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耗丨是你成长最大的敌人之一

这篇文章是阅读伯凡日知录的专栏的一些思考

什么是内耗?举个栗子:我要学习英语,先开始背单词,可是坚持几天之后就没有放弃了。这个时候我们心里会有些自责,为什么又半途而废?但是我们是有自尊心的,会给自己找一些理由,工作很忙,有别的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忙...

然而下次看到别人通过坚持学习英语获得非常好自我展示的机会,又会羡慕不已,于是又设定一个比上次更加详细的执行方案之后,继续半途而废,这种现象在我们的努力过程中其实很常见。久而久之,我会慢慢从给自己找理由,变成说我其实不需要学英语,等有机会出国就好好的学一下英语,现在先放放,于是彻底把学习英语这个事情给自我放弃了。

并不是我们真的不需要要学习英语,而是我们无法忍受不断的自责和自己不行这个现实,我们的大脑保护机制会给自己编织一套非常完善理由,让我们对这个观点确信无疑。这很可怕,如果没有遇到什么外在的刺激,我会永久的放弃学习英语。

还有一种内耗叫想太多

会产生这样内耗的人往往内心是比较细腻和敏感的,特别会在意他人的对自己的看法和感受,非常害怕和他人产生冲突。他们会有非常强的共情能力,但同时也会导致在日常的人际关系中常常会想太多,导致非常多的内耗。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走在路上,看到一位同事走在前面,因为其实也不是很熟悉,明明自己走的很快但是不敢超过去。因为不知道打招呼会不会尴尬,直接超过去好像很不礼貌,和他并肩走又害怕没有共同话题,还会担心他会不会回过头来看见,而选择走另外一条路...

这种内耗最大的问题就是想太多,事情都还没有发生就会提前去担忧各种问题,把大量的精力消耗在这些担忧上,并且在执行的时候会畏首畏尾,于是总是变成拖延。而且很容易导致自我预言,由于一开始就设定了不好额设想,很容易慢慢让结果真的变得不好。

冒充者综合征

这是在伯凡日知录里面学到的一个词,冒充者综合征又称自我能力否定倾向,是「征」而不是「症」,没有到症那么严重。

吴伯凡举了一个例子,一个朋友当时在北京租看一个院子,当时房东缺钱要把几千万房子卖掉。朋友当时是有这个钱的,也非常想要买下,但是面对这么大的决策,非常的犹豫,最后错过了这套在事后变成上亿的房子。事后反省,其实是他内心觉得自己好像配不上这样的房子,自己用这样的价钱买过来这种事情好像不太可能。

这种症状其实在非常多的领域的成功人士里面都会有的一种心理问题,受到影响的人会一遍又一遍地检查工作;在工作场所不想引起注意。在这种心理现象中挣扎的人常常会自我怀疑并担心被人当做骗子。他们失败后会过度指责自己而不是导致失败的其它因素。

在很多小事情上过度消耗精力资源

比如说有的人在出门办事的时候为了省十几块钱、几十块钱,选择一种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但是他没有意识到或不愿意看到,因为他的这种节俭,他有可能造成明显的时间、精力上的浪费,甚至是机会上的浪费。由于他从小到大自控力只是集中在局部性的、细节性的事物上,没有一种从整体上看待事情、处理事情的习惯,面对一个整体性格局的时候保持自己的自控力,所以就会出现大事不算,小事算,大事糊涂,小事精明的这样一种状况。

吴伯凡举了一个例子,一个愿意加4000万买更好配置直升飞机的人,会因为景区里面的矿泉水太贵,而忍受很长时间的口渴,回到酒店才喝上水。

华为公司有一句口号,“绝不在非战略性的机会点上消耗战略性资源”,也就是说不要在无关紧要的事件上消耗动用自己的战略性资源。陷入到非理性节俭,也就是吝啬成性的人,他们往往是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消耗、动用自己的自控力,而在紧要的事情上却常常丧失自控力。

如何战胜自己?

我们总喜欢把生活中的困难无限放大,殊不知,最大敌人始终都是自己。

我们经常说要战胜自己,那怎么才算战胜自己呢?通过前面对于种种内耗的表述可以清楚,我们在很多时候,都是在被自己没有意识到的内耗消耗我们大量的精力,挫败我们的积极性。战胜自己有很多方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战胜那个悄悄给我们自己拆台,给我们自己挖坑的那个自己。

只有当我们战胜了那个以各种噪音来干扰我们,让我们心神不宁的那个自我以后,我们才可能既专注又轻松地去做事、去想问题,才可能进入到一种叫做沉浸感的状态当中。

说到沉浸感,我就想到洛克菲勒的一句话,他说:“我和穷光蛋最大的不同,不在于我是世界首富,他身无分文,我始终觉得我和他们真正的区别就在于,我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无论别人以一种不友好的方式来看待我,我都能够在5分钟之内沉浸在自己的工作里。

而有些人他们在一生的时间当中都没办法拥有我这样的状态,他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在追寻,同时也在自我怀疑,那种三心二意的状态伴随着他们的一生,所以他们碌碌无为,最终一无所有。”

尾巴

之前写作一篇文章,说的是发现真正的自我之后可以获得更加轻松的生活。就是因为我们对自己有了充分的认知之后,就会大大减少这样的内容。对于这个精彩纷呈,充满机遇的世界,不会有太多的焦虑。可以静静的努力,把握住自己需要而且能够把握住的机会,收获属于自己的生活。

减少内耗,我们可以生活的非常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6评论 2 2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人在遭遇困境时,会觉得自己真是个倒霉蛋,什么糟心的事儿都让自己遇上了,情绪就会很低落。 安慰的话在说给别人听的同时...
    英子0930阅读 131评论 2 2
  • 山色空濛 飞烟似雾 一场娉娉袅袅 一场风月无边
    蝶水月秋千阅读 232评论 0 0
  • “请为XX号宝贝投要你宝贵的一票……”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我仿佛看到了拉票父母们与街头小贩兜售货物并无二致的的吆喝...
    潇湘夫子阅读 33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