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享橙鲜”9月11日线下活动——思维导图教你脱单、涨薪

七夕刚刚过去一个月,单身狗狗们收到了世界各地的“狗粮”,离过年还有5个月,想到七大姑八大姨的层层逼问,宝宝们心里苦呀!暖心的“享橙鲜”班委特别邀请了大名鼎鼎的史文老师,用思维导图帮助大家脱单、涨薪,走向人生巅峰!

史文老师传授思维导图“心法”

高大上脱口秀环节

从这次活动开始,“享橙鲜”线下活动都会在开场进行个人脱口秀节目。每次邀请4-5名社群小伙伴就一个主题,进行自己3分钟的个人演讲!对于上台演讲者来说,是一次很难得的挑战自己的机会,如何在短暂的时间里把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清楚地传递给观众,这是需要值得大家去思考和规划的。

本次脱口秀主题:改变

第一位演讲者:范小

以改变之心应对不变的未来

范小不愧为我们宣传部的部长,演讲满满都是干货!首先提出:.如何应对改变的未来?要找到变化之中不变的本质。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应以长期思维的眼光审视现在自己做的事情。并且提示用三个方法:多看、多听、多思考,看到不变的未来!

范小演讲

我们这次脱口秀的关键词是改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因为每个人都有很多可聊的,比如:我们的生活、工作、收入、年龄、想法、家庭等等一系列话题。

但今天呢,我不想谈自己。我一直有个很令我焦虑的问题,就是现在的社会变化这么快,未来的发展趋势更是难以预测,一会这个公司倒闭,那个行业裁员,我们究竟该怎样去应对变化的未来?

直到有一天,在李翔商业内参上看到饿了么CEO分享了一段话,原话大概是这么说的“创业8年以来,最大的反思是最早创业的时候没有想清楚未来8年整个社会不变的事情是什么,导致现在被一帮对手追着。如果当年就想清楚了,我们每年就基于未来需要核心竞争力上不断提升不断发展,今天可能就没有竞争对手什么事了。”

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关于如何应对变化的未来,我好像找到了方向。

这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我想站在不变的角度来谈谈改变,也就是“以改变之心应对不变的未来”。

可能现在,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很忙,不断去适应社会各种各样的变化,满足别人这样那样的需求,但是很少有人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这些看似不同的需求背后,是否具有相同的本质。如果我们抓住这些不变的本质去提升改变自己,那么我们一定会成为优秀的自己。所以说,我们应该学会用长期思维的眼光审视现在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有价值,如果是有价值的,那么即便今天做的事情还没有找到价值变现的方式,它的价值也还会在未来慢慢显现出来;如果没有价值,那就应该学会做减法,因为每个人的注意力都有限,要放在对的事情上。

可能很多人会问,如何才能怎么看到不变的未来呢?我想的做法可以有以下三点:

1.多看

2.多听

3.多思考

第一点就是多看,就是看看一些主流前沿的一些观点,比如:罗辑思维、得到、橙子学院等等各种关于未来的科技商业内容。它可以帮我们打开眼界,去看看中国乃至世界,那些走在前沿的人们是怎么预想未来的?同时也要多看一些经典书籍,汲取前人的智慧。

第二点就是多听,多去听牛人的分享,无论是未来科技的发展,还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还是关于那些不变的中西方文化分享。通过多听,我们可以了解牛人是怎么立足当下看待未来的?还可以和牛人进行问题的交流。

第三点就是多思考,看了那么多,听了那么多,最后对未来一定要形成自己的思考和看法,这点是最重要的,因为你将形成对未来自己的认知,这将成为指引你行动的原动力。

简单总结下今天的两个观点

1.如何应对改变的未来?要找到变化之中不变的本质。

2.怎么看到不变的未来?多看、多听、多思考。

用两句话做今天的结尾,一句是雷军说的:“不要用战术勤奋来掩盖战略懒惰”,第二句是做对的事情 ,永远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

