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文案,不是你以为的文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踏上文案这条路,完全是误打误撞。喜欢写东西,不等于适合做文案,如果有人曾经正儿八经地对我说这句话,我可能会慎重选择这条路。

不过依照我的性格,我应该会更加毫不犹豫地踏上,为的就是证明他错了。

像我这么贱兮兮的性格,活该做文案!


2.


很多人以为,文案很容易。比如我曾经在一家公司呆了一个月不到就走了,因为我发现,我写的文案,老板让设计师们等全公司的人来投票选择哪一个好。

当然,其中还有一句是他自己写的。

文案要面向大众是没错,但不代表选择什么作为产品的文案面向大众,是任何人都可以来判决的,这不是侮辱了我,是侮辱了文案。

因为我们今天不是在选美,是在决定一个产品未来生死存亡的一小步。

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文案充斥,好文案,或者说正常的文案心里有一个标杆,有一个标准,他知道对错,好坏,追求的方向。

前段时间一个奶茶品牌的文案是,这一杯,谁不爱。

我当场晕死。花那么多钱冠名一个综艺节目,你就给我一个说了等于没说的文案?没有任何品牌差异化的讯息,或亮点,或至少是产品的卖点,你就告诉我大家都爱?你骗小孩子呢?

像这样搞笑的文案,常常埋伏在好文采的包装下,不容易被察觉,才会出现很多广告主花了很多钱投广告,却没有任何经济收益。

广告,是给消费者一个买的理由,但你也不能把消费者当傻瓜,要么给一个很烂的理由,要么根本让人听不懂。


3.


我曾经服务过的一个高跟鞋品牌,最近出了一句文案,8公分是规则,偶尔想犯规。

???

乍一看,很有意思,有些另类的调性,仔细一看,不知道想说什么。

首先8公分是规则吗?不知道,偶尔想犯规?

可能本意想说,其他高度也可以试试,但坏就坏在,有多少人会有共鸣?有多少人认为8公分是标准,偶尔可以打破?所以看似很厉害的话,它的受众是谁?人群中有多少人是认为8公分是选择高跟鞋的标准?

如果这是一家主打8公分高跟鞋的产品,以高为美,品牌就叫8公分,然后辅助产品是其他高度的,且有一定市场,那这句话还不错,可这个高跟鞋品牌本身是主打功能性的,主打社交女鞋的定位,本身给高跟鞋盖了一个很高的帽子,却没有东西hold住,是很遗憾的。




如果让我写一句话,可能是:


皇冠会掉,眼妆会花,

只要【品牌名】在,你依然是女王。


既然是社交,就有定位,想要在社交中以鞋取胜,必然是一群有野心的人,我认为这样的对话,更有效。


4.


千篇一律的文案,等于没有文案。

有人以为文案就是模仿。

我也曾经服务房地产行业,万科是主要客户。当时我最痛恨的就是让我写一些千篇一律的说辞,如果是为了调性的,也就算了,但如果是一句产品的文案,对不起,打死也做不到,哪怕当时我才开始做文案,写的再烂,我也不要千篇一律。

后来我给万科的一个楼盘写的slogan是,让世界住进家


那个楼盘是在一个刚建地铁的二线城市的地铁上盖项目,周边配套齐全,还有很多国际品牌进驻。

项目主要的卖点是TOD,说白了还是地铁上盖,但我不想说的那么庸俗,毕竟楼盘不算特便宜,调性还得有,在二线城市,洋气一点的楼盘总还是有吸引力的,那个时候是旅游热,大家都想往外面跑,那我想,干脆我们就让全世界都回家里来吧,而且当时买房子的人群画像就有一部分是在一线城市打拼了不少年,想回家买房的年轻人,让世界住进家这样反过来的语序,也会给他们一种踏实,一种尽管回了家,也依然拥有全世界的感受,因为交通方便,配套完善嘛。


5.


文案其实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最难的就是,你要突破自我,杜绝自嗨,还要学会放弃自己习惯的语言。

曾经服务一个电器品牌,我的上司给产品写的文案,其中一句是,好味又不饱。

我当时看到就崩溃了,可能广州人能听懂吧,我当然也能理解大概的意思,但如果你的文案不是面向某一个地方,它是面向全国的,请收起你的家乡语言,或者说,收起你跟你朋友私底下使用的语言。

你会发现很多人,他们自己在私下的圈子里,有他们自己习惯的语言方式,别人可能很难理解,但你如果写文案的时候,依然拿出你跟你闺蜜在一起才说使用的语言,就很有可能造成,全世界只有你和你闺蜜看得懂的文案,而你还觉得别人不懂你。

有很多年轻人,他们会犯这个毛病,还觉得是年纪大的人out了。其实即便是网络用语,也要使用大家都听得懂的语言,哪怕是你全新的创造,也要在一个大家能够理解的语境下。

我们发现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越来越笑了,为什么?因为笑点太尴尬了,使用一个新词,或者一个全新的笑点,一定是大家熟悉的某种语境中,意料之外的结果,这种熟悉感很重要,否则就会造成突如其来的尴尬,大家没有预备好包袱的点,不是你不好笑,是你的节奏不在观众的节奏里面。

文案也一样,要去找到消费者的节奏,而不是你的节奏。


6.


最后说一下,关于文案的尊严问题。前段时间面试,一个面试官说,感觉文案都不太好说话,他们只认为自己写的是对的。

当时因为面试,我没有说什么,其实我后来一想,这才是一个好文案该有的自信。

也是作为文案最希望得到的尊重。如果你不懂编程,你大概不会去指导一个程序员该怎么写代码,但为什么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有权利去教导一个文案如何写文案?

哪怕你的文章写的可以得诺贝尔奖,你也未必是优秀的文案!这完全是两码事。

我特别希望这个世界能够给文案一丝尊重,就是不要指手画脚!指指点点!

因为你不知道一句文案是怎么来的,它包含了对产品定位的思考,包括了对消费者的理解,当然也包括文采的字斟句酌,更重要的是,还有一个文案多年的积累,直觉,敏感,那才是最重要的!

你不知道那一句文案背后,他否掉了多少句,可能就包括你想到的那一句。

你不知道那一句文案背后,凝结了他看的多少本书,多少公里的路,以及他自己血淋淋的生活的提炼!

不要小瞧文案,文案就是生活,好的文案就是一个从生活中摘取精华的实验家,你看不到的,正是你之所以要尊重的!

珍爱生命,远离文案,但如果你不小心沾染了文案,可能一辈子都戒不掉,因为它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思考态度。

最后我想说,作为文案,抵制加班!没有私人的生活,就绝对不会有好的文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