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8) 观看日本电影《入殓师》(2008年制)

以下是影片中的一些独白和对话(“注:”是自己的感想):

(独白)大悟:孩提时感受到的冬季并没有这么寒冷,从东京回到山形的乡下快两个月了,回想起来每天都过得平淡无奇。

注:当我听到上面的这段独白时,突然想到为什么孩提时的那些记忆总是那么美好?也许冬季还是一样的寒冷!

遵从逝者的意愿!——影片传递给我的感受

注:当我看明白那位逝去的漂亮小姐原来是一位变性人时,我被社长所说的那句话深深感动了——“我们有为男性化的妆,也有为女性化的妆……”,于是有了上面的感受。

(独白)大悟:干了4 个月的管弦乐演奏者,一瞬之间成了过去的回忆,大提琴没有错,它刚被我买来就失去了工作,另一种意义上,它对我来说太沉重了(价值一千八百万日元)。

“全世界的城镇都是我们的新居,一边演奏一边旅行,一起走吧。”——这是我求婚时的话,但是现实是严峻的,不,我再早点发现自己才能的极限就好了。

我打算迎来人生最大的转折点,但卖掉大提琴时,很不可思议,突然觉得很轻松,觉得被一直以来的束缚解放了,自己以前坚信不疑的梦想,可能,根本不是梦想。

注: 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会意气奋发,以至于常常不能认清楚自己,“但是现实是严峻的”,那么放弃是一种妥协吗?今天的我看来这是一种“随顺”,能够认清“自己才能的极限”的人,一定是一个高明的人、一个有悟性的人,所谓“自知者明”。所以当他“打算迎来人生最大的转折点,卖掉大提琴时”,他之前的“沉重”被“轻松”替代了、之前的“束缚”被“解放”了,真正是看破、放下、自在!

入殓师——帮助他人踏上安稳的旅程。(报纸上的广告词)

注:当我看到屏幕上这句话的时候,我突然能够理解现在社会上那些帮助逝者“助念”的人们了,我们每个人一出生就在往黄泉路上走,“虽有迟速,相去曾几何时?”,如何能让我们在最后走的时候没有痛苦、没有遗憾并且拥有尊严,我想“安稳的旅程”是对我们生命终始时的莫大安慰。感恩入殓师!感恩“助念”的人们!

(对话)上村小姐:(棺木)10万元的是胶合板,20万元的是金属装饰、两面雕刻,30万元的是扁柏制作的。

大悟:材料和装饰不同,虽然烧起来都一样,躺在里面也一样。

上村小姐:人一辈子买的最后一样东西,是由他人决定的,总觉得有点讽刺。

注:“虽然烧起来都一样,躺在里面也一样”,但是“最后一样东西”我们依然还是会执著材料的质地、材料的价格,其实“什么东西是我的?什么东西又不是我的?”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境来莫拒,境去不留,随缘则已,何必要存?”,我是吗?

(独白)大悟:(看到社长帮助逝者入殓的举动,他转变了看法)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她永恒的美丽,这要有冷静、准确而且要怀着温柔的情感,在分别的时刻,送别故人,静谧……所有的举动都如此美丽。

注:这段画面真的会打动人心,看到社长的专注、悲悯,我从内心升起对他的一种敬佩和敬仰,“敬业”就是对自己工作态度的一种最完美的诠释吧。

(对话)大悟妻子:(大悟妻子拿起一张唱片)妈妈还听这个啊?

大悟:这是爸爸喜欢的曲子。

大悟妻子:我想大悟的妈妈可能一直喜欢你爸爸。

大悟:怎么会?(在大悟很小的时候爸爸离开了他们。)

大悟妻子:要不然就会把唱片都扔了吧,不会整理的这么干净了。

注: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面对自己最亲的人,反而会心口不一,最后又常常悔恨不已,演绎了很多场人间悲剧。

(对话)大悟:上村小姐为什么做这种工作(入殓师)?

