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妩》(092)by春衫冷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8 佳色(1)

“眉眉,宝宝的事我跟父亲说了。”虞绍珩轻敲了两下,方才笑吟吟地推门而入,却见苏眉的神色似乎有些惶惑——

“我们不是说好下个星期先告诉……”

虞绍珩走到她身旁,撒娇似地笑道:“我有些事情让父亲不痛快,怕他骂我,所以先找件好事跟他说了,他一高兴就顾不得跟我计较了。”

苏眉闻言,关切地问道:“不要紧吧?”

“没什么,就是父亲担心我的安全,不想让我待在情报部而已。”

“哦。”苏眉听着,心不在焉地点了点头,虞绍珩见她神色有异,目光一转,见她纤细的手指正按在身旁的一本相册上,他立时便想到了个中缘由:“你在看我的照片啊?”

“嗯。”苏眉口中应着,抚在相册上的手指不觉蜷了起来,拨到让她心神不定的那一页,略有几分尴尬地对虞绍珩道:“我刚才看到一张我的照片,是你拍的吗?”

她说着,把翻开的相册递了过去。

虞绍珩接在手里,挨了她坐下,看了看那照片,又比对似的看了看苏眉,不胜惊奇地笑道:“哎,真的是嗳……” 他啧叹着往前翻了几页,追索着道:“这是我刚学拍照的时候,在家里试相机照下来的,怎么会有你呢?”

“我跟你说过的,我以前来过你家,是舅妈带我来——母亲还拉我们出去野餐呢。”苏眉见他满眼惊奇欣喜,心底的惶惑不安也倏然烟消云散,“你自己拍的,你不记得了吗?”

虞绍珩抚着那张旧影随口道:“我拍过那么多,哪能张张都记得?”说罢,又前后翻着那相册道:“还有吗?我只拍了你这一张?”

苏眉笑道:“我翻过了,只有这一张。”

虞绍珩在她和那张照片之间游弋了几个来回,皱眉道:“我当时没跟你打招呼吗?”

苏眉摇头道:“没有,我都不记得见过你。”

“不会吧?”虞绍珩合上相册,狐疑地看着她:“我拍了你,没有跟你打招呼?”

苏眉揶揄地瞟了他一眼,“可见你那时候就不是个磊落君子。”

“谁说的?”虞绍珩抬手揽住她的肩:“可能是我害羞呢?人家那时候年纪小嘛……”

他说得大言不惭,苏眉却忍不住替他难为情:“你才不会害羞呢!大概是你随手按了快门,都不知道自己拍了什么。”

“不可能。”虞绍珩又翻开那一页给她看:“这明明是对了焦的。” 他自己细看了看,愈发纳闷儿,不住摩挲着苏眉的肩臂:“我怎么会没去跟你打招呼呢?”

苏眉嫣然一笑,扣上了那相册,“你别想了,就是你不认识我,也没打算认识罢了,要是个难得的美人,你一定会打招呼的。”

虞绍珩一听,立刻摇头道:“不可能,一定是因为我害羞!要么就是我跟你打招呼了,你没有理我,你再好好想想。”

苏眉懒得跟他争辩,把那相册搁在了近旁的矮几上,“你就编吧。要是那样,你会一点都不记得?”

虞绍珩讪讪道:“眉眉,我以前见过你,又没有’见色起意’,你不高兴啦?”

“我可没有。”

虞绍珩孩子气地把她圈住,“你说,我们俩是不是还挺有缘分的?兴许那时候我心里就喜欢你了,只是自己不知道……要不然我怎么不拍别人,偏偏拍你呢?”

苏眉柔柔笑着提醒道:“你还拍了你家里的卫兵和侍女呢。”

虞绍珩在她颊边逡巡轻吻:“我拍别人都不用心,只有拍你拍得最好看了,你不觉得吗?”