谢谢大家。

第二位演讲者:郭元

我的改变

从内在和外在两方面,以自己的经历来阐述近期他自己的改变。论证了:人的潜能都是被挖掘出来的。“逼一把自己,你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IT男”郭元的改变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改变。谈到改变。我最开始的认识是来源于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七龙珠》里悟空在天上跟神学艺,尾巴被神砍掉。那是因为它跟比克大魔王对战,尾巴是自己最致命的缺陷。关于改变近几个月在我身上是真的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就改变二字,我准备从以下两点来讲。

第一点是内在的改变;第二点是外在的改变。

从内在方面来说,我突破挑战自己,在八月份辩论赛大胆地做直播正常活动。

从外在方面来说,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朋友们帮助逼了我一把:

汪蓉大总管让我第一次站在这里做时间管理App话题的演讲。

Eason改变我的作息习惯。叫我早起,跟我多交流,提高我的沟通能力。

魏美带我去逛街买衣服,改变形象,提高自信。

在工作中,出色的完成老大交待的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对人生规划有一定的认知。

以上就是我的改变,最后我想说一句,人的潜能都是被挖掘出来的。逼一把自己,你才知道有多优秀。

谢谢大家。

第三位演讲者:Eason

用身心去歌唱 让我更自信

Eason从自己内心表达方式——唱歌为突破口,讲述了自己如何一步步从失败中站起来,进行改变和提升,正在成为一名心灵歌者的经历!

改变让Eason成为“享橙鲜”的歌王

在我过去的20多个春秋年华的岁月里,仔细想一想,甚至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让家里人觉得值得称赞的事情,也没有多少值得让我自己骄傲的事情,我就像我人生的路人甲,是我自己的过客,对所有无关紧要的事情都漠不关心。

在我的潜意识里,我从小就不爱说话,因为我似乎找不到可以替代我表达方式的方法,在班级里我是小众的一员,最没有人替我们发声的群体,也是最不擅长表达的群体。可我从小喜欢唱歌,我喜欢音乐,在不用说话的时候我用音乐来表达我全部的感受,我甚至曾经一度以为那是我唯一能够跟外界沟通的方式,我觉得世界这样就够了。

于是在上学路上,课间休息,下课放学的期间,都有我唱歌的旋律,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没人不知道我喜欢音乐。后来刚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回sohu校园歌手选拔赛,大家都知道我热爱唱歌,在大家的鼓舞下,我兴冲冲的报了名,当时唱了一首《回到过去》,当时拿到麦克风唱的时候,腿都在颤抖,也可能是上舞台经验少,我发现我自己的声音很小,小到自己都听不见,正常能够发挥出的水平一点都发挥不出来,就这样我很勉强的维持了1分钟,后来在一片沉默的无声中,我仿佛被赶下了台。

从那一刻开始,我内心有种强烈的挫败感,你知道对于一个爱好唱歌的人不能够在自己热爱的舞台表现是多么一件可悲甚至绝望的事情,我仿佛陷入深深的绝境,我一直以为自己喜欢音乐喜欢唱歌,自认为自己唱的有段时间了至少能发挥出什么样的水准,可这一刻我没有,甚至文字般的掌声都没有,换来的更是一堆同学的冷嘲热讽,我表面故作平静,但是我内心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唱出让你们所有人都跪拜的声音。

自那时候起,我不在唱歌了,那段时间我很怪,大家都觉得我很奇怪,宿舍楼道里再也听不到我的声音了,我仿佛对于自己喜欢音乐这件事置身事外。这段时间我认真的反思着我唱歌的初衷,我发现我是真心喜欢歌唱的,它甚至是我唯一能够表达的方式,我的人生可以跌倒,但是绝对不能没有爬起来的勇气,如果我不能唱歌了,我的人生就再也没有意义了,想到这里,我开始四处搜寻各种喜欢音乐的人,找各种对音乐老师,去跟他们去聊天解决自己的问题,他们说我的发声方式不对,而且发声方式不对长年累月会成习惯,就改不掉了。

