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read the promotion of xiaoQiang

小强升职记

How to get things done? It's a question

## 你的时间去哪儿了?

### 你真的很忙吗?

你总倾向于做那些不需要费脑的事,那些舒服躺着就能完成的事,于是时间变成了空洞,被吞噬掉了。

主动的人做事不会让自己被动的消耗时间,而是有计划目标的利用时间。

### 如何记录和分析时间日志

* 找到你一天中高效的时间

* 要事优先,不重要的事要果断拒绝

* 养成习惯,到某个时间段就做某事的习惯

> 水流的方向是由渠道决定的,没有渠道的水只会向四面八方渗透,然后渐渐消失在土地之中,永远到不了大海。时间也是一样,如果没有重点地使用,它会消失于无形。

### 如何找到自己的价值观

**问自己,审视内心的价值观**

* 经济报酬

* 安全感

* 成就感

* 舒适

* 社会交际

* 人际关系

* 独立性

* 管理

* 美感

* 利他主义

* 智力刺激

* 社会地位

* 变异性

## 无压工作术

### 传说中的“四象限法则”

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法则,但问题来了,你知道,但你会正确使用这个法则吗?

**要点是**

针对不同象限的事项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

::例如:::

* 多做第二象限的事,就是重要不紧急的事

* 尽量不要让第二象限的事变成紧急的事

* 紧急不重要的事可以委托别人做或者拒绝

* 不要去做不紧急且不重要的事情

`具体哪些是重要的事就要看你自己选的价值观了,价值观没有对错,你最了解你自己`

要走出老是做紧急不重要的事就要学会**猴子法则**

> 你讲一些并非自己职责的事情做的很有效率,可这值得你沾沾自喜吗?你自己的事情完成得怎么样呢?

**第二象限工作法** **very important**

对第二象限的事进行 ~目标描述和任务分解,~ 进行任务描述和目标分解的好处有:

* 迫使我们把精力放在第二象限,这在一开始是非常重要的。

* 有利于将一个项目做细,做的有计划,时刻知道你下一步该做什么,也更加有行动力。

* 明确任务完成的标准,当达到标准的时候就可以放下心头大石,减轻你的压力。

* 分成小的任务后有利于进度控制,你可以明确地知道该任务是否造成了拖延,并立即调整后面任务的时间规划。

简单的说,就是消除时间管理的三大杀手:**信息不够,拖延,预期结果不明确**

### 衣柜整理法

**做事靠系统而不是靠感觉!**

整理衣柜对应着时间管理的五个流程:

1. 捕捉

2. 明确意义:是否是可执行的下一步动作

3. 组织整理:将收集篮中的事情分为不同清单,包括:**将来清单,行动清单,项目清单,日程表。**

4. 深思:定期回顾,审视自己。好处是:孵化杂事,产生灵感,提升高度。每天,每周,每月。

5. 行动

> 原则(五万英尺) ~高效率,慢生活~

> 愿景(四万英尺)3-5年的工作目标

> 目标(三万英尺)1年内实现的阶段成果

> 责任范围(两万英尺)不同角色的定位

> 任务(一万英尺)包括任务和项目

> 下一步行动(跑道)都是细节,全部放在行动清单里。

> 刚开始我们都在同一个跑道里绕圈,但是最终只有职业规划清晰的人,才会驾车进入快车道,直奔目标而去。

## 行动时遇到问题怎么办?

### 臣服与拖延

使用番茄工作法,改变**你的工作节奏**,但是每天不要超过8个番茄,一般6个差不多,跟化疗的次数一样。每次大概25分钟,吃掉一个番茄,休息5分钟。吃掉三个番茄后,休息15分钟。

~**慢就是快,笨人反而更聪明。**~

**臣服于精力**

有三种工作节奏

1. 第一类有点像白噪音,嗞~~,每天都在忙,但没有重点;

2. 第二类像江南style~~,每天都打鸡血一样,但家人和同事都伤不起;

3. 番茄工作法,有点像优美的华尔兹,彭擦擦,彭擦擦~~

**臣服于环境**

对于外在和内在的打断,你可以处理,是否紧急需要处理,是否可以暂时搁置,先写在收集篮里。

对于经常被打断,可以考虑缩短番茄时间,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注意力时间长短,自己设置番茄时间长短。

**臣服于天性**

利用游戏改变自己

玩游戏为什么不会拖延?

