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失败男人的背后也有一个女人

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女人;每一个失败男人的背后也有一个女人。最早遭受这种命运的是,周王朝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放弃故都镐京迁都洛邑,西周变成了东周,历史就此拐了一个弯儿。而这一切,要从一个叫褒姒的女人说起。

公元前782年,周宣王翘了辫子(据说是被冤逝世的杜仲的鬼魂索命而逝世),周幽王姬宫涅继位,为西周第十二代君王。不过这哥们儿点对比背,继位的第二年就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难:一是岐山(陕西岐山)崩裂,一是三川(泾水、渭水、洛水)干涸,大有点沧海桑田的感到。而古人想象力又对比丰厚,一看挺立千万年的大山都塌了,流淌千百年的大河也干了,不用说,肯定是上帝他老人家发性格了。而有资格让上帝发性格的,只有国王一人。

于是,忠厚而博学的赵国(封国之一,在今山西洪洞以北)国君姬带向周幽王进谏说:大王,山峦崩塌而大河干涸,就好比人的血液枯干,肌肤消失。更何况岐山是老祖宗文王的创业之地,如今连它都塌陷了,就更加非同小可。大王如果能广纳贤才来辅政,或许还可以消除天怒。如果仍然只是一味找美女、觅艳妇,恐怕离变乱就不远了。周幽王大概和夏桀一个性格,觉得老天爷第二他才是第一,对姬带同志的发言很不满意,气愤之下将他赶回封国。

褒国(封国之一,陕西汉中西北)国君褒珦大概是个直性子,听说这件事后很感动,就向周幽王进谏说:大王你既不畏惧上天的警告,又舍弃忠良,似此如何如何能够治理国家!不过,他的运气要比赵国国君姬带坏得多周幽王大怒,心想我不能治理国家,难到你能治理?结果是,褒珦被囚入监狱。

作为故事的背景地,有必要对这个褒国进行一下介绍。褒国,位于汉中市以北、褒谷口以南的平原上,是夏禹以国为姓,分封的13个奴隶主统领下的姒姓部落之一。褒国的领土范围,大约包括褒河下游两岸数十平方公里的地方。褒国既然是夏王朝的侯服之国,依照夏礼就有向夏朝天子朝贡的义务。褒国的贡赋,是沿褒水而上,运至渭河,再东渡黄河,运抵河南境内的夏都城。后来虽然发生了商汤灭夏的大变故,褒国却始终偏隅一方,过着僻静的半农耕、半渔猎的聚落生活。在此期间,中原文化源源不断地超出秦岭,经由褒国向巴蜀传播,褒国也在传播文化的同时逐渐强盛起来。商朝末期,周武王伐纣,诸侯纷繁响应,褒国也派出军队参加了战役。此后,褒国与周王朝在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日渐密切,最终成为成为周王朝的属国。

褒珦被捕的消息很快传到褒国。褒珦的儿子褒洪德是个大大的孝子,听说老爹被关了禁闭,比热锅上的蚂蚁还着急。为了救老爹出来想尽了各种办法:请客吃饭桑拿按摩,能试的都试了,却无一灵验。最后,他想起了周王朝的开山祖师周文王被商纣王囚禁在囿里,后来靠着伯邑考和姬发给商纣王送去美女搞性贿赂才得以释放的故事。于是依样画葫芦,训练了一批美女送给周幽王。具体的训练法子怎样,大概史官们认为少儿不宜,于是此处略去好多字没有记录,只知道领头的是一个叫褒姒的美女。

