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共读感受——站在系统的角度看跃迁

〇、引言

(一)背景信息

反应迟钝的我今年4月才开始关注个人成长的问题,前面两个多月学的都是掌握时间管理、阅读能力、知识管理、写作能力等等这些具体的“技术”,有一些效果和改变,但是感觉成长有些慢。很幸运,在开始关注个人成长三个月的时候,也就是7月份的时候看到了一篇老大写的关于“跃迁”和“非线性”的文章,感觉深受启发,然后就关注了公众号,这一个动作让我感觉至少可以少走三年的弯路。刚开始关注,只是读文章,基本没有回复。然后就看到了老师观察50天的活动,尝试性的回复了一条,好像就一句话。后来知道是古典老师新书《跃迁》的共读和实践活动,为了实现第一次看到的老大文章里提到的跃迁,第一时间就买书、报名参加了,现在的感觉是这是我参加过性价比最高的活动,没有之一。

(二)书写本文的目的

书写本文主要是为了梳理共度这段时间学到的东西,掌握这个时代跃迁的底层逻辑,为后续的跃迁实践做好准备,也和小伙伴们交流、共享自己的一些心得,同时检验一下这次共读学习的成果。

一、读书感受

(一)这本书主要讲了什么

这本书主要讲了这个时代跃迁的逻辑(成为高手的技术),不仅仅是要在个人能力层面精进,还需要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自己的努力,才能实现跃迁式发展。包括时代背景、进入头部的战略、能力精进的战术、识局破局的系统思维、以及复杂系统下的协作策略。

(二)作者是怎么讲的

借势:理解时代的趋势

1.第一章讲“高手的暗箱”,分别是取势、明道、优术。后面几个部分进行展开。万物互联的时代更要利用系统元素之间的关系放大自己的努力,能力精进只能实现渐进式的成长,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力量借势实现能级跃迁,才能让自己的估值和定价大幅提升。

战略:去到高价值区

2.第二章讲“高手战略”,一句话就是“要站在容易赋能的地方”。因为幂律分布的分形,在不同环境想要成为头部的难度其实差不多,所以一定一定要去高价值区域。怎么去呢?用80%的时间学习20%的精华,通过观察和判断,抢占高价值、有优势的头部。如果暂时找不到高价值的区域,就先从头部做起。从小头部去到大头部。

战术:联机思考、学习、写作

3.第三章讲“学习策略”,要在“连接网络中学习,做知识的路由器”效率是最高的。1.学了马上能用,解决问题为驱动。——功利读书法。2.要用起来解决问题,先界定问题。——终身提问者。3.碰到解决不了的怎么办?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联机学习。4.解决问题的能力怎么显性化。——假装写本书。

破局:解决复杂问题

4.第四章讲“解决(复杂)问题”,要“从系统的角度识局和破局”。复杂问题有那些?1.长期问题:长期问题(回路问题)。2.困难问题(现在超出能力)。解决的 关键方式 是:多维度展开、多层布点、单点可控。解决不了?目标折射:干了再说。

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

5.第五章讲“修炼自己”,复杂环境下的为人处世原则。因为自组织的原理,做多和开放是两种选择,做多是平庸策略,所以要开放。以前“简单、善意”是自己对自己的道德要求,现在知道“简单、善意”也是理性的决策,更让我坚信了这一点。

(三)哪些部分对你很有价值

全书每一个部分都很有价值,都是精华,但是对我来说最有价值的是第四章——破局思维,不仅是解决复杂问题、理解了跃迁的底层逻辑,也让我知道如何站在系统的角度去思考更多的问题。 比如,第三章的“联机”战术。讲的其实是能力跃迁的底层逻辑,能力可以看做输出(解决问题的效果和效率),影响能力形成的其实是输入(获取的信息)和系统(加工信息的方式)。那么在输入端就要考虑什么样的信息是我需要(功利读书法)的,而且最高效(高维信息、一手知识)的,在系统端就要考虑我和信息的关系,现在(提问、联机、应用)和以后(输出)怎么样才能更好的调用这些信息,解决问题,形成自己的能力。

(四)本书跟你什么关系

这本书可以说帮我完成了对“跃迁”这件事在认知方面的跃迁,初步了解了这个时代跃迁的底层逻辑,接下来就准备实践,进行能力的跃迁了,并且书中也给到了能力跃迁和能力跃迁的具体方法和工具。另外还让我知道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思维模型——系统思维,看问题能更透彻,解决问题也有了更多的思路。

(五)接下来你准备参考做哪些事情

接下来准备做的两个事情: 

