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宝教授谈绘本:图与文的完美空间

美国著名儿童文学家波罗·福克斯说:“当你念书给孩子听,当你把一本书交到孩子手上时,你便带给了孩子无限的人生可能性,你便成为一个启发者。”

绘本:图与文的完美空间

绘本,作为最适合幼儿阅读的书籍而被广泛推广。什么是绘本?怎么选,如何读?借由它,我们该怎样引领孩子进入书香世界呢?林文宝教授就绘本阐述了他的观点,回答了关于早期阅读的问题。

林文宝:台湾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兼人文学院院长。近十年来,一直带着他的学生们致力于两岸三地儿童文学领域的对话与切磋,协助推动校园班级读书会和社区阅读活动。曾多次获得文学教育奖、特殊贡献奖等。

问题1:什么是绘本?

林教授:答案很简单,绘本由日文翻译而来,其实指的就是图画故事书,因为这个名称简洁明了,因而大多数人愿意使用它。

绘本不同于其他文学形式之处,在于它是以图画为主体,配合简单的文字,通过图文结合创造出强烈的视觉效果。这对于识字不多或还不识字的幼儿来说,是最适合阅读的书籍。

问题2:怎么给孩子挑选绘本?

大人替孩子挑选绘本时,首要的诀窍就是摒弃大人惯有的阅读方式,不要先阅读文字,而是先读图。如果在赏心悦目之余,还能从图里面读出故事的端倪,就表示这是一本值得考虑的绘本。

接下来,才是文字的部分。由于小孩子欣赏绘本时,文字对他们而言,不是用眼看,而是用耳听的。所以,大人切忌用“闷不吭声”的方式阅读。大人不妨念出声音,自己聆听。如此一来,才能真正感受到作者要传达的意思意思和文字律动,也能察觉作品中的“文学语言”是否动人心弦,是否合乎孩子的理解程度?

这样具体的方法,大人只要多练习几次,便能得心应手。之后的修炼,就是要靠不断的用心体会,不断地念给孩子听。如此一来,孩子的每一次反应,都会告诉你如何挑选一本好的绘本!

问题3:绘本怎么读来才有趣?

林教授:其实在亲子阅读方面,父母不要总迷信专家的意见,一听专家讲话,就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了。这样只有听下来只会越听越不知道该怎么做。

在这里,我只讲几个自己的观点供妈妈们参考:

图画书的最大特色就是朗读

为孩子大声读书,是公认的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最为简易有效的方法。

现在,好多人已经丧失了朗读的能力,越是大人越不爱朗读。其实,为孩子大声读书,在西方已经是一种长期形成的传统了。

阅读就是一种演奏

许多妈妈讲,她们在给孩子读书时往往很困惑,不知道自己理解得是否正确。其实,这种担心完全不必要。文学大师罗兰巴特认为,阅读就如一场演奏,是非常立体的,而且是双向的,所以一种书的读法有很多种。我自己在谈阅读的时候,常常用到“瞎子摸象”这个词。以前人们都认为像“瞎子摸象”一样做事是幼稚与无知的表现,但是今天,这却是阅读中的一个经典概念。一篇文章二十几个人读了,就可能有二十几种不同的读法,这二十几种读法不牵涉到对与不对,只是说明他切入的观点、感受不一样。绘本也是这样:你和孩子的读法不一样,你的孩子和他的孩子的读法不一样。没有统一答案。

所以,当孩子说出他的想法时,我们不要去评价对与不对,而是应该去想他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同样,今天的老师和家长在给孩子读书时,做法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单一,尤其解图的时候,讲的跟别人不一样又有什么关系呢。

别给绘本加入太多的功能

常有妈妈问我,孩子为什么不爱读书。其实,孩子哪里是不爱读书,是不敢读书,是被吓坏的。

大人为什么不会回复到孩子的世界呢?这是因为我们在每一项事物上都加上了太多的太多功能。比如说网络,上去以后你就是找找资料,然后就下来啦。电脑对于成人来讲只是工具而已,好像没有别的意义。阅读也一样,许多成人读书是非常功利化的。

这种功利化的倾向也会被投射到儿童阅读上来。在台湾,幼教界喜欢把绘本教材化。绘本哪能当作教材来阅读呢?当你把一本书当作工具的时候,这本书的价值就不多了。

一本童书,我们不是要看它告诉孩子什么道理,关键问题是看它是否吸引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1 下班,去一个小区门口取快递,看到一个衣着很时尚的女孩,对着楼上的某个窗户大声喊:“我知道你在家,你开开门,我就...
    月寒书社阅读 1,017评论 0 1
  • 我是一个北漂,本来我是该毕业的时候,我没有和学校安排的一样,我选择了培训,可能是我学的不太好,我到现在都没找到工作...
    柳橙C阅读 191评论 0 0
  •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闭合性粉刺。 油性皮肤和混合型皮肤特别多发的一种。长在脸上,不红不大,有的有小浓胞,有的没有。摸...
    世事难料i阅读 651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