要说这个褒姒,来头可真是不小。据《国语郑语》和《史记周本纪》里记录:夏朝末年,褒人的神灵化为二龙,以同于王庭。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褒国人的神灵幻化成了两条思想特别开放的龙,飞到夏朝的王庭上,当着众人的面公然性交。夏王对此是既羞愧又害怕,便让巫师卜问神灵,究竟是将它们是杀掉呢,还是赶跑呢,还是制止它们的性交活动呢?占卜的结果是,这三种做法对大夏王朝都不利。夏王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给大家做性表演。看着看着,夏王突然想起了什么,又让巫师占卜一下看看能不能把龙漦(注:即龙的精液,含有龙的精气)收藏起来。占卜的结果是:可以。于是夏王命人拿来上好的玉帛,铺在两条龙的下方。过了一会,二龙交配完毕飞走了,只剩下一摊黏糊糊的龙漦。夏王赶紧命人把这宝物恭恭敬敬地藏在椟匣里,好好保护,并遗命后人谁也不准打开。www.uuqgs.com从此,它便成了国宝,自夏末至西周,王室均以郊礼祭之。这件宝物一直传到周厉王末年,厉王是个好奇心很重的人,禁不住诱惑便打开观看,没想到一不小心,把龙漦洒流于王庭,怎么擦都擦不去。周厉王很是慌张,便抉择应用巫术除去。根据阴阳相克的理论,厉王让宫女们裸着身子大声喧哗,最终迫使龙精化为玄鼋一只黑色的老鳖。后来,这只黑色的大鳖不知怎么就爬到了王府里,又恰巧被一个十二岁的小姑娘碰上,然后这姑娘的肚子就大了。周历王怪其无夫而孕,将其关在禁宫。说来奇怪,小姑娘竟然一直没有生产,直到四十年后,周宣王继承周历王登位,才生下一个女婴。周宣王也够狠,觉得这是国难的征象,遂命人将宫女斩于清水河边,将女婴扔入河中。也是女婴命不该绝,恰巧被一对以卖桑弓弧、箕箭服为生的夫妇发现,看她可怜,便将其抱养。不久后,民间开始流传一个童谣:檿弧箕服,实亡周国。周宣王听了很不兴奋,恰好发现这对夫妇正在卖这些玩意儿,便派兵去抓他们。夫妇二人只好带着女婴逃到褒国。这个女婴,就是褒姒。

褒姒长大后,出落得非常美艳,秀发如漠漠春云,明眸似盈盈秋水,芊芊素手,三寸金莲,标准的美人胚子。一天到门外河边汲水,正巧被正在四处寻找美女救父的褒洪德看见,遂将其买去,作为给老爹赎身的筹码献给周幽王。别说,美女就是好使,周幽王见褒国送来如此美人,满心狂喜,立即将褒珦释放回国。

入宫后的褒姒,得到了周幽王所有的宠爱。为了表示自己对褒姒的喜爱,公元前七七三前年,周幽王将原配妻子申后废掉,又把申后所生的太子姬宜臼贬为平民,发配到三百七十公里外的申国(河南南阳),命他的外祖父申国国君管教。不久,周幽王正式立褒姒为王后。

唯一让周幽王感觉愁闷的是,褒姒是个冷美人,入宫几年来,周幽王用尽了各种办法,甚至连捅胳肢窝这样的办法都用上了,就是没见褒姒美人笑过一次。一位名叫虢石父的大臣很有智慧,为周幽王出了一个很聪明的办法:我们不妨点燃烽火台上的狼烟和将领们玩个恶作剧,王后娘娘要是看见诸将慌慌张张地上当而来,说不定会嫣然一笑。

烽火台又称烽燧,俗称烽堠、烟墩、墩台,是古代传递情报的首要军事设施。凡遇敌仁攀来犯,昼则施烟,夜则点火,以词攀来发出信号。连小孩子都知道这么首要的军事设施是不能随便乱玩的,可周幽王却觉得偶尔玩一次又何妨呢?

