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如何过得风生水起?

最近热播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孙俪饰演的周莹作为一个寡妇,却将生活过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不得不让屏幕外的我赞叹不已。

所谓风声水起意思就是形容事情做得有生气,蓬勃兴旺。这是一种生活状态,是一种生活的能力,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莹出生于普通布衣家庭,从小与父亲相依为命,靠卖艺走江湖为生,大多时候被父亲卖到好人家里做丫鬟赚点银两过活。他们像一对浮萍,随水波四处飘荡,但在他们身上,却很少看到来自贫困家庭的落魄,也看不到卑微感叹的抱怨,只有那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洒脱和豪气。她在夫君吴聘和老爷死后,没有一蹶不振,哭过绝望过后,她坚挺着承担起吴家对于她的恩情和信任,以宽广的心胸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将吴家从一个风雨飘摇的状态经营得有声有色,维护了吴家作为大户的声誉,也把自己的生命从死角变为金角。

与周莹完全不同的另一个角色,胡杏儿饰演的胡咏梅,从小算不上锦衣玉食,也是备受疼爱的大家闺秀,虽然也很小失去了娘亲,但是父亲经营生意,把她视为掌上明珠,从不舍得她受一点委屈。但咏梅在失去自己钟情的男人后却将生命弃置不顾,整日以泪洗面,患得患失,精神失措,将所有的压抑情绪投射到无辜的周莹身上,做任何事情都是以一种抱怨和报复的心态为目的,距离自己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素养越来越远了,让人由最初对她的怜爱变为一种反感。古月洋布虽然生意兴隆,却让看到藏匿于其后的一种时刻崩塌的危险。

一个人怎样可以把生活经营得风生水起?

对过去不能挽回的一切坦然接受,以自己最好的态度祭奠过去。

对吴聘的最好的疼爱是手放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聘视周莹为掌中宝,每一寸目光中只有满满的欣赏和疼爱,为了她摒弃世俗成见,与身为丫鬟的她琴瑟交好;为了她,鼓足勇气人生第一次对抗父母;为了她,在所有丫鬟小厮对她指指点点时,他一改平日的温和义正言辞得告诉下人对少奶奶不尊敬就是不尊敬他;为了她,他每日经过晋糕都要为她买回去并迅速赶回去,只为让她吃上热晋糕......他对她浓情蜜意,让人好生艳羡,但是天妒佳人,吴聘因为各种复杂关系而不幸中毒身亡。即便周莹想要与他一同埋进黄土,即便她痛不欲生,即便她恍如隔世,但她还是放开了吴聘锁住的心,接纳了吴家所有的人,接纳了她爹,接纳了沈家二少爷。

放开已经失去的人,把心打开,让新鲜的,过往的,亲近的人重新进入自己的视野,慢慢地一个崭新的世界就会铺开,锁住自己的从来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对老爷的良苦用心感恩于心,用更好的信任来回报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家大老爷是一个德高望重的生意人,家境殷实,无论在生意场上还是官场上都是赫赫有名,他带领吴家三兄弟发家致富,朝廷的重要军需用品都由他们家供应。后来,因为遭人陷害锒铛入狱最终丢了性命,为了保护他的三个兄弟和儿媳周莹,他断然与他们翻脸,并用恶毒的语言来侮辱周莹,周莹一气之下打算和爹远走高飞。

后来才通过王世均知道了老爷的良苦用心,继而投入振兴吴家大院的使命中。

在有些时候,有的爱看似无情,看似冷漠,看似不近人情,但恰恰是因为这种绝情背后深深的爱才使得另一个生命得以留存。过去的恩情已然无法回报,这个时候我们只能用那个人给予的信任去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完成他想要实现的梦想。