自此,我开始拼命的学腹式呼吸,在歌唱的方式上比以前更凶,更狠,我甚至一个人走在大街上边走边唱,我去唱的时候用真实的自己,去追求自己内心的声音,我开始习惯一个人走很久很久的路,我对着除夕夜里的路灯唱过歌,我对着宽广的马路、路边的小草放声大吼,甚至连路边的狗我都不放过,所有的风景都离我背道而驰,我的眼里是只剩下还有多久的路和多少没唱过的歌。

终于,这样的时间过了2-3年,在学校最后的合唱晚会上,我当仁不让一举成为全场的焦点。在这一刻我是骄傲的,那种自信是从我骨子里迸发出来的力量。再后来去年年底的时候,接触到社群,加入到橙子学院,经常在社群里唱歌活跃气氛,自此,我的性格也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固有的意识里面我一直只沉默的羔羊,一直想找到这样这样一个能够改变自己,发挥我自己光和热的地方,有一群同频同趣同味的小伙伴积极的进步成长思考问题,我被这样的社群感动了,我被自己感动了。

加入橙子学院是我人生新的起点,也是我人生一大转折,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我的伙伴,冷漠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让我不低头更精彩的活。这就是我的改变,谢谢大家。

第四位演讲者:栾舒雅

生活态度的改变

阐述自己对于生活态度的改变,通过分享自己面对考研失败态度的转变,告诉大家往往伤害我们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看待事情的角度。成败不在于外界而在于自己。带着向上的生活态度去生活,每一天都会比昨天更辽阔!

美女主持:栾舒雅的心之改变

这次脱口秀的主题是改变,我想说的是我自己生活态度的改变。我不期待着像乔布斯一样,活着就是改变世界。也不奢望像沙翁一样,不仅改变了戏剧诗歌文化,甚至改变了英语这门语言。我只想不断改变自己,让自己拥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中的挑战和挫折。  

上大学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挺牛逼的,担任校广播站播音,作为院朗诵队的领诵在朗诵比赛中给学院争光,自己创办了英语社团,每天带着学弟学妹一起学英语,多次参加演讲朗诵比赛获奖,每天忙忙碌碌的参加着各种活动,主持过大大小小的晚会分享会,兼职做英语老师,还拿过奖学金,想想还觉得挺充实,好像我的人生都一帆风顺的。

可是就是在今年过完年以后考研成绩出来的那刻,我哭的泣不成声,那时候觉得天都要塌了,觉得整个世界都不好了。我不知道自己躲在房间里哭了多久,扔掉了多少纸巾,好像一辈子攒的眼泪都在那几天流完了。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那么失败过。当我把自己在房间里关了好多天,每天红肿着眼睛不愿意和别人说话,当我的学生都发消息来安慰我让我振作起来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坚强的女生,那就坚强起来啊,别让那些看我笑话的人把我看扁了。其实伤害你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看它的角度。当我转变了一种思维方式,我把在考研过程中形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抗压力的能力当做人生财富,我发现这段备考的经历太宝贵,这些跌倒后积累的资本或许比成功考上研究生更重要。  

昨天发生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面对。 不就是一次失败么,还能让我站不起来么。当我改变了我的思维角度,去朝好的一方面想,我意识到自己该去做点什么了。而改变并不是那么容易,要是容易的话每个人都能做到了。但是如果你认真起来,你会全力以赴。所以还没有毕业的时候,我成功通过了一家教育机构的面试。我开始准备国家电网的考试,偶然看到了航空公司的外语特长乘务员招聘,去试了试也顺利通过了。最后我拒掉了其他公司来到了国家电网。

突然发现一旦变换看问题的角度,我的生活也变得豁然开朗。现在我也能骄傲的说一句:“不想当空姐的电工不是好老师”。    那段时间很喜欢听郭静的《每一天都不同》人生难免遇到挫折,但不代表永远的失败,如果你能从失败中站起来,朝好的方面看,你会学到更多。  

你怎么过今天,就怎么过一生。 带着这种向上的生活态度,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向前。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每一天的我要比昨天辽阔。

特邀嘉宾点评:

李育军老师

肯定了每位演讲者都有自己的演讲主题,并且形成了自己的观点。点评了每位演讲者应该注意加强的方面。使每位演讲者都有所收获!

