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是如何开始跑步的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跑步,这种最简单易行的运动,已经逐渐成为人们锻炼、减压的生活方式。在简书上看了一些关于跑步的简文,各式的都有——有的是跑步打卡日记,有的是由跑步引发的生活感悟,有的是避免跑步伤痛的说明;各种目的的都有——有的是为了健身减肥,有的是通过跑步了解一方水土一方人,有的是为了某个深爱的人,都很好。

他们的文章也让我不由回想我是怎么开始跑步的。我想了,也反思了。所以,想写一篇分享,记录其中的觉醒,进步,懒惰与再觉醒。我只是一个普通跑者,写不了多专业,写得也不一定正确,但会尽量写得平实,走心。

绝对梦魇

跑是与生俱来的运动,但是对于幼时的我来说,跑步和与生俱来,这是两个心理感受互斥的词。

小学时,长跑是我的绝对梦魇。当时每个学期体育课都会有期末考试,时不时还会有一些市里、区里的达标测试。就跑步来说,我印象里有50米跑和长跑。短跑还好(其实,彼时我的短跑在班里还算是中上),但是长跑是我的绝对弱项。所谓的长跑,其实就是绕着学校所在那一小块街区,跑一圈,再跑回操场。现在看来,那块街区非常小,为了更精确地描述这段路程究竟有多短,我特意用某地图app,测量了一下总路程,结果是——1.1公里,再加上校园里的一部分距离,满打满算,1.3到1.4公里之间。就这么一小段路程,不知道承载了少时的我多少的绝望,这么说吧——每跑一次,我都觉得自己像死了一次一样。

那时也不知道什么调整呼吸节奏,控制跑步节奏,小孩子也喜欢个争强好胜,每次刚开始还是要跟着大部队的速度,但是中后程,一定会被甩开,同时口干舌燥,呼吸急促,嗓子里有种说不上来的味道,有些发甜(我的印象里是这样的),从嗓子里向上涌——整个人都不好了。最终成绩,班级倒数。本来名次已经很靠后了,更气人的是,有一次,有个同学还强行地不露声色地插队……少时好多事都忘了,不知怎的,这件小事我至今耿耿于怀。

时间到了小升初的暑假。跑步成为我爱好的转折点,就是从小升初的这个暑假开始的。

父亲是我跑步的引路人

跑步的提议是父亲提出来的。小学毕业后的那个暑假中,每天早上,天还没亮,我就会出门跑步,多数情况下,父亲都会陪我一起。我已经忘了和父亲一起晨跑的初衷是什么了,但是就是这么坚持下来了。因为小学的某次运动会上,曾经顶缸某个身体不舒服的同学参加过一次400米的比赛,大家一开始就跑得像飞了一样,所以,每天早上跑步时,我都会刻意先冲刺一段距离,然后再放慢速度匀速跑,最后再冲刺一段时间,直到结束,当时我觉得,这样的跑步节奏更贴近实际的比赛状况,算是我的“独门模拟训练”。那时也不讲究什么热身,上来就跑。除了常跑的硬地外,有时我还会尝试新路线,绕到城中村的田边泥土路上跑。时间过去得太久了,当时身体经历过怎么样的痛苦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

因为每天早上都会去跑,所以这种进步是潜移默化的,结果就是,我并没有感觉到自己有多么多么明显的进步。后来,上了初中,还是体育课,还是达标测试,1000米,一对比,我才真正感觉出来那段时间的锻炼,带给我多大的进步。小学时班里排名倒数的我,在初中第一次测试中,就拿到了全班第5。再后来,全校的冬季长跑比赛,拿了全校二十几名。

从那之后,我的跑步成绩在我学习生活圈里,就再也没有在班里低于这个成绩。从那开始,我爱上了跑步。

坚持与进步

如果说小升初是我跑步的启蒙期,初中是我对跑步的认可期,那么高中就是跑步真正融入我生活的规律期了。

高中的下午放学后,到晚自习开始前,总有一段大课间。我的高中大课间,基本都被跑步和锻炼占据了,除了下雨下雪天,雷打不动。到了那个时间,多数同学都会去食堂吃饭,我就会去操场跑个几公里,拉拉韧带,做做蹲起,在器材上做做力量。

那时有好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我们一起锻炼,没有刻意的相互鼓励,但是相互陪伴,轻松愉快。看了电影《指环王3》中精灵王子勒苟拉斯对阵猛犸象时单手荡秋千,我们也一起练习单手抓单杠;看了 士兵突击 里许三多蜕变开始的腹部绕杠,我们也一起学;是他们告诉了我正确的蹲起动作是怎样的。那段时光让我们成了最好的朋友。

