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

也许,我们都曾在自诩的爱情里,伤痕累累。

                                    ——题记

                          一

在你还不了解一个男人的时候,你千万不要随便走进他的故事里,你很可能会爱上他,永生无法自拔。

窗户外面的光越来越亮,“天快亮了,你睡会吧”,阿海的声音听起来还是悠远而悲凉。

“你不想说话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敏感,一如既往地小心翼翼。

“不是,我怕你累,我都习惯这样了”。

“没事,再说会吧”。

“睡吧”,阿海说,声音比刚才坚定了很多。

“嗯,那就睡吧”。

这时,天已大亮了。我给手机充上电,一个人蜷缩在床上看着越来越亮的窗外。有几只麻雀在窗外叽叽喳喳地叫着,我有点烦躁,一晚上的睡眠先是给了悲伤,后来,全部都给了阿海了。

一年多了,阿海时常偷掉我的睡眠。我记得一个女诗人曾经说过:在一个人为你失眠的夜里,这个人会走进你的梦里。我时常想,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我应该是阿海梦里的常客了。不过我从来没有听过阿海说他梦见过我。倒是他经常在我绝望的时候会走进我的梦里,我不知道,这究竟是我自己潜意识的作用,还是命运对我们的暗示。

在这个没有睡眠的夜里,我想,如果阿海就在我身边,我一定会使劲地抱抱他,如果上帝真的赐予我们两人永生结合,我一定抱着他永远都不松手。

                          二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和一个人诉说我的悲伤。好多年了,日子过得很苦很累,很多时候,我都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但日子依旧被我一天天过完了。人何必非要把自己的悲伤示于众人。但在这个平静的不能再平静的夜晚,我把我的悲伤,全部说给了栀子。

我一直记得四年前栀子的样子,那是一个很单纯的女孩,眼睛大大的,不漂亮,有点可爱。在我一个又一个睡不着觉的晚上,我常想:要是四年前,我就坚定地牵起栀子的手,会不会现在,我们已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而不像现在这样,我需要隔着距离诉说我的悲伤。

四年前,那是我们最美好的年华,我们少了青春期的懵懂,在半大人半孩子气之间努力成长。在那样纯粹的年华里,我抽烟、喝酒、追漂亮女孩、崇尚自由,我也渴望有一份地久天长的爱情,也许我有无数次机会去成就一份地久天长,但是我管不住我自己,我沉浸在和各种各样的女孩的游戏里,选择了去做一个彻头彻尾的混蛋。

但许多时候我又这样想:也许这条路不是我选择的。上帝创造每一个生命,一定赋予了他独特的意义,也许上帝就是让我来享受各式各样的女孩的爱的,他放纵我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混蛋,然后义无反顾地抛弃了我。但即使这样,在每一个我能够记起往事的日子里,我还是深深地祈求上帝可以赦免我。

太多的错误驻足在我年少的青春里,我赎罪的方式,就是犯下比以前更多的错误。

                          三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一定有一首特别的歌,这首歌专属于某个人。

“栀子,我爱你,你是个好女人,咱们结婚吧,献给你一首歌,你想听什么”?

隔着万水千山,这样的告白让我一度受宠若惊,如果这算作是一种身份的明确,那么从这一天开始,我就变成阿海的女朋友了。

“你唱吧,什么都行”。

“好吧,为你唱一首”。

我插上耳机,静静地听着遥远的阿海的歌声,在那三分三十八秒里,我竟泪流满面。这首歌,叫做“一起走过的日子”。

“好听吗”?

“好听”。

“听着,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我的人了”。阿海说得很暧昧。“你再点一首吧,我唱给你听”。

“真的爱你”。

我静静地听着音乐在我的耳畔流淌,至少在短暂的几分钟里,阿海全部都是属于我的。

我爱阿海。我忘了这是多久之前的事情,阿海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一个重要的旋律。他飘扬在每一个太阳照常升起的早晨,每一个繁忙而无聊的日常与孤寂的夜晚。

在后来那些孤单的日子里,我时常在黑暗里戴着耳机一遍遍听着那首阿海主动唱给我听的“一起走过的日子”,虽然我们的路走得那些虚无缥缈,不切实际,虽然这首歌也许祭奠的是阿海和别人的青春,但是这些都无所谓,真的无所谓,因为在那三分三十八秒的旋律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次爱情带给我的甜蜜,感受了小女生的情怀,感受了阿海短暂的温情。

                          四

年轻的日子里,我们谁没有爱过?

