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简化工作的人升职更快--(日)中岛孝志

作者指出,在我们的工作中存在“9个包袱”,分别是:完美主义、老好人、拖延症、焦虑不安、无计划、太过努力、急性子、杂乱无章、复杂的人际关系。仔细想想,你的不快乐和压力究竟是来自工作本身,还是这些“包袱”呢?

如何丢掉这些包袱,更“简单”地工作?方法有7种:将工作变得“简单化”和“可视化”的技巧;建立自己的“时间分配哲学”;高效能人士的“时间管理术”;最佳人际关系背后的经营智慧;擅长简化工作的人都是“思考者”加“行动派”;职场达人的“超级整理术”;让头脑具备创造力和创新力的思维方法。

做到这些之后,你又能得到些什么?舒适的每一天;正向乐观的心情;工作成果加倍,压力减少;身体变得健康;私人时间增加;最重要的是,你将拥有更充实的工作和更丰富的人生!

简单工作首先必须要区分什么是重要的工作、什么是不重要的工作,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和培养正确判断的能力,以及确立自己想要怎么做、应该怎么做的“人生哲学”。

一切都要尽可能地简单,但不要太简单。

简单化从丢掉9个“包袱”开始--工作简单化是提供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减轻工作负担的有效手段。

[x]完美主义(将完美主义和事必躬亲的包袱彻底扔掉)

[x]老好人(容易迷失自己)

[x]拖延症(事情越堆越多,今日事,今日毕)

[x]过度不安和担心(简单的人都是积极的人)

[x]糊涂账、无计划(“视情况而定”--一般成了毫无责任感的“马大哈”,计划和日程管理--将成功引向最简单、最短、最快捷道路的一个“路标”)

[x]过于努力(过于努力是大忌--为什么要一个人解决所有的问题?)

[x]急性子(总是没等到正确地了解状况就忙于下结论,性子太急的人容易吃亏)

[x]没有用的物品(整理桌面)

[x]曾经的自己(对曾经的自己说再见,简单、轻装上阵)

工作需要张弛有度(将工作分为重要和非重要两类)

二八定律:重要工作只占两成

按重要程度把工作分成三类:

1、必须亲自处理的工作

2、让别人代为处理的工作(清楚了解队友擅长和熟悉的领域与技能,合理分工)

3、拒绝做的工作(目前在做A,需要优先做B吗?)

细节重要,全局观更是不可或缺(做到运筹帷幄,掌握全局)

乔布斯的创新思维(首先确定了终点,然后寻找到达终点的捷径--没有徒劳也没有弯路,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会变得容易区分)

工作流程可视化( 可视化的流程能让工作更简洁、更有效率 )

工作标准数值化与图表化(衡量可视化的重要指标是“所有人在做一件事情时是否能采取相同的行动,”这个指标的要点是“数值化”与“图表化”。)

向工作能力强的职场达人学习(掌握规律,学习工作方式和方法 )

寻找各领域的“冠军”并虚心学习

二、建立自己的“时间分配哲学”

人生因时间的管理方法而不同(选择了不同的时间分配方法等于选择了不同的人生,“这件事真的值得我花时间做吗?”、”我把做A的时间用来做B,这是理智的选择吗?”)

职场不欢迎完美主义者(高效、简单工作的天敌)

不轻易改变“工作计划”

提高时间的浓度(如果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方法,就能缩短工作时间,提高时间的浓度)

例:比如用1个小时做工作A,再用1个小时做工作B,总共需要花2个小时完成两项工作,若同时进行这两项工作,用一个半小时完成,就可以节省30分钟,效率提高25%。 )

找回“丢失的时间”(例:没有读书时间?午休时间花30分钟吃完午饭,剩下的30分钟可以用来读书。)

高效能人士的时间管理术

并不是投入时间越多工作质量就越好

找到缩短工作时间的窍门(改良、改善和变革  怎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怎样才能省时省力--工作的基本理念)

制定各种“格式标准”

参考“职场达人的工作方法”(快速、高效地担当起某一份工作的窍门是存在的。这个窍门就是不厌其烦地多次模仿职场达人的工作方法,仔细观察并掌握运用。)每个得到参考答案的人都能得到高分。得高分的答案基本相同,得低分的答案各有不同。

模仿职场达人的”工作细节"

养成早起的习惯

留有“空闲时间”很必要(一定不要让自己太忙,一定要留有空闲,也就是留出一只手应付未知的工作)

如何对付无意义的“打岔”?(在公司给自己设定一个不与别人说话的时间段)

向周围宣告“我要忙了”

早点开始工作才能早点完成工作

最先汇报“坏消息”

写书面报告的顺序:先写结论后写原因 

标题鲜明

先写结论

再写原因,逐条阐述

说明背景

有时间可附上数据、照片、报道等

计划的天敌(6M)

不合理(muri)

浪费(muda)

混乱(mutya)

不均衡(mura)

遗漏(more)

失误(misu)

所有的工作都要设定完成期限

什么时候开始?

什么时候结束

需要抓住如下要点(制定工作进度表)

1、采用什么样的方法?

2、和谁一起做?

3、采用什么样的程序?

不存在百分百的完美计划(计划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方法)

在“时间小金库”例预留出缓冲时间

1、工作有“轻重缓急”之分

2、重要工作永远排在第一位

3、列出“待办事项”,优先处理重要工作

会工作的人都是善于整理的人

整理=扔掉不必要的东西

成为吸收信息能力强的“杂家”(想象力丰富的人,肯定是个"信息通”)

不要成为一个“搜索傻瓜”(教科书中,网络上不会有你的想法。脑中信息需要经过考虑、推敲后才能转化为想法)

“头脑风暴”是激发创意的不二法则

头脑风暴目的(得到灵感、获得意料之外的灵感)

头脑风暴的功效(了解能激发创意的思维习惯、了解大家的想法)

头脑风暴的方法(事先只确定主题、自由发表意见、重视大家的想法、不批评、鼓励跑题)

好创意的最大敌人是否定意见(不允许有否定的意见)

好主意其实就在眼前

小构思成就最受欢迎的商品

强制关联法:

准备两个单词本

在单词本上写单词

在两个单词本上写出100个单词

任意地同时翻看这两个单词本

从这两个单词本里面看出“创业点子”

用自己的头脑思考并做出判断

分清信息中的“噪声”和“信号”(信息的价值在于“质”而非“量”)

好消息要听。坏消息更要听

对于任何问题,都要有自己的看法

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以下几点很重要:

平时就有寻找合作关系的意识

肯为建立合作关系而花钱(没有人喜欢接近小气的人)

热心于开发人脉资源的工作

喜欢与人打交道

性格沉稳

作者简介 · · · · · ·

中岛孝志,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毕业,后获得美国南加州大学硕士学位。曾在PHP研究所、东洋经济新报社任职,之后独立创业,同时兼任经营顾问、经济评论家、记者、作家、出版人、大学讲师等多种职务。

                                                                                            完(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