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鱼哥3年,拆解他飞速跃迁的4个小秘密

2017年春天,我是简书江苏群的小编。群里有个名叫“水清亦有鱼”的扬州人,头像特别秀气,喜欢写温暖的故事,但却从来没露过脸。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都默认“她”是个姑娘。

而3年后的今天,“水清亦有鱼”已经成了写作教学领域里一个响当当的个人品牌。我看着他从小打卡开始起步,逐步开设了不同类型的鱼苗写作社群,不仅运营-教学团队日趋成熟,还注册了公司正式开始创业。

3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

这个时间跨度并不长,以至于群里的另外100多号人,他们的工作、生活、收入都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这么一对比,这条鱼可不是普普通通的品种,他至少是一条“飞鱼”。否则怎么可能游得这么快,实现从普通职场人到写作教练,再到创业者的飞速跃迁呢?

有幸,我成为了最早一批的鱼苗之一,在鱼哥的影响下高效提高了写作能力。这一年多里,我不仅靠写作赚了一些钱,也沿着他的轨迹慢慢开始建立个人品牌,努力迭代自己的思维,尝试联结各种类型的资源。

尽管每个人都面临不同的处境和机遇,但在用心拆解过牛人的跃迁轨迹后,我们仍然能挖掘到不少普遍适用的飞速跃迁方法。

至少,在追踪了鱼哥3年后,以下这4个“公开的秘密”已经很好地帮助了我。

1. 用“绝对优势”撬动机会

一个人的优势其实有两种类型:相对优势和绝对优势。

在水清亦有鱼成为“鱼哥”之前,他已经写了七八年的文案,但那时写作只能算他的“相对优势”。然而在经历了短时间、高强度的打磨之后,写故事就成了他的“绝对优势”。

相对优势就是你自己跟自己比,某方面算是个人特长。而绝对优势,就是在一千个人、一万个人里,你的某一项技能特别突出。

我们每个人至少都有一两项相对优势,但在扩大比较范围之后,这一两项可能就没那么显眼了。

然而,真正有价值、能撬动机会的优势,一定是那个你有、别人没有,或者你明显比别人做得更好的绝对优势。

在打造绝对优势的方法上,鱼哥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第一步,划定细分领域;

第二步,集中力量拿下该领域的第一。

写作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领域,囊括了小说、散文等比较传统的类型,后来居上的新媒体热点文,还有商业类的广告、文案等等。

因此,想要在写作的圈子里凸显个人绝对优势,这条路会很难,很慢。

然而鱼哥把突破点落在了写故事上,在大量阅读后开始摘抄、仿写,从而慢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故事成了鱼哥的写作标签,帮助他晋升为小圈子里的第一名,也为他撬动了不少机会。

当你用拳头去锤一块布,很难突破它;但当你绷紧一小块布,然后用一根针去刺穿它,这自然要容易的多。


2. 定期盘活手中资源

撬动机会后,我们手上的资源也会增多。比如鱼哥现在有约稿、商业合作、平台推荐和一大批鱼苗学员,这些资源要怎么用呢?

跟花钱一样,很多人在用资源时特别容易走两种极端:舍不得用,或者随便乱用。

比如自己认认真真打磨出一篇文章,却总是不好意思开口让朋友阅读、转发;或者无论自己写了点啥,都不分优劣地强烈安利给别人。

无论是哪一个极端,对资源来说其实都是浪费。

鱼哥是怎么做的呢?

