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殓师》:与你的最后一面,一定是我最美好的瞬间

《入殓师》海报


文  | 书影君


一个交响乐团在指挥的带领下卖力演奏,台下,观众寥寥。

演出结束后,乐团老板表情沉重,对队员只说了四个字:“乐团解散”!

大提琴手小林大悟(本木雅弘 饰)一下子惊呆了。

他希望自己从事音乐事业,甚至不惜瞒着妻子美香(广末凉子 饰),花费1800万日元,贷款买了一把专业的大提琴。但只演奏了四个月后,他就失业了。

因为他的演奏水平一般,在东京实在找不下乐团的工作,大悟只好与妻子美香,忍痛卖掉了大提琴,搬回到了他出生的家乡山形。

这就是日本影片《入殓师》的开头。本片由日本著名导演泷田洋二郎执导,并获得了2009年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豆瓣评分8.8分。


01

大悟小两口住在去世母亲留给他的房子里,父母当年在这间房子里经营着一家咖啡店。尽管美香可以在家中做平面设计工作,但是,大悟也迫切需要找到一份工作。

一天,大悟无意中看到报纸上的招工广告:NK代理公司,年龄不限,待遇从优,实际工作时间短,而且是正式员工。

大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真有这么好的工作吗?看到广告介绍,这好像是一份与送行有关的工作。

“大概是旅行社之类的吧?”大悟对美香说。他决定去应聘。

第二天,大悟来到了NK公司。社长佐佐木生荣(山崎努 饰)见面就问了一句,“能做全职吗?”

大悟一愣,连忙说,“能,能。”社长手一指,就你了!

大悟懵了,这面试也太神速了。难道,不说一下薪水么?

社长伸出一个巴掌,“一天50万日元,现金付也行。”

大悟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在他的再三追问下,社长才道出实情,他们是一家入殓公司,专门为死人入葬之前做遗体整容化妆的。

大悟这才恍然大悟,尴尬又难堪地起身要走,“难怪待遇这么好还没人应聘,原来是替死人穿衣服啊!晦气!”

社长掏出50万日元,递给大悟面前,“要不先试一下,如果不愿意,离开就是了,这是预付的一天工资。”经济困窘的大悟面对钱,又犹豫了,他毕竟急需找到一份工作挣钱啊。

要不,先试试?


02

大悟的第一单生意,就是一个死了两周都没人发现的老太太。扑鼻的尸臭,纷飞的苍蝇、蠕动的蛆虫,令大悟呕吐不止。工作结束后,他逃命般地跑到澡堂,浑身上下里里外外包括鼻孔都洗了个遍。回到家后,当美香给他端上邻居送来新杀的一只鸡时,大悟忍不住又呕吐起来。

连社长都说,第一次就遇到这样的活,也难为你了。

但是,更多的送别,是令人感悟颇深的时刻。

一个面容姣好的逝者,死因是烧炭自杀。大悟擦拭遗体时,意外发现原来是个男孩子。他略显尴尬地委托社长去问家属,遗容是按照女孩子来化妆呢,还是按照男孩子来化妆?男孩子的母亲悲伤自语到,“如果我要把你生成女孩,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了!按女孩画吧。”

大悟按照女妆给逝者画了遗容,一件红裙最后放在逝者身上,了结了他在世时所经受的纠结与痛苦。

孩子的父亲泣不成声地对他们说,“儿子知道自己的问题后,变得经常出去打架,我好久没有仔细看他了。今天,看到他的笑容,虽然画成了女孩样,但还是我的儿子啊!谢谢你们!”

在另一个工作场合,大悟在一旁,细细地观察,看着社长将一个面容蜡黄灰黑、骨瘦如柴的逝者,化妆得面部红润、栩栩如生。在一旁一直紧绷着脸的丈夫,端详着妻子如年轻时红润的脸,突然泣不成声。他对大悟和社长说,“这是妻子一生最美的一次,谢谢你们!”