————

苏眉有了身孕,虞苏两家皆是欣然,只苏一樵仍对她夫妇二人不甚理会。绍珩的祖母担心小夫妻年轻冒失没有经验,特意遣了身边用管的佣人前去照料,又免了苏眉隔三差五往淳溪点卯陪伴的“差事”。苏眉蓦地清闲了许多,唐恬和惜月没有课的时候便常来探她。

叶喆见虞绍珩不仅结婚早过自己,还马上就要身为人父,一时为他效率之高叹为观止,一时又有些不平——毕竟虞绍珩还小他半年。叶喆磨磨唧唧地想要怂恿一下唐恬,岂知唐恬一反应过来,立刻甩了个白眼给他:“我二十五岁之前不会结婚的。” 叶喆一听,苦着脸道:“……那时候绍珩家这孩子都该上学了。”

“他想要结婚就是因为他的朋友结婚生子了,这么幼稚,怎么可能承担一个家庭的责任呢?还想拖我下水。”唐恬嘟着嘴同苏眉抱怨。

苏眉只好笑道:“有些事大概要一边经历一边学的。”

“反正等我毕业以后找到事做再说!”唐恬说到这里,忽然对苏眉道:“那你现在要生小宝宝,就不会出去做事了吧?”

“嗯。”苏眉刚一点头,唐恬便笑道:“那正好,等到明年我毕了业,你的宝宝也生好了,我们可以一起去找事做。”

苏眉想了想,婉然笑道:“我没有这个打算。”

唐恬一愣,“为什么?虽然说你这个虞家少奶奶养尊处优不愁钱用,可也总不能无所事事吧。”

“我想,我要是有空可以去给书局画一画图书插页。”

“那你找间书局去做美术编辑啊。”唐恬见苏眉只是淡然浅笑,对她的建议并不怎么热心,皱眉道:“……你不会是也要变成那种整日里只知道游玩交际的少奶奶吧?”

“交际应酬大概是会有一些吧。”苏眉笑道。

唐恬闻言,狐疑地看着她道:“是不是虞绍珩不让你出去做事啊?”

“这倒没有。” 苏眉看她不甚相信的样子,便道:“明年这个时候,宝宝还很小呢。”

唐恬见她如此,莫名地有些郁郁,忍不住嘀咕道:“我还是觉得人要独立一点好。”

苏眉闻言,握着她的手正色道:“我没有嫁他的时候,自己过得也很好。”

“好吧,你不是迁就那个虞大少爷就好。”

苏眉颊边微红,恬然一笑如岸边春柳轻触水面,“也跟他有点关系。他说,他回来一看见我,就觉得很开心。我想,让他回来就能见到我。”

——————

江宁城中夏日潮热,苏眉身形渐重,畏热贪凉,虞绍珩便趁着休假同她前往山居避暑。虞家在近郊皬山有一处私园,是早年间延揽名士取法苏扬,依山造景而成,亭台草木趣致天然。

他二人暂住的秋澜堂独立于莲池一畔,须得穿桥而至。厅堂房舍朴雅无华,院中亦无珍奇花草装点,除了几茎斑竹,便只有数窠肥茁浓绿的芭蕉,时逢盛夏,翠色如洗,叫人一见便觉清凉。花厅后身亦不设药栏花圃,唯有一泊盈盈三寸的浅池,池底乌白青灰的光圆卵石清晰可见。

山中气象,晴雨不定,一俟落雨,檐前水上叶底石间,便瑟瑟淙淙,各有其声,恍若有人借天光云影拨弦弄琴,清音处处,却又静抵人心。

被雨水润开的草木清气在通透厅堂里弥漫四溢,苏眉凭窗而坐,半合着眼眸听了一阵,忽然回眸一笑,对虞绍珩道:“你家特为听雨便修了一处庭院,是有长辈特别喜欢,还是观花踏雪都各有所在?”

“也是你家。”虞绍珩含笑“纠正”了一句,才道:“大概是造园之人希求一园之中四季各领佳趣,所以就依了时令造景。不过,我觉得未必只有梅花宜月芭蕉宜雨,蕉叶月影也不差。”

苏眉笑道:“蕉叶也不一定比别的草木都宜雨,只是头一个写雨打芭蕉的人写得好,别人便也跟着去听,写的人多了,后来者一见芭蕉,就想起伤心枕上三更雨,借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听起来才格外有滋味。”

虞绍珩见她倚在贵妃榻上,青丝漫束,娓娓笑言,月白的薄绸袍子腰身宽裕,影影绰绰能窥见起伏婉媚的身体曲线,横搁在腰际的小臂丰盈甜润,倒似牙雕一般,瞧得虞绍珩心头一荡,搁下手里的书册笑微微走了过来。才一坐下,手便顺着宽绰的喇叭袖里探了进去,摸到她胸前轻轻一握,饱满滑腻一时难以释手。

他一声招呼不打便骤然轻薄,苏眉惊笑道:“你别这样,多难看!” 此时她依窗而卧,身旁竹帘半卷,若有人从廊下经过,房中情形必看得一清二楚,可是她如今身形迟滞,又不能同虞绍珩纠缠,只能凭言辞抵抗:“青天白日的,你胡闹什么?”