对婆婆的毫无主见,甚至不惜听信谗言将她淹死水中,她却以谅解和孝敬来回报。

婆婆对于周莹害死吴聘的谗言深信不疑,并在老三媳妇的撺掇下同意将周莹沉塘来解恨,后来周莹在她爹和沈星移的帮助下得以幸免于难,经过调查发现杀死吴聘的并不是周莹。

面对这样一个毫无主见,只听信他人言辞的婆婆,周莹选择了理解和原谅,虽然婆婆参与了谋杀她,但她本性善良,只是性格软弱,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这才遭人利用,毕竟她也是周莹深爱男人的母亲,于情于理,她都应该放下恩怨,用谅解和宽容化解矛盾。

因而经过很多次的磨合,婆婆对周莹早已变了态度,她不再质疑她,把她看成是自己的女儿,在她要将东院所有的资产都变为银股时,她选择毫不犹豫支持她,在她失去星移失魂落魄时,她跨越世俗常规求助千红帮忙,并同意给她再找男人改嫁。

我们需要识得人心,知道善恶是非,懂得得饶人出且饶人,用明智和宽容赢得亲人的信任,学会追根溯源,不枉判好人。

发掘并发挥我所长,以神采奕奕的面容来迎接更广阔的天地。

擅长发掘自己的优势潜能,经营生意,瞄准商机。

周莹在吴聘的发掘下发现自己有着不一般的经商头脑,对于私塾先生讲的经商之道颇有兴趣,并且常常能以最快的速度记住原理规律,不仅如此,她还往往能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于是在胡咏梅利用洋布垄断市场后,她转而去怀化远销棉布。

她看到洋布生意兴隆,几乎垄断此地整个商行,她就决定生产洋布,于是和赵白石合作筹备建立机器织布局,在大部分传统小作坊都犹豫不决甚至恶意阻拦时,她却拿出吴家所有积蓄买下所有股份。她以商人独到锐利的眼光发掘商机,以有胆有识的气度,以一颗聪颖睿智的心使得吴家成为纵横一方的富商。

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独到的优势特长,或许是能力,或许是性格,或许是品味,或许是机遇,或许是资源,无论是什么,重要的是将自己的优势发掘出来并将它发挥得淋漓尽致,还没有发现之前,请先选择勇敢尝试,因为很多优势也是在尝试和展现中显现出来的。

和各色人物打交道,为我所用,互利共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中的人物大都对周莹欣赏有加,周莹能够遵从内心不为钱财利益而屈就任何人,灵活处理与不同人物之间的关系。

王世均从认识周莹起就渐渐对她有好感,他虽仅仅是吴家的学徒,但是他办事周密稳重,周莹在他被人威胁出卖自己后,没有追究其罪责而是选择信任他,让他陪在自己身边作为大管家,成为周莹的得力助手;赵白石钦佩周莹身上的胆识,对其念念不忘,周莹与他合作实现共同的梦想,认他做大哥一同兴办纺织厂;对于最难搞定的四叔,她以彼之道还治彼身,老四痴迷风水八卦,周莹便利用这个特点将四叔收到自己麾下;图尔丹欣赏周莹的真诚豪气,以重金下聘礼向周莹求婚,周莹则果断拒绝,以真诚肺腑之言劝告图尔丹,即使最后遭拒,图尔丹仍以坦诚之心告别周莹;沈星移是剧中的男主角,周莹对星移的情感随着剧情的推动慢慢发生变化,在她察觉自己开始喜爱这个桀骜不驯的二少爷时,她立刻开始穿衣打扮,在狱中她让赵白石转告星移来生定不负,这也为两人情感的加深奠定了基础。

一个人存在于世,避免不了和周围的各色人物打交道,虽有丧夫之痛,周莹却有意识去就结交新的朋友,这些新鲜的生命又带给周莹不一样的生命体验,让她的生命充满了绵延不绝的丰富故事,而这种故事的温暖底色大多源于她既能让自己舒心,也能让对方有所获。

在一个路程濒临绝望时,不妨换条路行走,或许你会发现生命不同的色彩。

有感于心,用心生活,不放弃,不自哀,犹如慢慢飘落的桃花,让人心驰神往。

无论怎样的过程,只有当自己的心能沉静下来,这风生水起的生活才能被你感知,被你惊叹,被你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