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冲他一笑,男人的王朝便灰飞烟灭!

你看的不是历史,是热情开朗的男青年爱上一个忧郁美人的故事。——内心很逗的邓公子

历史学家们有个爱好,凡为帝王将相圣贤人士立传,他们总喜欢给编一个品牌故事,比如皇帝他妈受孕时,不管符合不符合物种进化原则,便硬是编个天上黄龙入腹,于是孩子生下来瞬间,金光满地,成年后智圣贤德——属于褒姒的品牌故事则明显有点邪恶。


相传,褒人的神灵化做两条大龙在夏朝王庭交媾,龙是神物,夏王不敢打扰,待两龙欢合完毕,飞升而去,夏朝的王把两龙交媾产生的液体当成宝物,装椟封存。夏朝亡了传到商朝,商朝亡了再传到周朝,并且每年都以祭天地的大礼祭拜之。

终于到了周厉王这年,此王闲的蛋疼,便打开封存数百年的匣子一探究竟。这下坏了事了,藏了数百年的龙精不但没有风干,反流散一地,周厉王派人清洗,可粘粘糊糊的液体怎么清扫也扫不掉,公元前800多年也没有强力清洗剂,周厉王意识到可能是神鬼作祟,就招集一批年少宫女脱光衣服绕着污物跑啊跳啊,龙精果有灵气,被一众裸女恐吓,变成了一只蜥蜴,爬进了王宫一个七岁小女孩的身体里,在这个小女孩长到15岁这年“不夫而孕”,后育一女婴,长大后便是褒姒。

神神鬼鬼的信息在褒姒的品牌故事里其实并不重要,那不过历史学为周王室衰落搭建的命叫宿命的遮羞布。而去芜存精之后,我们知道了褒姒是一个弃婴,另有褒姒身世野史也提到褒姒是弃婴一说。

由于褒姒邪恶的受孕经历,她生下来以后,人们都很怕她,发生了妇产科外垃圾箱常出现的情节,弃婴。可怜的褒姒生下来就这样被扔了。

幸运的是,一对褒国农民夫妇路过时捡到了这个可怜的女婴,并把她带回家抚养成人。天缘奇巧,这个被人遗弃的女婴长大后,竟然出落的美艳不可方物,成了褒国中最美丽的女子。

公元前700多年前,周幽王忍受不了褒国不进贡朝觐的违规之举,决定教训一下不知规矩的褒国,于是率兵从镐京长安越秦岭直杀向褒国所在地汉中。

褒国那时势单力薄,又一直受到蜀国的欺压,哪能挡得住周朝大军?褒国国君做了一个中国历史上很多国君都会做的乞和之术,送美女给周幽王。送谁呢,当然是褒国最美的女子褒姒。

周幽王本就是轻浮好色之徒,久居关中平原,见到的多是黑肥壮粗的妇人,看到褒国灵秀水土里出产的如此美艳灵秀的佳人,心花顿时一片灿烂。

好吧,本王看在褒国国君尚知礼数的份上,咱们就班师回朝吧!

周幽王愤愤而去,欣喜而归。因为他得到了一个玉宇多年都难求的美人。

我们在这里不妨把周幽王当成一个真性情的人吧。他浮躁浪荡,贪玩好色。但周幽王显然不是那种见了美女就想搞一把的淫棍,他有一个性趣偏好:独爱性格忧郁且内向的女人。奈何褒姒正是此类型。

我们来猜一下褒姒的性格形成,褒姒出生后即被抛弃,人生杯具的成份在幼年就注定了。虽然遇到好心的农民收养,被收养的感情又怎么能比得过亲情呢?幼年的心灵创伤给褒姒留下终身难以抹去的阴影,她变得淡漠,郁郁寡欢,丝丝的忧郁总在她的眉间闪烁,岁月一点一点沉积,褒姒在一天天长大,她领略了很多不如意的世事,忧郁也逐渐成为她灰色性格中的一部分,她不喜颜笑,心如沙漠,却又深谙世道人心。

变故是在周幽王带兵打到褒国以后开始的,那个时候褒姒可能已经是褒国出名的美人,或许还与褒国国君有着君妾关系;还有一种可能是褒国降临兵难,无力抵抗,褒国国君下令搜罗全国美女上贡周幽王,发现褒姒。

上贡前,国王可以亲自招见,或者派大臣言说此去大义。“现在褒国有难,你身为褒国子民,当牺牲小我,保全家国。此去服侍周王,你一定懂礼数,不可寻死觅活小儿女状坏了周王雅兴,你是我们褒国平安的希望......”