虞绍珩只管手上占着便宜,涎着脸道:“从早上下雨下到现在,哪有什么青天白日……”

苏眉只顾着提防外头有没有人经过,被他揉弄得娇喘细细,“你这样……宝宝听到了多不好……”

虞绍珩却丝毫不肯收敛,“他爸爸疼爱他妈妈,有什么不好?”说罢,邪邪一笑,咬住了苏眉的耳垂,一边解她的衣上的纽子,一边辗转吮啮着道:“正好让我跟宝宝亲近亲近……”

苏眉颊红似火,恨不得聋了耳朵全听不到,正羞极欲泣的当口,虞绍珩却忽然把松开了她,起身放下窗上的竹帘,回头笑道:“眉眉,你不是不想,就是怕被别人看见,对不对?”

苏眉衣衫半褪,束发的丝带也落在了地上,娇红满面,艳色欲流。虞绍珩暗赞之余,不免有些抱憾:他这时候要是找了相机来拍她一张再好不过,可惜她恐怕要跟自己拼命……既然不能拍照留念,那他只好“人尽其用”了。

他心底春风浩荡,面上却笑得一派斯文,揽住苏眉柔情似水地亲了一遍,柔声道:

“眉眉,李后主有一首《长相思》,里头有写雨打芭蕉的,你记不记得?”

苏眉在他怀中本已媚眼迷离,听他这样一问,倒是抓到了机会,颤声道:“我记得的:’云一緺,玉一梭,澹澹……’ 你放我起来,我写给你看。”

虞绍珩得意地一笑,揉着她嫣红的唇瓣道:“你不用写,你这会儿活脱脱就是,比他写得还好呢……他是美人夜雨不可兼得,我可都有了。”

云一緺,玉一梭,

澹澹衫儿薄薄罗。

轻颦双黛螺。

秋风多,雨相和,

帘外芭蕉三两窠。

夜长人奈何?

——————

唐恬整个暑假都在华亭的一间报馆做实习生,今日回来,叶喆便算好了时间到车站接人。唐恬一跳下车就嚷着嫌热,要去附近的一家糖水老铺吃烧仙草,叶喆自然从命。

叶喆的公事按部就班乏善可陈,唐恬却有许多稀奇古怪的事情急不可耐地要同他讲,大到在报馆里听来的连环凶案,小到夫妻俩吵嘴打架砸破了路过邻居的头……叶喆听得津津有味,却见唐恬说着说着戛然而止,直望着马路对面,皱起了眉头。

叶喆回头去看,只见街面上人来车往太平无事,“恬恬,你看什么呢?”

唐恬若有所思地道:“对面是恩礼堂的教会医院。”

叶喆闻言,又回头确认了一眼,“是啊。”

“哎,我记得他们医院心脏科很有名的,是吗?”

“是啊,怎么了?”

唐恬抿了抿唇,只管用小勺拨着碗里的芋圆,偏着脸仿佛在回想什么。

叶喆奇道:“你怎么了?想什么呢?”

“我在想,前年许先生去世的时候,说是从车站出来突然发的病,对吧?”

叶喆想了想,点头道:“对,那天下雪,我好像听谁说过心脏有病冬天容易出事。”

唐恬思忖着道:“那你说急救的人为什么不把他送到恩礼堂的医院呢?这边这么近,几分钟就到了,中央医院那里车开过去怎么也要十多分钟吧?急救不都是选最近的医院吗?”

叶喆舔了舔嘴唇,耸肩道:“那谁知道呢?也许救护车是中央医院的。”

唐恬拿勺子在他碗边轻敲了一记:“你傻不傻?救护车都是急救电话中心安排的,当然是就近了。”

叶喆有认真想了想,道:“要是去了个小破医院,那可能是图财,可是中央医院的病人天天都排队,不至于还要跟别处抢……”

唐恬听着,也不由点了点头:“嗯,那倒是。不过我还是觉得有点奇怪……没道理啊,救护车应该就近的,你不觉得奇怪吗?”