史文老师

回忆了自己改变的经历,鼓励每一位小伙伴,改变,就是一次次痛到不能痛的反弹。

并且结合了《24重人格》向伙伴们阐述,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座仓库,人们会将自己经历的各种信息分类放入,而剩下的一些伤痛的经历,我们会自然地把它们放入底层的暗室中不去归类。这些伤痛经历就一直被我们所尘封……而我们需要接纳所有的自己,让我们心中的暗室重见光明,用这样的改变来做真正的自己。

课程:思维导图教你脱单、涨薪

史文老师首先从MBTI角度,来分析个人对于自己的定位。强调我们要学会关注本我及性格。本次课程共包含三个主要内容:

1.让你抓狂的思维

我们要知道:表达是思维的映像。大家总是说自己的沟通不好、表达不好、演讲不好,其实归根到底是你没有一个清晰、完整的思路。所以内在属于思维,而反映到外在就是我们的表达。

思考最大的敌人就是复杂,思考最大的障碍就是混乱!而思维导图就是帮助我们让思维看得见。可以让我们的思维变得流程化、图形化、图谱化、清晰化!了解思维的本质。

对应的不同种类的的思维导图也非常多:圆圈图、鱼骨图、气泡图、、树状图、概念图、弧形图、流程图等等。

这些图形可以帮助梳理思维,都可以统称为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一种工具:让我们思维更加清晰、有效;能够给观者更好地展示。所以思维导图不是一种,而是有很多种类的。

这里需要我们明确的一个概念:思维工具(Thingking Mapping)可以管理混乱的思维;让思考变得有序、高效;避免冲突;激发创造力!而思维导图(Mind Map)是思维工具(Thinking Mapping)的一种,思维工具里其中包含思维导图!

思维工具大于思维导图


2.思维导图是什么

思维导图创始者:东尼 伯赞,1042年出生于英国伦敦,英国大脑基金总裁,世界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学家,他曾因帮助查尔斯王子提高记忆力而被誉为英国的“记忆力之父”。他发明的“思维导图”这一简单易学的思维工具正被全世界约3亿人使用。

了解思维导图首先要知道大脑是如何工作的:每个人的人脑平均有1300g,1000亿个神经元网络,中间有10000个连接,整个大脑状态呈放射性立体结构。当我们大脑呈现放射性状态时,大脑内呈网状结构。当我们在进行广度思考或者深度思考时,大脑内部的连接点总是会和另外的突触点进行连接的,如果长期不思考,突触点就会收回。所以我们应多多思考,让大脑活跃起来!

而正是有了大脑如此的工作,才成就了我们的智力、创造力、情绪、意识和记忆。

鉴于此我们的思维导图就是以关键词为主要概念,以相互关联、综合的方式进行思维。与我们大脑的工作方式相似!

思维导图结合左右脑分工,从感性、理性方面刺激我们,让其变得直观且便于记忆。这也是思维导图被我们普遍接受的原因。

思维导图实际是利用关键词原理,使人们注意力集中。

关键词原理的四个核心:关键词、放射性思考结构、色彩和图像。

放射性思考结构分为:树状结构和网状结构,树状可以理解为大类枝干的分类,树状中的关系包括分类、因果等。网状是指小点之间是有关联的。网状关系包括:联想(对比、接近、相似)、网状等,是有关联性。

色彩:视觉上,五颜六色吸引我们,便于记忆。内心感受上,代表我们对于事物重要程度、重视程度、感受程度的判断。比如红色代表热情、黑色代表悲伤等。

图像:在重要的地方加入插图以强调!

接下来史文老师以翻转课堂的方式,将小伙伴们分组,给大家提供一篇思维导图操作法则的文章,请每小组讨论、实践进行思维导图的绘制。让大家从实践和文字原理方面,全方位理解思维导图!