03

那一刻,大悟终于体会到,入殓师的工作,是把逝去的人重新唤回,赋予对方永恒的美丽。这个过程,平静、细致而温柔,最重要的是,入殓师内心要充满爱。

在入殓师手中,死亡不但不再那么可怕、难以接近,还会使家属感觉到,在死者最后一刻,是带着最美丽的容颜离开世界的。

当孙女们一同为逝去的奶奶穿上袜子时,微笑着,就仿佛是在玩过家家的游戏;当妻子女儿孙女逐一在逝去男人脸庞上,印上自己的口红印,觉得有些滑稽而笑出声后,还依然不忘深情地道一声“爸爸,多谢”。

在一幕幕充满温情的告别场景中,温暖冲淡了悲伤。

它令逝者的离去,不再是一件令亲人难以接受的事情;它令逝者有了最后的尊严,可以使亲人直面死亡而不悲伤恐惧。

但,毕竟传统的观念强大。当大悟的这份工作被妻子美香知道后,美香难以接受,并对他质问:“你怎么能做那种工作?你不觉得羞耻吗?”她要大悟辞职,否则自己就回娘家。当大悟试图拉住美香时,美香突然厌恶地躲避:“你不要碰我,你身上很脏!”

当澡堂老板娘(吉行和子 饰)的儿子,大悟从小的伙伴山下(杉本哲太饰)在街上碰到他时,也厌恶地说,“你做的工作都传开了,你就不能做一份正经的工作吗?”

这种排斥的心理,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对于死亡,本能的恐惧。


04

影片将“死亡”这个沉重而避讳的话题,拍出了绵长的温情。与一般影片总是避免拍摄逝者面部不同,《入殓师》的许多镜头和场景,都是直面逝者的遗体与遗容。在镜头中,逝者安详,入殓场所整洁、有序、安静。这和我们印象里国内尤其是农村中,喧闹嘈杂、甚至还有脱衣舞女郎跳舞的葬礼有很大的不同。

大悟从开始的异常排斥,到后来逐渐接受,再到被入殓师这个职业所带来的生命意义深深地感动。

因为他在死亡之间,看到了生的意义。

影片后半场,当经营了50多年澡堂的老板娘突然离世,大悟为她整理遗容入殓时,美香和山下,看着大悟充满尊重与仪式感地一项项完成着程序,澡堂老板娘在他手下变得重新焕发了生前的端庄容颜。

当大悟将她生前最喜欢的丝巾,重新围在她的脖子上时,一个逝者的最后尊严,在大悟这个入殓师的手中重新显现。

那一刻,美香和山下终于理解了大悟的选择。

其实,无论科技如何发达,文明如何进步,人类始终无法摆脱动物性的原始制约机制:死亡。所以,如何看待生与死,以何种态度去面对,便是世界上的每一个人类,首要应该正视的问题。

影片的主题,正是在探讨人们应如何看待生死,以及如何与死亡和解。

在中国人对待生死的传统观念中,不论是儒家的“未知生,焉知死”的重生而讳死的倾向,还是道家“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的自然生死观,抑或佛教的生死轮回转世观。这三种观念相互交织混合,深深地引导着中国人的伦理道德,也固定了中国人数千年来的思维模式。

作为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较为完整的国家,日本的观念,反而更接近于中国传统的生死观,认为死不是离开,而是生的一部分。正如影片中,在澡堂洗了50年澡的殡仪馆看门人说,“死亡,就是一扇门,它不意味着生命的结束,而是穿过它,进入另一个世界。”

反观当下,我们的观念却往往忌讳谈论死亡,也尽量避免看到死者容颜,否则认为是不吉利而晦气的。不追求生前与亲人的情感沟通,却追求死后繁文缛节的铺张葬礼,徒有儒家“慎终追远”的空洞外壳,却丢失了“敬始”的本源,没有做到对生的重视。


05

再回到影片中。

其实,大悟也有自己一道过不去的坎。他的父亲,在他六岁时,抛下他和母亲,跟着一个女人跑了,从此再也没有回过家。父亲的容貌,只留在大悟六岁的记忆中,模糊。

但有一天,家中收到了一封信,告之了父亲的死讯。

大悟一开始拒绝去认领遗体,因为他恨自己那不尽责的父亲。但经过美香的劝说和内心的挣扎后,他犹豫了。

父亲独居在一家渔业协会的门房,生前孤独地一人生活,死时只留下一个纸箱。大悟为他整理遗容时,他发现这个三十年未见的父亲,如此陌生,他脑海中没有任何印象。

但当他整理到父亲的手时,在他僵硬的手中,竟然握着一块小石头。那一刻,童年父亲带他到河滩边捡石头的影像重新浮现,而在大悟逐渐模糊的泪眼中,他突然看清了父亲年轻时的容貌。

消失了三十年的父亲,又回来了。大悟也终于选择了宽恕。

自此,横亘内心多年的心结突然解开,大悟的世界一片光明开阔。而且,他也要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这样的片尾,我认为隐含着影片对于生死观的理解:当我们选择与死亡和解时,便会重新迎来新的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