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男人付出多少?底线是:你要有尊严

1

下班,去一个小区门口取快递,看到一个衣着很时尚的女孩,对着楼上的某个窗户大声喊:“我知道你在家,你开开门,我就跟你说一句话!”话音刚落,楼上的窗户“呯”地一声关上了。

“混蛋,王八蛋!开门!你不出来,我就死给你看!”女孩说着,用力地踢着墙,脸上全是泪水,看到有人围观,她又跳着脚骂:“看什么看,没见过别人谈恋爱啊,滚!”接着,又转过头对着楼上歇斯底里地大喊:“我爱你,死了都要爱!求求你了,快开门吧!”

“真贱啊。”有人小声叹息着,我也摇摇头离开了。

2

不由想起我家楼下,那对卖烧烤的小情侣。他们每天下午都来,女孩长得挺清秀,只是手臂和脚踝处都有纹身,她总是不停地忙,铁架上的肉串,滋滋地冒着烟。

她拿着扇子不停地扇风,还会时不时回过头去,招呼一直懒洋洋坐在旁边的男友:“你饿不饿,要不要我去买冰水?”“我的背包里有零食,你拿着吃啊。”

有时,她自己大汗淋漓顾不得擦,反倒腾出一只手去,帮男友擦汗,他却一脸嫌恶地躲开,从头到尾几乎不说话,一心一意玩手机,他的身上,有着更多花纹复杂的纹身,给人一种触目惊心的感觉。

一天,我下楼散步,看到只有女孩一个人出摊,因为天气不好,没有几个顾客,她就跟我闲聊起来。说到男友 ,她一反平时的干练,有点害羞地说,他们上中学时是同学,那时,她是个爱学习的乖乖女,他却总是喜欢打架,是班里一帮男孩子当中的老大,每天进进出出都威风得很。

谁也没料到,这样一个问题男生,有一天却对她开展了攻势,她被吓坏了,各种躲和拒绝,要好的姐妹们甚至帮忙助阵一起羞辱他。

他却铁了心,每天上学时,坚持不远不近跟在后面,当她的护花使者,坚持往她的书包里塞零食,他甚至会低下头替她系鞋带,她被感动了,从此无心学习,早早辍了学,一心一意跟着他,就连身上那些纹身也是为了他才弄的。

女孩没想到的是,两人真的在一起了,他反而对她越来越不在意。五年了,两人的衣服,永远都是她自己洗,两人的生活费,基本上也都是她一个人在赚。

不管在外面干活多累,回到出租屋还要给他做饭,就这样仍然感动不了他,挡不住他时不时找别人玩暧昧,就像今天,她明明知道,他说要回一趟家,其实是约了另一个女孩去玩,但是他不说破,她就假装不知道,反而买了一堆好吃的让他带走。

“我知道自己爱得低三下四,谁让我已经离不开他了呢?”女孩叹息着,没等我说些什么,她又去忙着招呼顾客了。

分明是爱上了一个不应该爱的人,却仍然选择继续,这样的坚持有什么意义,只会让自己活得更累,我不由替女孩感到可惜,真想大声告诉她:不该爱的人就别爱了,不该犯的贱就别犯了。

3

我认识的另一个女孩,一直暗恋自己的男同事,说是暗恋,其实不过是没有开口说出“我爱你”三个字而已,她对他的深情全都写在脸上,谁都看得出来,只有他假装糊涂而已。

在得知他开始和另一个女孩恋爱时,她咬咬牙选择跳槽到别的公司,因为害怕自己会忍不住在他面前落泪,打扰了他的幸福。

那天,她还在加班,忽然接到他的一条短信:“忙吗?”她立刻回复:“不忙啊,怎么了?”他的电话随即打了过来,显然是带了几分醉意,没头没脑地跟她探讨人生, 源源不绝地说了两个小时才挂机。

她激动得不得了,事后才知道,那天晚上,女朋友和他分手了。

仿佛又重新看到了希望,她开始每天跑回原来的公司附近,为此,她总是特意花一个小时化妆,做好精致的头发,再坐一个多小时的地铁,一个人寂寞地商场里来来回回地逛,逛累了就坐下来刷手机追电视剧,不敢那么早吃饭,万一他会约给她一起吃呢?

不敢太早回家,万一他今天不加班,主动找她呢?她只希望在他想起她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出现。

偶然有那么一两次,他真的会出来找她,无非是工作中又遇到小人使坏之类的烦恼事,对她大倒苦水,各种抱怨,她想尽办法安慰他,抢着买单,为有这样一个接近他的机会激动不已。

更多的时候,他分明知道她在等,却连电话也懒得打,她从下午6点等到晚上9点,好不容易才等到一条信息:“刚加完班,要跟同事们一起去聚餐,放松一下,不好意思啊。”

