把诺大人的帖子亲自奉上。

“诺大人,属下此次前来,为的是犬子弥月之事,上回属下在銮仪卫所里恭请过大人上寒舍吃个喜酒,今儿特过来送上帖子”明珠把帖子递上去,诺大人翻开帖子看了看,嘴里小声说道“正月十二”。

“正月初五过完年,从初六开始皇上即上朝御政,直到上元节,皇上都会听部院各衙门官员面奏政事、召宴众臣。除了在京的王公大臣,贝勒、贝子、宗室公之外,外藩王也要留京侯守。端范(明珠字)老弟,正月十二,我不能保证能赶上”,诺大人有些为难。

的确如此,明珠也非常清楚,从腊月初一开始,紫禁城内就已经开始准备过年了。大臣献吉祥字画、封印、祭灶、掸尘、得禄、打鬼、祭祖等等一直持续到除夕前一日。宫里过年从除夕"请神"开始,到初五"送神"结束,过了初五,皇上在初六开始上朝,各部院各衙面奏新年事务,外藩众臣禀报各地政务;皇上又会在这些日子里宴赐众臣,以期君臣同喜,庆祝来年国泰安康。

“诺大人,属下明白。宫内过年准备都是宫里头和礼部在操持,属下也是知晓的。不过,属下诚心希望大人能在犬子弥月之际光临,那样必将令属下寒舍蓬荜生辉。”明珠抱拳施了一礼。

“端范老弟,不必如此。贵公子弥月,如果那日得空,我一定去吃上一口喜酒,算老夫沾了端范你的光,哈哈哈”

“明珠先行谢过大人,正月十二恭迎大人了”明珠起身行礼。

“另外,明珠还有一事相托于大人”。

“请讲”,诺大人道。

“那日,诺大人与遏必隆大人往来銮仪卫,属下曾邀请大人和遏大人参加犬子弥月酒,不知遏大人……”明珠欲言又止。

“哦~,无妨,你把给遏大人的帖子给我,我递上去就是了”诺大人打断明珠的话,明珠即刻从身上拿出给遏大人的帖子,递给了诺大人。

“好”诺大人接过帖子放在了桌上,“既然你说到了那天銮仪卫的事,銮仪卫整肃的事你得给我办好了,你也听到了,那是遏大人亲自交待你的差事……”。诺大人把“亲自”二字说得有些重,话变得意味深长了,明珠听在耳中,心里不由得琢磨起来。

从冬郎出生到弥月酒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明珠府上可谓全府上下众人脚不沾地,所有人都在置办过年的年货,弥月酒的物料准备,这两件事都是大事,哪件都马虎不得。

正月十二,天空又飘起了悠悠雪花,腊梅傲然的迎头吻雪,红墙上的黑瓦已然换了副白妆,映衬着明珠府上张贴的红联和红灯笼,犹如一副美丽的画卷,洋溢着过年的喜庆。福生一早带着家丁们安排和检查酒席接待,明珠和觉罗氏在厢房内逗着冬郎。

午时左右,客人们纷纷来到,福生带着家丁们在门口迎候,施礼传名、随礼登记、引客入座,客人们在席坐间相互祝贺新年,聊天寒暄,一片祥和的气氛。

眼看着正午开宴的时辰就要到了,仍然未闻传报遏必隆大人和诺大人到,明珠有些焦急的走出来,让下人前去问问福生。昨天从索额图那打听到,顺治爷在太和殿赐宴外藩王、贝勒、贝子、公等,内大臣、满汉大学士、三旗都统、尚书、副都统、侍郎等二品以上官员,今天应该抽得了空吃个喜酒的,明珠忙派人出门打听。

很快就到了吉时,回禀的人还没有回来。明珠心里有些着急,索额图见明珠面有焦急之色,拉住明珠询问,“明珠兄,为何事焦虑?”。

“愚兄有请了遏必隆大人和诺大人,这个时辰了,还未有两位大人的消息,不知能来不能来。”明珠回答。

“昨儿个,皇上在太和殿赐宴了众大臣,今儿个不会在赐宴了。家父今儿一早进宫面圣议政,照理已下了已早朝了。既然遏大人答应过来,说不准这会子已经在路上了。”索额图宽慰明珠道。

明珠听完,觉得也有道理,唯有先照应着府上这一众同僚和同族亲友,再拖一拖时间,等待派出去的人回禀。

“各位同僚、各位族人、各位高朋:承蒙大家厚爱,在新春的日子里,冒着这漫漫瑞雪光临寒舍,明珠在此感谢各位的到来。去年腊月十二日,犬子在大雪中降生于此;今日,是犬子满月之日,这一席酒,代表三层意思:其一,分享我明珠添子嗣的喜悦;其二,感谢各位数年来对明珠的关心和相助;其三,祝愿犬子健康快乐成长,将来成为我大清朝的栋梁之材,也祝愿各位升官发财,福佑子孙。”明珠站在主席桌前说道,“今日,略备薄宴,聊表寸心,不周之处,请多包涵!”