叶喆舔着勺子摇了摇头,“大夫有大夫的考虑呗!也许他跟中央医院熟,了解情况。” 说罢,见唐恬沉吟不语,忍不住提醒道:“哎,你这种捕风捉影的小事别去跟苏眉说啊,她现在可是虞家的’保护动物’,你要是弄得她也疑神疑鬼的不痛快,绍珩肯定跟你没完。”

唐恬白了他一眼,道:“我知道!我才不会去跟苏眉说呢!免得她想起以前的事情不开心,小宝宝就不好看了。”

——————

虞绍珩在部长大人的秘书班子里位卑职轻,又无人使唤他打杂,每日里按部就班,愈发叫人觉得夏日漫长。临到端阳节休假前一日,办公楼里更是闲散,葛凤章听家里来电话说有同乡捎了篓樱桃,便吩咐勤务兵送到办公室来。冷水镇过的鲜红果粒冰甜娇艳,虞绍珩吃了几颗,忽然想起之前叶喆可怜巴巴叫他看顾樱桃的事,虽说事情好笑,但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且那丫头实在不是个吃欢场饭的材料,总待在如意楼也不是个办法,便随口诹了个幌子请假出来。

拜唐恬所赐,如意楼着实出了一阵子风头,门楣装饰亦比别处光鲜。这个钟点,勾栏院里的人也才起床不久,四下里皆是整理打扫的仆妇,碧纱窗里人影绰绰,清水冲洗过的青石地砖上蒸腾着浓郁的茉莉香。

虞绍珩此时独自一人前来,那叫菊仙的老板知道他必不是来照顾生意的,软绵绵的声腔去了三分娇媚,只满面殷勤地把他让到花厅奉茶:“虞大少真是稀客,您有什么吩咐?”

虞绍珩笑微微道:“樱桃那丫头在吗?我找她有事。”

菊仙一愣,手里的檀香折扇习惯成自然地在颊边一遮,蹙眉笑道:“这可难办了,那丫头已经不在我这儿了。”

虞绍珩闻言颇感意外:“怎么说?”

菊仙娇笑着道:“她赎了身走了呀。”

“谁赎的她?叶喆?”

“不是不是,叶少爷可真是有日子没来了。”菊仙掩唇笑道:“是樱桃自己赎的自己——她的身价能有多少,不过是买她的十几块钱加上这些年的吃食衣裳罢了,我还能为难她?”

“那她人呢,到哪儿去了?”

菊仙眼波流转地收了扇子,搭在尾指高翘的兰花手上,“恕我多嘴问一句,您找她——有什么事?”

绍珩笑道:“叶喆这阵子不方便,托我来看看她。”

菊仙忍笑道:“您二位真是有心了。不过,既是叶少爷托您来的,我就不好说了。”

虞绍珩了然一笑,道:“原来她是要躲叶喆。你放心,我不告诉他。”

菊仙瞟着他笑道:“那好,只是我告诉了您,您是这就要去吗?”

“很远吗?”

“远倒不是很远,就是……”菊仙话到此处,多年在风月场中打滚的媚色便挂上了眼角眉梢:

“您去了就知道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9 赚煞(2) 苏眉只以为虞绍珩是变着法子调戏她,抿了抿唇,正色道:“……你不...
    春衫冷阅读 6,321评论 0 3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1 留家(1) 礼拜一一早例会刚散,虞绍珩人还没回到办公室,就远远听见自己房中...
    春衫冷阅读 5,216评论 0 4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5 个侬(1) 叶喆在陵江大学晃荡了两天,就把唐恬这棵小油菜整理得一清二白: 唐...
    春衫冷阅读 6,671评论 0 3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7 露华(2) 苏眉趁着夜色回来,摸出钥匙正要开门,却发觉院门只是虚掩,一边回...
    春衫冷阅读 5,114评论 0 2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3 薄媚(1) 虞绍珩安置了苏眉又往祖母这边来,到得门外屏息凝神听了片刻,虽然...
    春衫冷阅读 6,0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