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实用的自酿葡萄酒技巧【白话自嗨版】

立秋前后,正是葡萄丰收的季节。

深紫色的水果挂在翠绿的葡萄叶下,勾起人们垂涎欲滴的饥渴。

然而,关注养生的朋友都知道,葡萄属寒性水果,多食易损伤脾胃。

所以,这些从果园摘来的葡萄,拿来酿酒最好不过了。

等冬天寒风起时,喝上一杯身心皆暖,岂不乐哉。


有了互联网,找个自酿葡萄酒配方,不过动动手指的事儿。

但难也难在这儿了,网上的配方太多,甚至有些还相悖,比如说,做完后有的要求封口,有的要求保持通风,各有各的道理,分不清哪个办法最有效。

若我是个天秤座,估计也就此放弃了。

幸运的是,有朋友家里酿过多次,她也毫不吝啬的将秘方传授与我,就此敲定了配方。


然而,新的问题又来了。淘宝上五花八门的酿酒玻璃罐,让我挑花了眼睛。

价格参差不齐就不说了,但要不要买可以装龙头的罐子,倒是让我再次陷入纠结。

有个龙头,以后倒酒十分方便,但是怕龙头处进空气,影响了发酵;没有水龙头吧,从几十斤重的玻璃罐里倒酒,女汉子也该拿它束手无策吧。

所以,两种罐子我都买回来了,真正酿酒时才觉得这些纠结简直可笑,当然,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随后,还在网上将晾葡萄用的塑料筐、盛放一颗颗葡萄用的大盆、挤葡萄用的一次性手套、酿酒用的大块黄色冰糖(能让葡萄酒的颜色变得好看)、为玻璃罐杀菌用的醋、洗葡萄时用得到的面粉都买了回来,才算是真正周全的准备。


等这一切都准备好,原来在果园摘的葡萄早就吃完了,当然,胃也隐隐作痛了好几回。在如何挑选合适的葡萄这件事上,朋友的原话是这样的:

“要选葡萄皮颜色很深并且上面还有白霜的,这样酒的颜色好看,也有利于发酵。尽量买有籽的葡萄,现在护肤品不都在说葡萄籽能够保持年轻活力啊,你也可以试试。而且你要酿酒,肯定要买很多葡萄,太贵的话就很不划算了。”

最后,我在菜市场找到了她所说的葡萄,4块一斤,有点贵,可惜没什么籽。


由于缺乏经验,第一次我并不准备大规模操作,所以只买了10斤葡萄,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开始动手。

我是分成两天做的,周六下午买了葡萄,洗了工具和葡萄。


第一步,清洗工具:

先接满清水,用店家送的刷子仔细刷去灰尘,里里外外都要刷干净,还有玻璃罐的盖子、晾干的塑料筐、单独装葡萄的盆子,我也都认真清洗了,所有的东西都一共刷了三遍。

第二步,消毒:

将洗完的玻璃罐、盖子、盆子都倒上白醋,静置五六分钟后再倒掉,同时再用温开水泡上五六分钟,最后再将洗好的工具静置一旁自然晾干(千万别用纸巾去擦,纸巾没消毒的说,可能会影响之后的发酵)

第三步,洗葡萄:

买回来的葡萄,最好称它新鲜且不会掉下来的时候赶紧洗。洗之前,先在葡萄上撒上一层面粉,随后再在水龙头下温柔地冲洗,千万不能拆下来一个个洗,会进水,也不能用水泡,泡了容易掉下来。只能让面粉尽量多把脏东西带走,如果实在还留在上面,也只能听天由命啦。洗完的葡萄放进塑料筐,放置在通风处晾干。


周日中午的时候,玻璃罐和葡萄都还没有特别晾干,当时太阳很大,我就把它们搬到阳台晒了一小会,好了很多(葡萄不是晒很久,会晒坏掉的,所以晾干这种事情急不来)

看着葡萄和罐子都差不多了,我双手都戴上了两层一次性手套,先将塑料筐的葡萄一颗颗摘下来放在事前已经消毒的盆子里,有坏的和青的都直接丢掉了,此时看到了很多黑点点,能挑出来的自然都丢掉了,搞不掉的,就随它吧。

摘完葡萄后,我丢掉手套,把大块黄冰糖撕开了一袋(一袋一斤)放在桌上,再把一整盆葡萄也放在桌子上,右手重新戴上了两层手套,开始挤葡萄。

我是一颗一颗挤的,第二次做时被朋友无情地嘲笑说,为什么不一把一把挤……五斤多葡萄我挤了两个多小时,被自己的弱智打败了……

最后封口时,我贴上了保鲜膜再盖上大的盖子,朋友说必须封死,但我纠结了一下,还是打开了盖盖上的小盖,用针在保鲜膜上戳了几个小洞(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几个小洞,我那5斤葡萄才发酵了半个月才完全浮起来)

第二次做了20斤,密封,都是不到十天就完全发酵好了。一般发酵完(所有果肉和果皮都完全浮起来了)就可以过滤了,如果喜欢酒味重一点就可以多放一会,放上两三个月都没问题。

(买玻璃罐的时候送了过滤袋),过滤的时候如果看到了很多像发霉了的葡萄皮,请不要恶心,那些都是发酵反应的产物,反正不会让你喝的。

过滤后的酒液无论用塑料瓶或者玻璃罐都能装,放在阴凉处就好了。因为没加防腐剂的原因,一般建议在一年内喝完,所以在做的时候,也要衡量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喝完喔,做多了的话也可以买上一个好看的玻璃瓶,装起来送给朋友,也是很不错的礼物。


这次酿酒的过程,我的收获有四点:

一、学会了新技能,并且还能传授给你们。

二、酿出了色香味都很棒的葡萄酒,虽然我自己不再喝酒,但是给妈妈喝点驱寒也是很棒的。

三、培养了我的耐心,作为一只毛毛躁躁的大白羊,洗葡萄和挤葡萄这种需要耐心的细活,第一次做得这么认真,当然,结果也很满意。

四、有一个道理谁都懂,可是谁又真正能做到——任何事情,如果想到了就去做,肯定会有所收获。


最后,希望这个简单实用的方法能帮到对精致生活有兴趣的朋友。

祝你顺利酿出漂亮的葡萄酒,与最爱的人花前月下共饮一杯,浪漫指数满格哟。

葡萄酒成品展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