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开始跑步的

      跑步是件极简单的事,一双舒服的慢跑鞋,一条马马虎虎的路即可.

      双腿好似灌了铅,但还是能够有节奏的一步一步的向前挪动;来回摆动的双臂已然酸痛不已;缓慢的大口的吸气呼气以调整呼吸的频率.当刚刚跑完3公里的时候,便是这样的状态.身边不断有人以强劲有力的步伐超越我,只能默默的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又跑过1公里,身体慢慢的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状态,疲惫感竟然略微减弱,迎面吹来的丝丝凉风让我心情舒畅,振奋不已.渐渐的看到了5公里的终点,意识集中于迈出去的每一个步伐.当双脚越过终点线时,每一个5公里都是一次坚持!

       缓慢的走在跑道的边沿,舒展一下僵硬的双腿,顺便欣赏一下美丽的秋色.现在是10月份,已然到了秋季,但是跑道两侧的香樟树却依旧枝叶繁茂,将头顶的天空遮盖的严严实实,即使是阳光强烈的夏季,也丝毫不会感受到炎热的酷暑,可以称得上是跑步者的天堂.这条跑道是围绕着世纪公园的健身跑道,一圈刚好5公里,沿途没有红绿灯,旁边亦没有拥挤不堪的车辆,因此每天在这里跑步的人多不胜数,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真可谓是全民跑步.说来奇怪,跑步曾几何时成为了全民健身运动.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来跑步了, 5公里当然不是跑过的最远距离,不过每次都是以5公里作为最低的标准.

      旁边一个姑娘问我:“你是xx跑团的吗?”我笑了笑说“不是”.然后她就走开了,继续寻找组织.她应该是第一次来参加跑步的,这让我回想起6月份自己第一次来世纪公园跑步的情景.说起究竟为何来跑步,心里是有很清晰的答案,缘由是要突破自我的一种禁锢状态.到6月份毕业工作接近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机械单调的生活不断磨平当初的锐气.现实的生活犹如一锅温水,任由人们舒舒服服的躺在里面.当突然有一天这锅水变得有点烫时,会让人措手不及,是说服自己慢慢适应,还是要有所改变,寻求一种突破?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看到了6月签“跑步,六月如果只能做一件事,我强烈推荐你去跑步,你对生活的疑惑,都会在奔跑中不知不觉找到答案“.这不就是当前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吗?这段话似乎是一道尖锐的亮光,劈开了混沌的生活.不管如何,跑步是一种积极的方式,在跑步中思考听起来也是蛮美妙的事情,也或许真的跑着跑着心境就会豁然开朗了呢,未来的事谁知道呢,先跑起来.就这样开始有意识的要去跑步,但是要真迈开腿还是做了一番思想斗争,原因是在学校800米测验时,总能看到我跑的很吃力,艰难的最后一个到达终点,以至于一直都有一种固定思维存在意识中”我连800米都那么困难的才能跑完,更何况是要长跑呢“, 长跑似乎天生不适合我的。但是那又能怎样,能跑多少跑多少,尽力而为吧,就这样开始了第一次跑步。

      当时只跑了3公里,没有把握好跑步的节奏,忽快忽慢,以至于心脏跳动的厉害,有一点喘不过来气的感觉,索性停下来.这已经让我兴奋不已了,我竟然可以跑3公里,远远的超越了800米.尝到了跑步的乐趣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时不时的就想去跑一圈.刚开始跑的过程中,脑袋是空空的,只能专注于双腿的节奏与迈步,调整呼吸,根本无暇顾及去思考别的事情.当坚持跑了一段时间后, 已经非常适应了这种节奏,不用特别有意识的去调整,便能够找到最舒服的感觉,渐渐的大脑有闲置的部分开始供我思考了.能够对自己的状态有一个大致的剖析,然后思考想要到达一个怎样的状态,该用什么途径.当用力的在思考时,已经忽略了不断向后移动的风景以及时不时从身边跑过的人群,也感受不到双腿的疲惫,只知道要一直不断的跑下去直至到达终点方可停歇.有一次跑完5公里后觉得还有力气,再跑一会,不知不觉就完成了10公里.身体上一次次不断的突破,给精神上也带来了极大的慰藉,笼罩生活的迷雾慢慢散去,不断的明朗起来.

      当然有时状态不佳,也会有痛苦不堪的时候,哪怕一小步也不想再迈出去,喉咙干渴难受,豆大的汗珠肆无忌惮的往下掉,平时是极不易出汗,唯有在跑步时才会大汗淋漓.每每想放弃,都会在心理默念只要跑到前面那棵树就好,缩短了目标,疲惫感略微减轻,想到结束后可以去全家买冰凉冰凉的饮料喝,全身就会无比的欢快,重新调整思绪,略去对跑步的抵触心情.甚至有时真想走到终点,但是后来看到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书中曾写到,无论怎样,跑步时绝不能停下来走,不然跑步就全无意义了.真是庆幸自己的每一次坚持。

      跑步与思考,与写作似乎是绝配,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可谓是极具代表的.一个文人,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甚至将触角伸向对身体力量素质要求极高的铁人三项.每日高强度的跑步锻炼,之后伏案集中精力写作,都是身体与精神的轮番磨练,在这样的状态下写出一部又一部优秀的作品,字里行间都透漏出一种坚韧的气息.每一个坚持的背后都是一种喜爱,如果不是热爱跑步,他又怎能忍受几近残酷的训练;如果不是热爱写作,又怎会关闭经营良好的店铺而全身心的写作呢?参加100公里跑,用时将近12小时,疯狂的享受这一路的跑步与思考,无所谓起点与终点,重要的是这一路跑过来的种种。

     自从跑步后,生活日渐明朗起来,可谓是拨的云开见月明.生活仍将继续,跑步亦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跑步,这种最简单易行的运动,已经逐渐成为人们锻炼、减压的生活方式。在简书上看了一些关于跑步...
    风萧兮阅读 1,170评论 1 5
  • 生活在以瘦为美的时代,作为女生的你,一定看过很多减肥的书籍,尝试过很多减肥的方法,健康的如运动(跑步、跳绳、...
    允泽润物阅读 305评论 7 1
  • 这是村上春树唯一一本真正意义上谈论自己的书。在本书中,村上春树探讨了自己为何二十多年坚持跑步,又是如何成为小说家的...
    惜她阅读 1,623评论 0 12
  • 按:抓住运动会上的一个画面,聚焦一个人,进行细节行描写。要求至少使用两种人物描写方法,至少使用一种修辞。 ────...
    珠溪成长记阅读 3,516评论 0 13
  • 作者/婉君 生活一点意义都没有 在如此残缺不全的世界里 人们没有意识地生活着 我无法说服自己接受世俗的观念 强迫自...
    绿垠阅读 13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