现在,这些朋友,有的和我在同一座城市,有的在海峡对岸,还有的远在大洋彼岸。如今,虽然没有勇气再上杠做一组腹部绕杠,但每次看到操场边的单杠,我还是会想起他们,想起那段时光,想起那时的我和那时的他们,想他们现在都安好。

高中时,但凡长跑,一定是班里第一。在全校的运动会上,除校队之外,我的成绩数一数二。有一个在我们学校很厉害的校队长跑队员,运动会跑3000米,向来套第二名一圈多。因为他高我们一级,一直也没有和他在运动会上遇到过。后来,他读高四时,我们终于在运动会比赛上遇到了唯一的一次。我当然没跑赢他。在我作为第二名冲过终点的时候,他的教练,我们学校的一个体育老师说,你怎么停下了,我就说我已经跑完了,他说,不可能,不可能第二名没有被他的那位高徒套圈,你一定是少跑了。后来通过计时的同学和场边观众再三确认,用现在的话来说,这个教练立马就被现场打脸了。我还记得当时的成绩,10:24。

以前从来没有进过训练队,后来到了大学,因为所在学院里面没有特长生,矮子里面挑个儿高的,就被选进了院队。

不像初高中的校队,面对着中高考的压力,大学里的院队并没有什么大压力,对我来说,就是每周固定的几天傍晚,大家一起去操场上做做训练。

那时,我的长跑成绩在院里基本是前五。后来参加了两次校级长跑比赛,成绩在二十名以内。期间还代表学校参加全市的大学生长跑比赛,参加人数很多,共2200多人,拿下第96名。

在淡如水的坚持的日子里,进步也是润物细无声般缓缓而至,但丝毫不打折扣。

碌碌无为

从大三开始一直到工作,就不怎么规律地跑步了,最主要的原因是懒了。这段时间,体能耐力都有下降,但是相对来说,还是保持在较好的状态。说好听点儿,这是长时间坚持跑步给予我的恩赐,说得现实点儿,我这是在吃老本儿。

工作后,跑得也不多。说来惭愧,从14年10开始使用nike running,至今快两年的时间,一共44次跑步,380公里,5分的配速。当然,其中有半年多,因为嫌带手机臂带累赘,没有记录,直到两个月前入了块Garmin Forerunner 235。不过,算上没有记录的,我两年内的跑量,也不过是坚持得好的人不到两个月甚至一个月的跑量,实在说不过去。

不过,在心里,这不妨碍跑步作为我的主要爱好。去年报名了北马,作为D类选手没有中签,只参加了一个北马安慰奖——十公里大众跑,今年更是直接没有报名资格。这让我有些愤懑。只能说,被放弃,源于你的放弃。

记得去年大众跑时,在中段,我甚至被一些灰白头发的老大爷强势超过。这又让我有些羞愧。羞愧不在于被超越,而在于我意识到我在跑步这条路上正逆流而退。

新的计划

至今,我没有完整地跑过25公里以上的距离,也没有参加过任何线下线上的马拉松比赛。

在决定重拾跑步,给自己买了那块Garmin时,我也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今年至少完赛一场半马,明年上半年内或前至少完赛一场全马,明年争取能参加北马。

明天,我就要去参加盘锦红海滩国际马拉松的半程马拉松了。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马拉松赛事,祝自己能够跑出好成绩。

2016.09.09


20160923 更新
11日红马日志:个人首马—盘锦红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作为一个还算有点资历的跑步爱好者,经常会有人向我咨询如何跑步,怎么样才能跑得快,不受伤。经过多年的积累,将自...
    铁马老言阅读 40,368评论 63 539
  • 按:抓住运动会上的一个画面,聚焦一个人,进行细节行描写。要求至少使用两种人物描写方法,至少使用一种修辞。 ────...
    珠溪成长记阅读 3,497评论 0 13
  • 这是村上春树唯一一本真正意义上谈论自己的书。在本书中,村上春树探讨了自己为何二十多年坚持跑步,又是如何成为小说家的...
    惜她阅读 1,608评论 0 12
  • 昨天,我和朋友在赤坎一家街边大排店喝酒,店主的小孙子,大概七岁左右,非常熟练的、态度超好的给我们上盘上菜,搞得我们...
    弟哥阅读 115评论 0 0
  • 春节,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次人口大迁徙,公路,铁路,航空一阵繁忙后,从此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几乎变成空城,而县城农村一下子...
    快乐的嫣红阅读 266评论 1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