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诚与自由——何以笑傲江湖之令狐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有人说,唇薄之人,生性清冷凉薄,不重情义。偏偏令狐冲的长方脸蛋上,生就了这样一张薄唇,薄情寡义倒不见得,诸多祸事却是由此而起。

  金老长于吊起读者的兴趣,未见其人先闻其名,令狐冲的出场可谓曲折惊险。堂堂华山派的掌门大弟子与恶名昭彰的采花大盗一起饮酒畅谈,本就是于所谓的正派礼法所不容,又何况还有一位貌美如花的恒山派小尼姑在此。令狐冲之所以与众不同,便是他具有侠义心肠的同时,却又不死板不知变通,输了田伯光被他砍死也就罢了,纵然换来了宁死不屈的美誉,却白白葬送了仪琳的清白。他无疑是聪明的,能成功引开并激怒田伯光不仅仅需要胆识,当机立断的反应能力更是关键,一张巧嘴一套把戏能将田伯光耍的团团转。却因舍身相救让仪琳的情缘成了一生的魔债。

  虽是委以虚蛇要与田伯光交朋友,但令狐冲确是有三分赞叹他的言出必行。在江湖上行走,无信无诺,出尔反尔,纵使武艺超群,却也难以服众。令狐冲是个天生的浪子,放浪形骸,洒脱不羁,但却极重承诺。从群玉院死里逃生,无意撞见刘正风和曲洋琴箫合奏,二人不顾教派两立结为挚友,一曲奏罢慷慨赴死,感念之余承诺将《笑傲江湖》曲谱交给有缘之人,却不想被日后金刀王家当做《辟邪剑谱》好生羞辱。众人误会之下,他也不曾对二人之事吐露半分。令狐冲表面上“浮滑无聊,无可救药”,实际胸膛里揣了一颗坦坦荡荡的赤子之心。

  有很多人觉得令狐冲对承诺的履行近乎迂腐,宁可丧命也要忠诚于自己的信诺。可是要知道,血雨腥风的武林中,刀尖上噬血的日子几乎伴随着江湖人士的一生。轻飘飘的一句话语若是忠人之托便是千钧之重,重于生命又何足怪矣?师承风清扬大抵是他生命中的转折点,华山剑法在剑宗和气宗的两败俱伤中本就江河日下,即便是岳不群传他紫霞神功,令狐冲的修为也不过是当得起华山派掌门而已,称雄武林终究差了太远。独孤九剑讲求悟性,更讲求因缘际会,若不是令狐冲的性子太过跳脱,不会被罚面壁于思过崖上,也不会要被田伯光强行带下华山以解仪琳相思之苦。风清扬本可念着同门旧情出手相助,却将一整套独孤九剑倾囊相授,原因就在于令狐冲的脾性太对他的胃口,悟性极高,过耳不忘,“行云流水,任意所至”。是非曲直原本就在心中而不在嘴上。然而福兮祸所依,答应太师叔对见过他的事情绝口不提,仅仅是令狐冲备受师门猜忌,为正派所不容的开始。

  令狐冲在被桃谷六仙和不戒和尚注入八股内力而内力尽失的情况下,在雨夜的破庙之中,不得已使出独孤九剑,一刹间挑了嵩山派十五名好手的双眼,足见他的聪慧和天资之高。因要信守风清扬的诺言,高超剑法的来历让岳不群大加猜疑。虽然岳不群待他亦师亦父,小师妹与他青梅竹马,但是整个华山派,真正懂得令狐冲为人的只有宁中则一人而已。即便岳不群绝情地将他从华山除名,令狐冲感恩十余年的养育之恩,心里始终难忘师徒之情。这便是令狐冲的又一魅力之处。油腔滑调,举止轻佻,二月的寒风在他嘴里便是能开出花来,可是于师门,于师徒,他绝不是忘恩负义之人,对小师妹更是格外长情。

  岳灵珊虽然移情林平之,令狐冲黯然伤神却也没仗着掌门大弟子的身份为难他半分,倒是岳灵珊不念旧情,几次三番在他本就意懒心灰的伤口泼上不信任的冷水。相比之下,洛阳城外绿竹巷中擅长音律的婆婆倒是善解人意的多。任盈盈为他抚琴,一曲《清心普善咒》平他心境,解他忧愁,五霸岗上各路豪杰纷纷为他献上灵丹妙药,华山掌门都瞧不上眼的洞主岛主,全都对令狐冲毕恭毕敬,唯命是从。虽是念着圣姑每年端午赐三尸脑神丹解药的恩惠,却也是为令狐冲生死面前毫无惧色的胆魄所心折。

