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帐》|记忆里那个温存的少年

走进一部动漫,就是多活一次人生。治愈系的动漫,能够融化心里的雪山。


来自网络

他的目光柔和、坚毅、清澈,嘴角微微一扬便能让整个世界一片明亮、春暖花开。他便是记忆里的那个温存的谦谦少年——夏目贵志。

本以为这个温和、温暖的少年会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然而,自幼父母双亡的夏目贵志在亲戚家辗转,在亲戚们眼中他是一个烫手山芋,一场疾病、灾祸,唯恐避之不及。他只得在亲戚家们轮流居住,无依无靠。

他天生拥有灵力,能够看到普通人看不见的妖怪神明,也正是如此,小时候天真懵懂的他总会说出让他人毛骨悚然的话,比如,看,窗户外面有人。可是在普通人眼里,窗外什么都没有。听到他说话的人后背发凉,讪讪的离开。也因为如此,收养他的亲戚更加忌讳。

年幼的他,总是会不经意间在门后听到亲戚们的争吵——仅仅是因为他的存在。隔着门缝,微弱的光照在他的脸上,他不明白他为什么是“异类”,他不知道他为什么一直被妖怪追逐……

在这个世界里,与多数人不同,就意味着我们会遭受更多异样的眼光,更容易被周围的人排斥,也就会更加孤独。就像那些独自站在聚光灯下的人一样,你看他光彩夺目,他内心同样倍感孤独。
来自网络

贵志的外婆玲子同样拥有灵力,她在年轻时总是与妖怪打交道,在与妖怪打斗中以智取胜。输了的妖怪就必须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一张纸上,交给玲子。那么,妖怪就成了玲子的手下,必须听玲子的召唤。

玲子打败的妖怪越来越多,因此就有了一本“友人帐”,里面是各式各类、法力大小不同的妖怪。每一个妖怪都有一段故事,或令人惋惜,或让人垂泪。玲子死后,这本友人帐就成为遗物传到了夏目的手中。

“友人帐”的消息传出,吸引来一大群妖怪,夏目开始了一段人与妖的“缠绵悱恻”。“友人帐”对于妖怪们来说是巨大的能量,是一条快速拥有法力的捷径,拥有了友人帐,就能够掌控妖怪也就能为所欲为。所以,一些妖怪想要拥有更大的法力,便心生邪念,想法设法要从夏目手中夺走“友人帐”。

是好是坏都是一场邂逅,回忆都将永存于心。

夏目无意间打破了结界,放出了被困住了的“斑”,就这样,他们邂逅了。无奈“斑”只能以陶瓷招财猫为躯壳。正因为如此,猫咪老师开始以“喵吉”的身份待在了夏目身边。

猫咪老师,超有趣的一个角色,外形可爱,声音也自带喜感。又因那贪吃的本性更是增添了生趣。由于它那肥硕的外形,常常被其他妖怪认作分不清是狸猫还是猪的不明生物!

它妖力强大、“高贵而伟大”,自称是夏目的保镖,目的则是在夏目生命结束后拿到“友人帐”。与其说是保护夏目,不如说是陪着夏目走过人类应该走的短暂的一生,消遣妖怪世界里绵长的时光。

夏目被名取邀请去泡山间温泉,猫咪老师也一同前往。来到温泉处,猫咪一下子跳进温泉,扑通扑通溅起水花。

夏目:“为什么一只猫第一个泡温泉!”
猫咪老师:“我说过我不是猫!”
夏目:“那是什么?一只胖猫!”
猫咪老师:“为什么要加一个胖字!你把高贵的我当成什么!喵~喵~喵~”
夏目:“当成猫!”
来自网络

明明弱小却要帮助别人,明明无力却要拼命保护别人!明明不擅长与他人来往,必要时却为了他人而拼命!

夏目被妖怪们纠缠,扰乱平静的生活,被他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可是他依旧执着的要去帮助它们。

那些细小却足够温暖的瞬间:

一群拇指大的小妖怪抬着一个小娇子从夏目旁边走过,看到一滩水,傻眼了,站在原地吵吵嚷嚷着怎么办,怎么办!夏目温和的一笑,心想,只要绕过去不就可以了吗。然后找来一块木板放在水上,一群妖怪像是重获新生,雀跃的走了过去。

一只干渴的河童妖怪躺在路上呻吟,“水,水,水”,那个怪模样,既可爱又可笑。夏目看到后,拿出自己的水杯把水全部淋在河童身上。河童小妖摇摇脑袋终于恢复了正常。

夏目沉浸在泡温泉的舒适中时,妖怪突然出现在他眼前,吓的夏目反射性的向棟浇了一头的水。事后夏目发现妖怪是名取的侍从,便诚恳的道歉,还拿起毛布给妖怪擦头发。名取说妖怪是不会感冒的,夏目欣慰的说到那真是太好了。