上村小姐:年轻时发生过很多事,在镇上呆不下去了,什么工作都做不长,偶然喜欢上了这里的点心,但是那里的老板娘脑溢血突然过世了,然后社长就来了,我第一次看到入殓,我想自己死时一定要让他来帮忙入殓。怎么说呢,那个人和别人完全不一样,然后就来到了这里。

大悟:人的命运真有趣,不知何时何地会发生什么?

注:因为“偶然喜欢上了这里的点心”,上村小姐结束了动荡的生活留在了点心店;又因为“点心店的老板娘突然脑溢血过世”,社长来帮忙入殓,让她觉得“那个人和别人完全不一样”,然后就来到了NK代理社(NK是NouKan的缩写,入殓的意思)。人的命运就是这样,好像是一个小小的喜好,就改变了她的一生,但是看到最后,原来都是因缘、因果关系造成的,当上村小姐不负责任的抛弃了自己孩子的那一刻起,冥冥之中注定要她在内心深处时刻体会和承担她应有的报应——良心的谴责。

(对话)社长:那是我老婆,5年前死了。夫妻总有一天会因为死亡而分别,被留下来的人总是很痛苦的,把她弄得漂漂亮亮的,送走了她。她是我的第一个客人,她死后我就开始做这份工作。

生物吃着其他生物生存下去,不想死的话,就有吃;吃的话,好吃才行。

注:人,往往也会因为身边最亲的人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这份情谊不是我们现在社会上的很多人可以去理解的,现在社会的喧嚣已经将我们的心、我们的双眼变得冷漠和暗淡,除了关注自己的那个小世界,任由其他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的生死存亡。

“生物吃着其他生物生存下去,不想死的话,就有吃;吃的话,好吃才行。”当我看到屏幕上社长在讲这段话的表情时,真正感受到他对妻子的那种“爱之深,痛之切”的深厚情谊,并将这份大爱传递给其他的逝者,从而“帮助他人踏上安稳的旅程”,他在用自己的行动完成了对妻子的“爱”的诠释。

黄泉路上无老少!——影片传递给我的感受

注:当屏幕上出现的逝者,上至八十的老人,下至幼年的小童,我们是感叹“人生苦短”,还是庆幸“命不该绝”?我想:唯有一条路——破迷!

专注→放下、自在!——影片传递给我的感受

注:当我看见大悟坐在空旷的田野,专注地拉着他小时候的那把不值钱的大提琴时,他在城市里所承受的“沉重”和“束缚”,统统不见了,这一刻他找回了自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对话)长者:死,可能是一道门,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正如门一样,我作为看门人,在这里送走了很多人……说:“看,路上小心,总会再见的。”

注:“生死也不过如此,从生到死,不过是去了个陌生的地方,去之前,会妄想、会恐惧、会惊恐不安,到了之后才知道,原来彼处也不过是此处而已。”

当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对“生死”的看法忽然释怀了,原来“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那么我们现在有什么理由可以挥霍自己的人生,当我们要去“彼处”的时候,我们会给下一程带去什么?

(对话)大悟:以前,人类还不懂得文字的很久以前,据说人们寻找符合自己心意的石头,送给对方,收到石头的人根据石头的触觉和重量,了解对方的心意,比如:滑溜溜的石头表示心情平稳,凹凸不平的石头表示担心对方。(他爸爸当年送给他一块很大的、凹凸不平的石头,而幼小的他给爸爸的是一块很小却滑溜溜的石头。)

注: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往往直接反映了他的内心世界,负罪的爸爸因为内心的不安,又割舍不了对儿子的那份关爱,他就只能用凹凸不平的大石头来表达自己对儿子的那份愧疚;而年幼的儿子,他纯净的心灵没有负罪、没有纷争、没有离别,他用滑溜溜的小石头折射出了我们大人们的纷乱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