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妩》(071)by春衫冷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1 留家(1)

礼拜一一早例会刚散,虞绍珩人还没回到办公室,就远远听见自己房中电话铃响,他快走了几步赶到办公桌前,听筒还没拿稳,便听电话里头传来叶喆急不可耐的声音:“你怎么上班比我还晚?”

“开会啊。”虞绍珩抬腕看了看表,才刚刚八点过半,不由奇道:“你今天这么早?”

“我不爱在家待着呗。”叶喆懒洋洋说罢,“嘿嘿”笑了几声,话锋一转:“哎,别让哥哥问你了啊,有什么说什么,赶紧招……”

绍珩一听便知道是杜建时跟叶喆翻了闲话,微微一笑,却不肯轻易就范:“什么时候轮到你们装备部来审人了?”

叶喆挑高声音“嗬”了一声,“不老实是吧?不老实别怪哥哥回头砸你的场子啊。 ”

绍珩笑道:“既然你都知道了,还问什么?你等一下,我关下门。”

他关了办公室的门,再拿起听筒,只听叶喆在那头忿然道:

“你太不讲义气了,这事儿都不告诉我,杜建时跟我打听这位苏小姐是何方神圣,哥哥我居然连你什么时候跟人家勾搭上的都不知道。你太不够意思了,瞒着我干嘛啊,哥哥还能跟你抢?”

“不是我要瞒着你,是她一时不想让唐恬知道。”虞绍珩翻着手边的文件,闲闲解释道。

叶喆纳闷儿道:“……跟唐恬恬有什么关系?我问了恬恬了,她说小师母那个姐姐是挺漂亮的,人也聪明,别的也没说什么啊,怎么了?”

虞绍珩听着,皱了皱眉:“杜建时怎么跟你说的?”

“就是说你跟俩姑娘——姐妹俩,去他店里吃饭呗。一个是你女朋友,一个是……” 叶喆改口道:“哦,我估计他谁都不认识,记错了。他说你女朋友叫苏眉,还有她姐姐,叫苏岫;我说他弄错了他还不信,逼得我打包票说那是我师母,他才信。你瞧瞧,要不是我,这乌龙传出去……”

绍珩摸了摸眉骨,吐了口气:“他没弄错,是你弄错了。”

“……小师母还不哭死?”叶喆正忙着自我表扬,听到这一句,突然咋呼了一声“啊?” 电话仿佛断了似的静了几秒才又有声音,“你是跟……真是小师母啊?”

“是啊。”虞绍珩刚说完,便听叶喆在那边爆了声粗口,接着便是一连串不可遏制的笑声,叶喆轻轻咳嗽着笑道:“你这么想不开啊?啊不,你是太想得开了……哎呦,让哥哥再缓缓……”

虞绍珩冷然道:“挂了啊。”

叶喆忙道:“别别别……好了好了,我好了。绍珩,这事儿你可得好好跟我交待交待。”

虞绍珩嗤笑道:“我跟你交待得着吗?”

“你当然得跟我交待了,你是我弟,那是我师母,你说要不要跟我交待?”

绍珩叹道:“好,哪天见面再说吧。”

“别装了,还哪天?下班别走,我去接你。”叶喆说到这儿,忽然坏笑道:“还是你今天约了人啊?”

“没有。”

叶喆抽动的嘴角几乎想要飞起来,“约了也没事儿,约了我去帮你接呀。”

还不到五点,叶喆已经隔着办公桌坐在了虞绍珩对面。虞绍珩看着他大马金刀的架势,不由笑道:“你怎么跟看犯人似的?那你等一会儿啊,我手边这点东西写完。”

叶喆堆了一脸假笑:“你慢慢写,我不急。”

绍珩低头填了两行表格,忽听对面的人“嘿嘿”低笑了一声,抬眼看时,却见叶喆善解人意地挥了挥手:“你写你写,我不急。”

他写了十个字不到,叶喆又声“哧”地一声,见虞绍珩冷冷斜眼瞟他,连忙歉然道:“我不是故意的,我在这儿看着你吧,就忍不住想小师母来了,我一想吧——”他见虞绍珩冷着脸慢慢把钢笔帽转好,立刻换了脸色,一本正经地说道:“就忍不住替你们高兴。”

说完,自己也觉得不像真话,赧然找补道:“你想想,要是我不声不响地把小师母给哄到手了,你有什么想法?”