X市的十月末,风吹得很刺骨,很像冬天。我站在寒风中,手里提着一个很大的生日蛋糕,今天是小柯十九岁的生日,X大学的门外,人来人往,这个北方的小城因了这刺骨的寒风而愈显萧瑟,小柯还没有出来,我有点焦躁。

十九岁的小柯浑身上下都充满了朝气,她穿着一条方格子的短裙,咖色的靴子,一蹦一跳出现在我的面前,她似乎觉察到了我些许的焦躁,她跑过来紧紧抱住了我。

“亲爱的,谢谢你”。

我单手紧紧回报她,年轻时的我们真好,就因了这个短暂的拥抱,我便忘了自己在寒风中长久的等待。

我们十指紧紧相扣,走进了X大学附近的一家KTV,那里面,有我提前定好的房间,有我一下午精心摆好的心形玫瑰花,有我爱小柯的一颗年轻的跳动的心。

小柯看着眼前的一切,长久的抱着我。“我爱你”。

“我也爱你”。

那一刻,我真幸福,我以为我们将会这样永远紧紧相拥,永远十指相扣。可是后来我们依旧走散了,我甚至忘记了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互相失去彼此的,只是知道我们再也不可能在一起了。在一个又一个没有睡眠的夜里,我一根接着一根抽着烟,我想念十九岁那年我那纯真的爱情,想念十九岁那年干净的小柯与干净的我自己。

后来的这么多年,我们走走停停,我们的联系断断续续,我们都知道我们再也不可能在一起,却还是用着十九岁那年的纯真来维系后来我们肆意的变化,我们都知道,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了。

                          五

如果把每一个男人都比作是一个蘑菇的话,阿海一定是一个有毒的蘑菇。并不是说阿海有着多么高的颜值,阿海的毒,毒在他的气质。

在阿海想说话的时候,从他嘴里会出来一个又一个来自五湖四海的故事,你会看到天南地北的风景,感受到四面八方的人情冷暖。在他不想说话的时候,他的沉默与冰冷会将你推到千里之外。所以,我从来都没有真正读懂过他。他的气质有点沉默,又很阳光,有点孩子气,又很老成,有点不靠谱,又很踏实。就是这种捉摸不定与神秘莫测,紧紧牵着我向前。

这并不是一条好走的路,在一个又一个迷茫又无助的路口,我看着周围行人匆匆,来了又走,我就那样一个人站在那里。我多希望阿海可以坚定地站在我的身后,告诉我不要着急,红灯亮了,我们只要再等一等,就又是绿灯。

可我和阿海的世界里全是满满的红灯,我们的感情在我们的想象中久久停滞。好多次,我都害怕我们再也不会前进一步了。

但阿海一句简单的“干嘛呢”、“早安”都可以像星星之火一般,照亮我整个绝望的世界,让我继续在一个人的世界里激情澎湃、斗志昂扬。我鄙视这样的自己,甚至以此为耻,这么多年来我何曾这样卑微过,但是,也许这就是爱情,也许这便是青春。在我们年少无知的岁月里,我们总需要身边可以出现一个人,陪我们走一走陌生的路,一起看一看未知的世界。我们总是以为一个人做这些事情会很悲伤,很无助。一直在后来漫长的日子里我们才知道。当年那种简单的陪伴,才是后来我们孤单的最大源泉。

许多年后,当我成熟稳重,我也许再也不敢如今天这般勇敢,敢于这样无所顾忌地爱,我也许再也不敢回头,这一路反反复复的疼痛,我将再也没有勇气再来一次。

许多年后,看着青春偶像剧,我还是被虐哭一次又一次。偶像剧里,偶尔也会上演我们年轻时的故事。不过我们再也不刻意要求别人来陪我走一些路,我知道这些一个人的路途我可能会走得很累,可是我走得很安心。

                          六

爱情是什么?

我曾问我自己,我也曾期许过,但是后来我累了。时间告诉我们,说过的话可以不算,爱过的人可以换。连看得见的脸都可能是假的,何况是看不见的心呢!

我并非不爱栀子,可我们更爱的,是自己。

我常一个人坐在黑暗里发呆,看着栀子发来的信息,打来的电话,我就那样看着,无动于衷。很多时候,我也曾厌恶这样的自己,可是我行动了又能怎样呢?

栀子一直以为都是一个生活在梦里的孩子,她以为生活简单地就只剩下爱情了。可是,爱情是多么经不起推敲的东西,漫长的时间的洪流会将它冲的支离破碎、片甲不留。我们的关系始终在只是在表面上进行着,是规律的定省晨昏。她以为爱情可以不需要附加很多外在的东西,唯有爱便可以地久天长,可是,我们拥有的,恰是一份没有爱的爱情。

我们没有体会思念的焦灼,没有感受相见的脸红心跳,没有一起分享爱的甜蜜与喜悦。以前没有,也许以后也不会再有了。栀子近乎谨慎的自卑与犀利的敏感,使得她在这份没有爱的爱情里愈来愈脆弱,我们都忘记了是从哪一天开始,我们连习以为常的定省晨昏都开始忘记了。

也许我们只是做了一个梦,一觉醒来,我们全都伤痕累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