  令狐冲在面对令左道人士谈之色变的魔教教主之女时,一如既往的油嘴滑舌。“我抬起头来看天,看天上少了哪一颗星,便知姑娘是甚么星宿下凡了。姑娘生得像天仙一般,凡间哪有这样的人物。”但是任盈盈眼见着令狐冲日渐消瘦,只好远上少林用自己的性命去换方证大师传授《易筋经》。毫不知情的令狐冲,在知道自己已被岳不群逐出师门之后,仍旧不愿改立门派,谢绝少林的好意,抱着必死的信念,再一次向险恶的江湖行进。生死的抉择如同鱼和熊掌,舍生取义又谈何容易,看似风平浪静的武林,暗藏着多少狼子野心。有人求名有人求利,没有达到目的之前,谁肯轻轻易易舍弃自己的性命。大好男儿便应该顶天立地,令狐冲不愿自己能多活几日便背叛心中的道义,我行我素,偌大的天下,岂是容不下他一个人的江湖?

  令狐冲是金老所有作品之中最贴近于浪子的形象,无父无母,无家无根。而小小的华山派注定不是他的归宿。郭靖侠之大者的本性是木讷老实,杨过的孤傲狂放遇到小龙女时也都化作似水深情,张无忌志在改朝换代,陈家洛势要反清复明。他们之所以称之为英雄,是因为风雨飘摇的家国山河岌岌可危,定要有人挑起重任去做这个乱世豪杰。但是令狐冲不同,《笑傲江湖》的故事本就远离庙堂之高,而近江湖之远。“实际上令狐冲的侠气不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大侠”气,而是‘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的‘少侠’气。” 他不乏智慧,却也不乏天真,智慧是一点就通一学就会的聪明劲,天真是不愿看破人心伪善人性丑恶的自我欺骗。向问天被正魔两道人士围堵夹击,他看不惯以多欺少,管他什么正邪之分,三分豪情七分不平便为这位光明左使冲锋陷阵。退敌之后的结拜金兰更是随心随性。这便是令狐冲的本色,名门正派的规矩只能束缚他的思想,然而终究无法约束他的行为,不去触碰最后一根底线,所谓条条框框规规矩矩也不过是大丈夫无所拘泥的小节罢了。

  西湖牢底无意习得吸星大法,放出任我行,得知任盈盈被困少林,集结左道豪士欲以攻之。是非观念在令狐冲心里有自己的一杆秤,拒不加盟日月教,不曾损坏少林山上的一草一木,他随心处事,却始终坚持有所不为,有所必为。恒山派一众师姊师妹被嵩山派算计,他一路相随护其周全,拼死相救。定静定逸两位师太为令狐冲前去少林求情,衡山掌门莫大先生赞其品行,令狐冲的为人只有在真正胸怀坦荡的人眼中才能瞧得清楚。岳不群伪装之久,心机之深,哪怕是令狐冲斩断师徒之情,也是决计斗他不过。正如风清扬所说,阴谋诡计才是江湖之中最难以胜防。

  江湖险恶,暗波涌动。太平盛世倒是不需要如郭靖一般殉城襄阳的壮举。但是纵观武林,武艺的高低是衡量权势地位的标准,一本《辟邪剑谱》便能掀起血雨腥风,青城观观主屠了福威镖局满门,同气连枝的五岳剑派互相残杀算计。响当当名号的各路侠士,在金老划给他们的武侠世界里,手起刀落,演绎着武者的弱肉强食。韩非子有云,“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笑傲江湖》本就不是一个依靠侠义救黎民于水火的上升到国家高度的历史传奇。相比于岳不群的伪善,左冷禅的野心,林平之的偏执,任我行的狂妄,令狐冲对华山的忠,对岳灵珊的痴,对仪琳的拼死相救,对任盈盈的倾情相守,显得与这个虚伪的江湖格格不入。也正是因为赤诚如他,洒脱如他,旷达如他,绝迹武林的独孤九剑在他手上力挑天下,闻风丧胆的吸星大法他绝不伤人。时势铸英雄,可令狐冲既不是英雄也不是大侠。一壶酒一把琴一位知己,江南梅庄的逍遥日子便远比“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的武林至尊快活得多。

  令狐冲对自由的追求是远远大于名利的,剑法独步天下的际遇在他心里比不过只做一个华山派的小弟子。做了恒山派掌门也是忠于定静师太临终所托。他心中所求,不过是无拘无束,随遇而安,有上好的美酒便醉上三天三夜,江湖若有动荡也绝不会坐视不理。封剑归隐,琴瑟和鸣,再不理恩恩怨怨阴谋诡计,于令狐冲而言,便是最好的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