绍珩一丝不苟地把桌上的文件收整理妥当锁进抽屉,起身时,堪堪盯了他一眼:“你不行。”

“我怎么不行了?”叶喆跳起来反驳道:“你看唐恬恬以前多烦我啊,现在跟我多好……”

虞绍珩讥诮地一笑,拍了拍他:“不是上个星期还跟你吵架呢吗? ”

“你怎么知道?”叶喆怔了怔,旋即反应过来,“我正想跟你说呢,你跟小师母这事太对不起我了。”

“好啊,我请你吃斑鱼。”绍珩一边说,一边拿了大衣往外走。

叶喆嘟哝着跟了上去:“……你得多请我几回,我太吃亏了!”

虞绍珩一出办公室便闭口不言,叶喆也把满肚子的话憋了回去,一直到上了车才又痛心疾首地抱怨道:“我早上挂了你电话,琢磨了一天,这事儿我太吃亏了。”

虞绍珩奇道:“你吃什么亏?”

叶喆拍喆方向盘道:“你都带着她姐出来吃饭了,你勾搭小师母也有些日子了吧?上回……”他刚要入正题,却被虞绍珩打断了:“会不会好好说话?什么叫’勾搭’。”

“哦哦,你们情投意合也有些日子了行吗?”叶喆说着,见虞绍珩低低一笑,依稀有些许得意的神气,忍不住背脊一抖,吸了口冷气,“上回咱们一块儿看电影的时候,你们俩是不是就已经……啊,已经有意思了?”

“嗯,算是吧。” 虞绍珩点头。

“太能装了!”叶喆咬牙,“你说我一见她就师母长师母短的叫,是不是亏大发了?不行,回头你得让她叫我一打’哥哥’ 弥补一下。”

虞绍珩不以为然地笑道:“跟你叫得着吗?月月都不叫你。”

叶喆从小就忌惮惜月,此时听绍珩说起,重重叹了口气:“你们家,除了小四,其他的……一个一个都没大没小。”

“行啦,我那匹英国马送给你啊。”

叶喆眸光一亮,兀自委屈地道:“行吧,勉强能安慰我一下。”说罢,忽然过头狐疑地打量了虞绍珩一眼,迟疑着道:“不会吧?哥哥看着你也是个发乎情止乎礼的好孩子,怎么刚交了女朋友,马都骑不了了?”

虞绍珩目光雪亮的扎了他一眼:“你还想不想要了?”

“开玩笑,开玩笑……”叶喆正色道:“我还指着你这匹马五月底出风头呢!”

虞绍珩做主去新雅吃粤菜,两人拣了个包间里坐定,叶喆听着他兴味盎然地跟领班商量菜品,忍不住道:“就咱们俩,随便吃点儿得了,我还有事儿要跟你说呢。”

虞绍珩笑道:“我请你吃饭嘛,当然得有诚意了。”

领班写好菜单出去,又有侍应来上菜温酒,好不容易等到一盅黄焖鱼翅填进肚子,四下里才清净下来,叶喆急不可耐地对虞绍珩道:“你跟小师母这事儿,虞伯伯知道吗?”

绍珩舀着鱼翅,点了下头。

“那……那虞伯伯怎么说啊?” 叶喆关切地追问。

“父亲说,我的事,他不干预。”

叶喆一听,讶然道:“他就没觉得这事儿不太合适?”

绍珩抿了抿唇:“有点吧,不过,反正是我自己的事嘛。”

“那虞伯母也不反对?”

“不啊,母亲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嘿!”叶喆匪夷所思地揉了揉后脑勺,“这都是人,差别怎么这么大呢?”

虞绍珩闻言一笑:“怎么?叶叔叔不让你跟小油菜来往?不会吧,唐恬怎么也得比’丽都’的姑娘好一截啊。”

叶喆把小瓷盅里的酒一口喝尽,撇了撇嘴,道:“我爸就是记着那次我在报馆里走火的事儿了,觉着小油菜一准儿是个搅事精;我妈嫌弃唐雅山那破事儿,也不帮我说话。” 说完,牵着虞绍珩的衣袖拽了拽:“你给哥哥出个主意呗?”

