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二)

      京都市是西北东三面环山的盆地。西面的岚山是京都和亀岡的分界,向北延伸到有着《古都》里的北山杉林的高雄地区,北面的山区坐落着我曾去寻找过萤火虫的贵船神社和鞍马寺,仲夏夜去琵琶湖看花火时发现搭JR电车穿过东面的比叡山和东山就是滋贺县。忽然好像极其理解老舍在《济南的冬天》里描述的,当一个城卧在群山环抱里时的,那种安逸。

      京都的街道设置大多的确是横平竖直棋盘式的。东西向上,由北向南,北大路、今出川通、丸太町通上的京都御所、二条的二条城、三条的商店街、四条的祇園、五条的清水寺、七条八条的京都站、九条十条的东寺。南北向上,由西向东,西大路、千本通、堀川通、烏丸通、河原町通、东大路。大路之间交织着同样横平竖直的小路。这大概就框出京都市现在的主要城区了。我曾试过在还不熟悉京都时在四条烏丸交叉点附近街区的小路上抛开地图导航闲逛,要找到目标地点只需要数清走过了几个路口和转过了几个九十度。

      不知为什么,这时候觉得,四边、直角、十字反而是比三角结构更加稳定的,纵横经纬编织出一座古都,一转眼,时间的梭已经稳稳地绕了千年。

      所以,十字路口在京都道路交通布局中存在感自然地变强起来。一位住在京都很久的老师讲,尤其是在上京区那一带,地址的传统讲法要说到从哪个十字路口转向东西南或北。较大的十字路口大多设有巴士站,以相交的两条路名命名,同一个巴士站又分为ABCD或更多的上下车点,位于十字路口的不同位置,去往不同方向。即使知道在哪一站乘车,乘车地点仍要取决于巴士号码和目的地方向。弄明白这一点时的感觉,就像弄明白电车系统的普通、快速、急行、特急和新干线是怎么回事的感觉一样。

      越来越觉得,作为还没在用私家车的人,对一个城市公共交通的了解能瞬间把我和一个城市的距离拉近许多。这是从出门离不开地图到可以抛开地图看风景的区别,是从问路人到指路人的区别,是从过客到归人的区别,虽然我对于京都还全然不是一个归人。

      据说京都市的棋盘式格局是源于平安京时期效仿唐代的长安城市布局。可我还没有去过西安,不很了解唐代的长安,也不知道现在的西安有多大程度保存着盛唐的风貌。在京都,常常能看到旅游宣传中提到“洛北”“洛西”,“洛”是把京都比作洛阳,指京都市的北部、西部。

      当然,京都市的四周有山有河,道路就不会横平竖直了。西边有桂川,东边有高野川和贺茂川汇成鸭川。而鸭川穿过市区的部分竟也呈笔直的南北向,一条条东西方向的路就可以架桥垂直跨过鸭川。我曾在东京的晴空塔300多米的展望台上看蜿蜒在脚下的隅田川,架在上面的一座座桥也随之呈现不同的方向与姿态。如果鸭川附近有一个可以俯瞰的高点,可能关注点就会变成惊讶于河流怎么会如此笔直。

      可能这是我第一次通过一次次实地的游览也好经过也好,无意识地、自然而然地在脑中拼出了这个正在居住的城市的界限和骨架,不是通过面对一张产生不出代入感和空间感的地图,也不是通过谁的描述。有一次去爬银阁寺背后的大文字山,在山腰的展望台处可以看到大部分的京都市,在一个高度上认出脚下的这片地方中这里是以前去过的哪里、那里是以前去过的哪里时,有一种微妙的踏实感。

      那天的夕阳照在成片的屋顶上,竟然也反射出一道粼粼的光路,像日落前两三个小时的海面那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发前的准备 去年其实我已经去过了,不过由于是跟着一众妹子,光顾着买买买了,并未完全尽兴。作为一个吃货,此次去日本...
    嘉诚不姓李_ec36阅读 3,526评论 1 10
  • 第一次去境外自由行就选择了日本,选择了关西,不会日语能否圆满完成计划是一直纠结的问题。直到回到杭州,下了飞...
    傲梅寒雪13阅读 1,143评论 0 2
  • 旅行不仅让我们看到世界,更让我们看到自己在其中的位置。 去年国庆节我与我的好哥们一起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旅行者归来阅读 524评论 6 1
  • 葫芦娃新编 地点:蛇精洞内外 人物:老爷爷 海舟 饰 蛇精与蝎子精 张影 张昊饰(身有如意、魔镜、刚柔阴...
    云淡昊天阅读 1,971评论 0 1
  • 我相信如果你想画每天都坚持,从简单的小画开始画起,会越来越好。
    绘画喵阅读 385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