院子里的树上有一个鸟窝,夏目眼看着四只小鸟都被孵化出来,独独还有一颗鸟蛋,没有破壳,还被雌鸟抛弃了。他爬上树把它拿进屋子,轻轻的放在让猫咪老师怀里,每天和猫咪老师轮流照看它,等待着它的孵化。

猫咪老师一如既往地贪吃,实在忍不住想出去喝酒时,便把鸟蛋用毛绒绒的布包裹起来,留下一张纸条:夏目,我出去啦。夏目一脸无奈,轻抚着鸟蛋。

夏目把鸟蛋拿给猫咪,希望它能够帮忙捂着。
猫咪老师:“你不知道被遗弃的鸟蛋在它被抛弃的时候就已经死了吗!”
夏目:“猫咪老师孵出来的蛋会更好吃!”
猫咪老师听到“好吃”二字便马上转变态度,乖乖的把蛋放进了怀里,呼呼大睡起来。
来自网络

喜欢温柔,也喜欢温暖。喜欢寻找曾经憧憬的事物并且拼命要活下去的心!

塔子阿姨温婉,滋伯父善良。自从夏目搬到塔子阿姨和滋伯父的家里,他们便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如亲生孩子一般。这让夏目第一次感受到家人带来的幸福。

为了不给善良的塔子阿姨造成困扰,他隐瞒自己能够看见妖怪的事实。当他被妖怪弄伤时,他微笑着对塔子阿姨说,没事儿,不小心磕伤了;夏目半夜跑出去,为了不让塔子阿姨担心,他总是从窗户爬出;妖怪追到家里来,他不想让塔子阿姨和滋伯父受牵连,便跑出去在野外睡了一晚……

因为感受到了幸福,感受到了温暖,这奢侈的温暖让夏目想要一直拥有,他宁愿孤独的与妖怪周旋,也不想那些关心他的人受到一丝的影响。

子狐——那只在深山中孤苦无依的小狐狸,因为母亲离世,弱小的他总是被其他妖怪欺负。夏目的到来,让小狐狸的生活闪现出温暖,不再孤独。他悄自去看他,看到夏目看起来虚假的笑容,便以为夏目和他一样的孤单。

夏目回家之后,他便一心想要去探望夏目,看他是否孤独。他在河里拼命的抓鱼,一筐又一筐,终于从妖怪那里换到了一颗有效期为一天的可以变成人形的药。从未走出过森林的他凭着夏目的味道从山林到小镇,坐电车、过马路,一路的执着让他终于来到了夏目家。

他推门而入,听到了夏目温柔的笑声,他既高兴又失望的跑开了。看到幸福的夏目他很欣喜,但想到只有他一人是孤独的他便怅然。夏目追赶而出,将它抱入怀中,那个声称要坚强的小男生情感的大堤终于塌陷了……

来自网络

里面的角色都是孤独的,他们都渴望温暖,渴望被爱,渴望被温柔相待。不管是贵志、玲子亦或是猫咪老师、小狐狸和其他妖怪,都逃脱不了孤独的魔咒,即便如此,他们都心存善意与有趣。

曾经看过的事物,曾经感觉过的事物,这些回忆都不会消失,而且永远不会忘记。

有你在身边
就只是这样,世界就已变得不一样
你看看,千篇一律的景色
也映照的鲜豔明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绿川幸老师喜爱去精心构造一些短篇的小故事,画风清新随意,笔触空灵。他擅于通过一幕一幕精致、淡雅、温暖却又似...
    落合笙阅读 1,085评论 8 18
  • 不请自来而又不告而别的事物,即使彼此只交汇过一次,即使微弱得不会被人注意,那也是能够支撑心灵的、重要的邂逅。 ——...
    王周五阅读 5,890评论 19 21
  • 老公说他要开始唱歌了,在听志愿者分享的我眼睛亮亮的表示支持。老公边往厨房走着边说:“我怕影响你听(分享)”人和人真...
    秋日木槿阅读 265评论 0 0
  • 讲道理,很喜欢《火锅英雄》的结局,毕竟那么苦的日子,最后还会有个美好的结局。 加油~一切都会好起来~
    傲慢的黑猫阅读 229评论 0 0
  • 六月已到,送来了满朋友圈的毕业消息,毕业照片,看得我脑袋有点凌乱。看到那么多的毕业照片,好像都会思考同一个问题:大...
    洛伊小七阅读 268评论 0 0