叶喆说得像是口含黄连,虞绍珩面上却没有半分同情,专注地检视着自己碟子里的鱼肉,随口点评道:“唐雅山蠢,你不长进,跟唐恬有什么关系?”

“可不是嘛!”叶喆心有戚戚焉地附和了一句,旋即反驳道:“哎,我怎么不长进了?我跟你说,我那次真是正当防卫,他们十好几个人,还抄家伙……”

虞绍珩风轻水浅地一笑,叶喆愈发委屈地撇了撇嘴:“你倒是帮忙想想办法啊,我爸不让唐恬恬去我家,我妈也不开口,小油菜都不愿意跟我好了……”

虞绍珩呷了口酒,娓娓道:“唐恬是唐雅山的女儿,这是没办法的事;唐雅山玩儿女人玩儿现了弄出人命,也是既成事实,对吧?”

叶喆皱眉道:“就是啊。”

“所以就只能靠你叶大少爷努力一下了。”

“嗯?”

虞绍珩搁了筷子,循循善诱道:“你让你父亲不省心,他当然也不会让你痛快,归根结底,叶叔叔计较的是你不长进,他管唐恬是什么人?从明天起,你继续去给你们处长打开水——之前你不是老实过几天吗?好好干活,下了班没什么事儿就回家吃饭……呃,还有对你妹也好点,别老拍她头,看看蓓蓓最近喜欢什么,给她买,就说唐恬送她的……你挺上一个月,叶叔叔肯定不会再计较唐恬的事。”

叶喆边听边琢磨,迟疑着点头道:“你说的是个办法,可是也太辛苦了吧?上回我也想着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来着,太烦了……”

虞绍珩笑道:“那还有一条省事的,你跟唐恬恬分手呗。”

叶喆摇头道:“那不行,小油菜可喜欢我了。”

虞绍珩干笑着咳了一声,“你就熬一个月试试,等过了这关,你再弃明投暗也不迟啊?再说,人家那么喜欢你,你连这点儿委屈都不愿意挨?”

叶喆的脸色变了几变,咬牙道:“成,豁出去了!谁让哥哥我是个情种呢?”

绍珩嫌弃地瞥了他一眼,笑微微地说道:“看在你是个’情种’的份上,我再过你一招:哪天骆阿姨要到我们家,你就让小油菜先来,就说她和月月是好朋友,我去求月月帮个忙。救人救到底……”

叶喆一听,脸上慢慢绽出朵花来:“这主意好,我爸我妈最疼月月了。”

“……送佛送到西。”虞绍珩呷了口茶,话锋一转:“不过,我有个条件:小油菜以后不许在苏眉面前说我的坏话。”

“呃,我是可以跟她说啊,但是……”叶喆舔了舔嘴唇,面露难色:“你知道唐恬恬那个脾气,她就算应承了,也管不住自己。”

虞绍珩了然一笑:“算了,不为难你了。事成之后,你自己谢月月吧。”

叶喆连忙笑道:“绝对的!就是没这事儿,只要月月大小姐有吩咐,我一定赴汤蹈火,万死不辞啊。” 叶喆心情一好,胃口也跟着好起来,一边吃,一边嬉皮笑脸地跟虞绍珩闲扯:“怪不得前阵子老魏要给小师母做媒你不乐意呢,闹了半天你是监守自盗。”

绍珩松松在他筷子上敲了下:“别胡说啊。”

叶喆嘻嘻一笑:“说起来小师母清清秀秀的,也算是个小美人儿。不过,离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可远了点儿哈?我瞧着你那个孤芳自赏的劲头,还以为你得看上个什么样的绝色呢!她还跟你差着点儿辈份……”他压低了声音道:“她哪儿讨你喜欢啊?”

虞绍珩不愠不火地看了看他,悠悠道:“我喜欢有经验的,行不行?”

“太行了!”叶喆笑道:“可我觉着她也不是特别有经验啊!那谁……杜建时的二姐,两年嫁了三次,前几天又订婚了……小杜老板都不好意思跟我说,那才叫有经验呢。她要不是杜家的千金,我都觉得她是故意坑人份子钱。”

绍珩懒得听他八卦,反问道:“那你喜欢唐恬恬什么?”