正待开席,听府门处传音,“遏必隆遏大人,銮仪使诺大人到”。府内众人,齐齐起身离席,明珠赶紧奔出门外迎接,只见两位大人正先后从轿子里下来,明珠上前扶住遏必隆的左手,“遏大人,您终于来了”。

“呵呵,明珠啊,看来这满月酒置办得挺热闹的啊”遏必隆大步跨进大门,福生引着诺大人随后入得府来。

“遏大人,我们正等着您呢”明珠把遏必隆引入上座,转而向在座所有人拱手施礼道:“遏大人驾到,让明珠寒舍蓬荜生辉,犬子可得到遏大人和诸位长辈的祝福,明珠莫生难忘,在此先行谢过”。

“哈哈哈,昨儿个皇上在太和殿赐宴,说今年这大雪比去年还要壮观,意图好,瑞雪丰年嘛,让贝子贝勒们咏雪助助兴。贝子贝勒们纷纷施展才华,各自赋咏雪诗一首,谁都不甘输了谁,好不热闹。皇上一高兴,现场给每人都写了一福字。”遏大人说。

“每人送一个福字啊”,“那可是皇上御笔”,“我要是能得到皇上御笔写的福字,那真是光耀门楣了”……一时间,满间议论纷纷,羡慕啧啧之声四起。

“遏大人,明珠有个不情之请,请大人给犬子提个福字”明珠早已命人取来笔墨和书桌放在厅旁,借机示好遏大人。并派人去请夫人觉罗氏抱着冬郎过来宴席厅。

遏必隆眉眼间绽放着骄傲的笑容,从容的走到书桌旁,右手拿起笔,左手撩起右手的马蹄袖,在砚台上沾了沾墨,正准备落笔。忽见觉罗氏抱着小孩步入厅内,随即放下了笔。

明珠马上走到觉罗氏面前,向遏大人介绍:“大人,这位是属下的夫人觉罗氏,怀中的婴儿正是犬子冬郎……夫人,这是领侍卫内大臣遏必隆遏大人,这位是銮仪使诺大人,快给两位大人请安”明珠向觉罗氏介绍。

“觉罗氏见过遏大人、诺大人,多谢大人参加小儿的满月酒”只见觉罗氏怀抱着婴儿,头向右微微一侧,双膝略屈,大大方方的施了一礼。

“夫人多礼了,明珠刚才正说着让老夫给令公子写个福字,正巧夫人和公子就到了,那老夫就献丑了。”遏必隆说着,再次提起笔,在红纸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待遏必隆最后一横写完收笔,众人喝彩鼓掌。

“大人的字笔力遒劲郁勃,张弛有度,果然是好字,好字啊”明珠称赞道,遂命人待字墨干爽了之后框表起来。

“遏大人,诺大人请入座,各位亲朋请入座,马上就开宴了,粗茶淡饭,不成敬意,请大家尽情享用”明珠命人开席上宴。席间众说,此处不表。

“端范老弟,遏大人是从宫里出来赶你这口酒喝的,一会还得回宫里办差,这酒我和遏大人可不能多喝了”诺大人私下里跟明珠说道,怕是喝酒误了事。遏必隆听得诺大人的话,问了问时辰,说道:“明珠啊,老夫还有事务在身,先行告辞了。”转儿向席间的众位同僚下属一抱拳,阔步走出了门庭。明珠直送到门外,目送两位大人上轿离去才回到府内。

冬郎的弥月酒过后,领侍卫内大臣遏必隆为冬郎提字的事传扬开去,纷纷传言明珠得到遏大人赏识,不久后就会提拔升官,明珠府上拜访的同僚也渐渐多了起来。

回到目录

第二章 择良师为子启蒙 初入学英气少年(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傲雪腊月喜得子 云麾少使抱冬郎 (2) 明珠见觉罗氏睡得很沉,无意再去打扰夫人的休息,在偏房里猫了一晚。翌...
    d3d4b6747545阅读 876评论 4 5
  • 一切就像计划好的一样,当我来到新的班级,小橘拉着我进班里,也许我是一副新面孔,本来闹哄哄的教室瞬间安静了下来,我不...
    盲目阅读 182评论 0 1
  • 第一章 傲雪腊月喜得子 云麾少使抱冬郎 (1) 顺治十一年的冬天,又是一个寒冬。腊月刚到,却已下了好几天的鹅毛大雪...
    d3d4b6747545阅读 1,044评论 8 11
  • 第五章 康熙帝亲政无权 废辅臣制掌朝纲 (17) 苏克萨哈以退为进,通过卸任还政逼迫鳌拜与遏必隆放弃辅政决断政事的...
    d3d4b6747545阅读 535评论 0 2
  • 1. 导出测试数据库: mysqldump -h 172.17.0.1 -P 3307 -uroot -p\!VM...
    五大RobertWu伍洋阅读 6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