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点,使劲,用力

2017年9月3日星期日

不热,有风


也许是最近老出差,忙忘了。

等到想起来的时候,发现已经没有票了。

原打算,国庆先回家,待一天;

然后北上,去趟苏州,见见老四;

接着,向北,路过五台山,爬一爬;

折道去趟天津,比较一下海吧。

最后,返回北京。

也许不论山,不论海,

都是乌泱泱的人,但这些不重要。

可是现在最开始的一步,没有票了。

那就不做计划,走到哪算哪。

走走停停,走走看看。

说不做计划,还是要有计划,

至少最后一步,回京的计划,要有的。

从哪里开始的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回到哪里。

马克,乐乐,艾真

三个人的故事,其实是一群人的故事。

马克捡到乐乐,当自己的女儿,

从小到大,辛苦努力的抚养着。

5年的时光,感情深厚。什么感情?

不是父女,胜似父女。

艾真失去乐乐,从刚出生开始。

揪心寻找,从未放弃。

5年的时间,内心焦虑,痛苦。

乐乐失去妈妈,是她的不幸。

乐乐遇上马克,是她的幸运。

5年了,艾真终于找到乐乐。失而复得的欣喜。

而马克终于要失去了乐乐,痛苦得,就像5年前失去乐乐的艾真。

得而复失的揪痛。

艾真很较真,不让马克和乐乐再见。

马克很认真,毕竟5年的朝夕相处,父女之情,不能说断就断。而且是被强迫剪断。

乐乐很天真,很可爱。对艾真说,会和艾真回去,因为艾真只有乐乐了。

而马克,还有他的一群朋友。

艾真不知道,丢失的这5年,如何找得回来?

她以为找到了乐乐,就找回来了。

其实她不知道,乐乐的这5年,其实是开心的。

其实她不知道,马克对乐乐的重要性。

其实她不知道,要找回这5年,就要知道马克的故事。

我们往往很期待一件事情的发生,

如同艾真期待着带回乐乐,

如同马克期待着抚养乐乐,

如同乐乐期待着和马克一起,

然而这一切,又是充满着冲突的。

彼此都想抓住,却往往抓不住。

但最后相互调解,乃至妥协的时候,

命运又不经然的让期待的事情都发生了。

结局是美好的,乐乐,马克,艾真,最终走到一起,填上了这5年的空白。

很奇怪,越着急的事情,往往越不会发生。

等到释然的时候,却又悄然来到了。

放手,不再执着的同时,也是一种获得。

最期待的事,其实,往往都不是在期待中发生的。

今天没有出去,宅了一天。

翻翻书,做做运动,

看看电脑,打打字。

挺悠闲的。

但看似悠闲,其实我自己心里清楚,有些着急。

为啥着急,

因为,好几个电话,都没有人接。

心里呢,着急了。

只是没有表现出来。

人为什么会着急,

因为心里紧张,心里有期待。

总是期盼着,心里期盼的事情发生。

比如之前做项目投标,整个项目组都忙碌着,

我呢,看在眼里,紧张在心里。因为怕方案不够好。

有的时候,虽然只需要递交一个方案,

我们却折腾了好几个方案备选。

尤其是商务方案的时候,更紧张。

推演来推演去,每次都是交标之前的最后一刻,定下最后的商务。

(其实也有为了保密的一层意思)

好不容易,完成标书,交标了。

可以安心了吧。

其实这个时候,是最紧张,最着急的。

因为要开标了,却担心中不了标。

中标了,又紧张,紧张交付出现纰漏

紧张货物不能按时生产,按时到达……

反正就是从头到尾,都是紧张的。

因为紧张了,所以遇到一丝丝问题,就会着急。

着急了,就被自己的情绪带着走了。

可能就偏了。

记得有一次,一个员工被派到我这里。

我带着做着一个刚果布的项目。

英文不行,安排着每天看老友记,

那时老友记很流行。

但我只要求他看第一集,反复的看。

他说看吐了,我说好。

那就把字幕关掉,能看懂么?

他说,可以。

真的可以么?那时因为他太熟悉第一集讲啥了,猜都猜出来了。

我说,你理解错了。

我的意思是,关掉字幕,看第二集。能看懂么?