1.继续进行“系统思维”的刻意练习,把任何事物、现象、问题,都当做输出,去思考系统的输入、元素、和功能。 

2.进行“跃迁”的能力跃迁: 战略层面没什么好说的,先从身边的头部做起,做相同的事尽量做到最好。再远的头部目前还够不着。 

主要在战术层面执行好古典老师给到的一些工具。选了一些工具直接拿来用。开放、联机,这两点是自己目前做得非常差的。 a.联机学习法。学习——思考整合——分享——联机外界引入新问题——学习。构建正向循环 b.联机写作法。多元,不同领域的人;高频,高频次的沟通交流;提问,好问题是发动机; 结构,问题有结构共识;汇聚,把大家的内容集中在一起。 c.提问式学习。 d.知识IPO。

二、活动参与感受

(一)为什么会来参加共读活动

参加这次共读活动主要是为了跟着老大应用更科学的读书方法,读懂古典老师《跃迁》这本书、了解并且运用这个时代跃迁成为高手的底层逻辑,实现跃迁。还有,成为老大的小伙伴。

(二)活动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最大的感受有三点:

1.读书的方法:书中的知识、结论不是最重要的。这些结论背后的逻辑,已经怎么把这些知识用起来更重要。听完老大的讲解之后对书中讲的东西有了更高维度的理解,没听之前关注的更多的是现象和例子,现在背后的逻辑也了解更清楚了,了解背后的逻辑之后,之后再看到同类的书或者观点才能识别其中的差异,读懂一本就相当于读懂了很多本,符合边际成本递减的原则。

2.系统思维可能是最重要的思维模型之一了。任何问题、现象站在系统的角度来分析才能看到更本质的东西。

3.自组织系统的一个重要结论。开放,很重要!与别人协作,向内、可以让自己能力提升的效率更高、联机思考、学习、协作,实现能力跃迁。向外、可以借助趋势,放大个人努力,实现能力跃迁。自己此前一直做不到开放这一点,所以对我很重要。

(三)最大的收益是什么

跃迁的系统结构

最大的收益就是前文所说的知道了系统思维这个思维模型,以及实现跃迁的系统结构。这本书整体讲的其实是一个实现跃迁的系统,跃迁可以看做个人在社会系统中的输出,是一个结果。因为社会系统是一个自组织系统,会熵增、所以要开放,反馈需要长周期、所以要迟钝。社会系统同时又是一个复杂系统,复合幂律分布,所以要去头部,才能放大个人努力,实现个人价值的非线性增长。要实现能级跃迁,首先要完成能力跃迁,累计势能。前文也说到了,能力的增长可以也可以看做一个系统的输出,需要考虑输入什么样的信息,以及如何加工这些信息才能让能力增长实现非线性增长。

(四)写给朋友的推荐语(并附推广二维码的图)

如果你想了解这个时代跃迁的正确姿势,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最有价值的事上,这本书一定要看、这次活动一定要参加。

三、我的阅读作品

《跃迁》共读感受——站在系统的角度看跃迁:https://mubu.com/doc/3I689VPU7o

跃迁共读全记录:https://mubu.com/doc/1rmX8dK8go

8.7《跃迁》——破局思维思考:http://www.jianshu.com/p/e474217d679e

8.11《跃迁》——高手的暗箱:http://www.jianshu.com/p/e3cc33324190

8.12《跃迁》——高手的“高维战略”:http://www.jianshu.com/p/4f346d25a4c1

8.15《跃迁》——高手“联机”战术:http://www.jianshu.com/p/5850cf5c4067

8.17《跃迁》——高手“跃迁”心法:http://www.jianshu.com/p/7c2e215054a6

四、致谢

首先感谢古典老师把这几年的思考和经验毫无保留的浓缩到《跃迁》一书里分享给大家,帮助大家完成了对“跃迁”这件事的认知跃迁,还给到了能力和能级跃迁的方法和工具,三十多元就能买到这样的好书简直没天理哈哈哈。

然后感谢易仁永澄老师的精彩领读,每次领读都不限于书本身,而是把背后的逻辑和原理拆出来给大家看,虽然信息量大增,但是也让我对这本书背后的逻辑有了更深刻和透彻的认识。

感谢几位完成了多次跃迁、有跃迁体验的大咖来分享他们自己的经验。感谢参与这次共读而且积极分享的小伙伴,从他们身上也学到很多。

五、结语

非常高兴、也非常幸运参与了这次《跃迁》的共读活动,相信这是跃迁的开始,希望后续可以把学到的跟大家一起用起来,同时也希望后续可以参加更多类似的读书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