画好之后,史文老师邀请每组上台介绍自己绘制思维导图的思路和感受。遵照思维导图操作法则,老师指出了各组绘画思维导图的问题以及大家需要重点注意的方面:大类颜色一致、分枝的画法、关键字联想图像的展示……


第一组简洁思维导图展示
第二组风格多样思维导图展示


第四组特色图像思维导图展示


第五组模板思维导图展示
史文老师标准版的思维导图

总之,要认识到,思维导图是为我们所用的,而我们需要活学活用,便于我们记忆内容、训练我们的思维。

对于发散性思维的人和垂直性思维的人,思维导图可以有效平衡两者,进行创造和收敛思维,最终达到条理、有序记忆。

史文老师还特别与小伙伴们分享了专治发散思维的秘方——贴签法!一方面这个方法解救了完美主义者(不用担心画错),另一方面这个方法也可运用在平常会议中进行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一个想法写一张,之后再分类。以此类推,个人解决问题也同样适用,先发散思考,再归类,总会形成一个自己的东西。

当然,我们用的所有方法,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我们集中注意力、能够去联想,提高我们的记忆力、提高我们所有的效率!

3.工作生活中的应用宝典

其实思维导图可以运用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学习、职场都可以运用到!老师主要从会议计划、读书笔记、Check Map等进行讲解,该如何思考进行思维导图绘制。以及运用BOIs(Basic Ordering Ideas)逻辑分类原则和CHM分类与阶层法,进行思维导图主干分类、关键词抓取等。

学会了方法,史文老师建议大家从生活中的小事就将思维导图用起来,无时不刻锻炼我们的思维。

会议计划思维导图
读书笔记思维导图


常用的Check Map

最后,到了本次课程的压轴内容:如何利用思维导图脱单!

其实很简单,三步即可:认知自我——描绘对象——评估自己和对方的差距,找方法去提升,缩短差距!

虽然听起来方法简单,但是具体操作中,我们需要注意几点:

一个人认清自我很重要!我们可以运用思维导图的思想来认知自我。先进行发散思维,评价自己用便签法,将可以评价、描述自己的关键词都写好(自我评价、外界评价都可写);再进行归类整理(可以分为生理、生活、心理等几类)。

然后,套用此方法再进行对象的描述。(并且会发现,生理要求越多,越好找到对象,但是能决定跟对方长久的不是外貌,更多的是心理!所以请大家,描绘时多一些心理的描绘。)例如《秘密》中寻找理想另一半的画像法,不断描绘自己渴望伴侣的画像,越具体越好,最终运用吸引力法则会找到心中的另一半!

最后,进行差距的改变,改变主要分两种:主动与被动。主动就是注意提升自己,去学习、提高,多抓住尽可能多的机会去寻找自己的另一半。被动有可能是在工作中或是特定的情境中遇见自己理想的另一半,有机会去接触、熟识和了解……

所以说到底,运用思维导图去脱单和涨薪,首先我们要真正知道自己到底是谁?到底想要什么?让自己不再迷茫,当我们心中有了那杆称时,最终会拥有我们想要的高效、轻松的生活!

最后,请大家思考网络上那句话:圆规之所以可以画圆,是因为它有那个圆心点!只要我们找到那个点,我们可以画出生活、工作、情感的完满之圆!


课程结束后,大家秒变小粉丝,与史文老师合影


橙子全体小伙伴们与史文老师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维导图名人堂 — 24 安娜 入选时间:2016年1 月 12 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安娜,女,中学老师...
    V5特湘叶叶阅读 2,642评论 0 3
  • 思维导图名人堂 — 54 無心 入选时间:2016年9月13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無心,男,1985年出生...
    V5特湘叶叶阅读 2,299评论 0 1
  • 《苏幕遮·怀旧》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 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 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
    王书强666阅读 256评论 0 0
  • 浓厚的灰色云层,使得天空变得低沉,太阳像是某个画家的作品一样挂在天上,时而出现发出惨白的光,时而隐没于云层背后。空...
    安七娘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