1. 有非常清晰明确的目标_

2. 游戏中的规则一旦确定,不容更改_

3. 及时反馈,随时知道目前的状况和奖赏_

4. 自愿参与_

5. 有里程碑_

6. 即时满足

7. 有很强的使命感_

8. 有些游戏是团队作战,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有战友

### 如何做到要事优先

1. 谋定而后动,简单明确

2. 即时满足

3. 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去做最重要的事

### 应对临时突发事件

提前准备,养成靠系统做事的习惯

## 如何培养一个好习惯

> 时间管理第一步,认识时间,并利用好

> 时间管理第二步,知道自己价值观

> 时间管理第三步,get things done

> 时间管理第四步,建立一个系统做事

> 时间管理第五步,养成一个个好习惯

> 时间管理第六步,实现你的愿景

## 如何让想法落地

SMART法则理清目标

> Specific

> Measurable

> Attainable

> Relevant

> Time-based

**~用思维导图梳理计划~**

用甘特图掌控进度,设置任务名称,项目负责人,开始以及介绍日期,完成比例,以及直观的柱状图。

~**用九宫格平衡人生**~

(你的角色不只是工作)心灵层面(晨间日记,事业,微梦想),健康层面,人际交往,心智(阅读,技能培养),情感家庭,财务自由。

> 有些人喜欢设定,分解目标超过执行它,往往花了大把时间去制定一个完美的人生规划上,而恰恰忘了去执行。对制定目标很苛刻,而对自己没有按照计划执行很宽容。所以我建议,不要只做收藏家和设计师,而要做一个建筑工和砌砖者。一步步铸就你的宏伟蓝图。

~**感想**~

1. 可视化原理,也就是勤记录,想法和打扰转瞬即逝,需要记录可视化。

2. 反馈和强化,不断重复一件事,将就确定下来方法就不要随意改变,傻子有傻福,一开始你养成习惯,之后习惯塑造你。

3. 臣服天性和环境,臣服精力,要有节奏感,人生还长着呢,尊重自己的天性,拥抱变化

4. 每天要有一个承诺,时间管理就是对自己的承诺

5. 持续改善,定期回顾

6. 转变态度,寻找使命

> 有一种精神状态称为“心流”,它具有以下特点,明确的目标,集中,专注,自我意识消失,时间感扭曲,直接和即时反馈,能力水平于面对挑战的平衡,个人控制感,工作本身的内在奖励,行为于认知的合一。

> 心流是创造性的状态,但心流有一个缺点,缺乏全局观念,所以说,创造力和统筹力难以并存。所以时而我们需要放空自己,需要纵览全局进行战略决策,部署行动,以便下一个心流期间能够全身心投入这项行动中。

::你要正襟危坐,全神贯注的姿势,因为身体改变思想。::

---

20180817 周五上午 写于辽宁省沈阳市图书馆自习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文来源于滴答清单官方教程,部分教程摘自时间管理达人。 在工作和生活中,你是否遇到过这些烦恼...
    敬天_爱人阅读 14,270评论 1 55
  • 小强升职记-时间管理故事书 • 第一章 你的时间去哪里了 • 一、你真的很忙吗? • 确实很忙的人分两种:一种是会...
    为民beyond阅读 989评论 2 7
  • 初六,全家人围着桌子一起吃春饼。奶奶问,妞妞软饼好吃吗?妞妞抬头说到,奶奶,这春天的饼好硬啊! 吃饭时,妞妞一直...
    小莫你好阅读 136评论 0 0
  • 她回到家躺在床上 刚发觉手机丢了 丢和找,对于她而言 都立即动用大脑的神经系统紧急搜索 她借用朋友的电话向他寻求一...
    倩何人换取阅读 128评论 0 3
  • 一望无际的白雪 覆埋了脚下的路, 也淹没了昔日的喧哗。 路边零星的汽车象披着白色的绒毯, 几乎掩盖了它的踪迹! 往...
    明亮a阅读 279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