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计划、进度与控制读书笔记(1)

项目和项目管理的定义

日常生活中项目(project)无处不在,汤姆·比德斯曾说过,在组织机构内部高达50%的工作可以被认为是项目,在2008年最新出版的《PMBOK指南》(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醒目管理知识)中,PMI(项目经理协会)把项目定义为“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

而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与《PMBOK指南》的定义不符,·我们给出一个通俗的项目的定义:项目就是在已经确定好的时间内必须解决的问题。


项目的定义

要在确定好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则必须有相应的项目计划与控制技巧,这就是项目管理,《PMBOK指南》对项目管理的定义是:“将知识、技能、工具与技术应用于项目活动,以满足项目的要求,项目管理通过合理运用与整合其五大过程组(启动、计划、执行、控制、结束)来实现。

项目管理涉及工具、人和系统。大部分组织在进行项目管理时主要关注工具,他们认为,如果一个人只要懂技术(这里是指广义上的技术),会列出计划清单,那么就能够管理一个项目(这也是我的思维误区)。

项目管理就是工具、人和系统

事实上,任何工作,包括项目在内,都有两个问题——做什么和怎么做。“做什么”是指要执行的“任务”,“怎么做”是指实现任务的“过程”。这里的过程也用来表示一个团队的整体运作——团队成员如何交流、沟通、解决问题、处理矛盾、决策、分配任务、开会以及其他方面。项目管理的工具,比如进度计划软件、计算机、项目日志、每日计划等,都可以用来处理“做什么”与“怎么做”两方面问题。但是,一个只知道列进度表的人是无法做好项目管理的。

作为管理者,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明白,组织是人的集合,过程是人在处理。如果人的因素出现问题,那过程就会出现问题。

我们需要理解项目管理必须包含处理政治问题、发挥领导力,外加些许公关技能,这样PMI定义的项目管理才完整。

项目管理的四重约束

之前大家普遍谈论项目管理的三重约束——质量、时间和成本,换个说法,就是好、快、省。而正常的项目中三者之中你只能决定两个,第三个是个变量。

但书中提出还有第四重约束——范围。一项任务的范围或规模也与其他三项制约因素相关。我们可以决定这四个约束中任意三个,但必须允许第四个处于变动之中。事实上,范围的变更比其他任何因素都更容易导致项目超期和预算超支,这还不算如果一开始就错误定义项目需求。

很多人对“质量”的概念并清晰,但我们知道项目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某种成果。建筑项目为人们建造居住的房屋、行走的路、供水的水利设施;产品开发项目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产品;软件项目也是一样。

上述不同的项目提出两类质量要求,合在一起被称为规范。一类是功能的要求,用来描述可交付成果的用途;另一类是技术要求,用来说明可交付成果的特征。它们可能规定了可交付成果在大小、重量、颜色、速度、马力等方面的特征。

项目管理就是组织实施对项目要求所必需的一切活动知识、技术、工具和手段的应用。PCTS目标定义了这些要求,它们是所有项目的制约因素,无论项目大小,你永远无法避开这些制约因素,你必须懂得它们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P——技术与功能方面的质量要求;

C——工作中的劳动力成本(注意:主要设备与材料成本要与劳动力成本分开计算);

T——项目规定的时间;

S——工作的范围与规模。

这些变量间的关系可以用下式表达

C=f(P,T,S)

换句话说就是:“成本是质量、时间和范围的函数。如果,我们知道这四个变量中的三个,我们就能推算出第四个变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811评论 5 102
  • 最近几天翻阅完了《项目计划、进度与控制》一书,书中有大量的专业术语和新的知识点。原本在我的脑海中对项目有一个模糊的...
    申国斌青蓝信息阅读 2,464评论 0 6
  • 项目经理,对于一个团队履行它的使命和发展负责的人。因此创造出一个大于其各组成部分的总和的真正的整体,创造出一个富有...
    两点咖啡阅读 1,767评论 1 20
  • 我们常因想完全弄清楚而为错过某事后悔不已。其实多数情况下,我们没能做成事,不是因为不理解它,而是太想完全理解,最终...
    Stone319阅读 259评论 0 0
  • 一、用户登录验证 (给服务器提交数据) 二、读取数据库,然后写入列表 (从服务器解析JSON数据)1.首先...
    cj2527阅读 2,9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