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天国妈妈的信 第21封 理解医生

妈妈:

        您还好吗,我又独处,又想给您写信啦!

        这些年,您一直在生病,我也因此一直在跟医生打交道!您还记得吗,八、九年前您第一次住院,是因为严重便血,医生诊断为痔疮,做了痔疮手术后症状也没有缓解,当时就蛮质疑医生判断!事后被证明确实是误诊,耽误了您肝硬化的最佳治疗时间!

          随后,您又因为胃出血再次住院,这次才明确诊断为肝硬化引起的消化道出血,医生建议对您胃部曲张的血管进行套扎,以减少急性胃出血的风险。我因为担心您身体太弱而拒绝,随后多年,您也没有再出现过胃部出血的症状,我觉得自己做得蛮对的。

          后来,您连续出现了大量便血,抢救三天三夜,又住院十几天,虽然血止住了,但大量用药又导致药源性的肝腹水,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连续几次病危通知!您已经觉得没有希望,不愿呆在医院,咱俩商量之后,我咬牙放弃了治疗,坚决带您回家自己调养。没想到您奇迹般的缓了过来,随后还能画画写字,多陪了我好几年时光呢,我又一次觉得自己做的对!

          再往后,您一次又一次的急性便血,一次一次的住进监护室,医生都建议采用创伤性的方法,便于急救性输血。但我都以您身体虚弱,创伤很难愈合为理由拒绝,结果您也没有出现过需要使用的状况,我仍然觉得自己做的对!

          到了最后一次住院,您的十二指肠穿孔,医生要求必须要做手术,这次我接受了医生的意见,结果却是您在术后伤口无法愈合,遭受了那么多的痛苦煎熬,最后还是离开了我们!

          虽然这次我对治疗医生还是一贯的礼貌,但心里却从质疑变成怨恨,更加的认为,当时应该不听医生的建议,或许会有更好的结果!

        可是现在,工作中接触了更多医生,一旦当我没有把他们当做一种职业符号,而是作为一个个活生生的、可以当做朋友的个体来接触时,突然发现自己以前忽略了很多......

          医生这个职业,真是太辛苦,压力好大。如果不是因为,治愈病人后所带来的喜悦和满足,如果不是因为,真的喜欢这份救死扶伤的感受,又有谁能坚持下来呢?如果真的有明确的方法,能够治愈患者,医生有什么理由不去采用呢?

        妈妈,对您的病情,我一直是觉得当时足医生判断失误,就不应该手术。但在您的手术前,什么情况都不明确,医生又凭借什么依据来做抉择?我是用您一个人的病情来做判断,而医生可能是用很多人的病情数据来做的推理!我算的是可能,他算的是概率!

        现在想想,如果我是医生,对您当时的病情复杂,我也没有办法得出明确的方案,只能选择相对概率更高的办法!我现在从结果往前看时,认为您当时是无法治愈的,不应该手术!可医生接触的病人更多,可能已经有过一些成功的案例,当时才会认为手术更可行!尽管您最后的治疗并不理想,但不能因此就认为当时医生的判断错误!

          现在反思,之前我对您治疗所做的那些选择,只考虑了减少您的痛苦,其实忽略了很多风险因素,有可能真的是运气才没有发生危险!自己当时无知者无畏,如果真的出现了意外,您不是会更早离开我们吗?我们不是会更难过吗?

          现在才明白,以前之所以会质疑怨恨医生,是因为对他们的预期太高了,把他们当做最后的救命稻草,希望他们能够药到病除,解决您所有的身体问题。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就产生了很大的心理落差,把您的生病去世的责任全都推到了医生身上。

          殊不知病情分很多种,对于机理清晰、靶点明确的疾病,医生使用药物或者手术,或许可以立竿见影。而对于妈妈这种多年积累所致的慢性、复杂性的疾病,并且已到后期,身体极度衰弱,怎么可能很快治愈?能够维持现况就已经很好了。

          医生肯定知道您的状况,或许他们在心里还在等待奇迹的发生,或许他们知道“希望”对于您有多么重要,因此不断鼓励,小心翼翼的维护着您心中的那一点点希望的火苗……或许他们想了很多,做了很多,只是没有告诉我而已。

          现在才知道,自己以前的想法有多么的片面!我还是不如您呀,妈妈在病情那么重的时候,都对大夫非常的尊敬,您知道他们是来帮您的,而我却一直在质疑抵触!

          我一直认为,您就是一位菩萨!现在慢慢发觉,真正的医生也是菩萨,只是自己以前不知道而已!

        时光流逝,心里的一道道坎也在慢慢解开。您也会为我开心吧?

        但一个人静下来,还会忍不住的难过。对妈妈的想念,没有因时间而冲淡......

                爱您的女儿:静静

                2017年3月17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