她默默地在路边摊吃一碗冷面,坐最后一班地铁回去,心里满满的都是泪,发誓以后再也不能这样傻。第二天接到他的电话,仍然会一路小跑着去打车,恨不得秒飞到他的身边。

后来有一天,她发高烧,正在医院打点滴,他在加班时丢过来一条信息,说是肚子饿了,好怀念老街的小笼包,她第一时间冲出医院,因为下大雨不容易打车,她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把热腾腾的小笼包送到了他的办公室。

他惊喜地说:“真的有小笼包吃啊,太好了!”飞快地拿了一个,递给坐在旁边一起加班的女孩说:“你快尝尝,别烫着呀。”语气温柔到仿佛要滴出蜜来。

她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开始了这段办公室恋情,她只知道,自己本来就发着高烧,为了给他买包子,那么晚了还饿着肚子奔波,身上的衣服全都湿透了,连鞋子里都灌满了水,走路时发出难听的吱吱声,而他,无视这一切,连一句问候的话也没有。

直到这时,她才明白,就算自己再贱,低到比尘埃还低的地方又能怎么样,他不爱她,她什么样子他都无所谓。

她再也没有在他的视线里出现过。

对于不爱的人,你献再多的殷勤也没有用。停止犯贱,才是对自己是最大的尊重。

4

再来说说一个邻家女孩的故事。她到某城市去打工时,认识了同样漂泊在外的他,两人一直相处得很好。年底时,他主动提出:“跟我一直回家过年吧!”她答应了,高高兴兴准备了一大堆礼物一起出发了。

没想到,他的母亲看到她,脸色冷冷的,虽然烧了一大桌子菜,由于气氛太冷,大家都吃得索然无味。到了晚上休息时,母亲干脆对儿子下令:“把她送到宾馆里去,你早点回来。”

那可是大年三十的晚上啊,外面到处都是喜庆的鞭炮声,她哭着求他:“不要把我一个人丢在这里,你陪我啊。”他也哭了,却还是抹着眼泪说:“不行啊,我妈会不高兴的。”

接下来,母亲把他的行程安排得紧紧的,今天去探望姑姑,明天去外婆家,就是没有时间陪她。她追着问为什么,他支支吾吾地说:“我妈说你个子太矮了!你给我时间,慢慢说服她。”直到这时,她才知道,传说中的“妈宝男”,让她遇到了。

更惨的还在后面,春节过完,母亲不许他外出打工,重新为他找了一份工作。她咬咬牙,也跟着留了下来,在他家附近租了房子,他被母亲看得很紧,几乎没有时间来找她,总是说害怕老人不高兴。

她开始三番五次往他的家里跑,每次都拎着绞尽脑汁挑选的礼物,去了就帮着洗碗、拖地、洗衣服。

有一次,她又去了,他不在家,她像往常那样卖力地干活时,他的母亲冷冷地说:“你越是这样犯贱,我越是瞧不起你,我儿子优秀得很,你不仅是个子矮,你哪儿都配不上他。有我在,你就甭想嫁给他!”

以为只要付出真心,石头也会被暖热,没想到兜头浇来这样一瓢冷水,她哭着跑出去,站在冷风里给他打电话。他支支吾吾地说:“我妈说话就是这样啊,你忍一忍,将来就会好了……”

她当然没再忍下去。他这样的妈宝男,就像父母手中的提线木偶,不懂得如何担当,也不会呵护自己的爱人。你这里愿意放下所有的骄傲和自尊去爱他,他只要一句“我妈不高兴”,就会让你全盘皆输。

继续犯着贱忍下去,输掉的不仅是爱情,还有漫长的一生。

5

对于我们短暂的人生来说,没有爱情,就像春天没有花一样,多么黯然失色。

亦舒曾这样说过,关于爱情,人必自爱才能爱人,为别人改变自己是最不划算的事情。因为,到头来你很可能会发现,你一次次的将就对方,会让委屈的情绪慢慢积累,最后你几乎要为此发疯了,而人家对你的牺牲不一定欣赏。

爱情很贵,别再为谁犯贱了。因为,一个男人爱不爱你,不用看别的,看他对你的态度就可以知道。

一个真正爱你的人,虽然不必时时把你捧在高处,却总是把你放在心里最柔软的位置,舍不得对你态度粗暴,更不会总是勉强去敷衍你,甚至只是把你当成收纳坏情绪的垃圾筒,自己保持高高在上的姿态,对你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而你一味地付出、百般委屈自己去取悦对方,换回来的往往不是美好,而是他对你的瞧不起。

真正属于你的爱情,不会让你感到如此痛苦,你和他在一起会觉得身心愉悦,而不是时刻处于高度焦虑的状态,永远都患得患失。

爱得辛苦,是对自己的一种强求。远离不值得爱的人,总有一天,他会因为丢掉了你的爱,后悔自己没有福气。

一个真正爱你的人,会把你当成手心里的宝,哪里会舍得你难过,反而会想尽办法来暖你,暖到你一心想嫁他,嫁得心甘情愿。

或许,每个人爱情故事的版本或许不同,但所有美好的爱情都是心甘情愿的,他们会彼此将就,而不是谁单方面的犯贱,这才是最贵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