褒姒虽然性情孤冷,却是一个懂事的女孩子,身逢乱世,本就无根,命运早已是野草,听完褒国大臣的话,她转身踏上北去镐京之路。


褒姒见到周幽王时照样一脸孤冷,但是周幽王却砰然心动。周幽王是什么人啊,见过的美女无数,但是还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

更为关键的是周幽王没有想到一个进贡来的女子,竟然能不装乖卖笑讨好自己,这岂是知巧讨好的女人可比的。而且她眉间居然闪烁着忧郁之情,又是那么让人心动。是的,连褒姒也没有想到,周幽王姬宫涅竟然会被自己的忧郁气质迷倒到如痴如醉。

我想,在当时,两人的心理应该已经出现强烈的反差。周幽王是如获至宝,喜上眉梢;而褒姒却在感叹:原来男人都是这种货色,既然不能摆脱,又何妨淡然应付。

褒姒在地位上卑微,但是在两性关系上,她的性格注定是俯视周幽王的。昏聩的周幽王丝毫也没有想到,自己落入了情爱的陷阱不能自拔。

如果我们还有点男女两性相互的知识,我们会发现,这个陷阱不是褒姒刻意为之,也非褒国国君的意愿,只是简单的两性吸引。一个心性浮躁浪荡之人,很容易和女人乱搞关系,但是他会爱上性格与之相反的女人,或者很难征服的女人。褒姒是进献上来的女人,在性事上逆来可以顺受,但性格色彩偏冷的她却可以在精神上传递给周幽王一种很难征服的信息,她不笑,周幽王心烦意乱;她不笑,周幽王绞尽脑汁,于是褒姒偶尔小露温存,莞尔一笑,就让周幽王狂喜不已。

这是一场两性之间的心理游戏,周幽王那边燃着熊熊烈火,爱欲难耐,渴望着从肉体到精神更多的征服;褒姒却静如秋水,淡然处之。而且褒姒越是淡定,周幽王就越是不淡定。心痒难搔,欲罢不能,最后,周幽王沦落成“爱情的俘虏”。他偏爱她,讨好她,给他能给的一切......

偏褒姒运气很好,侍寝不久,怀上身孕,而且一生居然是个男孩。如果说周幽王之前对褒姒的好太过个人化,当褒姒生男子之后,周幽王则变得更加理直气壮:褒姒是我最爱的女人,她还给我生了儿子,我要立褒姒为皇后,立她生子伯服为太子。

我们从历史中记载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褒姒没有谄媚构陷之举,也没有参与争权夺位的记录,一切都是周幽王自己一厢情愿的赠予。我们可以设想,褒姒虽生王子,但仍是一派孤冷的性情,当周幽王做一个赠予的决定时,她也许会弱弱地问一声:这样好吗?得到的是周幽王信心满满的答复:你是本王最爱的女人,只要你高兴,我一切可以给你的都会给你。


彼时,大约褒姒眼神里会闪过一丝温柔,露出一分笑颜,这温柔这笑颜让周幽王觉得对褒姒的偏爱很值得,而褒姒偶尔的温柔也会更深地抓住周幽王的心。

试想,若褒姒持续性的保持冰冷,她即使再美,时间久了,男人都会失去性趣的,何况周幽王是只要想要女人就不会缺女人的男人呢?褒姒偶尔莞尔像弹力球一样,让周幽王的宠爱保持着活力。

当然,我只是从两性心理的角度来考虑,历史是怎么记载的呢?历史书说褒姒不笑,但一笑格外美艳,《琱玉集》更是记载说“其一笑有百二十种媚”,作为男人我实在想象不出来一个女人一笑绽放上百种媚态的样子,那得调动多少面部神经和括约肌来完成啊!总之,褒姒神情孤冷少笑,但一笑却能勾周幽王的魂,我们权且这把当成褒姒给周幽王的爱情甜头吧!

周幽王当上国君之后,一直过着吃喝玩乐、骄奢淫逸的生活,政治方面极度的混乱无能。褒姒算是他生命后半部分最亮的那个点。为了褒姒,她废黜太子和王后,立褒姒生的孩子伯服为太子,封褒姒为王后。但是我们美丽的褒姒在登上权势顶峰后,依然郁郁不乐,她显然真不是贪恋权势的女人,既使贵为王后,那权势的光芒也没有把她性格里的忧郁驱逐出境。


痴爱褒姒的周幽王纠结了,能给褒姒的都给了,什么权势、美食、华服、各种赏赐一样不少。可是王后不爱笑怎么办?我是多么喜欢看到你笑啊,爱妃啊,你一笑,本王通体舒坦,如沐春光;爱妃啊,你要怎么样才能给本王多笑一个呢?唉~那个谁谁谁,你去给本王张贴告示,凡是能逗美人欢颜的点子一律呈上来,有效者赏金千两。无奈的周幽王最后只能群策群力,搜罗民间智慧来搏褒姒笑颜,可是对于周幽王这般傻呵呵的举止,褒姒并未感动。每当周幽王找到一个点子,在褒姒面前卖弄时,她都能看穿那无聊的把戏,她大约还会摇头轻声说:“真没创意!”