叶喆理直气壮地答道:“唐恬恬好看啊!”

虞绍珩耸耸肩:“我怎么没觉得呢。”

叶喆诧异道:“你瞎了吧?”

“她像鹌鹑,你自己说的。”

叶喆眼睛瞪得溜圆:“神似,神似,你懂不懂?”

虞绍珩笑道:“你把她养胖点儿,就形神兼备了。”

叶喆甩给他一个“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眼神,叹道:“唉,说实话啊,这事你要早跟我说,我肯定不同意。”

绍珩奇道:“为什么?”

叶喆又叹了口气:“你这就是色令智昏,没有远见。男人行走江湖的一大忌,就是你朋友的女朋友跟你的女朋友是朋友……”

虞绍珩听着,忍不住赞道:“你这是跟樱桃练过吧?”

叶喆正色道:“别打岔!我说正经的,打个比方:小油菜过生日,我送她束花,本来挺好的,是吧?嘿,以后就完了,她改天见了小师母,回来就得数落我:’虞绍珩送苏眉就送101朵,你为什么只买了99朵?’ ”

绍珩边听边笑:“那我买得比你少就是了。”

叶喆摇头道:“这都是小事!更要紧的是,我要有什么事不想让唐恬恬知道,以后就难了。比方说,我今天不是跟你吃饭,我呢……其实我到丽都去了,让唐恬知道了,她肯定不乐意啊,我就跟她说我约了你在这儿吃饭。本来天衣无缝,就算她哪天问你,你也懂怎么说,对吧?现在好了,她分分钟打我的脸:’苏眉说绍珩昨天在家里吃饭的,根本就没出门,你到哪儿去了?’ ”

虞绍珩听得笑不可抑,赞叹道:“你想得真长远。”

叶喆咧着嘴道:“都是我爸的血泪教训,我从小看到大!联勤总部的长官太太,一半儿是我妈的干姊妹,我爸这倒霉催的……”

——————————————

骨瓷杯上手绘的明蓝色唐草纹样在午后的阳光下,漾起细润光泽。潮冷冬季里极难得的半日晴好,苏眉的心绪却怎么也不能安定,她不自觉的吁了口气。坐在一旁的虞绍珩笑道:“见你舅母而已,你母亲都已经知道了,你还这么紧张?”

苏眉委婉一笑:“母亲知道,可是也没有同意。”

虞绍珩笑着拉过她的手:“所以得麻烦欧阳阿姨帮我美言几句咯。”

苏眉望了一眼餐厅墙壁上的挂钟,愈发心虚:“等一会儿我舅母来了,也不知道会怎么样,我都不敢跟她说是你。”

虞绍珩拍了拍她的手背,安慰道:“不说也好,给她个惊喜。”

苏眉苦笑着咬唇道:“前天我在电话里跟她说,想让她见一见我男朋友,她还很高兴,说她还怕我一直想不开……”她说着,神色仿佛有些黯然。

虞绍珩对这种不必要的道德感一向都不以为然,见苏眉伤怀,便笑着截断了她的话:“她知道你的男朋友是我,就更替你高兴了。”一边说,一边趁着起身的工夫,在苏眉颊边蜻蜓点水似的轻轻一吻,“欧阳阿姨快该到了,我下楼去等等她。”

苏眉被他突如其来的亲密举动骇得两颊飞红,僵在座位上一动不动,惟恐被人看出异样,“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9 赚煞(2) 苏眉只以为虞绍珩是变着法子调戏她,抿了抿唇,正色道:“……你不...
    春衫冷阅读 6,321评论 0 3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17 芳草(1) 几株枝叶相接高大银杏遮蔽出一片揉碎了阳光的林荫,苏眉看着绍珩兄...
    春衫冷阅读 4,746评论 0 2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5 个侬(1) 叶喆在陵江大学晃荡了两天,就把唐恬这棵小油菜整理得一清二白: 唐...
    春衫冷阅读 6,671评论 0 3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7 露华(2) 苏眉趁着夜色回来,摸出钥匙正要开门,却发觉院门只是虚掩,一边回...
    春衫冷阅读 5,114评论 0 2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9 赚煞(1) 唐雅山的案子一拖下来,没了新佐料的剩菜很快就让人失了兴趣,不到...
    春衫冷阅读 5,82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