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快的时代,更应该慢下来深度思考和跃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现代而言,不如叫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因为现在读书获取资讯,所有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而只有少数人可以做到摒弃个人情绪、好恶、经验,进而深度思考问题,而不是以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

其实聪明的勤奋,合理的利用趋势,才是这个时代科学的改变命运的技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时候读过古典古少侠的《拆掉思维的墙》这本畅销书,受益匪浅。无独有偶的是写作分享会上曹俊男的推荐书目居然是送给我一本古典老师的新作《跃迁》,真的是喜出望外。

十几年的生涯规划到现如今独特的人生洞见,真可谓拆了思维的墙后又开拆”天花板”了。 为了当一只飞得更好的鸟,也为了更加轻巧的利用规律,我们真的有必要开启崭新的《跃迁》之旅。          

一、高手的暗箱            

狄更斯曾经说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读书、旅游、交友、拜访名师、自我开悟,固然是学习的五种途径,但若刻意沉浸自我,则难免遭遇瓶颈的焦虑。                

依据“二八”法则,我们知道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财富集中在百分之二十的精英、富人之手,而我们大多数被边缘化的百分之八十的人掌握的仅仅是百分之二十的世界财富。试问贫富差距为何如此之大?      

无独有偶的是前几天也听到罗辑思维的罗振宇曾经调侃过一则关于“奶嘴战略”的播报,意即为了消除百分之八十被边缘化的贫困人群的意志力和对抗力,籍此通过诸如赌博、游戏等过度的消遣、娱乐瓦解民众的思考力,进而达到掩饰财富背后的秘密。    

无论这个理论是否能够恰当诠释当代经济现象和贫富差距,我想说的是,我们并非生而知之,也并非永远正确,那就真的需要用心思考,小心求证,更需要有全新的学习方式和思考方式。                    

二、高手战略            

这个时代真正的高手几乎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他们既懂得如何驱动自己持续的努力和积累,也懂得借助社会和科技的趋势,放大自己努力的收益。            

纵观所有取得重大成就的人,最明显的共同特点就是,阶段性非线性成长,跃迁式上升。每隔几年,他们都会突然上一个台阶,眼界、想法能力、调用的资源和身价都完全不同,这就是利用规律放大了个人努力的结果。                

那么如何做好选择,培养竞争力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意思是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纵观全局,把事情都想清楚,理清楚了再下手去做。这样的话,即使从最细小的事情开始做,大方向也始终保持一致,有序而不混乱。所以不论是面向自己的人生设计,还是面向工作发展,都一定要把事情,慢下来,先把心静下来,看清楚了才能想清楚,想清楚了再去做!            

三、联机学习            

面对知识焦虑以及二、三手甚至四手无味儿信息,我们有必要找到知识的源头,进而提升认知效率。

在知识爆炸,终身学习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并不是学与不学,而是认知效率!学习前想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和如何兑现。深度思考不仅仅不仅仅是从上往下推结论,还应该从下往上追溯原因,背景,问题,努力做到统筹全局,运筹帷幄,联机的学习方式、用答案换取,调用、整合答案的作用和效果显而易见,那就是联机学习者将成为真正的知识路由器。

四、破局思维              

人生就是一次次的破局过程,但是只有思维升级才能无限接近真相,进而解决复杂问题。

诚然,人生在于体验和丰富,可是为什么有很多人生问题无解?那是因为答案有时根本就不在系统之内。单维思考者永远看不懂整体的思维系统,如果看懂了“系统”,才能真正的破局,很好的破局!正所谓“钥匙与锁”的关系、付费学习以及建立收费社群等等,这些都需要活在长远和未来的思考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要永远乐观、不断实践,进而解决更多的现实困惑、煎熬和难题。

五、内在修炼            

真正的改变都是逆人性的。你可以了解所有跃迁的技术,但推动跃迁的关键动力是我们想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正所谓改变是痛苦的,但同时改变只在一瞬间,尤其是有活人做到的时候。            

这就要求我们在看世界的时候,要保持开放而又专注的心态,看自己的时候,必有定见和有趣,看人际关系的时候,要保持永远的善良,简单。这也许就是活在链接时代的内在修炼。

李笑来老师也曾经说过关于“活在未来”的话题:那就是预测未来,然后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去思考,去实际。由此强调我们不仅需要努力,还要有所选择,尤其是时代越快,你越要慢下来。通过认知升级,完成一次次的进化,并且努力做到既抓住趋势,又合理的规避掉不必要的风险。终身学习,随时修炼,唯有如此,才可能复利成长,线性“跃迁”,进而从容地用自己的步伐来丈量这个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