君王手下都有谋臣,看到老大为了心爱的女人抓耳搔腮,苦无良策。大臣虢石父献上一计:大王,你是一国之君,难得遇到王后这样的绝世女子。王后不但外貌无双,心智更是圆通明朗,很多方法她都能一眼看破,民间点子估计很难让王后开颜了。我觉得不如这样,一直以来,大王你都对王后宠爱有加,宛如小男人,这次不妨让王后见一下您至高无上的威望,也许会让王后一展笑颜。

周幽王一听也是,急问道:有何良策,快快讲来。

虢石父于是如此这般就把自己的计划说了一通。我想,大多数中国人知道这段历史,它就是史上浪漫至极却遗臭万年的“烽火戏诸侯”。虢石父后来也被历史学家公认为大奸臣。周幽王一听先是瞪大了眼睛说:这怎么可以,烽火台乃军情传递才能用,无故点燃岂不太儿戏了吗?虢石父解释说:大王不必担心,在你的统治下,诸侯臣服,人心安定,外夷莫敢来侵。烽火台多年未用,周围诸侯估计都记不得了,现在引一把火,肯定不会发生意外的。

其实就我个人观点认为,烽火戏诸侯的献计者只是政治短视,偏偏周幽王是个把国事当儿戏的二货,于是故事就顺理成章地发生了。


入宫很多年了,褒姒已经习惯周幽王一惯的讨好,她大概有时候觉得这个男人无聊,有时候觉得他可笑,她甚至已经对这个花痴有了那么一点感情,但是她显然更多的部分活在自己的心理世界里,她懂很多事情,但是也不想去阻止什么,除了对自己性情中的孤冷进行坚守。所以,当周幽王把骊山之行告诉褒姒时,她或许能从周幽王那浅薄的神色里猜到他的意图,但是她没有想到结果会是如何。

公元前七百多年某一个正午,周幽王带着一众大臣、丫环、卫兵登上骊山,接下来在骊山大摆盛宴,饮酒作乐。三杯酒下肚,周幽王宣布点燃烽火台柴禾,卫兵早已准备好一切,周幽王一声令下,骊山烽火浓烟四起,附近几个烽火台悉数被点燃。周幽王此时大概会悄悄地对褒姒说,瞧好吧,待会就有好戏看了。

诚如我们已知的历史一样,在第一次烽火点燃之后,镐京附近的诸侯们立马调兵赶来勤王,周幽王看到骊山下旌旗飘闪,赶来的诸侯兵丁们乱成一团,抚掌大笑,那些狼狈的诸侯们为他愚蠢的行为赢得了面子,他斜眼看褒姒,她竟然笑了!爱妃啊,本王辛苦做着一切都是为搏你一笑,看着天下的诸侯,他们都是本王的手下,本王想让你看到,即使倾尽天下,能看到你的笑颜,我的愿望就实现了。


有现代历史学家在意淫褒姒烽火戏诸侯的笑,怀疑褒姒是冷笑,显然并不符合环境。彼时,褒姒已贵为王后,虽然她性情孤冷,但她是懂事的,当周幽王在持续多年讨好之后,又在天下诸侯和周幽王臣子在场的情况下,她多少也得给周幽王一个面子。她一个进贡来的女人,已经升级成王后,君王运用天下之力讨自己欢颜,人生至此,夫复何求?强乐一下也未尝不可,心在那种场合释放一些快乐也是正常的心理表现。

烽火戏诸侯是褒姒人生的巅峰时刻,颇具戏剧元素。最早的历史学家会把此事说成是褒姒媚惑,红颜祸水;后期的历史学家说周幽王昏庸荒淫如何如何;其实个人觉得周幽王姬宫涅此人,不外乎就是一个真性情的2B青年,可错就错在他生在了君王之家,接下了已经式微的大周朝的烂摊子,你想想,一个即将坍塌的国家机器,在一个二货的带领下运转,不玩垮掉也不可能。但他喜欢褒姒,毋庸置疑。所以他才会想尽办法想让她笑,可是褒姒的性格,在出生后就注定了,而且她对她精神世界的一切固守不变,她没有因为得宠而性格大变,她还是不爱笑,这说明她不是随波逐流的,但是她又是一个小女人,不懂得利用权势,也不想参与争斗,她就那么安静地活着,也忧郁地活着。对于生命中突然进入的轻浮的陌生男人,她觉得他走不到她心里去,一直都没有,而褒姒也永远无法理解,这个轻浮的男人怎么会一直无聊地想让自己笑.....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弱弱地自问:难道这不是一个爱情杯具?

历史没有记载烽火戏诸侯在周幽王手中上演了几次,总之,当后来犬戎的兵马打来时,周幽王燃起的烽火再也没有诸侯愿意相信,他们以为周幽王又在泡妞逗乐子呢。于是玩乐混世的周幽王被杀,伯服亦未能存活犬戎刀下,褒姒这位忧郁的王后,被掳走,死于西北。


写于2012年7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