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地道的美食

有时去一家餐馆吃饭,介绍菜式的服务员会说一句“我们的**菜做得很地道”,我们通常就会选这道菜。

因为我们觉得地道的菜是具有代表性,有特色的。

在看到《风味实验室》后,才知道地道不是自话自说,而是有定义的。

地道可以分成“地”和“道”,“地”指物产当地的才是最好的。“道”是一种烹饪术,烹饪法,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上,被升华为一种“道”的东西。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说起了重庆小面,说重庆小面分为两种,一种是重庆小面,一种是开在外地的重庆小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就是说明了,开在外地的重庆小面就不是真正的重庆小面,不地道。

他是以在北京为例,一个原因是面,北方的面都是不加碱的,南方的面是需要加碱的。第二个原因是辣椒,地道的重庆小面需要前一天准备第二天的辣椒,可是外地的重庆小面根本不可能每天花这么长的时间准备。

所以,对于身在他乡的游子,想要吃到家乡地道的食物就变得不太可能。

地道的食物的味道只存在在游子记忆中了。

其实不只是游子,对于当地人来说,有些食物也快要变成记忆。

我老公的老家是在安徽一个小乡村,那里是真正的青山绿水,房屋不远处就是一座座山,屋前就是山上溪水汇成的一条小河。

清澈的河里生长着一种小鱼,有着在阳光下闪着彩色的鳞片的小鱼,无论是油炸还是红烧,味道都很鲜美。

可是近两年,由于污染的加剧,以及过度地捕捞,这种小鱼在逐渐稀少,价格从原本的几块钱一斤到几十元一斤,过年时到市场上花几十元买到的也不一定是真的。

不久之后,也许这种小鱼就会灭绝,这种地道的美味也只会存留在记忆之中。

而对于我来说,曾经给我印象深刻的一种美食叫“梅花糕”。以前要吃到“梅花糕”需要有一定的运气,因为卖糕的师傅并不一定天天出来摆摊,只要我看见有卖“梅花糕”,我都会买一个。

“梅花糕”形状是圆锥形,咋一看有点类似圆筒冰淇淋,不过“梅花糕”的圆筒如梅花型,拱起的半圆形上面点缀着红的、绿的糖丝,一闻就有一股香香的甜味。

于是就迫不及待地用力一咬,里面丰富的内料就显露出来,有豆沙,有核桃,有冬瓜条等等好几种。

脆响有韧性的外皮和甜腻的内料相得益彰,口齿留香。

还没下咽,就等不及下嘴 咬第二口,不一会儿就把“梅花糕”吃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现在,由于我们小镇的旅游开发,倒是多了很多卖“梅花糕”的,个个都说自己做得好吃,做得最地道。而且料也越加丰富,“梅花糕”的顶部嵌了个大大的枣子,看起来更加食欲满满。

我买过一次,虽然还不错,但已经没有了曾经的味道。

还有一些小食材,如螺丝,河蚌,由于河污染太严重,不再像小时候经常下水去捡,去捞。

所以,渐渐地,一些地道的美食在离开我们的餐桌,有的甚至已经不会再出现。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记住这些美食的味道,如果青山绿水能再次回归,也许这些美食也能再次出现在餐桌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重庆”, 你是不是脑子里已经蹦出一连串的美食了? 比如 火锅、小面、麻辣烫、酸辣粉 今天我们讲的重庆美食 不...
    胖吴货栈官方阅读 1,587评论 0 4
  • 我只路人甲 背上了笨重又厚的铠甲 在别人的剧本里表演牵挂 是我太傻吗 我只是路人甲 披上了一层隔开你我的纱 在别人...
    樱蔌阅读 124评论 0 0
  • 我们部门新来的小姑娘辞职了。 并不是因为她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 而是,领导安排她去办事,她迟到了。 对方一直来电话...
    摩登原始人霓可阅读 509评论 2 5
  • 最可怕的电影就是真实发生的事件,为什么影片叫做血钻?这个钻石是充满了内战的鲜血,为了钻石人们留下的鲜血,绚丽的背后...
    文阿璐阅读 1,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