于是,周幽王偕褒姒前往命镐京东方四十五公里的骊山,举行盛大宴会。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周幽王下令:点火!顷刻间,火焰直冲霄汉,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样,向黑暗的远处奔跑而去。随从们都吓得面色惨白,周幽王却面带微笑,他信任,这幕由他自己导演的喜剧一定能够让心爱的美人开怀一笑。

果然,左近封国的国君们见烽火台火光大作,都以为京师受到了蛮族的攻击危在旦夕,赶忙推开怀里的婆姨,匆促下床,带领军队,快马加鞭赶往京师勤王。第二天黎明时分,这些身披重甲,汗出如雨,衔枚疾进的勤王之师,终于到达骊山脚下。虽然经过了一整夜的急行军,将领们仍然精神抖擞,大有为国捐躯、不成功便成仁的雄心,唯一让他们困惑的是,怎么没看见敌军呢?周幽王看出了他们的困惑,笑呵呵地说:诸位一路鞍马劳顿,辛勤了。其实根本就没有啥敌人,我只是闲着没事了,想点火来玩玩,没想到惊动了大家,实在抱歉。这样吧,今天中午大家都别走了,我请客。诸将们一开始都不敢信任自己的耳朵,拿出挖耳勺来挖了一阵后,才确信自己真的让国王给耍了,于是一个个大叫坑爹,偃旗息鼓而去。褒姒将全部历程看在眼里,不禁嫣然一笑。这一笑,使她更加美如天仙,周幽王看得心驰神荡,不禁失声叫道:王后一笑,百媚俱生。

更让幽王兴奋的是,褒姒不仅人美,肚子还很争气,进宫没多久,就为他生下了一个王子,起名为伯服。于是,远在申国的太子姬宜臼悲催了。周幽王为了谄谀褒姒,计划让伯服继承王位。这就有问题了:姬宜臼才是名正言顺的太子,按理说王位应该由他来继承才对。怎么办?好办,杀掉不就完了!于是,周幽王下令,要申国国君杀掉姬宜臼。申国国君正是姬宜臼的外公,怎舍得杀自己的外孙呢?于是写了一道奏章,向周幽王提出了最严厉的抗议。周幽王一看,哎哟,敢不听话,那就连你一块杀掉。于是又下令撤销申国国君的封国,并集结军队准备出兵讨伐。

申国国君是个不认逝世理的人,自知抵挡不了周幽王的大军,也不管什么民族大义了,,就跟位于镐京(陕西西安西)左近的蛮族犬戎部落联盟,要求犬戎帮自己一把。犬戎部落早就对镐京的财富和美女垂涎三尺,现在有现成的时机送上门来,当然不能放过,立即答应。于是,申国派人在内做内应,犬戎在外强攻,镐京顿时告急。抵挡不住的周幽王,第一个念头就是燃起烽火向左近的封国求救。就像伊索寓言《狼来了》的故事,牧童第一次喊狼来了,大家飞奔来救,他笑大家傻瓜,等到狼真的来了,牧童再喊时,他就发现自己成傻瓜了。封国国君们一看烽火台上又燃起烽火,心想:靠,还想耍我们一次呀,老子才不上当呢!一个来勤王的也没有。结果是,镐京陷落,周幽王被杀,而那个让他魂牵梦绕的褒姒,则被全犬戎部落虏去,不知所踪。

这次事变的影响是巨大的:申国国君得到周幽王逝世亡的消息,就联合若干首要封国,拥立他的外孙登位。但镐京经犬戎部落一场焚烧和劫掠,国民流离,一片断瓦残垣,再也无法居住。姬宜臼只好将首都迁到东方三百二十公里外的洛邑(河南洛阳)。因洛邑在镐京之东,史学家遂称之为东周,追称镐京时代为西周。姬宜臼就是周平王。迁都后的周王朝,版图只剩下中原地区,中央政府所能实际把持的空间也跟着缩小,只剩下洛邑周围不过二万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国王的财源兵源都大大地减少,而且一天一天的趋于枯竭,再没有气力支持原有的威风和尊严,各封国遂产生自行扩大领土的野心乱糟糟的春秋时代就此到来。

我们不知道西周变东周是不是历史的必定,但我想,如果没有褒姒,没有周幽王为了取悦她而烽火戏诸侯,历史,可能是另一番景象,起码,可以将这一巨变推迟几年。然而,历史没有假设,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我们所能说的是,历史的进程,再次因女人发生了改变。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