他试了下,说不行。

我说,那行,继续看第二集

但是不是反复看,是看一句,写一句台词,背一句台词。

他做了,虽然还不是很熟练,但能用基本上用英文宣讲了。

很用功对吧,我心想,是个不错的员工。

但是我知道,他对我是有诸多抱怨的,只是没有当面和我说而已。

其实他不知道,这个折腾人的方法,我也折腾过自己。

后来,发生了一件事,

布置了一个作业,针对刚果布项目写一份盈利可行性报告。

时间,要求一个月内完成

附加了一句,先思考,然后搭架构,再找素材,最后下笔。

就没有管他了,我不是喜欢管太多的人。

我只是要求每周给我汇报下进展。

第二周结束了,问了他进展

他说,还再思考,

我说,行。下周结束,我看初稿。

第三周,他说,还没有初稿,只是个架构,而且是口头说的。

一般情况下,我认为如果是口头的,是临时想的,是没有经过思考整理的。

我着急了,就批评了他,估计口气重了些。他有些委屈。

最后一周了,我去宿舍找了他,

推开门的一刹那,发现他躺在沙发上看电视。

我怒了,“跟我出来”,当时我是很大声的说的。

我把他叫到了顶层阳台上,

整整严厉的说(ma)了他近1个多小时,

而且似乎都是我在说,他在听,似乎还哭了。

现在想想,我应该不认识那个时刻的我,是个魔鬼。

我想我那个时候,的确是紧张了。

为项目紧张。而且我,也的确着急了,

着急的说了一个多小时,忘了我自己。

情绪化了。估计是那句话,刺着他了。

后来他离职了,没再见过了。

事后,我想,和那天晚上,在阳台发生的事情有些关系。

一旦着急,就会冲动,

一冲动,就会说错话,

说错了话,当时自己可能不知道,

事后,总是会以某些信息,来让自己知道的。

也许,对这个员工,我推的太用力了些,推倒了。

学游泳。

我至今还不会“专业的”游泳,

当然狗刨还是可以的。

小时候,表哥带我去体育馆学游泳。

怎么教?就是用个游泳圈,套住我。

然后把我拖到泳池中心,深水区哦。

我紧张了,着急了。虽然套着游泳圈。

先是喊着表哥,让他带我到泳池边上,

这样我可以扶着边,不会沉下去。

表哥甩下一句话,自己游过去。

越是紧张,越是着急,

就越是手忙脚乱,

怎么游都不能前进,反而倒退。

差点哭,不过又不哭了。

因为我找到方法了,我就使劲游,不是为了前进,而是为了倒退。

因为泳池另外一边也是有边的。

但不着急的的时候,发现,咦,怎么又前进了?

表哥就在旁边一直笑。这不就对了么?

估计当时是半路出身,就没好好学游泳。

直到现在,也就是在水里扑腾几下子。

说笑的时候,总说自己发明了一种新的游泳方式,

石头泳,

玩过水漂石头吧,就是那样。

用力,使劲游,然后……

然后没力了,就像石头一样,沉下去了。

所以现在还不能游很远。姿势,换气方式不规范的。

究其原因,还是那时玩水,太着急,着急着要会游水,不是游泳。

就像小时候一样,别太用力,别太使劲反而游向前了。

不要怕慢,不用着急。

很多事,欲速而不达,是有道理的。

锻炼也是一样的。

在包头的那些日子,每逢周日,就宅了。

于是买了瑜伽毯子,拉伸的轮子,做做运动。

一个星期天,

起来的有点晚,自己做了点面条,吃了。

开着电脑,开着音乐,看了会书。

无聊,就做运动吧。

原来有腹肌的肚子,岁月蹉跎,被我整到一块了。

就想着快点练回去。

一整天,做着卷腹,做着拉伸。累了,休息一下,再继续。

学着部队惩罚士兵的语气:“做俯卧撑,作废为止”。

我把自己也作废了。

第二天上班,迟到了,因为起不了床。

下班也没有运动,因为弯不下腰,似乎受了伤。

足足过了一周,才缓过来。

运动,其实也要适度,所以现在不勉强了。

每天做那么一点点,坚持下去,用时间来布局。

5年时间,相信还是能够等待的。

毕竟,健康这是一辈子的事情,急不来。

就像过日子,是慢慢的过来的。

一辈子30000天,也是一天天的过的。

总不能一下过10天,跳跃着吧。

当然,有些人可能会怼我了。

不着急,不着急,火烧眉毛了还不急?

我说,你误会了,

我认同,工作中的,我们还是要追求效率,效果。

但现在,我是指那些需要一辈子完成的事情,别着急。

要慢慢来,水滴石穿的坚持着,就行。

比如锻炼,健康,家庭关系,教育,旅行,感情相处等,

特别是生活中,着急了,就是魔鬼了。

魔鬼了,看待别人都是魔鬼了。

会偏的。

所以,生活事,不需要那么快,别那么使劲,别那么用力。

雨入花心,自成甘苦

水归器内,各现方圆

一切都很自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今天,为了筹备4月18日在林州市永和希望小学举行的“墨香二小、相约永和”基兆杯书法大赛作品展暨颁奖仪式,忙忙碌碌一...
    甲午之印阅读 97评论 0 0
  • 文件规范 1.html,css,js,images文件均归档至<系统开发规范>约定的目录中; 2.html文件命名...
    mypger阅读 370评论 0 1
  • 今天看到一孕妇因为生产疼痛难忍,要求剖腹产被家属残忍拒绝后情绪失控跳楼身亡的消息,没有愤怒,我选择了沉默。 从小到...
    酸爽大橙子阅读 734评论 6 12
  • 今天孕期27周+3,也是9月的第一天,早上睡到9点多起来,看看朋友圈晒的都是送娃上学,让娃加油之类的!而...
    谜遇见未来阅读 16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