他经常说:必须定期搞点事情。

以前我不太能理解,觉得“搞事”不过是帮自己刷存在感,做出一点阶段性的成就罢了。

后来我从资源的角度去考虑,发现搞事其实是盘活手中资源的过程。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一个人能力、精力、创意和人脉等资源都有了一些新的积累。定期给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集中所有资源朝目标去冲刺,不仅能让自己迈上一个新台阶,也能让手中的资源流动来。

这就好比你攒了一些钱,从朋友那里买了一部功能很棒的手机,你获得了手机的实用性,朋友也能拿这笔钱去换得他所需。

定期盘活手中资源,让资源链条里的每一环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还能延伸出去,帮我们挖掘到更多人脉、机会和创意。


3. 多读书,多见人,多练手

鱼苗社群里的所有人都知道,鱼哥特别爱看书,也特别爱出去见人。

这其实也是他飞速迭代的原因之一——跟书学知识,跟人学经验。

去年我开始宅家办公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面临信息匮乏的瓶颈。工作变得特别忙,我总是抽不出时间看书,同时因为出门少,跟人交流的机会就更少了。

因为读书少、见人少,我总觉得文章写来写去都是在重复同一个套路。自己都觉得厌烦了,又怎么能带给读者更好的体验?

也由于信息匮乏,我每天的生活都是重复、再重复,没什么新鲜的想法。即便遇到了新的挑战,我也只会用固定的几种办法去应对,所以思维和能力几乎停滞不前。

为此,我跟鱼哥交流了好几次,得到的答案就是:大量阅读,有针对性地读,还要多出去走走,多跟高手面对面交流。

后来我在他的建议上又加了一条——多练手。

因为我发现他就是这么做的。

无论是读俞敏洪还是曾国藩,无论是见储君老师还是猫叔,鱼哥都会把书上的知识、别人的经验,很快运用到实战中去练手,以此转化成自己的经验。

说得通俗一点,想要长肉的人就得多吃水果蔬菜、大鱼大肉,还要认真咀嚼,把食物的营养转化成自己的脂肪。


4. 不吝分享,下狠手倒逼自己

我最佩服鱼哥的一点,就是他每次分享都会把压箱底的总结掏出来,毫不吝啬地传授涉及写作、成长、营销等方方面面的经验。

而且他的分享也特别密集,除了公众号的干货文章、鱼苗群里的课程,有时还会跟大家一对一电话沟通。

除了没有私心之外,这也是一种下狠手倒逼自己的方式。

如果他不是常学常新、飞速迭代,怎么能总是分享出新的经验呢?

去年我尝试在某个群里做分享,头两次还能讲得津津有味,觉得自己的分享含金量十足。然而没过一段时间,我的分享就开始干巴巴了,除了输入的信息不足之外,重复别人现成的观点也的确有很多疏漏。

这件事给我带来了很大启发。

我们不是中小学老师,可以不断给不同的人传授相同的知识。

作为写作者,或是想要不断升级的终身成长者,经常做高价值的分享,通过高强度的输出倒逼自己快速输入、实践,这就是在帮自己实现能力跃迁。

跃迁,不就是能让熟悉你的人惊叹“几天不见,你变得更厉害”了吗?


这4个“小秘密”,其实鱼苗的小伙伴都有目共睹。

作为大师姐,我把鱼哥这些飞速跃迁的秘密逐个拆解出来,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长得更快,从这个平台中挖掘到更多机会。

各位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高手的暗箱 高手的暗箱 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获得百倍收益的关键,并不是百倍努力。每个时代的高手都在利用社会...
    AKE训练营阅读 1,098评论 0 4
  • 孩子需要赞赏。但是,过于不切实际、夸大其词的赞赏,不仅不会起到明显的作用,反而会给孩子造成阴性的损伤。就像一棵植物...
    zzl阿丽阅读 265评论 0 0
  • By Niki 一直想写点什么,但生二胎耽误了不少工作、也让一些客户久等了,所以,出了月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工作...
    Yang鲸装阅读 8,962评论 0 7
  • 《贪官凶于盗》作者:孙晓锋(新野县施庵教师) 一列开往省城的列车逶迤北上,硬座车厢里坐着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紫棠色...
    2017开心果ing阅读 292评论 0 0
  • 设计专业出身,毕业后在做设计师,工作之余想带几个小徒弟,小白的那种也可以,ps, ui,摄影后期淘宝美工等等都可以...
    d8f3c9a4a33b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